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放开搞活上做好文章
——牡丹江市从实际出发推进工业企业改革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在黑龙江省的大中城市中,牡丹江市经济根基不厚,技术力量薄弱,但近年来向前猛跨了几大步,很快成了“冒尖户”。1983年市区工业产值达十七亿三千万元,实现利润三亿七千万元,比1982年分别增长13.3%和17%;今年上半年又有大幅度增长。在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等城市中,它的工业总产值列为第三位,上缴利税居第二位,百元产值利税率跃为首位;在全国包括常州、沙市、四平等二十多个中等城市中,该市的百元产值利税率和产品优质品率也进入先进行列。
牡丹江市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就是在放开搞活上做好文章。这个市过去的工业建设中存在的主要毛病,就是管得太死,统得太多,企业缺乏活力,有些亏损厂、低效益厂长期得不到改变,处于“死、懒、穷”的状态,市委对症下药,在放开搞活上做好文章,把“死、懒、穷”变为“活、勤、富”。他们的主要措施是:
小企业实行自主经营。牡丹江市小企业比重大、效益较低,亏损户多。市政府先后把市区的三十二户年利润在二十万元以下和固定资产在五百万元以下的亏损企业,分两批放开经营,让他们在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指令性计划、缴纳税利和管好用好企业资产的前提下,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联利承包。市有关部门首先下放人事、分配、经营管理等十项权力,企业活了,在不增加职工、不增添设备、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取得了显著效果。去年第一批放开的二十一户企业,1982年亏损一百一十四万三千元,1983年盈余一百七十四万元。今年上半年市区三十二个放开企业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三倍。
牡丹江市化工机械厂过去生产的产品由国家包销,盈亏由国家统收统支,在“大锅饭”的保护下,产品质次价高,每年利润难过十万元。该厂有了自主权,放开手脚经营后,职工实行浮动工资,有力地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去年12%的职工完成了两年的工作量,产品质量升级。去年利润增加到二十一万元,今年的利润预计可达四十万元。
试行厂长负责制。今年5月以来,市委组成的领导小组首先在市纺织厂、钢纸总厂、化工五厂等企业进行了厂长负责制试点,经过总结和交流经验,逐步完善厂长负责制。许多新任厂长说,厂长负责制有利于精简机构,强化了企业生产指挥系统,改变了过去党政不分、党不管党的状态,企业民主管理网逐步形成,职工的生产情绪高涨了。
牡丹江市钢纸总厂在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厂长对企业的机构、干部制度、分配奖励办法和劳动福利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工厂的科室由原来的十九个精减为七个,干部压缩了25%,调整了生产组织,从而使企业大幅度增产,今年前七个月,全厂实现利润二百四十万元,为全年计划的90%。市针织二厂从1977年到1983年累计亏损一百五十九万元,新选的厂长不负众望,大胆改革,企业面貌很快改观,今年前七个月已盈利五万多元。
推行经济承包责任制,不吃“大锅饭”。牡丹江市区工业企业中,形成了局或公司对市、厂对公司、车间对工厂、班组对车间、职工对班组五个层次的经济承包责任制,层层有指标,各级有责任。在推行经济承包责任制时,不搞“一刀切”,除层层经济承包责任制外,还有招标承包、招聘承包、技术承包、机械设备承包等。市无线电六厂招聘厂长承包,电子工业公司技术科一名工程师应聘后,主动和外单位进行技术合作,引进新技术,扩大了生产门路,预计今年可实现利润三十万元,企业出现一片兴旺景象。
牡丹江市在改革中求实效,不摆花架子,取得了成效。市委的同志认为,工交企业的生产潜力还很大,改革是挖掘潜力的一把钥匙。他们正在进一步根据城市经济改革的要求,清除“左”的影响和旧习惯、旧框框束缚,继续在放开搞活上做好文章,争取更大的成绩。

万里会见纺织系统劳动模范时说
纺织工业要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在会见来京参加国庆观礼的纺织系统劳动模范时说:我国纺织工业要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要提高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满足人民各方面的需要,把我国男女老少打扮得更加漂亮。
万里希望纺织行业的五百万职工开动脑筋,放开手脚,大胆改革,促进技术进步,迎接国际上新的挑战。万里说,现在我国纺织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质量、花色品种还要进一步提高和发展,要把各国的长处吸收过来,在国际竞争中争取多拿金牌、银牌。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国家经委主任吕东、纺织部部长吴文英、全总副主席章瑞英等也参加了会见。
万里、郝建秀等同志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三名纺织系统劳动模范一起照了像。

