1984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西决定科研单位实行“有偿合同制”
收入免征税,工资和奖金由单位自行确定,兼职兼课大部分收入归己,可留职停薪自谋职业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通讯员陈金堂报道:10月6日,江西省嘉奖近两年中取得三百零六项优秀科技成果的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嘉奖大会上,副省长柳斌宣布:江西省所有的科研单位,都要实行“有偿合同制”,扩大技术性收入的比重。这项收入包括技术转让和技术服务收入,国家免于征税。实行有偿合同制的单位在实行课题承包、人员自由结合、工资浮动、奖金合理分配等方面,完全由科研单位自行确定。在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方面,江西省决定允许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任务的前提下,兼职、兼课或搞技术咨询,其大部分收入归个人所得。允许科技人员对各种技术承包的奖金实行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允许在按劳取酬的原则下,实行晋升工资、浮动工资、岗位津贴等多样工资形式。允许科技人员留职停薪,自谋职业。

标志我国科学技术和工业水平向新的高峰发展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奠基
邓小平等同志参加奠基典礼,为基石培土,祝工程如期完工
在工地现场接见了参加中美高能物理第五次会议全体成员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顾迈南 卓培荣)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奠基典礼,今天上午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隆重举行。
今天,北京秋高气爽,对撞机工地上彩旗飘扬,洁白的大理石基石上,镌刻着邓小平同志书写的铭文“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奠基”。
举行奠基礼之前,邓小平等同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工程的模型,听取了工程经理谢家麟关于对撞机性能和用途的汇报。谢家麟说,在工程的论证过程中,李政道教授付出了艰巨的劳动。邓小平同志对李政道教授表示感谢。李政道说:“应该谢谢邓主任的关心和支持。”当听到工程将于1988年竣工时,邓小平同志高兴地说:“祝工程如期完工。”然后,邓小平同志参观了这个研究所的质子加速器。在喧天的锣鼓声中他来到电子对撞机工地,为基石培上了第一锹土。接着,万里、方毅、杨尚昆、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严济慈等同志也给基石培了土。
参加奠基典礼的还有,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
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基沃思博士、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和参加中美高能物理第五次联合委员会会议的美方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中国科学院、有关单位的代表也参加了奠基典礼。
邓小平同志在工地现场接见了中美双方参加中美高能物理第五次联合委员会会议的全体成员、中国科学院的一些专家和参加这项工程的各有关单位代表,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宋平、周培源、王兆国、吕东、宋健、卢嘉锡、严东生、孙鸿烈,以及工程负责人谷羽、张寿、林宗棠也参加了奠基典礼。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之一。它是一台可以使正、负两束电子束在同一个储存环里沿着相反的方向加速,并在指定的地点发生对头碰撞的巨型机器。这台对撞机的开工建设是我国科学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不仅表示我国高能物理研究基地的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也标志着我国的科学技术和工业水平正在向着新的高峰发展。
目前世界上已经运行和正在建造的对撞机和同步辐射装置共有四十余台,我国计划在1988年建成出束的这台对撞机的能量各为二十二亿至二十八亿电子伏,由五大部分组成,即:注入器、储存环、探测器、同步辐射实验区和计算中心。它是我国科学工作者在“一机两用,应用为主”的方针指导下,充分吸收国外经验,反复进行探讨和论证的基础上,独立设计的。它既可以用来进行探索微观世界的高能物理实验研究,也可以在许多领域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生产服务。建成后,将使我国进入世界高能实验和同步辐射应用研究的先进行列。(附图片)
邓小平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奠基仪式上为奠基石培土。
新华社记者摄

应赵紫阳总理邀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抵京
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何东昌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夫人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这是科尔任总理后首次访华,也是继赵紫阳总理今年6月访问西欧六国后,西欧国家第一位政府首脑来我国访问。随同来访的有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长于尔根·瓦恩克以及政府其他高级官员、著名经济界、科技界、文化界人士。
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教育部长何东昌和夫人李卓宝,外交部副部长周南,我国驻联邦德国大使安致远等到机场迎接科尔和夫人一行。联邦德国驻华大使修德也到机场迎接。我国政府将在明天举行仪式,正式欢迎科尔总理和夫人。
据新华社波恩10月6日电 (记者李爱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波恩前往中国访问。
科尔离开波恩时,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胡本耀到机场送行。

