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出现好势头
五百多个研究院所实行有偿合同制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据国家科委初步统计,全国已有五百零六个研究院所实行有偿合同制试点,占地市以上独立研究所的11%。另外有一百八十八个研究所实现了经济自立。
这是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又一次肯定有偿合同制改革方向之后,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出现的好势头。
试点单位的经验表明,开发性研究单位实行有偿合同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实行有偿合同制使研究所增加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压力、动力和活力。在保证完成国家任务的前提下,研究所积极挖掘潜力,广泛承接企业提出的研究课题,使科研成果数量明显增加,推广应用比率一般都达到80%以上。从1979年到1983年6月,上海四十九个研究所自行承接的科研任务,占同期总任务的64%。上海市机械工艺研究所在1979年实行扩大自主权的试点,第二年就实现了经济自立。五年来,这个所取得科研成果一百六十项,推广率达80%以上。航空工业部精密机械研究所实行有偿合同制已有四年,每年承担部内外横向合同课题平均占课题总数的48%。该所去年取得成果二十四项,推广应用了二十二项,占91.7%,许多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实行有偿合同制,加强了部门和地区之间的横向联系,初步冲破了条条块块分割的科技管理体制,改变了过去封闭式的科研方式,使科研工作走向社会化。安徽宿县地区应用技术研究所是一个只有九名技术人员、总共二十二名职工的地区小所。他们研究的食品饮料却面向全国。仅1983年,全国有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六十八个单位要求他们提供技术服务,还有国外几个单位来信,要求交换资料。由于力量有限,他们只为十一个省区十七家工厂提供了技术服务。仅此就新创产值四千多万元,其中税利五百多万元。航天部北京控制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在保质保量完成国家任务前提下,广泛转让技术,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与十二个地市进行短期和长期协作,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马鞍山钢铁设计研究院扩大技术服务范围,一年以来,先后为食品、纺织、建材、轻工、能源、交通、机械、市政建设等二十多个部门承担九十五项设计。
有偿合同制给科研单位增加了收入,扩大经费来源,既弥补了国家科研经费不足,又改善了科研单位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机械工业部北京机床研究所是1956年建立的有近二千名职工的老所、大所。他们在改革中把科研、设计、中试、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结成一条龙,加速科研成果商品化,取得较显著的经济效益。他们的科研收入和中试生产利润从1979年的一百四十四万元增加到1983年的二百九十八万元,预计今年可以达到三百八十万元,实现经济自立。邮电科学院数据所在扩大自主权之后,经费收入逐年增加,纯收入已超过全所事业费的总额。北京市化工研究院经过体制改革,今年前八个月的收入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收入的二点六倍。
与此同时,科研人员在工作中树立了经济核算的观点。过去那种只顾科研、不计成本的风气逐渐转变,出现了人人讲核算、事事讲节约、讲经济效益的好势头。
对外实行有偿合同,对内实行课题承包,课题组自由组合,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了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促进了人才合理流动,人员结构趋向合理。成都电子所在承包前,全所安排八个科研项目还有困难,承包后安排了十八个课题,20%以上的科研人员承担了两个以上科研项目。哈尔滨铁路局减速顶研究中心的计算机小组,过去十二个人还感人手紧张,现在只要四个人就承担了任务。水电部电力科学研究院通讯所,今年原计划承担十六个科研项目,改革后科研项目翻了一番。北京市的许多科技人员反映,改革使有能力、积极肯干的同志感到更加有奔头,平时干劲不足的同志振作起来了;现在干工作得“干一想二看三”,否则没有技术储备,就会丧失竞争能力。
科技体制改革使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得以贯彻,奖勤促懒,开始打破了单位吃国家、个人吃单位的两个“大锅饭”。一些单位对有重大贡献的人员实行重奖制,如株洲市电子所一次奖励开发微电脑有功的副所长九百元。北京市食品研究所去年分别给酸豆乳课题组的两位主要负责人以千元左右奖金。
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也证明,过去人们对实行有偿合同制的某些担心,诸如怕取消全部事业费,怕影响自己部门的科研任务,怕没有技术储备、长远性课题难以保证,怕研究所只搞生产抓现钱等等,都可以在实践中逐步得到解决。
国家科委有关负责人最近对记者说,科技体制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今后要积极支持改革,抓好试点,进行分类指导,开创科研体制改革的新局面。

