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舆论赞扬中国出现稳定向上局面
一些国家举行各种活动庆祝我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日本舆论界普遍重视报道我国庆庆祝活动,并且纷纷发表社论、文章和照片,赞扬新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0月1日上午从东京时间十一时十五分起,用四十分钟的时间转播了北京天安门举行阅兵和群众游行的实况。其他电视台也作了大量的报道。
《朝日新闻》10月1日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说:“在天安门举行国庆庆祝活动,表明现代化路线已扎下根,出现了稳定和向上的局面”。
《每日新闻》当天的报道说,中国“时隔二十五年恢复军事检阅和十四年来第一次恢复群众游行,反映了通过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取得了扎实的发展”。
《读卖新闻》的社论说,中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军事阅兵和群众游行,“反映了中国执行现代化路线的成果”。
《东京新闻》10月1日的报道说,“(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讲话中对到二○○○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充满了信心,对实现同台湾的和平统一表明了极大热情”。
这家报纸2日还发表一篇题为《看中国国庆阅兵式有感》的社论指出,中国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虽然军事色彩浓厚,这与其说是显示武力,不如说是向国内外表明中国政权稳定。
综合新华社消息:一些国家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孟加拉国孟加拉美术学院从10月1日起同中国大使馆在达卡联合举办了内容包括放映中国影片、展出图片和工艺美术品的“中国周”活动。
希腊人民中国协会以及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的一些地方组织举办了电影招待会、图片展览等活动,庆祝中国人民的光辉节日。
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和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于9月25日联合举行了塞、中友好团结周。
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10月3日在协会举办庆祝招待会。
圭亚那争取团结与和平委员会和圭亚那—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举行了庆祝集会。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4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之际,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连续放映中国影片,受到阿根廷观众的热烈欢迎。此外,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在喜剧剧场的支持下,从9月起为华侨放映了《廖仲恺》《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等影片,同时展出国庆三十五周年的图片,受到侨胞的欢迎。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发表雨季战绩公报
国民军深入内地作战 越军处于困境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总司令部9月30日发表今年雨季(5月——9月)战绩公报指出:民柬国民军在今年雨季中,更加深入内地作战,特别在洞里萨湖周围的五个省城和金边市周围加强了袭击越军的活动,致使侵柬越军处于困境,无力向爱国武装力量阵地发动大的攻势。
公报说,在这个雨季中,国民军和游击队解放了许多乡和村,袭击和攻占了五个县城、两个省城,攻克和摧毁越军排级据点三十七个、连级据点三十四个、营级据点十一个、团级据点一个以及师指挥部一所,打死打伤越军一万零一百二十人,一百多次击溃越军机动部队,袭击越军运输部队七十六次,击毁坦克两辆、火车一列和大量汽车、汽艇,多次炸毁一些桥梁和涵洞,破坏金边至马德望和金边至磅逊的铁路多处。
公报说,在5月到9月的五个月中,侵柬越军一千四百多人开小差。越军因火并损失一百四十九人,韩桑林士兵倒戈打死越军二百六十七人。韩桑林部队士兵和地方自卫队员六千四百多人开小差逃回家乡。目前,柬埔寨东部和中部的越军力量受到了削弱。侵柬越军把大部分兵力调到西部战场。因此,越南当局在这个雨季中又向柬埔寨增兵两万四千四百人。
公报号召国民军全体指战员和在全国各战场作战的部队坚守各自的战场,更加主动、灵活和积极地袭击和消灭敌人,以便在第七个旱季中夺取更大的胜利。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
强烈要求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走
新华社联合国10月5日电 (记者吴仁寿)在过去两周进行的第三十九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强烈要求以色列从所有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
迄今为止,已有二十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谴责以色列顽固坚持侵略和扩张政策、拒绝接受和平解决阿—以冲突的任何建议。他们一致要求立即结束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和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占领。
