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朝中友协副委员长吴文汉盛赞朝中友谊
建交三十五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本报平壤10月6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在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交三十五周年前夕,朝中友好协会副委员长吴文汉对记者发表谈话,盛赞中朝建交“揭开了朝中关系的历史新篇章,为加强社会主义力量和亚洲和平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吴文汉说,中国和朝鲜“无论从历史上看,还是从地理位置上看,都是友好的近邻”,“朝中两国人民在半个世纪以前,就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斗争中一起流血牺牲,互相支持,紧密合作”,所以两国建交“是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结成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的光辉成果”。
他说,过去三十五年里,朝中两国在毛主席、周总理和金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下,不断地加强和发展了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领导人不断互访,有力地推动了朝中友谊的进一步加强和巩固。近几年,朝中两党、两国领导人“经常来往,相互交换意见,加强团结,这已成为一个优良的传统”,同时也使朝中友谊“有了世代相传的可靠保证”。
吴文汉还高兴地谈到,由于中国党和人民“始终一贯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朝鲜人民“从中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对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吴文汉表示,“朝鲜人民象自己取得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他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实现国家现代化、文明化,在争取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国斗争中取得更大胜利。(附图片)
中国农业研究考察团同朝鲜农业科学院研究工作者交流经验。

继往开来话友谊
周必忠
中朝建交三十五年来,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里各条战线上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使友谊之花越开越绚丽。
两国领导人的互访,给发展中朝友谊以巨大的推动。三十五年中,金日成主席曾多次访问我国,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以及其他许多领导人,结下了十分珍贵的友谊。周恩来总理也两次访问朝鲜,进一步巩固了中朝友谊。近年来,两国领导人更是象走亲戚一样,频繁互访。1982年春,邓小平同志和胡耀邦同志访问朝鲜。同年9月,金日成主席来华进行正式国事访问。1983年6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委、书记局书记金正日同志访问我国。不久前,胡耀邦总书记又到朝鲜访问。两党、两国领导人的这些密切交往,使两国人民在长期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情同手足的亲密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在中朝两国各自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两国人民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密切合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今天,由两国合资经营的丰满水力发电站,正在日夜不停地输送着强大的电流,为推动两国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发挥着巨大作用。我国的上海和朝鲜的咸兴开展友好城市活动,互相支援。朝鲜的名产虹鳟鱼早在我国广大的水域繁衍,我国杭州的刚竹也已在朝鲜的山野平川安家落户。在朝鲜帮助建设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同朝鲜同志一起战斗在各个工地上,攻克着建设中的“高地”。朝鲜同志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文化的交流和合作方面,也同样是非常广泛和富有成效的。几十年来,朝鲜古代和现代的许多优秀文学名著被译成中文大量出版发行,有的还被改编成地方戏曲,作为保留节目长期上演,普遍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用中文写成的朝鲜东医学名著《东医宝鉴》,已经成为我国中医工作者的学习珍品。我国的许多文学名著也被介绍给朝鲜人民。朝鲜电影在我国拥有广大的观众,不少电影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我国的一些电影也给朝鲜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每年,我们两国都要派艺术团互相访问演出,让两国人民分享他们在艺术创造中的最新成果。从五十年代开始的互换留学生、进修生制度,长期坚持下来,人数越来越多。应邀来我国帮助工作的朝鲜专家,以他们出色的工作,对我国的文化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两国的体育运动员之间经常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技艺水平。两国的新闻工作者每年都要进行互访,并且通过各种宣传媒介,广泛介绍两国人民在各方面的成就和经验,从而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边境地区人民之间更是频繁地友好往来,互相帮助。滔滔的鸭绿江水为两国共同开发利用提供了丰富的水利资源,也象征着中朝友谊的源远流长、奔腾向前。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大发言指出
现行国际经济秩序必须改革
新华社联合国10月4日电 (记者张锡纯)自本届联大上星期开始一般性辩论以来,第三世界国家的许多代表纷纷发言,强调当前世界经济的严峻形势和改革现行国际经济秩序的必要性。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在发言中说,“现在有两种问题影响着整个世界:一是政治秩序危机,二是国际经济秩序危机。”和平和安全受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的严重影响。
南斯拉夫外长拉伊夫·迪兹达雷维奇指出,世界正面临着在经济、金融、技术方面的新形式的依赖和新殖民主义剥削。发展中国家的处境大为恶化,这尤其反映在债务问题上。
委内瑞拉总统卢辛奇说,在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外债累累,影响了这些国家的政治和社会稳定。他说,由于现行的经济体制,拉美国家1983年有三百亿美元流入工业化国家的腰包。他还表示,拉丁美洲不能允许外国支配者从拉美不断增加的不幸中获利。
巴西外长萨赖瓦·格雷罗说,由于工业化国家采取的单方面政策和不公正的国际经济结构,债务国以自己的资源资助了富有国家的繁荣,却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发展前景变为泡影。他强调重建国际经济秩序的必要性。
墨西哥外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呼吁债权国和债务国为解决债务问题作出共同的努力。他要求工业化国家开放市场,取消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稳定原材料价格和降低利率。
秘鲁总统费尔南多·贝朗特说,“金融殖民主义”的威胁是拉美国家严重关切的问题之一。他认为,和平需要有一个更为实际的解决债务问题的方法。发展中国家光靠紧缩政策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新的发展措施。
厄瓜多尔外长埃德加·特兰说,债权国和债务国都应对拉美国家的外债承担责任。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发达国家调整经济政策。
罗马尼亚外长斯特凡·安德烈在发言中强调说,现行的国际金融制度必须改革。他还建议全部取消最贫穷国家的债务和大量削减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债务。
阿尔及利亚外长易卜拉希米说,世界经济危机已经发展到了严重的地步。必须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在非洲采取国际行动。他建议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金融和货币问题,并敦促推动南南合作。
埃及外长阿卜杜勒·马吉德指出,债务、高利率、汇率不稳定以及贸易保护主义趋势,阻碍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他说,为了达成解决方法,开展南北对话是必要的。
民主也门外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也说,解决日趋恶化的经济形势的方法在于改革世界经济体制。

