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统一规划统一拆迁 谁投资谁受益
合肥借助社会财力改造旧城办法好
赵总理视察现场后认为对全国旧城改造有普遍意义
据新华社合肥10月6日电 (记者陈宝善)安徽省合肥市依靠社会上的财力改造建设旧城,使城市面貌迅速改观。
合肥市旧城改造是采取不同的方式成街成片进行的。去年10月,旧城改造的序幕从长江路西段揭开。原来这里沿街房屋低矮破旧,店面狭小、稀少,交通拥挤。经过三个月的改造,新建的美观适用的二层楼代替了破旧平房,装饰新颖、精美的店铺目不暇接,人行道宽敞洁净,一批居民喜气洋洋地乔迁新居。在总结长江路西段改造经验后,合肥市从今春开始,对金寨路北段进行大规模改造。市里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在这里成片建造高层楼房。截至8月底,金寨路北段已有三十八幢楼房工程相继开工,总面积为十三万五千平方米。目前,金寨路北段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二十八幢已经封顶。长江路西段城隍庙原来是一片杂乱的旧民房,现在这里正在紧张施工,准备建成面积为五万平方米的小商品商场。被誉为合肥市绿色项链的环城公园,目前正在增建亭阁,栽种新的花木,设立雕塑,将改造老城与美化环境紧密结合起来。
据合肥市市长张大为介绍,今年国家没有多给合肥城市建设费用,市里也没有多拿钱,而完成的城市建设改造面积成倍增加,一年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1980年以前的五年。
合肥市旧城改造为什么搞得又快又好?他们的主要经验是:
打破城市建设改造靠国家包的老路子,借助社会财力。过去旧城改造的第一大难题是缺乏资金。1980年以前,合肥市每年城市维护费用,除用于正常维护外,能用于建设改造的寥寥无几,以致十几年才改造了半条阜阳路和另一条街的一个拐角。去年,合肥市领导看到现在社会上不少单位收入多了,有的单位有钱无处盖房屋。为把分散的资金吸引过来改造旧城,他们提出,只要符合城市总体规划,不分国营、集体、个人,不分城市乡村,不分本地外地,谁有钱,谁投资,谁受益。旧城区,尤其是临街地段,适合发展商业、文化事业等,人们争相投资买房。金寨路北段开工不久,就有几十个单位前来订购房屋。一些个体户也来买房子开店。城隍庙的招商消息一传出,省内外一些单位,纷纷来函来人购买商业用房。今年,合肥市已集中社会资金八千多万元,是城市维护费的十多倍。旧城改造资金不足的矛盾迎刃而解。
实行就近回迁的拆迁安置办法,并规定谁先搬走,谁先搬回,分配新房在层次上予以照顾。对拆迁户的临时住房,还规定由所在单位安排或投亲靠友解决,由建设单位发给安置费。实行这种办法,使拆迁工作化难为易。长江路西段九十多户居民、二十一家商店,仅用十天时间就搬完拆好,三个月后,拆迁户又高兴地搬进了新楼房。
改革城市建设管理体制,走综合开发的道路。合肥市在旧城改造中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拆迁,统一施工,统一经营的办法综合开发建设。综合开发部门建房子,卖房子。在这里,哪个单位只要有资金、有材料指标,一年左右即可住上新房,无需象过去那样为征地、请人施工奔波,少数小单位和个体户有钱没有建房指标的也能买到少量房屋。
赵紫阳总理9月上旬到安徽省视察工作时,了解到上述情况,并到现场观看了改造建设合肥旧城的情景,赞扬合肥旧城改造办法好,认为对全国旧城改造有普遍意义,值得推广。

万里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志说
凡是搞改革的都会得到党和政府支持
上海交大要按自己的设想和计划改革下去
本报讯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最近说,党中央号召改革,凡是搞改革的,都会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万里是在听取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邓旭初汇报改革情况时说这些话的。
万里强调说,我国高等教育非改革不可,这是确定无疑的。要允许大胆探索,大胆试验,大胆改革,这个方向不能改变。改革必然要得罪人。改革中失去利益的人中总有一些要骂娘,怕挨骂的就不能搞改革。党中央号召改革,凡是搞改革的都会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
万里说,最近中央要召开十二届三中全会,讨论的主题是城市改革、经济改革,当然也将会说到教育问题。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充分发挥每个单位和每个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凡是阻碍改革的,我们都不允许,这是个原则问题。上海交大的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肯定的,要放手大胆地干下去。你们要按自己的设想和计划改革下去,不必理睬社会上的风言风语。
在谈到高校要为经济建设服务时,万里还说,我国十分需要人才,需要知识。因此,你们高等学校要面向经济建设,为经济建设服务。我们固然也需要一部分人从事基础理论研究,但其最终目的还是为发展生产力服务。