埃及外交部长马吉德说,为使中东危机得到公正与和平的政治解决,以色列必须从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他强调,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包括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是神圣不可侵犯和不可剥夺的。
约旦外交大臣马斯里说,阿拉伯各国和巴勒斯坦人民已经表达了争取在国际保证所有各方合法权利的基础上实现公正和全面和平的愿望。但是,以色列却拒绝和平。他指出,超级大国在争取公正和全面政治解决阿—以冲突中负有首要的责任。
叙利亚外交部长沙雷说,联合国在阻止以色列扩张和实现中东和平方面迄今表现得软弱无力,这主要是美国通过使用否决权阻挠联合国发挥作用。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在发言中要求以色列迅速和无条件地从黎巴嫩领土上撤走。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在发言中指出,以色列正在竭力造成巴勒斯坦问题已达到不可能找到解决办法的复杂程度的印象,并试图阻挠谋求稳定的和平的努力,以便实现其侵略和扩张的目的。
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谴责以色列分裂阿拉伯国家和把更多的阿拉伯领土并入到所谓“大以色列”国之内的计划。他要求加强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支持。
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来自世界上其它地区的许多国家的代表也在发言中要求通过谈判解决阿—以冲突。爱尔兰外交部长巴里代表欧洲共同体十个成员国在发言中指出,包括欧洲共同体十国在内的冲突以外各方能够在促进谈判中发挥作用,但是,冲突各方,包括以色列、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必须“敢于抓住棘手问题”,达成相互承认对方存在和享有合法权利的协议。

科尔总理强调访华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高度评价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
新华社波恩10月6日电 (记者夏治沔 李爱华)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在他访华前夕书面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问题,强调他再次访问中国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科尔总理在评价联邦德国和中国关系时首先谈到中国的国际地位。他说,“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国际社会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是最大的不结盟国家,它的对外政策在世界上,特别是在第三世界享有很高的威望。”
科尔高度评价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他指出,“中国在国际交往中奉行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和不干涉内政的自主外交政策,这不仅使它成为受人尊敬的伙伴,而且使它成为一个对于世界的和平发展能够作出贡献的国家。”
他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满意地指出,“自从十二年前(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各方面的关系不断发展,近几年发展更快。我们两国间的政治对话越来越密切。互访增多了,相互了解与合作增加了。一种独特的有益于双方的活力正在出现。我在相隔十年之后第二次访问中国时将强有力地体现和促进这一发展。”
他还说,日益增多的协议和协定巩固了两国之间的联系。他提到了最近的投资保护协定和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他说,“持续增长的贸易,以及联邦德国今天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这一事实,是(我们之间)良好、密切和互利的友谊的一个标志。”
科尔说,“德中经济关系虽然近来有了很大发展,1983年贸易额增长25%,达到四十七亿马克的创纪录水平,今年上半年的贸易额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1.5%。但是,换货量同我们两国巨大的经济潜力是不相适应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继日本和美国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但中国在联邦德国的出口中占第三十三位,在联邦德国的进口中占第三十五位。我觉得在这方面进一步发展还大有余地,尤其是在大型项目方面,如和平利用核能、联合生产大众汽车或原料方面的项目。两国国民经济相互补充,有助于扩大经济贸易关系。”
在文化交流方面,他提到,可以有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到联邦德国学习以及扩大两国专家的交流。
科尔总理谈到联邦德国为实现欧洲缓和的一些打算。他说,“我们举行各种级别的会谈,我们愿意继续进行会谈。我所领导的联邦政府的政策是,继续向华沙条约国家提出建议,以便建立新的信任。东西方也必须在它们意见不一致的问题上举行会谈,拒绝会谈将使我们无法前进,这在一个充满武器的世界上是很危险的。”