社会党国际会议呼吁美国签署中美洲和平文件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2日电 社会党国际10月2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呼吁美国正式签署孔塔多拉集团谋求实现中美洲和平的文件。
会议发表声明重申,“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谋求和平的努力,呼吁中美洲各国在规定的期限内签署这些协议。声明还要求国际社会允许尼加拉瓜人民“在和平和平静的气氛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参加社会党国际的五十多个党的大约二百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社会党国际主席、联邦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开幕式上讲话时主张结束军备竞赛,并要求“超级大国坐在一个桌边来讨论这个问题”。他说,社会党人支持为民主而斗争的拉美人民,不能接受发达国家处理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外债问题的办法。
据报道,会议在讨论中十分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外债问题。社会党国际经济政策委员会2日宣布,社会党国际已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研究拉美的外债问题。
社会党国际重申支持举行南北对话,支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社会党国际还主张苏、美进行认真的谈判,以保证世界和平和制止军备竞赛升级。

智利阿根廷就领土争端取得一致意见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4日电 据今天同时在圣地亚哥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发表的罗马教皇的官方公报说,智利和阿根廷在解决两国南部领土争端方面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在两国之间进行调解的罗马教皇的上述公报说,“智利和阿根廷代表团在罗马教皇的帮助下,并在教皇1980年12月12日建议的基础上,在南部争端方面取得了完全的一致”。
智利和阿根廷对两国南部海域的比格尔海峡有领土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海峡内三个岛屿的归属问题。

乍得扎伊尔总统在法国会谈
新华社巴黎10月4日电 乍得总统哈布雷今天在法国南方城市尼斯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会谈后说,两国的双边合作和乍得局势是他们会谈的主要内容。
哈布雷总统没有细谈这次会谈的具体内容,并拒绝就两千名扎伊尔伞兵还要在乍得留驻多久这个问题作出回答。舆论界认为,在法国和利比亚两国决定从乍得撤军之后,扎伊尔军队是否留驻乍得的问题应成为两位总统会谈的中心内容。
据此间获悉扎伊尔方面透露的消息说,扎伊尔希望解除对乍得承担的责任,但只有在与乍得当局协商后才能这样做,因为扎伊尔与乍得当局有双边协议。同一消息来源还指出,扎伊尔军队留驻乍得的问题将会在10月5日在巴黎举行的小型法非首脑会议上提出,而且有可能得到解决,扎伊尔军队从乍得“部分撤出”,同时在扎伊尔扩大培训乍得士兵,将是一种解决办法。
乍得和扎伊尔两国总统是在赴巴黎参加小型法非首脑会议的途中于今天上午抵达尼斯的。会谈之后,他们已离开尼斯前往巴黎。

葛罗米柯里根会谈后
苏共中央认为美无意改变政策
新华社莫斯科10月4日电 (记者王崇杰)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洛梅科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苏共中央政治局认为,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上周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的会谈中,“没有看到美国方面有朝现实主义和爱好和平方向纠正自己政策方针的真正意图”。
洛梅科说,苏共中央政治局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听取并表示赞同葛罗米柯关于在本届联大期间所进行的活动的报告。
他在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葛罗米柯同里根会谈这个事实本身是重要的和有益的,双方就广泛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立场和听取对方的意见。
此间观察家认为,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就苏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举行的上述新闻发布会,实际上是为了表明苏联领导在等待美国政府改变其对苏联的政策。

朝鲜向南方运送救济物资工作全部结束
北方和南方人民第一次摆脱几十年的隔绝状态
据新华社平壤10月5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10月4日发表新闻公报宣布,朝鲜红十字会向南朝鲜遭受水灾的灾民运送救济物资的工作已于10月4日全部结束。
新闻公报说,从作出这一决定到完成运送工作的二十多天里,朝鲜北方和南方人民“第一次摆脱几十年的隔绝状态,敞开心怀交流骨肉感情。整个江山都充满无比激动和喜悦之情”。这是“近四十年民族分裂史上第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喜事,是实现统一愿望道路上的历史里程碑”。新闻公报说,在交接救济物资的过程中,朝鲜南北红十字会“本着同胞情谊和人道主义精神,互相理解和合作,创造了实现合作、团结、统一的好先例”。

最近,意大利警方根据一名从巴西引渡的黑手党重要成员提供的线索,在西西里岛和其它一些城市采取大规模搜捕行动,逮捕了一批黑手党重要成员。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