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两不管”的哈尔滨工程力学所急需管一管
国家地震局设在哈尔滨的工程力学研究所,长期被“文革”中犯有严重错误的造反派左右,许多冤假错案至今没有平反,核查“三种人”的工作没有进行,派性斗争没有停止,各项工作难以走上正轨。
工程力学研究所技术力量比较雄厚。全所五百四十多人,科技人员中不少是1956年以前大学毕业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但在“文革”期间,这个所被划为有各类问题者达二百八十人,占全所人员的一半以上,其中九十六人被长期关押,惨遭酷刑,被打死五人,被打伤致残二十八人。全国青联委员、助理研究员林崇义,被诬陷为“美蒋特务”,遭造反派毒打,含冤死去。然而,时至今日,这些被害者没有得到真正的平反,迫害他们的造反派、打砸抢分子不但没有受到清查处理,有的反而受到重用。
由于这个所一直没有很好地进行思想上、政治上的拨乱反正,所以人心涣散,不可能正常地开展科研工作。许多科研人员心有余悸,纷纷要求调离。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许多人离开了这个所,其中有五名高级科研人员,还有三十余名科研人员也要求离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什么至今不能在这个所贯彻落实?主要原因是领导班子长期处于瘫痪状态。这个所六名党委成员,其中六十岁以上的老干部四名,其余两名“文革”中有严重问题。这四名老干部,有两位已经离休,一位六十岁和另一位七十二岁的老同志从今年初以来,也因为身体不好没有上班。所里的工作由两名“文革”中有严重问题的人掌握。在十一名处级干部中,就有好几个是“文革”中犯有这样那样错误的人。
工程力学研究所是国家地震局的所属单位,由黑龙江省科学院代管,而实际上谁也管不上、管不了。这是造成这个所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另一个原因。几年来,地方几次派出工作组,但未能真正解决问题。最近,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经过了解,已向省委报告,决心会同国家地震局一起组成联合调查组,彻底查清和处理这个所的问题。 谢金虎 丁帆

从现代管理科学中找财富
——上海无线电二厂开展“价值分析”的调查
本报记者 章世鸿
知识就是财富。从现代化管理科学中可以找到财富,懂得这个道理的人愈来愈多了。最近,上海出现一股研究现代化管理热,这是个好兆头。
这股热潮的出现是客观形势的需要。上海许多工厂目前都面临原材料调价引起成本上升的威胁,迫切需要进一步降低成本。要使成本下降,光靠几个财务人员天天打算盘的老办法已经不够了,当前需要用一门新兴的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学科“价值分析”或叫做“价值工程”的理论来武装自己,从中找到降低成本的规律和方法。
上海无线电二厂以生产红灯牌收音机、收录机而闻名,他们采用价值分析科学方法已经有三年多了,很有成效。记者特意进行了一次调查。什么叫价值分析或价值工程?简单说来,就是对产品的功能和成本进行全面的分析和评价,力求用最少的成本来达到产品预期的各项功能指标。这样做,要靠总工程师来牵头,调动全厂的技术、经济、管理力量进行统一的综合研究。谁能走在前面,谁就能降低成本,在竞争中以最合理的价格取得优势。上无二厂对十种型号的收音机和收录机进行价值分析后,在市场上确实占了优势。这十种产品的成本,最多的降二十元,最少的降五角。三年来共节省成本二百九十万元,占该厂三年利润的10%。据统计,如果上海仪表局所属的一百九十五个工厂的成本都能下降10%,那就是一亿元的巨额收入。
价值分析过程大致是这样:确定课题后,第一步是占有大量资料,对产品的历史和现状作出全面分析,如产品的历来生产和销售情况、市场需要、产品成本费用、材料消耗定额和利用率、产品工时定额、工序合格率、用户要求等。在这个基础上,再从人、材料、工艺、设备、环境五大方面找寻影响产品成本的各种因素,然后抓住主要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来制定改进对策,找出最佳方案付之实施。从价值分析角度看,影响产品成本的大量问题是科学技术问题。比如,该厂的老产品通讯机经过价值分析后,采取相应技术措施,成本由一千二百元逐步下降到九百八十元,产品功能提高,滞销变畅销,售价下降而利润上升。
国内目前流行的台式收录机,是上无二厂首创的。在试制这项新产品时,他们也采用了价值分析法。首先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和分析研究,肯定生产台式收录机成本不高,而功能优于便携式收录机,为国内群众所喜爱,有广阔的市场。事实证明,他们的分析是正确的,这项新产品一问世,立即成为紧俏产品,价格又比较公道,各厂纷纷仿制。
采用价值分析,光靠少数人不行,而要集中全厂智慧群策群力来干。上无二厂正式成立了价值分析领导小组,各科室、车间都有人分管,并把这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他们请大学教师来上课,中层以上行政干部、技术干部都要参加。通过学习,大家不但学得了科学知识,而且改变了两种陈旧的观念,一是过去认为抓成本是经济人员的事,同技术人员无关;二是设计和技术人员过去片面地追求高档产品,以显示本厂的技术水平,不计成本,结果往往造成成本愈来愈高。
目前,上海仪表局正在推广上无二厂开展价值分析的经验。这个局对所属六十个重点工厂的三百五十八个厂领导干部进行有计划的培训。今年第二季度培训工作完毕,第三季度付之行动,第四季度将进行检查评比。仪表局领导兴奋地向记者表示:应用价值分析方法,全局如能节约成本1%,那就增加一千万元收入,意义很大。当然,企业的现代化管理要以牢靠的基础工作为前提。定额管理差,生产手段落后,工具管理混乱,也就谈不上现代化管理。因而,各工厂必须首先要加强基础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的素质,为掌握现代化管理科学铺平道路。