北国边境小县——孙吴
从前人才外流 现在吸引人才
本报讯 记者郭龙春报道:地处黑龙江畔、小兴安岭北坡的边境小县孙吴,气候寒冷,交通不便。过去,知识分子外流比较严重,1976年至1979年,就有四十一名科教人员调到外地,当地叫“雁南飞”。现在,非但“雁群”不再南飞了,并且从外面吸引来一批人才。到今年8月底,自己要求调来孙吴工作的知识分子已有三十六人。
这个变化是怎么来的?就因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孙吴县委扎扎实实地落实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他们不仅在全国科学大会之后,紧接着就召开了全县科学技术大会,而且在1982年和1984年又召开两次全县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先后制定了关于积极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关于科学技术干部的待遇等项文件,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从1979年起,每年都由县委主持,由组织、宣传、统战、人事、科委、科协等部门参加,到基层单位检查两次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情况。
这几年,孙吴县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很有成绩。1980年到1983年的四年当中,全县吸收五十九名知识分子入党,比1957年至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多年发展的知识分子党员多一倍以上。今年年初,县级领导班子调整以后,知识分子进入县委常委、县政府班子的有十人,进入局级领导班子的一百二十一人。全县有八十一名非党知识分子担任了各种领导职务。1980年以来,县里先后投资八十四万元,为科技干部建房,助理工程师以上住房问题现已基本解决,平均每户四十一平方米。县里还从地方财政中拨款,为在农村工作的医护人员和中小学教师增加了工资。

专栏:编余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古人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如今搞四化,人才就是我们的“仙”。一个单位,一个企业,无论大小,有了人才,就会生机勃勃,兴旺发达。但人才要发挥作用,还得有个前提,就是要放手使用。神话故事中的八仙可谓神通广大了,但如果用“捆仙索”把他们的手脚统统捆住,再大的本领也难以施展。
实际上不少单位里有大批人才,光中国科学院就有四五万科研人员,还有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和各部门设立的科研机构,各路“神仙”,人才济济。过去也有一根无形的
“捆仙索”捆住了人们的手脚,除了轻视知识、歧视知识分子的“左”的思想以外,那就是两口“大锅饭”——单位吃国家的“大锅饭”、个人吃单位的“大锅饭”。现在科研单位搞改革,要清“左”,要打破“大锅饭”,解开“捆仙索”。办法是:基础研究实行基金制,开发研究实行合同制,出了成果实行重奖制。五百多个研究院所实行有偿合同制的实践证明,只要真正放开手脚,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自己去同生产单位挂钩,“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现有这支科研队伍就能够创造出许许多多以前不敢设想的奇迹。
·叶伴·

聂荣臻祝贺我国核试验基地成立二十五周年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二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今年10月16日是我国核试验基地成立的第二十五周年,这一天也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二十周年的日子。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最近为此给核试验基地的全体同志写了贺信。
聂荣臻在信中说:“这确实是一个双喜双庆的大好日子!我和你们一样,也以愉快兴奋的心情祝贺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喜日!’
“二十五年来,经过你们辛勤努力,已把基地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综合性的核试验场,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和能适应核试验不断发展的指挥机构与保障队伍,为发展我国的战略核武器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在去年祝贺基地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时曾说过,基地同志在边远的戈壁滩上,工作和生活条件都较艰苦的情况下,为什么能做出卓越的成绩?这主要是靠同志们对我国国防现代化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你们高尚的情操给千千万万的同志树立了榜样,教育他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以革命事业为重,以艰苦奋斗为荣,把青春献给人民的壮丽事业,将个人利害得失置之度外,这才是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一个人民英雄的形象!基地建设、国防建设,乃至一切振兴中华事业的发展,都需要有这种高尚的精神,基地涌现出的‘阳平里模范气象站’和‘国防科技工作模范’——钱绍钧等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正是这种精神的体现!我希望这种精神继续发扬光大,用这种精神开创基地建设的新局面,谱写基地建设的战歌!”