邓小平赵紫阳分别会见国内外金融企业界人士时强调
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只能变得更加开放
希望国际工商界从世界角度考虑同中国合作,步子放快一点,胆子放大一点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说,从世界的政治经济角度看,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有利,对世界经济发展有利。他希望国际工商业界人士从世界的角度考虑同中国的合作。
邓小平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的国内外金融界、企业界的领导人和著名专家、学者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发展这种合作,中国要创造条件,发达国家的经济界也要创造条件。这就是不要怕冒风险,不要担心中国的政策会变,步子放快一点,胆子放大一点。他说,中国说了话是算数的。合同规定了的,我们一定会遵守。
邓小平说,象中国这样大的国家搞建设,不靠自己不行,这叫“自力更生”。但如果闭关自守,也不会成功,需要吸收外国的资金和技术来帮助中国发展。他说,当然,这种帮助不会是单方面的,因为中国加入到国际社会的行列,一方面,中国取得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反过来,中国将能对国际经济发展作出较多的贡献。
一些外国舆论担心中国的政策会变,对此,邓小平强调说,对外开放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根本政策,要变只能变得更加开放;否则我们自己的人民也不会同意。
邓小平回顾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情况。他说,对内经济搞活,首先从农村着手。一系列新的农村政策见效很快,成绩显著。他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城市改革。城市体制和各行各业的改革意味着中国将走向全面改革的局面。
邓小平对来京参加讨论会的各国朋友表示欢迎。他说,为便于大家广泛接触,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可以作为中国在实行对外开放中的一个窗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参加了会见。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会见时在座。
这次为期三天的讨论会是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主办的,将于今天下午闭幕。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果各国人士同中国很好合作,真正使中国的经济繁荣和四化建设成功,这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也会大大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
赵总理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的国际知名银行家、企业家、经济专家和国内有关地区、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的负责人时讲这番话的。
赵总理说,举办这样盛大的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他代表中国政府,对前来参加讨论会的外国朋友和港澳人士表示欢迎,对讨论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他说,希望国外的企业家们、银行家们能更积极地参加到中国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中来;希望到中国投资的步子加快一点、走大一点;希望经济专家、法律专家和企业界的朋友多向中国提出建议和意见。
赵总理重申,中国对外实行开放是已经确定下来的长期国策,是不会改变的。即使将来有些变,也只是沿着这个方向的变化。他说,中国将来只会是越来越开放,而不会是收。
赵总理还应外国朋友的要求,简略地介绍了即将全面开展的中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设想和目的。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中外金融界、企业界领导人和专家、学者。

广深公路改造工程全面完成
从广州至深圳只要两个半小时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深公路的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全线的最后一项工程——江南大桥已正式开通使用。广州至深圳的公路运输不再受渡口所阻,可以一路畅通,行程约缩短六公里,行车时间可从原来的八小时缩减到二个半小时,车流量达到每昼夜五千车次。
广深公路起点于广州黄埔大沙地,经南岗、增城、东莞至深圳市文锦渡桥头,全长一百四十三公里,是广东省陆路通往香港的主要公路。据了解,改造后的广深公路,行车速度已从原来的每小时四十公里提高到六十公里以上,加上沿线新建了中堂、江南两座大桥,消灭了过去车辆待渡的时间,全线行车时间大大缩减。

赵紫阳会见朝鲜外交部代表团时称赞中朝友谊
无论什么风浪都不能动摇中朝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外交部副部长金在淑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赵紫阳说,今天是中朝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三十五周年,我有机会在这个日子会见朝鲜同志感到非常高兴。三十五年来,中朝两党、两国关系一直很好,并不断发展。双方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互相支持,在国际斗争中密切配合,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赵紫阳说,中朝关系中最可贵之处在于双方长期以来互相信赖,无论发生什么风浪都毫不动摇。我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通过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朝两党、两国人民一定会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金在淑转达了姜成山总理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他说,朝鲜党和政府要为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而竭尽努力。
赵紫阳请金在淑回国后转达他对姜成山总理的问候。(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金在淑(左)为团长的朝鲜外交部代表团。