《胡杨泪》主人公钱宗仁受到塔里木农大热情关怀
本报讯 本报9月10日第四版转载的报告文学《胡杨泪》中的主人公钱宗仁,到塔里木农垦大学工作后,受到学校党委的亲切关怀。
在阿克苏地区实验林场饱尝了二十年辛酸的钱宗仁,由于党组织的关怀和支持,终于在1983年夏天被塔里木农业大学录用。他到学校一年多来,校党委从各方面关心他,为他办了四件事:一是根据他的实际水平,给他以讲师待遇,去年一进校,就让他担任了高等数学的授课任务。二是今年上半年送他到北京工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进修了半年。三是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从今年7月份开始,将他的工资向上浮动一级,同时发给边疆津贴和知识分子补贴。此外,为照顾他的家庭困难,工会还每月给他补助三十元。四是解决了他爱人的工作问题;刚刚落成的两幢讲师宿舍,学校也准备分给他一套。钱宗仁说,自从《胡杨泪》一文发表后,他已收到数百封信件。他表示,今后要更加奋发工作,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观看评弹演出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上海评弹团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演出了精彩的评弹节目。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胡子昂、钱昌照、吕正操、赵朴初、茅以升和近二百名全国政协委员观看了演出。
上海评弹团拥有不少在说唱表演方面独具风格、自成流派的演员。三十多年来,他们推陈出新,在挖掘传统曲目和创作演出反映新生活的作品中取得了很大成绩。
这次,他们在京演出的评弹节目主要有《西厢·拷红》、《三笑·梅亭相会》、《玉蜻蜓·庵堂认母》、《新木兰辞》等。这次演出是由全国政协文化组主办的。

苏州中医院老中医黄一峰(右二),长于诊治内、儿科疾病,晚年潜心钻研慢性消化系统疾患,疗效显著。这是医务人员在随他应诊。
李祖慧 马士敏摄

三名化工专家受奖晋级
本报讯 为了表彰在推动化工科学技术进步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10月6日,化学工业部授予该部第六设计院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孙铭同志化工部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晋升两级工资,奖励五千元;授予北京化工学院副教授黄毓礼,上海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陈大昌化工部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每人奖励二千元;黄毓礼晋升两级工资;陈大昌晋升三级工资。