最后,科尔向记者表示,“访问你们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文明国家,我感到十分高兴。我很高兴能够亲自了解中国现代化政策和开放政策的成果,我期待着同这种政策的建筑师们会谈。我真诚地希望,我对贵国的访问能为加深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作出贡献。”
新华社波恩10月5日电 (记者李爱华)联邦德国政府发言人伯尼施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科尔总理访问中国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
伯尼施说,中国是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因素。在国际问题上,两国间的许多观点很接近,有些观点是一致的。
伯尼施说,两国的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并不妨碍两国进行合作。科尔总理这次访问中国的重点是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关系。联邦德国和中国的经济可以相互补充。科尔总理这次将在北京签订两国内河航运合作协定。并将同中国方面讨论加强两国的文化合作关系,及增派科学技术人员和留学生来联邦德国学习的问题。
科尔总理将于7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朝鲜外交部热烈庆祝朝中建交35周年
金焕和姚广在宴会上共颂两国友谊进入历史新阶段
据新华社平壤10月5日电 朝鲜外交部今天晚上在平壤玉流馆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朝中建交三十五周年。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金焕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姚广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金焕说,朝中两国之间建交是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在新的基础上得到发展的重要事件,它显示了用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是不可战胜的。建交后,两国传统的友谊已经发展到今天这样高的阶段。我们两国之间超越外交惯例和形式象亲兄弟一样经常来往畅叙友好情谊,这已成为一个美好的传统。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在革命的道路上建立了不可分割的兄弟关系,成为诚实的朋友和兄弟。两国建交后走过的三十五年,是用金字永远铭刻在朝中友谊编年史上的友好合作的三十五年,在同一条道路上团结战斗、共同胜利的三十五年。
金焕衷心祝愿中国人民今后在把中国建设成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和使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他表示,朝鲜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努力加强和发展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姚广说,1949年10月6日,在中朝友谊史上是一个十分值得庆贺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这一天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从而使两国的传统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三十五年来,在中朝两党和两国政府的关怀下,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鼓舞的发展,遍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中朝两国人民亲如兄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相互学习,互相鼓舞;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并肩前进。两国人民为两国关系不断取得的新发展,感到十分高兴和满意。
他说,“近年来,胡耀邦、邓小平同志和金日成、金正日同志的多次互访和会晤,把两国关系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中朝两党、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亲密友谊,充分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中朝友谊世代相传、万古长青的可靠保证”。
姚广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奉行自主的对外政策,不断加强和发展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统一方案和举行三方会谈的合情合理的建议,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

法非五国总统讨论乍得问题
本报巴黎10月6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包括乍得总统哈布雷在内的四位非洲国家的首脑昨天下午在爱丽舍宫举行了会晤,讨论同法、利从乍得撤军协议有关的问题。此间报刊称这是一次“小型的法非首脑会议”。
参加会议的还有正在法国访问或度假的加蓬总统邦戈、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象牙海岸总统博瓦尼。在此之前,五位首脑分别进行过会谈。昨天上午,密特朗总统同4日晚抵达巴黎的乍得总统哈布雷进行了长时间会晤,随后共进工作午餐。接着,五国首脑进行会晤。在送别其他三位总统之后,密特朗总统又同哈布雷总统单独举行了会谈。