“第二次冲击”辩
本报评论员
在企业领导体制改革中,听到一种说法:实行厂长负责制,是对政治工作的第二次冲击。这是一种需要澄清的论调。
说“第二次”,自然有“第一次”。原来,说这话的同志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看作对政治工作的“第一次冲击”。在他们看来,政治只能是阶级斗争,政治工作就是抓阶级斗争、搞政治运动。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建设,岂不是冲击了政治,冲击了政治工作?他们不懂得,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国家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阶级斗争问题,政治的内容、政治工作的任务已经发生了变化。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这同列宁在十月革命后说的“主要的政治”是“从事国家的经济建设”,意思一样。当前我们的政治工作就是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为四化建设服务,保证四化建设顺利进行。这不是什么政治工作受到了冲击,而是端正了方向,摆正了位置。
既然有所谓“第一次冲击”的错误看法,把实行厂长负责制看作对政治工作的“第二次冲击”就不奇怪了。其实,实行厂长负责制,不但不是对政治工作的冲击,而是为加强政治工作创造了条件。过去党政不分,以党代政,企业的党组织什么都管,事无大小,党委(实际上往往是书记)说了算,不仅造成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慢、效率低和实际无人负责,使经济工作受到很大的损失,而且造成“党不管党”,政治思想工作很不得力。实行厂长负责制后,企业的经营管理和生产指挥由厂长全权负责,党组织就能从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党的建设,抓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教育,真正起到保证和监督作用。这怎么能说是削弱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呢?
所谓政治工作受到的两次冲击,其实并不存在。从这里倒是可以看出,一些同志的思想还没有跳出“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框框,还没有彻底清除所谓“突出政治”、“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那一套谬论的影响。在新的形势下,再把政治工作看成应当号令一切的旧观念要受到冲击,是很自然的。把这些东西冲得干干净净,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会出现生气勃勃的新局面。

科学基金资助课题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中国科学院基金委员会调查表明,实行科学基金制有利于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责任制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张继民)中国科学院自1982年设立科学基金以来,已有一千五百个科研课题得到资助,资助金额共达六千九百多万元。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委员会新近通过对1982年资助的五百零四个课题的调查表明,这些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是喜人的,已有一批课题的科研人员不仅写出有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而且做出了一些有应用价值的重要成果。浙江大学丁子上教授承担的“硅酸盐平板玻璃添加物机理的研究”获得科学基金资助后,结合一家玻璃厂从国外引进对辊法生产平板玻璃中出现结石被迫停产的技术难题开展研究工作,探明了添加剂在生产平板玻璃中的作用机理与结石的成因,并提出了预防措施。这项研究成果如在全国玻璃厂推广应用,每年可增产平板玻璃二百万标箱以上。天津大学黄鸿鼎教授主持的“热虹吸再沸器的两相流及传热”研究课题,试制成功“热虹吸再沸器”装置,应用于硫酸、硝酸的提纯,显著地节省了电能。
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建立以来初步显示的作用表明:实行科学基金制这一科研管理改革,有利于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的责任制,有利于推动科研工作的合理竞争,提高了科研工作的水平和效率。

厂长依靠党组织和群众办厂 党组织和群众支持厂长治厂
福州铅笔厂党政群工作都得到加强
本报讯 记者张安南报道:福州铅笔厂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党、政、工会互相协调,既加强了厂长行政统一指挥,又发挥了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发扬了职工主人翁的精神,党、政、群工作都得到了加强。
开始,有的职工把厂长负责制同“家长制”混为一谈,有抵触情绪。党支部就组织党员、职工学习有关体制改革的文件,使大家了解厂长行使企业生产经营的指挥权、行政干部的任免权,做到决策和执行、管事和用人的统一,有利于克服现行企业领导体制造成的党政不分以及决策慢、效率低、无人负责的弊端,是一项重大改革。支部书记还用事实说明厂长龚雄行使职权时,是主动依靠党组织和群众,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的。厂长负责制跟家长制完全不同,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仍然有很多事干。
厂长龚雄很注意坚持群众路线,发动职工参加民主管理,体现工人当家作主精神。每当确定和实施一项重大改革,他都拟出方案交职代会讨论决定后才实行。一年来,全厂进行十二项重大经济改革,都是在工会的参与下,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并由职代会审议通过的。今年下半年在全国铅笔市场进一步饱和,订货量下降12%的情况下,该厂的订货量上升19%。