开发新产品 打开市场 振兴企业
南京红旗无线电厂生产袖珍收音机效益显著
本报讯 江苏南京红旗无线电厂通过市场调查,在“供、销”两字上做文章,以“销、供”确定生产方向,开发新产品,打开市场,企业迅速扭亏增盈。今年1至8月份,生产收音机六十六万七千台,比去年同期增长57.93%,产值大幅度增长,利润完成四十四万元,是去年同期的二十二倍。
去年初,该厂在产品滞销、工厂继续亏损的困境下,厂领导通过市场调查,结合本厂的生产实际,制订了新产品开发目标,决定试制市场上缺货、技术难度较高的薄型袖珍二波段收音机——莺歌牌H203。产品问世后,成为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热门货。去年10月份,在北京举办的全国电子工业新产品展览会上,该产品一上柜台就被抢购一空。有位同志三进展览会,为朋友和同事买了几十台,有的还将产品带到国外。
今年元月份,他们为进一步开发新产品,扩大市场,试行了“新产品奖励办法”,对从事新产品试制工作的同志,实行研制奖办法。今年8月份定型生产的莺歌牌H204型袖珍薄型收音机,比H203型产品又胜一筹。这种收音机携带方便,问世后成为俏货。 (崔秀芝)

种草种树能手积极承包“五荒地”,兴办家庭林牧场
榆林地区农民广泛种草种树
本报讯 陕西省榆林地区农村一批有胆有识的种草种树能手,大面积承包荒山、荒坡、荒沙、荒滩和荒沟,兴办家庭林牧场,林牧业生产出现了新的局面。
榆林地区有“五荒地”二千多万亩。1980年8月,胡耀邦总书记来榆林视察时,要求地县领导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大种林草,治穷致富,争当排头兵。此后,地委根据胡耀邦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先后作出规定,将未开发的“五荒地”,全部划给群众造林种草,谁造谁有,承包期五十年不变。并规定承包者拥有林地使用权、树种选择权、间作套种权、享受造林补贴权、子女继承权和作价转让权。可以请帮工,短工。政策一放宽,大大调动了群众种草种树的积极性,先后有四十余万户农民承包“五荒地”七百多万亩,涌现出一万零三百多个承包上百亩的大户,最多的达到二千亩。他们以“五荒地”为基地,办起了小树园、小果园、小枣园、小苗圃、小牧场,发展成为新型的家庭林牧场。
这些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的林牧场,是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林牧业上的新发展,显示出六个特点和好处:一是规模大。定边县海则梁乡四大号村石光银,今年联合十户农民,自筹资金五千元,承包荒沙地六千亩,计划三年内全部种上林草。二是速度快。家庭林牧场兴办较早的乡村,在一两年内就完成了宜林荒山的造林种草任务。三是质量好。造林成活率多在90%以上。神木县大保当乡清水沟王明山从1981年以来,采用搭设沙障造林、顺风推进造林等办法,草、灌、乔一齐上,逐块绿化沙荒沙滩,造林成活率在95%以上。四是投资省效益高。家庭林牧场处处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靖边县红墩界乡长胜村朱润莲家的林牧场造林二百七十亩,种草一百亩,养细毛羊三十多只,每年收入四千多元,超过当地农民的六七倍。
最近,榆林地委总结推广了大户承包“五荒地”的经验,作出了鼓励扶持农民兴办家庭林牧场的十条决定,把兴办家庭林牧场作为开发山区、振兴林牧业的突破口,大力促其蓬勃发展。
 (周正义、张巨堂)

