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培养党政干部 加强第三梯队建设
各地积极选调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
本报讯 今年全国又有三千三百余名应届大学毕业生被选调到基层培养锻炼。1980年以来,各地被选调到基层培养锻炼的大学毕业生已有近万名。
选调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是建设“第三梯队”工作的组成部分,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措施。被选调的大学毕业生,政治和文化素质都比较好。天津、内蒙古、吉林等十二省市区今年共选调应届大学毕业生一千三百多名,其中共产党员占35%,共青团员占64%。北京、上海、河北、四川等四省市今年共选调大学毕业生六百多名,其中在校时担任学生干部的占78%,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占67%。
被选调的大学毕业生,大多数得到了基层党组织的热情关心和帮助,能够施展才能,发挥作用,得到锻炼。辽宁、河南等五省1982年以前共选调大学毕业生近七百名到基层工作,到1983年底,已有三百八十多名被提拔担任了乡以及相当乡一级的公司、厂矿的领导职务,四十八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组织部最近对1983年以前选调到基层锻炼的四百七十多名大学毕业生作了考察,已有七十九名被提任各级领导职务,其中有八名担任了县处级领导,更多的则成了所在单位生产、工作、业务上的骨干。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在1982年和1983年共接受了三十四名选调的大学毕业生,由于党委重视,制订了培养计划,确定了专人负责,并且坚持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体贴,工作上严格要求,既教工作,又放手使用,使他们成长很快。现在已有四名入了党,十二名被评为“新长征突击手”和“优秀团干部”,并且有二十二名被提拔使用,十六名被选为上级领导班子的后备干部。被选调的大学毕业生的共同特点是思想敏捷,接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快;工作积极,注意把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这是各地有关部门的一致评价。
几年来,选调工作在不断摸索、总结中提高,工作越做越细,方法越来越完善。有关方面认为,现在,对选调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选调时要首先着眼于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党团员和三好学生,要坚持本人自愿的原则。选调以后培养措施一定要落实,基层单位要指定专人对他们进行帮助,上级组织部门要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被选调的大学毕业生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长期同工农群众一起艰苦创业的思想。
(崔武年)

专栏:短评

一项重要措施
近几年来,在中央负责同志的倡导下,各省、市、自治区在大力抓好各级第三梯队建设的同时,每年都有计划地选调一批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这是培养新一代党政工作骨干的重要措施之一。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对干部队伍“四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的各级党政干部不但要具有较高的文化和专业知识,而且要了解中国社会,熟悉人民群众,有志于“管理众人之事”。在本人自愿的基础上,每年选调一批在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去工作,从党政干部的角度进行定向培养。这样,十余年之后,我们就可能有数万名完全新型的党政工作骨干。这是大有益于党、国家和人民的事。
被选调到基层去的毕业生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长期同工农群众一起艰苦创业的思想,决心到生产建设和改革的第一线去。许多同志在学校时都有一番改造社会和建设国家的抱负,这是十分可贵的。但是,抱负是一回事,能否始终不渝为实现抱负奋斗,是另一回事。我们期待着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在艰苦环境中,展现出八十年代新型大学毕业生的英姿风貌。
几年来被选调到基层锻炼的毕业生得到了各级组织的关怀和广大群众的爱护,正在成长起来。我们为此感到高兴。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建设”,培养党政干部的一项高瞻远瞩的战略措施,我们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