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在京演出
享有世界声誉的联邦德国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艺术代表团十月五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了世界著名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一千六百多名观众对他们精湛的表演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和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走上舞台,向演员们表示祝贺。联邦德国驻中国大使修德和夫人也观看了演出。

“童星独唱大奖赛”在上海揭晓
十一岁的朱筠和十五岁的黄英,十月五日晚捧走了上海“童星独唱大奖赛”的一等奖奖品。
“童星独唱大奖赛”是由中国福利会儿童时代社主办的。两千名少年儿童参加了历时十三天的比赛,十二名小歌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青山湖畔美景增色 欲建专家楼房 栋栋沐阳光 知识分子逢盛时
老河口市新官上任 回复群众来信 封封含深情 市委书记好作风
《江西日报》△经省政府批准,在南昌市风景优美的青山湖畔兴建第一个知识分子住宅区,占地面积二百二十二亩,住宅面积和公共配套设施十二万五千平方米,可安置住户一千八百多户
《湖北日报》△老河口市市委书记吴华品上任九个月,收到五百六十封群众来信,全部认真处理,并亲笔写了九十七封回信,接待来访群众一百一十二人次,为群众解决近百个具体问题
《大众日报》△山东菏泽市南关离休老教师刘保田联系四名离休教师自筹资金,办起私立成志中学,解决青少年上学难,首批择优招收五十五名新生
《山西日报》△省经济委员会通报批评三十一个煤炭消耗比去年上升的重点企业,要求有关部门用限供、停供、罚款直致停产整顿的办法,促使他们降低能源消耗
《南方日报》△广东省平均一千居民有商业网点八点四个,商业、饮食、服务业人员二十七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商业购销大幅度增长,供不应求、排队争购现象一去不复返
《辽宁日报》△全村三百六十七户,户户有报刊的兴城县钓鱼台镇四家村,最近做出决定:明年起凡村民订阅报刊,集体补助的报刊费由现在的50%增加到70%
《河北日报》△深县东四王村“万元户”邵宝明致富后不忘穷乡亲,组建有九个姓氏、三十户农民参加的民用电器厂,生产国内首创产品“婴儿便溺报告器”
《云南日报》△昆明铁路分局昆明东站改革管理办法,科学安排货物进出,运输能力比原设计能力增加一点二倍
《安徽日报》△淮南石油化工机械厂近几年来先后引进十一项科技成果,花费十一万元,却创造一千一百五十万元产值,获利二百万元
《福建日报》△商品粮基地县沙县调整农业内部结构,从今秋起,调出三万亩粮田发展经济作物和挖塘养鱼,全县经济作物年产值将增加六百万元以上
《四川日报》△自贡市工业管理部门,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既简政放权,又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
《河南日报》△宝丰县选送百余名优秀青年进高校深造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准备就绪
本报讯 198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将于本月14日举行,比赛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北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自1981年开始,每年一届,在国际上已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今年的比赛是历届当中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
美国、日本、瑞典、朝鲜和香港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一名运动员已报名参加本届邀请赛。其中有五六名具有世界水平,美国的迪克·比尔兹利的最好成绩是2小时8分53秒,比目前世界最好成绩只慢40秒。报名参加比赛的还有历届北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的第一名。
我国将有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人民解放军以及三个体育院校近二百五十名运动员上阵。其中有我国马拉松运动最好成绩创造者、云南运动员许亮和内蒙古运动员单长明等。
这次邀请赛选择了一条与往年不同的路线。新路线弯路多,沿途环境好,有利于创造好成绩。
为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这次比赛还设立了发展体育运动奖。
郑建新 官健文