马钢火车车轮轮箍厂用新技术改造老企业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马钢火车车轮轮箍厂用新兴技术改造老工艺、老设备,使老企业焕发青春。
安徽马钢火车车轮轮箍厂是我国自力更生建成的。二十年来,已生产出二百多万吨车轮、轮箍和各种盘、环、轮件。产品远销到泰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
当年建设这个工厂时,由于工程设计、设备制作能力有限,工艺和工具日渐老化。近五年来,马钢力争按国际标准创优出口,先后研究成功车轮辐板抛丸强化处理,超声波无损探伤作业线,改造了加工、淬火工艺流程;并确定?915客车车轮为创名牌产品。全公司集中技术力量,采用了十五项新技术、新工艺,使这个产品在冶金部八种大型钢材评优时,名列第一。

北京市汽车软轴厂实行“计价买件”经济责任制
设备不变 人员减少 利润倍增
本报讯 记者张金江、谢荣镇报道:北京市汽车软轴厂今年初实行“计价买件”的经济责任制,职工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在机器设备不变,人员减少的情况下,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今年1至8月,已完成利润225.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1.7%,大大超过了去年全年完成的利润。
北京市汽车软轴厂是个不到四百人的集体所有制小厂,主要生产汽车用软轴、拉线。1981年由于产品品种规格少,成本高,又逢产品降价,原材料涨价,企业的财政相当困难,年初有两个月是靠借款发工资。新调整的领导班子对工厂落后的生产管理办法逐步进行改革,实行了“联利计奖”经济责任制,1983年,又全面实行了经济承包责任制,加速新产品开发,全年获利156.8万元,比1982年增长141%。
今年,厂领导班子又制定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全年计划实现利润比去年再翻一番。要完成这一计划,设备能力、厂房面积和直接生产人员都不足。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厂又在企业管理上进行了一次重大改革,实行了“计价买件”的经济责任制。主要办法是,厂方通过校定符合工厂目标要求的各项定额水平,得出定额成本,并以此确定不同车间加工产品的内部销售价格,车间所需的原材料、动力等向厂方购买,厂方再按照单价用记帐的方式每月向车间购买产品,优质优价,成本节约分成,亏损自负。职工的奖金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许多工人想方设法克服设备能力不足的困难,提高生产效率。实行“计价买件”,还促使全厂人人注意节约原材料,生产成本不断下降。在生产设备不变,直接生产人员压缩27人的情况下,今年1至8月的利润仍比去年同期成倍增长,成本下降7%。
这个厂实行“计价买件”的经济责任制,较好地处理了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关系。职工们说:“通过改革,强国富民,越干越有奔头。”
目前,这个厂的职工决心奋战最后三个月,力争年底完成利润比去年翻一番。

编者按 在乡镇企业中,县、乡政府办的居大多数,对发展农村经济起了重要作用。但是,乡镇工业要迅速发展,还得下决心支持农民起来干。农民,尤其是专业户办工业,没有“官办味”,竞争力强,效益高,发展快。本栏刊登的几篇报道,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打开城门 提供方便
万余农民进聊城办厂开店
本报讯 通讯员赵墨林、亢德玉、谷忠诚报道:山东聊城市委、市政府适应农村新形势,大力支持农民离开土地,进城办厂开店经商。到今年6月底,已有一万一千多农民,经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公安部门批准,领取了营业执照,还有六百多人在聊城镇落上了临时户口。1至6月份,办厂开店的农民已向国家交纳税金九十万元,工商行政管理费十二万七千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二倍和65%。
聊城市地处古运河岸边,是鲁西有名的商品集散地。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要求进城办厂开店的农民越来越多。聊城市委和市政府结合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研究制订了鼓励农民进城的具体措施:一、对进城办厂开店的农民,有关部门要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简化审批手续,合理供应粮油;对进城经商农民所需场地、房屋及其他生产、生活设施,由城镇政府和城建部门及街道统筹兼顾,帮助解决,使他们进得来、落得下。二、农民进城经商后,允许转让责任田,允许请帮手、带徒弟。三、切实保护进城经商农民的正当经营活动。四、在政治上关心进城经商农民。五、打破地区封锁,欢迎外省、外地农民来聊城务工经商。这些顺乎民心的规定,给进城经商的农民撑了腰、壮了胆,上半年新增进城经商农民六百三十户、二千五百多人;经营项目由上年的七项增加到二十三项。