首都各界群众和劳动模范观礼代表团成员谈观感
国庆盛典将以巨大力量鼓舞全国人民前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连日来,在首都的工厂、机关、学校、街道,人们一谈起今年的国庆盛典,都称赞说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它显示了国家建设突飞猛进的面貌,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许多京郊农民从电视上看到农业队伍作为群众游行队伍的排头兵第一个进入天安门广场时,心情异常激动。有的说,这一事实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八亿农民率先改革精神的赞扬。丰台区七十多岁的劳动模范李宗和说:“看了国庆游行展现的宏伟成就,更加鼓舞了我们干四化的信心。”
首钢技术部女工程师孙志良说:“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庆祝游行多年没有搞了。10月1日,当我们看到天安门广场上壮观的庆典场面,感到我们国家是有实力的,从而增加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
一些工厂的干部、工人还表示,这次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全部为本国所生产,这是一件十分振奋人心的大事。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钢炼钢厂工人杨立民说,通过这次国庆盛典,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了,那就是干好本职工作,为四化多作贡献。
北京市食品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祖荫同家人观看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的电视实况转播时,兴奋地连连拍手叫好。他说,从科教游行队伍中可以看到,党对知识分子重视和信任的政策得到较好的体现。这对我们科技人员来讲,是极大的鼓励。
在首都居住、学习、工作的一些少数民族同胞和宗教界人士,也怀着激动的心情,谈他们这次参加国庆盛典的观感。民族出版社朝鲜文编辑室负责人郑太龙说,这次庆典是对我国三十五年,特别是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取得的各项光辉成就的总检阅。游行时的一张张笑脸,反映了人民内心的喜悦;晚会上的一个个舞圈,表达了人民对实现四化充满必胜的信心。编辑李钟万说,听了邓小平同志在庆典上的讲话,大受鼓舞。我要加倍工作,为祖国的进一步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马耀说:“这次国庆庆典,生动地反映了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谁看了,都会觉得开心。”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我在天安门前看到了民心同党心相通,看到了中华的振兴,看到了祖国的希望。”劳动模范国庆观礼代表团成员、河北省科学院院长、著名化学家邹仁鋆说。他在谈到天安门前这次显示了人民的团结、祖国的力量和美好的未来的检阅时说,这次盛典将以巨大的力量鼓舞全国人民前进。
劳动模范国庆观礼代表团这几天在首都进行了参观访问。
国庆盛典和首都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一直是劳动模范这几天谈论的话题。他们热情洋溢地表示,回到自己的岗位以后,一定要用这次观礼的感受来鼓舞自己和周围同志们的爱国主义感情,振奋起革命精神,增长搞好四化的志气。江苏省徐州矿务局董庄煤矿采煤工王东林,一直在井下狭小的天地里同煤炭打交道。这次在天安门前,全国的大好形势一下都到眼前来,他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他谈到,井下的巷道联系着全国,这对他的教育和鼓舞太大了。
代表团中的许多经理、厂长,在观礼台上看到农民们在三个“一号文件”引导下走过天安门广场时欢腾的情景深有感触。上海工艺编织厂二十八岁的女厂长霍坚萍看到农民游行队伍打着“联产承包好”的大标语走过时很受震动。农村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她回去一定要放大胆子搞好城市的改革。“人民的好医生”、河南郸城县医院院长周礼荣认为,这次典礼所展示的各行各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人们又一次认识到党的政策的英明。他相信,我国十亿人民一定会继续奋发努力,为中华民族的繁荣,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兴旺,作出新的贡献。
代表团成员将在七日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

参加国庆观礼的离休老干部返回原单位
本报讯 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邀请,参加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盛典的近百名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的离休老干部国庆观礼后已陆续返回原单位。
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对来首都参加国庆观礼的离休老干部十分关怀,在活动安排和食宿等方面都给予照顾。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组部长乔石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到离休老干部的住处看望了大家,对老同志到首都参加国庆观礼,表示热烈欢迎。
这些离休老干部参加了首都国庆观礼活动后,心情都很激动。他们表示,绝不辜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安排好“革命新阶段”的生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要象春蚕那样把最后一根丝吐给人民,为振兴中华,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贡献自己的余生。

全国政协部分委员到北京市参观视察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徐光耀、罗晓路)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其武、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包尔汉、邓兆祥、赵朴初和部分政协委员一行六十四人,从今天起到北京市参观视察。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市长陈希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前来视察的委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北京市近几年工业、农业、外事旅游和商业、服务业的情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也到会听取了情况介绍。
从明天起,这些委员将到顺义县马坡乡白各庄大队、门头沟沿河城乡沿河城大队、北京人民食品厂、建国饭店、北京市皮鞋厂、长城饭店、北京塑料制品厂和北京友谊商店参观视察。

全国人大民委设宴招待少数民族国庆观礼团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郭伟成报道:10月5日晚,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设宴招待来京参加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少数民族观礼团全体成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出席宴会并讲了话。各民族同胞在宴会上唱起祝酒歌、跳起民族舞蹈,气氛十分欢乐。
观礼团在京期间,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纪念室以及中南海,游览了名胜古迹。少数民族国庆观礼团将于10月7日离京去天津、南京、上海、厦门、广州、深圳等地参观。(附图片)
10月1日,少数民族代表在天安门观礼台上。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第三路日本青年离西安抵沪参观访问
本报上海10月5日电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第三路七百多名日本青年今天上午从西安分乘十一架飞机抵达上海,开始了对上海的友好访问。
中午,当日本青年乘坐的飞机到达虹桥机场时,千名青少年翩翩起舞,盛情欢迎。上海市青联、学联、对外友协分会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当天下午,日本青年分路参观、访问了上海重型机器厂等七个工厂,复旦大学等八所大、中、小学校,上海市妇联、静安区少年宫、上海广播电台等单位。晚上,日本青年与三千多名中国青少年在市青年宫愉快会见。大家共同观赏了灯彩展览、中日友好邮票展览、时装表演等,品尝了上海特色小吃,并一同跳舞、打乒乓球、画像、猜谜等。整个青年宫里五彩缤纷、灯火辉煌,洋溢着欢乐气氛。
第三路日本青年是在访问北京、西安后到达上海的。