专栏:体育

北京将在明年四月举行万人马拉松赛
本报讯 中国田径协会秘书长刘文殿10月6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为推动马拉松运动的开展,国际田径联合会已决定赞助我国明年4月在北京举行万人马拉松赛。国家体委已委托北京市体委组织这次比赛。这将是在我国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城市长跑赛。
据悉,在北京举办万人马拉松赛是由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提议的。 李力

专栏:体育

八一男篮获国际军体篮球赛第三名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在第三十一届国际军体男子篮球锦标赛中,经过八场激烈比赛,以五胜三负的成绩获得第三名。意大利队获冠军,美国队获亚军。
第三十一届国际军体男子篮球锦标赛是9月18日至28日在南美洲的苏里南举行的。八一队在决赛阶段中以107∶69胜南朝鲜队,以106∶73胜联邦德国队,以103∶80胜苏里南队;以67∶106负于美国队,以76∶88负于意大利队。

专栏:体育

第一届全国伤残人运动会在合肥隆重开幕
本报合肥十月六日电 第一届全国伤残人运动会今天在合肥隆重开幕,来自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地区的六百多名运动员参加这次运动会。运动员中有在革命战争中为人民光荣负伤的英雄,有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受伤的功臣,有在四化建设中因工致残的勇士。今年六月在国际伤残人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选手,也前来献技。
安徽省省委书记黄璜、省长王郁昭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钟师统、中国伤残人体育协会主席钱信忠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安徽省及合肥市人民对全国首届伤残人体育盛会的召开给予大力支持,从各方面为伤残人运动员提供方便。邮电部门特制了纪念邮戳并保证大会新闻通讯的畅通。
俞泽富 东风