李先念会见罗中友协代表团时强调
经济体制改革的目的是发展生产力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丁文)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这里指出,计划于本月中旬召开的党的第十二届三中全会,将讨论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城市经济管理的改革。
李先念强调说,我们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力。
李先念是在会见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瓦西里·维尔库率领的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时说这些话的。
李先念在向罗马尼亚同志介绍我国的政治、经济情况时还说,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必须体现价值规律。我们对这个问题还在学习,而且要好好地学习。他说,我们在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上已初步取得一些成绩,现在我们要着手对城市经济体制进行改革。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李先念高度赞扬了罗马尼亚人民在齐奥塞斯库总统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对罗马尼亚共产党始终不渝地坚持独立自主的内外政策表示赞赏。
维尔库说,我们在访问期间,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庆典活动。10月1日的阅兵和群众游行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们在访问中还参观了工农业项目和一个农贸市场。我们看到,农产品非常丰富,价格也合理。维尔库受齐奥塞斯库总统的委托向李先念主席、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表示最热烈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李先念主席请维尔库回国后向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其他罗马尼亚领导人问好。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中罗友协副会长陈叔亮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米库列斯库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同瓦西里·维尔库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会见象牙海岸友好代表团时说
中象两国人民要经常交往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会见象牙海岸掌玺和司法部长拉泽尼·库利巴利时说,“中象两国没有利害冲突,应该友好相处。”
他说,“我们两国人民要经常交往,增加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库利巴利说,“象牙海岸十分重视象中两国的关系,我们愿意同中国人民发展兄弟的友好合作。”
库利巴利正率领象牙海岸友好代表团在我国访问,这是中象两国1983年建交以来象牙海岸访问我国的第一个代表团。库利巴利说,我们带来了象牙海岸总统和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真挚和友好的情谊。我们访问期间看到了中国人民正以极大的努力建设美好的未来。
李先念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三十五年的建设成就和经验教训。他说,三十五年来,我们做了很伟大的事,这是几亿人的劳动成果。我们也曾经犯过错误。
李先念说,我们现在实行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你们访问了广州和深圳,可以看到开放政策对中国是有好处的。李先念强调说:“政策成功,人民拥护,谁也变不了,谁改变谁就脱离人民。”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象牙海岸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本报国庆专版受到欢迎和好评
读者来信说,这是一次报纸改革的新尝试,也是一次生动的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育
本报讯 8月10日至9月15日,本报刊登了介绍各省、市、自治区三十五年来伟大成就的专版三十八块,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好评。
“我们伟大祖国广阔富饶,江山多姿,我早就憧憬着有朝一日能遍游神州大地。如今,我的美好愿望实现了——贵报从8月10日开始,以‘专版’形式分别介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建国三十五年的光辉历程和当地的历史概况、风景名胜、乡土民情,这无异于带领读者到祖国各地漫游了一遍。”这是山东黄县交通局张益敬给本报来信中的一段话。很多读者在来信中说:这些专版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如,《从一分钟看上海》、《一家出了九个大学生》、《福建走向世界》、《三湘沃野催民富》、《再拿下一个大庆油田》、《从数字看深圳的基本建设速度》、《山城一日》、《闪闪发光的南国水乡》、《红水河在沸腾》。山东、天津、浙江、江苏、四川、安徽、北京、宁夏、西藏、新疆等专版的图表数字对比,一目了然,鼓舞人心。
台湾和港澳同胞也对“专版”表示欢迎,他们认为“台湾、港澳专版编得好”,香港一家报纸的编辑在来信中还“特为这两个专版的见报及其影响”向本报“表示祝贺”。
读者在来信中指出,组织“专版”“是搞好报纸改革的一次新尝试,也是团结各报、荟萃精华,提高编排质量的好措施”,它“有利于调动和发挥地方报纸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各兄弟报纸之间的相互学习和经验交流”。
读者认为“各地专版”,特色鲜明,重点突出,主题集中,反映了三十五年来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胜利和人们精神面貌的重大变化,对全国各族人民是一次生动的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育。目前,本报正将“专版”汇编成书,不久即可同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