《建设者之歌》在中南海演出
本报讯 记者解波报道:10月5日晚,全国职工《建设者之歌》创作歌曲调演中的优秀节目在中南海怀仁堂演出。倪志福、邓力群、郝建秀、张劲夫等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
这次调演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分两个阶段进行。今年4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建设者之歌》创作歌曲征集活动,在二万五千多首歌曲中评选出一百零三首得奖歌曲,其中一等奖十一首,二等奖三十六首,三等奖五十六首。9月23日,二百二十五名职工业余歌手聚集首都,演唱职工创作歌曲。经过比赛,评选出六十二名优秀歌手,十六个优秀节目,两个优秀伴奏,一个优秀表演集体。

新技术革命知识讲座结束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中央机关司局长以上干部新技术革命知识讲座在作完最后一讲后,已于10月5日在北京结束。
这个讲座是今年3月开始举办的,共有二十名专家学者讲课,介绍新技术革命知识和我们的对策。中直机关和国家机关二千多名司局长以上干部参加了主课堂的听课(包括部长级干部一百多人)。全国大约有一百万名干部听了或看了这个讲座的录音、录像。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照华就历时半年的讲座作了总结。
秦基伟、冯文彬、宋一平等同志出席听讲。

全国优秀班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三中学化学教师阿依夏木(维吾尔族),二十二年来为民族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的成绩。这是阿依夏木在辅导学生做化学实验。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今日深圳》即将与读者见面
本报讯 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今日深圳》一书,即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在邓小平同志于今年一月视察深圳并题词之后,深圳经济特区的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又有了怎样的进步和发展?这是人们所关心的。活跃在各条战线的新闻记者,用一九八四年的最新材料,以通讯、特写、报告文学等形式,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全面地、深入地介绍了深圳经济特区的新貌。
这本书由深圳特区报社负责编辑,全书二十万字,并配有三十幅照片,现正在紧张的排印之中,计划十一月出书。

稀世珍品《八十七神仙卷》在京露面
据新华社十月五日电 稀世珍品《八十七神仙卷》在京再次向观众露面。
这幅被徐悲鸿视之为“悲鸿生命”的二米长卷,是国内罕见的唐画,有的专家认为这是吴道子绘制壁画的粉本。画面上东华天帝君气度轩昂,高冠佩饰,众多侍从仙女体态轻盈,娇秀妩媚。八十七位神仙神态各异又相互关联,显得完美和谐、气象万千。张大千先生曾题“天壤之间,欣快之事,宁有过于此者耶”。
展出从十月二日至十月七日在徐悲鸿纪念馆内举行。

第一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将于明年八月在京举行
本报讯 当前,世界各国的汉语教学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为了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世界各国的汉语教学,中国教育学会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会和北京语言学院将于一九八五年八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在北京举办第一届国际汉语教学讨论会,邀请世界各国从事汉语教学的专家、学者,共同就汉语言文学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交流和研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智力建设目光宜远 南京市府编制城市规划 给高校辟一块宝地
政策落实措施得力 宜春地区关心知识分子 为人才办几件实事
《中国教育报》△南京市政府编制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时,决定在市郊江浦县县城附近辟八千多亩大学区,供有关高校扩建征用
《江西日报》△到9月底,宜春地区高中级知识分子中的冤假错案已全部平反,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基本解决,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知识分子住房面积一般达到六十平方米
《河北日报》△在“文革”中造反起家,先后窃据乐亭县革委会主任、县委书记、河北省委常委、国家计委党组成员等职务的王世惠因犯有报复陷害罪、诽谤罪等多种罪行,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
《经济日报》△国家计委从明年起对计划体制实行重大改革,指令性计划工业产品由一百二十多种减少到六十种左右,国家计划收购的农副产品由二十九种减少到十种左右
《四川日报》△泸县根据酒乡特点,以酿酒业带动畜牧业,一年就地转化粮食二亿五千万斤,产酒两万吨,养猪九十万头
《新华日报》△江苏吴县采取从县地方财政经费中拨出专款等四条措施,解决中小学教师“住房难”
《大众日报》△山东潍坊电子计算机厂从新招收的合同工中选送二十二人到高校学习。他们毕业回厂后将与国家分配的大学生同样使用
《辽宁日报》△大连市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出现新局面。1到9月份,同外商达成一百二十四个项目的协议,金额一亿美元,相当于过去五年的总和
《湖北日报》△武汉大学法律系毕业、有律师职称的枝江县顾家店区区长罗金素,为组织和领导农村经济改革,参加湖北农业技术经济函授学校学习,决心拿到中专结业证书
《中国煤炭报》△为展示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悠久的煤炭开采历史,中国煤炭博物馆征集展品
《湖南日报》△湖南省今年二十六万亩杂交水稻制种田平均亩产二百五十斤,这一高产技术已通过成果鉴定
《经济参考》△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块原始林区即将开发。该区位于内蒙古牙克石北部,森林面积一百五十万公顷,总蓄积量一点四七亿立方米
《云南日报》△全省已建起专为边疆少数民族免费放映电影点七百六十个
《山西日报》△全省各地出现群众集资办学的热潮,从1983年以来,共集资一亿七千二百九十余万元,相当于当年国家拨给全省中小学基建投资的九点七倍
《重庆日报》△江北县工商银行开办代理发行集资入股的联办企业股票业务
《沈阳日报》△市机电局从大企业选调一千三百多名技术干部,到一百四十多个中小企业帮助进行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
《陕西日报》△高二百一十米的西安广播电视发射塔5日破土动工