哈布雷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会谈“很满意”,并且说:
“利比亚承担了撤出乍得北部的义务,我想他们会撤走的。”这是法—利协议签订以来哈布雷本人第一次对协议公开表态。先前,哈布雷对法国在同利比亚谈判撤军之前没有与乍得方面磋商表示不快。报刊认为,这表明哈布雷同意了法国执行它与利比亚达成的撤军协议。
关于目前突出的观察员问题,爱丽舍宫发言人沃泽勒说,法国和乍得两国首脑就法—利撤军需要监督这个原则达成了一致意见。他还说,法—利协议就此规定了多种可能性,如果由塞内加尔和贝宁派观察员的方案行不通,法、利双方可以直接进行监督。无论如何,观察员监督撤军是必要的。

民主德国在国庆前夕举行授奖大会
新华社柏林10月5日电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前夕,今天这里举行授奖大会,授予民主德国各条战线上的先进人物以卡尔·马克思勋章和科学技术、艺术和文学国家奖金。
获得勋章和奖金的有革命斗争的老战士、党和国家干部、工人、科学家和文化工作者。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向先进人物授了奖,并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三十五年来经受了各种考验,在国家的全面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就。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日外相谈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10月5日对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为了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日本对有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三方会谈、四方会谈和六方会谈的想法,一概不予否定。如果双方同意,任何一种都行”。据报道,日本政府过去对有关朝鲜半岛问题的三方会谈想法曾持反对态度,而只赞成由南北双方直接会谈。
西撒人阵将不出席非统首脑会议
西撒人阵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10月5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向报界发表声明说,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简称西撒国)将同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门格斯图合作,以解决非洲国家在西撒哈拉问题上的分歧。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门格斯图已说服西撒人阵再次“暂时自愿”不出席第二十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
尼加拉瓜领导人会晤美高级官员
据马那瓜桑地诺电视台4日晚报道,正在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丹尼尔·奥尔特加3日在纽约同美国负责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兰霍恩·莫特利和美国总统的中美洲特使哈里·施劳德曼会晤了九十分钟。同一天晚上,奥尔特加又会见了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以及中美洲国家驻联合国使团的团长。
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升空
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于10月5日北京时间十九点零三分从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上天。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十三次太空飞行,也是“挑战者”号的第六次飞行。“挑战者”号运载的机组人员达七人,这是航天史上在一次发射中载人最多的一次。“挑战者”号在这次飞行中运载两名女宇航员,这在航天史上也是第一次。 (据新华社)

友谊·建设·和平
毛国华
8月中旬,中国记者组一行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记者协会的邀请,对民主德国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访问。从首都柏林到国际贸易重镇莱比锡,从文化艺术古城德累斯顿到南方工业中心科特布斯和海滨之城罗斯托克,我们常常听到相同的话语:民主德国和中国同年同月诞生,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和为和平与社会主义奋斗的共同目标。一位民主德国同志对我们说:“我们注视着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也为中国走自己的道路而钦佩。世界上没有一个可以照抄照搬的模式。”访问中,我们处处感受到民主德国同志对中国人民怀有的友好情谊。
一天傍晚,主人把我们带到一座狩猎山庄,在山庄的“树林酒家”就餐。当我们喝着葡萄美酒,品尝着鲜嫩的鹿肉时,主人说:“今天是星期日,酒家按例停业。但当我说明是中国同志要来就餐时,经理欣然放弃度假的打算,带领全体青年突击队员义务加班一天,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宴,并把今天的劳动作为响应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争取和平’劳动竞赛的实际行动。”我们来到罗斯托克人民造船厂时,五十六岁的经理沃洛夫同志从皮包里拿出三十多张照片,都是1956年他陪同朱德同志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时拍摄的。他深情地回忆了当时的情景,并为二十八年后的今天该厂又迎来第二批中国同志而高兴。陪同我们参观的党委书记泪花晶莹,拿出一支中国早年制造的圆珠笔告诉我们,这是一位中国朋友送给她的。笔杆已经褪了色,然而她却当作一件珍贵的礼物一直保存到现在。在访问过程中,记者组一位同志恰逢自己的生日,细心的主人特地向他送了礼物,并按中国的习惯同他一起吃了长寿面。许多事使我们深深感到,过去二十多年,虽然我们两国交往少了,但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并未疏远,仍然是相通的。