彭真会见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时说
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张荣典、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国民院议长安德烈·戈蒂埃率领的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目前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
彭真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国际上,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瑞士是个永久中立的国家,也要维护世界和平。让我们两国人民携起手来,联合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包括两个超级大国的人民,维护和保卫世界和平。
彭真说,中国还需要发展同外国的经济合作关系。我们的经济比较落后,但国大、人多、资源丰富,市场也很大。随着我国人民一天天富裕起来,中国的市场还会进一步扩大。我们希望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同瑞士的经济合作关系,这方面的前景是很广阔的。他说,中国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是载入宪法的,对外国投资者的利益给予充分的法律保证。
安德烈·戈蒂埃说,几世纪来,瑞士奉行中立政策。瑞士尽管是小国,但我们竭尽全力来使两个超级大国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他说,如果世界各国经济状况差别太大的话,世界和平也不容易维护。我们希望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大大改善经济状况,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途毫无疑问。
他说,我们非常希望加强瑞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并增加我们之间的贸易往来,因为瑞士是以外贸为生的。
瑞士贵宾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于今天中午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这是自1950年两国建交以来首次正式访华的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廖汉生副委员长和汉斯·穆勒大使等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彭真会见由戈蒂埃议长率领的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

专栏:人物介绍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1930年4月3日生于莱茵河畔的路德维希港。1947年在文理中学读书时便加入了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是路德维希港基督教青年联盟创建人之一。1950年中学毕业后,先后在法兰克福大学和海德堡大学攻读法律、社会学和历史。1954年至1961年任莱茵兰—普法尔茨州青年联盟副主席。1955年至1966年任该州基民盟执委会成员。1958年他以《崩溃后各党派的重建》的论文获哲学博士学位。
1959年至1969年科尔在路德维希港化学工业联合会任职。1959年至1976年当选为莱茵兰—普法尔茨州议会议员。1960年至1967年任路德维希港市基民盟议会党团主席。1961年至1969年先后任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基民盟议会党团副主席、主席。1964年起任基民盟执委会委员。1966年至1973年当选为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基民盟主席。1969年至1973年任基民盟副主席。1969年至1976年任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政府总理。1973年起任基民盟主席。1976年起为联邦议院议员。1976年至1982年为联邦议院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1982年10月起任联邦政府总理。
科尔曾于1974年9月访问过中国。他这次来访,将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附图片)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谈

给某些展览会提点意见
谈起展览会,北京某食品厂一位同志对笔者说:近几年来,展览越办越多,摊派越来越大,企业不堪重负。以该厂为例,仅今年一至八月,就应邀参加了四、五个展览会,每参加一次,都要无偿送上几千斤的展品、样品、品尝品。不送吧,主办单位都是上级机关,得罪不起。送吧,工厂吃不消。如此展览,究竟对工厂能有多少好处?
展览会作为展示生产成果、交流生产信息的一种方法,无疑是必要的。但如同其它事情一样,办得太多、太滥,就会失去应有的意义。干四化要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能搞凑热闹的形式主义。过去我们吃这样的亏已经不少,如果一些同志借办展览之名,行揩国家之油饱自己私囊,那就更不能容忍了。
戴小华

人大常委会欢宴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国民院议长安德烈·戈蒂埃率领的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和安德烈·戈蒂埃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廖汉生说,中瑞建交三十四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明,尽管我们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我们之间没有直接的利害冲突。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我们有许多共同点。
他指出,中国真诚地希望世界和平能够得到维护,真诚地愿意同世界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关系。中国人民将同欧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持不懈地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制止军备竞赛、防止核战争而努力。
安德烈·戈蒂埃在讲话中回顾了瑞中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还说,几年来,中国实行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在瑞士人民中间引起了巨大的兴趣。
在谈到瑞士的对外政策时,安德烈·戈蒂埃说,瑞士的中立政策被公认为是对建立一个更加和平与公正的世界的重大贡献。瑞士相信,各国之间的和睦只有通过尊重和维护国际法才能实现。
出席宴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瑞士驻华大使汉斯·穆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