专栏:体育

工厂承办运动队 体育改革迈新步
广州白云山制药厂承办广州足球队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10月2日晚,广州越秀山体育场上,出现了一支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体协足球队,队员们穿着印有该厂标志的队服,与香港精工足球队奋勇角逐。
这件新鲜事引起了广大观众的注目。了解内情的人说,这是厂矿企业承办优秀运动队的新尝试,是广州体育改革迈开的新步子。
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体协足球队的前身是广州足球队。9月底,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与广州市体委达成了一项协议,广州足球队交由该厂承办,广州足球队易名为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体协足球队,由原广州队的教练员、运动员组成,将以新的名称代表广州市参加日后全国等级联赛、足球杯赛和省一级的比赛。
根据协议规定,这支运动队伍的经费全部由广州白云山制药厂提供。该队实行主教练负责制,参加国内邀请赛,完成出访和迎访比赛任务,并有义务向国家输送优秀运动员和辅导厂里的基层足球活动。

专栏:体育

首届中国足协杯赛明日在武汉揭开战幕
本报讯 第一届中国足球协会杯赛将于十月七日至二十五日在武汉市进行。参加比赛的有十七个甲级队、四个乙级队(今年乙级队联赛前四名)、今年的青年联赛冠军队以及其它两个为国家级足球队输送队员多、贡献大的乙级队,总共二十四个队。比赛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荣获足协杯赛前十六名的队,将参加一九八五年的全国甲级队联赛,其余各队降为乙级队或仍然参加原等级的全国比赛。届时,国家一队、国家二队和国家青年队的队员将回原单位参加比赛。因此,中国足球协会杯赛将是各队进行激烈争夺的比赛,也是检阅我国足球水平的一次重要比赛。

专栏:体育

十月份主要竞赛活动
本报讯 10月份,我国体坛竞赛活动仍然十分活跃。其中在国内一些城市将有几次引人注目的国际比赛。
10月13日至24日,第十届亚洲女篮锦标赛在上海举行,已报名参加比赛的队伍中有连续三次夺冠的南朝鲜女篮,还有中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一共有10个队。
10月14日,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在北京举行,有一些外国好手已报名参赛。象前几年一样,比赛实况将向日本进行电视转播。
10月14日至26日,古城西安将举行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欧洲女子足球劲旅意大利队以及澳大利亚队、日本队、美国队等应邀参加比赛。
10月上旬,中国、法国、意大利射击友谊赛将在北京、郑州、西安举行。
10月下旬,来自丹麦、奥地利和澳大利亚的跳伞好手将和我国运动员一起在成都较量。
10月份举行全国性比赛的项目还有男子篮球、女子排球、手球、体操、举重、击剑、武术、马术等。
10月中下旬,中国乒乓球队将前往巴基斯坦参加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国跳水队将前往英国参加国际跳水比赛。

专栏:体育

中国足协杯赛第一阶段分组情况
第一组:北京队、南京部队队、昆明部队队、天津青年队。
第二组:天津一队、天津二队、河北队、武汉队。
第三组:辽宁队、沈阳部队队、湖北队、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体协队。
第四组:上海一队、山东队、安徽队、福建队。
第五组:北京部队队、四川队、吉林队、上海二队。
第六组:八一队、广东队、大连队、云南队。

专栏:体育

今年的足协杯赛将如何进行?
第一阶段将二十四个队分为六个小组,分别进行单循环赛。
第二阶段将六个小组的第一名编为A、B两个小组,其余十八个队编为C、D、E、F、G、H六个小组,分别进行单循环赛。
第三阶段将A、B小组的六个队按第二阶段的比赛成绩,采用同名次赛的办法决定第一至六名。将C、D、E、F、G、H各组的第一名再分为两个小组,采用先单循环赛,后同名次赛的办法决定第七至十二名。其余十二个队再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各小组的第一名按三个阶段全部比赛的胜场数、净胜球数、进球总和的多少,决定第十三至十六名。 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