三个星期的访问虽然不长,但在主人的精心安排下,我们看到了民主德国三十五年来建设成就的许多方面。当我们登上柏林电视塔,从那距地面二百零七米的旋转餐厅往下俯瞰时,只见纵横交错的街道上穿梭似地奔驰着五光十色的汽车。一座座高楼大厦把城市点缀得更富有立体感,一片片草地花坛中镶嵌着无数新建和改建的居民住宅区,在郊区的橡树林中,隐约可见的私人度假别墅星罗棋布。这一切显得是那样和谐和安宁。然而,当我们漫步在柏林街头,在为数不多的古建筑上仍可看到当年留下的累累弹痕。这时我们耳际仿佛又震荡着当年激烈的炮声。我们在柏林城市建设新闻中心看到战争结束时柏林情景的几幅照片。当时大部分市区已夷为平地,到处是瓦砾和凄凉景象。我们访问过的几座城市几乎都是遭受严重破坏后重建或扩建起来的。
民主德国战后的重建工作是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开始的。旧德国的工业主要集中在今天的联邦德国范围,而民主德国则是工业比较落后的农业区,仅有的一点工业也大部分被战争摧毁。再加上先天不足,资源贫乏,除褐煤、钾盐、硅酸盐等少数矿藏较丰富外,其它原料和能源几乎全部靠进口。为了积累资金,发展基础工业,民主德国决定在保证人民基本生活的前提下节衣缩食。经过三十五年的艰苦奋斗,不仅医治了战争创伤,而且已在欧洲中心建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国家。
三十五年来,民主德国的经济有了迅速的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工业已占整个国民经济的80%,被列为世界十个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农业实现了合作化和机械化,现在只有1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
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民主德国的经济水平已居苏联东欧国家之首。自1971年以后,生产性国民收入每年平均以4.6%的速度增长,1983年的人均国民净收入比1950年增加了七倍左右。近十年来,党和政府集中抓了住房建设。目前每一千户居民已有三百九十四套新住房,三分之一多的人口搬进了新居,人均住房面积已达二十三平方米。
访问中我们深感民主德国人民十分关心战争与和平。保卫和平已成为激励全国人民努力工作和劳动的动力。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鼓动部部长对我们说:“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虽然已有四十年了,但战争的痕迹还没有在我国国土上消失。我国人民深知战争是什么滋味。不幸的是欧洲紧张对峙的局势使我们受到了具体的威胁,在两个德国的土地上都部署了核导弹。因此,保卫和平是我们的中心任务。”饱尝战争之苦的人民又怎能不珍惜和平、渴望和平、保卫和平呢!
今天,在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之际,我们遥祝民主德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附图片)
民主德国马格德堡北部住宅小区内院的停车场、幼儿园(中间平房)、儿童游戏场所。 周正安摄(新华社稿)

专栏:中日青年友好联欢花絮

中日青年友好联欢花絮
挥笔共绘友好图
武汉东湖,山青水秀,风光旖旎。中日两位青年画家在此相会,触景生情,画兴益浓。不久前在英国世界园林节中展出“双鹅图”引起轰动的中国画家杨奠安,和日本著名动画家横山光辉共同挥笔作画。一个画秀丽的富士山,一个描巍峨的黄鹤楼;一个写“中日”,一个书“友好”。画面上一只黄鹤振翅高翔,从黄鹤楼飞向富士山,象征中日友谊地久天长。
齐声同唱团结歌
归元禅寺门前,歌声阵阵,笑声朗朗。扶桑嘉宾,楚天后生,在此欢乐对歌,声情并茂。原来,日本青年吉武百合等参观完毕,见一群武汉青年向她们招手,就走进人群,指挥唱起《中日青年友好之歌》。接着,一位日本青年引吭高歌《北国之春》,武汉一青年和一个五岁男孩分别独唱《我的中国心》。归元寺前,《东京啊——樱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的歌声彼落此起,人们击掌打拍,喝彩阵阵,手舞足蹈,一片欢乐。
中日友谊世代传
复旦大学名誉校长苏步青教授与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教授过去在大学时代同住一室,亲如兄弟,两人为中日友好做了许多工作。十月五日,茅诚司先生的儿子茅整三和夫人来到复旦大学苏教授家中访问。苏教授的儿子苏德昌是复旦大学日语教研室主任,一九七八年去日本时就与茅整三结下了深厚友谊。苏步青教授与茅诚司教授的友谊已经传到了第二代,但大家却瞩望于更远大的未来。茅整三说:“我要把日中友谊传到第三代、世世代代!”
熊猫伟伟迎嘉宾
上海杂技团的熊猫“演员”伟伟十月六日在万人联欢大会上风头出尽,赢得日本青年一片欢声,摄影闪光灯亮个不停。
原来伟伟三年前就当过中日友好光荣使者。一九八一年它在掀起“熊猫热”的日本访问演出四个多月,连演一百多场,盛况不衰,成为许多日本青年的“老朋友”。前几天,九月二十六日它为第一路、第二路来沪日本青年作了精彩演出,这一天,恰恰是它登台演出十周年纪念日。友好“使者”伟伟为中日青年友好又作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十月六日武汉、上海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