贝特霍尔德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民主德国建国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贝特霍尔德和夫人今天下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煤炭部部长高扬文、化工部部长秦仲达、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昨天上午,贝特霍尔德大使在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国记者介绍了三十五年来民主德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和在为争取和平斗争中所取得的成果。

尤德在中英联合声明草签后发表施政报告说
香港市民对达成的协议反应良好
据新华社香港10月5日电 香港总督尤德4日在香港立法局1984到1985年度会期首次会议上发表施政报告时说,中英草签的联合声明“令我感到鼓舞的是,不但本港市民对这份协议反应良好,甚至其他国家的政府和国际组织也普遍对协议表示欢迎。”
尤德的报告提出了“全港性的发展策略”,其中包括继续执行有利经济发展的政策,继续推行各项公共建设计划等。
尤德在报告中认为香港的经济状况是令人鼓舞的。他指出,今年是由出口带动经济复苏的第二年,种种迹象显示香港经济的增长率将比预期的为高。1984年香港产品出口总额可能会增加18%,因此香港生产总值预期增加8%。

“计利当计天下利”
——访民革中央副主席侯镜如
本报记者 许伟
9月26日晚上,侯镜如坐在收音机旁,仔细听完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他想起今年4月间,在美国与李默庵、宋希濂等人发起成立“和平统一促进会”,在一次座谈会上,有人问道,香港问题能否用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他坚定地回答:只要双方有诚意,香港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现在,事实证实了自己的想法,此时此刻,侯镜如感到无比欣慰和高兴。
作为一个从战争烽火中走过来的老军人,侯镜如在兴奋之余,不禁想起了一些往事。抗战胜利后,担任国民党九十二军军长的侯镜如听说,在“开罗会议”上,有人提议把香港归还中国。侯镜如感到,这是收回香港的好时机。他曾向蒋介石建议,趁有利形势早日收回香港。但是,蒋介石忙于发动内战,根本就没准备同英国谈判香港问题。
谈起这些往事,侯镜如不胜感慨地说:“我身为国民党的高级将领,深知国民党领导人缺乏政治远见,做出了许多有负国家民族的蠢事。在香港问题上亦是如此。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的意愿,为收回香港主权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今天终于大功告成。作为一个过来之人,我深感这一富有历史意义的成果来之不易,也更加佩服共产党的远见卓识。”
侯镜如从有关报刊上,看到台湾当局对中英联合声明发出了一些很不明智的论调,为此很有一些感触。他对记者说:“当年国民党有很好的时机解决香港问题,但它却没能完成这一历史使命。今天共产党成功地解决了收回香港的主权问题,面对这一现实,台湾当局只能感到羞愧,有什么理由来说那些愚蠢无知的话呢!台湾当局应该看到,‘一国两制’的构想,不仅妥善解决了香港问题,也为台湾回归祖国开辟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台湾执政者盱衡大局,应该学习共产党那种‘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姿态,趁解决香港问题的大好时机,与中国共产党共谋统一大业,完成孙中山先生的‘和平统一救中国’的遗愿。”

对外友协举行酒会
庆祝中捷建交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国同捷克斯洛伐克建交三十五周年。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华、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赫本和夫人,出席了酒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和赫本大使在酒会上先后讲话。首都文艺工作者在酒会上演唱了中捷两国歌曲。

乌干达人大党总书记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乌干达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卢乌利扎·基伦达10月4日晚在乌干达驻中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中共中央联络部部长钱李仁和经贸部、公安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基伦达和钱李仁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乌干达客人10月5日离京回国。

陈慕华会见美国埃默森公司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以主席查尔斯·奈特为团长的美国埃默森公司访华团。

康克清会见尼泊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海伦·沙阿公主率领的尼泊尔红十字会代表团,海伦·沙阿公主是尼泊尔红十字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