专栏:体育

铁骑永远在车道上飞驰
——记我国优秀摩托车运动员张力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通讯员 佟之彦
我国优秀摩托车运动员张力同志离开我们四个多月了,但是,人们仿佛看见他还驾驶着红色摩托车象一团烈火在车道上飞驰,马达声轰鸣不息。
(一)
22岁的张力是北京摩托车队运动员。今年5月24日在济南集训时,为了探索新的动作,在飞越两个高峰时不幸牺牲。当悲痛笼罩着赛车场时,张力的亲属赶来了。父亲张云霞深知儿子生前志向和心意,他走到队员们面前说:“孩子们坚强起来。张力生前的愿望就是把摩托运动搞上去,升五星红旗,奏国歌。现在,他不在了,我们把他的遗愿委托给大家。”张力的姐姐含着泪深情地对我国摩托冠军王虎说:“小虎,张力没了,你的担子更重,希望你把摩托运动搞上去,也了了小力的心愿。”
下午,市体委的同志要给张力买新衣服,张力的妈妈黄俐基摆了摆手哑声说:“不用了,张力生前最喜欢穿印有‘北京’二字的运动服。就让他穿一身运动衣走吧。”
夜幕降临,他们捧着张力的骨灰,匆匆踏上归程。沉沉的列车在黑夜中行进,张力的形象又重现在他们的面前。
(二)
张力从小喜欢听故事。妈妈那时在公安部工作,下了班就给他讲黄继光、董存瑞和公安战士抓特务的故事。张力听完搂着妈妈的脖子说:“妈妈,我长大了也要象叔叔那样勇敢,什么困难都不怕。”
1978年的春天,17岁的张力走进坐落在北京西郊的北京市摩托学校,开始了“勇敢者运动”。但是没有想到,困难和挫折不停地向他冲击。1979年6月,第四届全运会分区预赛时,张力代表北京队获得团体第一名。可是在决赛前的训练中不幸左侧锁骨折断,失去了比赛机会。他痛心地说:“待来年吧!”谁知第二年,他又染上黄胆肝炎,被迫住院。1981年,全国摩托比赛,张力夺冠的希望很大,无论是技术水平和赛前准备都处于最佳状态。可是未曾料到,由于车辆质量不好,跳跃中车把下沉,失败了,即将到手的胜利又成了泡影。在全队总结会上,张力难过地哭着说,自己辜负了领导的培养。尽管同志们安慰他,是车辆出了问题,责任不在个人,可张力不愿原谅自己,坚持说:“不管怎样也是失败,当运动员就是要出成绩。”
这次失败,使张力面临着还搞不搞摩托运动的抉择。有人说:“张力命不好,搞摩托运动没前途。”有人说:“张力是训练的冠军,比赛的败将。”……父母看到儿子一次次失败,并落得一身伤疤,心痛地劝他去考大学。张力知道,这项运动急需勇敢的人们为它奋起,在困难面前不能有半点动摇。他感到自己的心和摩托车运动贴得更紧了。“我已决定搞一辈子摩托运动,你们不要劝我了,这样只能影响我的情绪,不能动摇我的决心。”
(三)
困难和挫折对弱者是拦路虎,对强者则是一块磨刀石。1982年3月,广州已是春满大地。在这里参加集训的张力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表示攀登高峰的决心。
思想的火花闪亮了,积蓄的力量爆发了,三年失败的教训已脱变成经验,张力开始向冠军的顶峰攀登!1982年10月,金风染红了老山上的枫叶,摩托健儿在这里展开了250车型的紧张角逐。赛场上,高高低低的土峰一个连一个,弯弯曲曲的车道一段接一段。人们的眼睛注视着张力。他和八一队、山东队等几名强手发车了。张力的车来势很猛,跑在前面。但是后车咬得很紧,紧追不舍。张力加大油门,车身象箭一样飞出,又把后面的摩托甩开。张力胜利了!第一次夺得250车型冠军!当他脱下十几斤重的“衣甲”时,浑身湿透,靴筒里灌满了汗水。第二年,张力又夺得这个车型的冠军,并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这以后,张力以更大的热情注视国际摩托运动,把目光盯在世界水平上。他说:“一个运动员在国内冒尖固然可喜,但真正有本事,要到国际比赛中去拿牌。我国的摩托运动与世界水平有一段较大的差距,必须加倍努力才能赶上。”他努力学习英语,牺牲前几天离开北京时,还恳求姐姐同他练习英语对话。平时有点时间,他就翻阅国内外摩托运动资料,作笔记,写体会,对我国摩托运动的训练方法和技术水平进行剖析。并写出《关于如何提高我国摩托车运动的设想》,他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祖国的摩托运动。
(四)
“一个优秀运动员不仅能在运动项目上夺冠,在思想品质上也要过得硬。”获胜后的张力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无微不至地关怀队友。小队员训练缺手套,他赶忙把自己省下的特制手套送给他们;有的队员受伤了,他去端水送饭。为了使大家能按时起床,他又自费买了一个闹钟。他对别人象一团火。1982年,北京摩托队在长沙训练,队友小羡受伤回京住院治疗。张力写信给父母说:“小羡住院了,请您们带着水果去探望他,象看您的儿子一样。”
1983年冬和1984年春,北京摩托车队又转到杭州集训。1983年冬,杭州市遇到几十年少见的严寒,一连下了几场大雪,美丽的西子湖被白雪覆盖,积雪一尺多厚,队员们手脚冻裂了。春节期间偏巧炊事员又回家,张力每天踏着厚厚的积雪外出买菜,回来用一双裂口的手淘米洗菜,冰冷的水象针一样刺痛着伤口。晚上,他还要结算帐目,计划第二天的伙食。
这是张力离开父母在外面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也是他最后的一个春节。他总是这样默默地为大家服务,把欢乐和幸福让给别人。队友说,张力对待同志和对待事业一样,都是那么忠诚。
张力的一生很短暂,他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壮丽的事业,为祖国的荣誉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的先进思想正在鼓舞摩托健儿努力奋进,为国争光。(附图片)
张力在赛场上。 吕绳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