平遥县农民办起两千多个家庭织袜厂
位于晋中盆地的平遥县,近几年来,农民兴办了家庭织袜厂两千多个,拥有家庭手摇织袜机近五千台,年产尼纶丝袜和锦纶丝袜四千多万双,产品销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这个县的农民靠家庭兴办织袜厂,发展了商品生产,每年得到实惠近千万元。
平遥县素有手工业生产的传统习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普及和完善,农民的劳动剩余时间也多了。中共平遥县委和县政府解放思想,放宽政策,因势利导,鼓励农民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发展家庭织袜厂。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成立了针织服务部,选派熟悉业务的人为农民家庭织袜厂采购原料,推销产品,提供全国各地对袜子花色品种和需求数量等方面的信息。对销售专业户出县出省推销袜子,工商行政管理局不卡不拖,随到随批,给予方便。县税务局也为发展农民家庭袜厂“开绿灯”,合理纳税,促进了家庭织袜业的发展。1980年初,农民家庭袜厂刚刚上马时,全县只有家庭织袜机八百多台;现在,发展到近五千台。
围绕家庭织袜业,全县从事织筒、缝头、染色、定型、销售的专业户达五千多个,使农村中的一万二千多个剩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
五年来,平遥县农民家庭袜厂生产尼纶丝袜和锦纶丝袜一亿二千多万双,产值达六千万元,农民从中获得利润三千多万元,对促进农业生产和提高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起了很大作用。(孔庆荣)

宿县地区农民集资办起中型纺织厂
本报讯 安徽省宿县地区六百户致富农民,投资入股三百七十多万元,在宿州市郊建起一座拥有三万纱锭,建筑面积为一万四千六百平方米的中型纺织厂。
农民集资办厂的事,还得到社会上的支持。工厂于今年4月试生产以来,投产的八十多台机器运转情况良好,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好评。农民开心地说:进城办厂开市大吉,今后更要步步登高。
(王贵生 刘统海)

新都农户踊跃投资办企业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四川新都县有一万多户农民集资入股或带资进厂办乡镇企业。目前集资四百多万元,占乡镇企业自筹资金的三分之一。今年以来,全县新办乡镇企业近四百个,已有二百多个投产。1至7月,县乡镇企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6%以上。

北京民青商店开业 中外顾客如潮
本报10月6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好,棒!”这是顾客对开业才两天的位于北京王府井大街闹市区专营羽绒制品的商店——“民青商店”经营产品的赞誉。两天来,这家商店,从早到晚,中外顾客如潮。
“民青商店”是著名的江西“共青垦殖场”与人民日报社劳动服务公司联合经营的一家商店,专门经营“共青”羽绒制品。多年来共青羽绒被评为轻工部和江西省优质产品,并荣获经贸部荣誉证书,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天鹅牌”、“鸭鸭牌”羽绒制品,行销欧、美、日、港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产品有一百二十多种,其中新品种、新款式一百零六种。如想选购款式新颖的羽绒制品,请去“民青商店”。那里将为您提供各类羽绒生活服,别致轻巧的风雪大衣、茄克衫、登山服、滑雪衣、旅游服,以及地质勘探、海洋、石油等特需工作服,还有鸭绒被子、褥子、睡袋,枕芯、裤子等产品供您选择。

专栏:长话短说

大众化的新内容
许锦根
奔驰在广州至上海线上的49次特快列车,对客饭进行改革,由以前单一的每份四角,改成有四角、一元一角、一元二角、二元等,花色品种多样,受到了广大旅客的欢迎。
然而,这一改革也曾受到过指责,说是违反了大众化的要求。这种指责是站不住脚的。在从广州发出的一些列车上,旅客中港澳同胞多,自费旅游者多,就是农民腰包里的钞票,也比过去多得多了。人们为了使旅途生活得好一些,多花些钱也是心甘情愿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是四角一份的大众客饭,显然满足不了不同旅客的各种要求。
一些同志一提大众化,似乎就是低价格、低质量、低水平。谁要想把商品质量搞得好一些,花样多一些,价格高一些,就给谁扣上一顶背离大众化的帽子。其实,与别的事物一样,大众化的水平也是不断变化着的。
三中全会以来,我国人民特别是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对商业、服务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志,尤其是领导同志,应该切实地了解他们的要求和愿望,做到真正的大众化。

赵紫阳会见国内外金融界、企业界领导人和专家、学者。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