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济技术协作也是个大的改革
万里在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万里同志9月17日在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摘要如下:
召开这样一次全国性的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是很重要的。现在,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提高自觉性。开展经济技术协作是当前世界的大趋势,我们要赶上这个趋势。当今世界经济技术的发展,谁也离不开谁,谁搞协作,谁的经济发展就快,谁搞闭关自守,谁就落后。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发展我国国民经济,实现四化的必由之路。搞好这个协作,对于实现十二大提出的总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的改革、开放方针,加强地区、部门、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互相支援,共同发展,对搞活经济,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必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长时期以来,由于我们缺少先进的经济管理经验,加上受“左”的影响,还有封建遗毒、小农经济思想影响,造成经济体制上条块分割、互相封锁的弊端。对经济技术协作的重要性,我们认识不够,觉悟晚了,所以它的发展也就慢了。国际上需要进行经济技术协作,国内各地区、各部门之间当然也需要这种协作。这种协作短期的可以,长久的也可以;一次性的可以,多次性的、祖祖辈辈的也可以。不管怎样,这种联合必须是自愿的,否则什么事也办不成。总之,要看到这是一个大的趋势,谁搞闭关自守谁吃亏。国家之间经济技术交流,互助互利,对各个国家都有好处。
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把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作为一项国策定下来了。贯彻执行这个方针,农村改革取得了伟大成就,农村经济活起来了。本来老百姓就愿意搞活,但我们过去管得过死,农民的积极性被压抑住了。现在农村已经搞活,出现了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转变的形势。新的形势迫切要求疏通流通渠道,为日益增多的农产品开拓市场。同时,农民对工业品和科学技术的需求也大大增加了。因此,如果在工业方面、城市方面,省与省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再搞经济封锁,就不好也不行了。值得高兴的是,前一段经过国务院提倡,各地区对经济技术协作的认识和自觉性提高了,工作加强了,取得了较快的进展,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果。
我讲这些话,意思是要大家把开展经济技术协作的好思想、好形式、好经验,认真地总结一下,帮助各个地区提高对这个经济规律的认识,提高自觉性,发挥主动性,把协作放开搞活,更加广泛地开展起来。这项活动搞得越好,对实现十二大提出的翻两番总任务的促进作用就越大。
由于历史的原因,沿海地区技术、教育比较发达,信息比较灵通,经济发展条件比较好。采取一点特殊政策,先让这些地区加强同国外的经济技术交流,先富起来,这是完全必要的、正确的。沿海城市有与国外进行经济技术交流这个任务,也还有如何帮助不发达地区的任务。沿海地区、中心城市,要带头把经济协作开展起来,帮助不发达地区、帮助郊区、帮助乡镇企业、帮助专业户提高经济技术水平。只有这样,我们的经济才能发展起来。我们要有各方面的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只有充分调动一切可能调动的积极因素,才能完成十二大提出的任务,才能实现翻两番的宏伟目标。
经济技术协作也是个大的改革,必须打破条块分割、互相封锁的状况,提高进行改革的自觉性,才能搞好。
第二,要发挥主动性。近几年来,开展经济技术协作的形势很好。各省、市都比较主动,许多省长都表示欢迎外省、市来本省协作,并做出了成绩,这是应该称赞的。有的省在省内各地区之间,也开展了经济技术协作。江苏省提出“苏南向苏北转移”,把连云港建成一个主要港口,这是对的。现在,党的农村政策使苏北也发展起来了,但科学技术、经营管理水平和工业基础比苏南毕竟还有不小的差距。把苏南的技术、经验向苏北转移,把苏北的经济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双方都有利。苏北如能再有几个无锡、常州,问题就解决了。我看苏北也有不少好的条件,有些方面并不比苏南差。辽宁的辽东半岛和北部地区也有很大差别,象江苏那样一搞“转移”差距就会缩小。
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要帮助乡镇企业把经济技术协作搞起来,帮助专业户把商品生产发展起来,以使大城市郊区先富起来。农村经济要进一步发展,没有城市的协作这个条件是不行的。加强经济技术协作,城市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都要搞,国营、集体、个人一齐上。我在四川见到两个养蜂专业户,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各地的自然优势,从浙江慈溪县到昆明、成都、湖北、山东、东北搞流动养蜂,他们的主动性高得很。浙江、江苏有几十万人,到全国各地,干什么的都有,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技术交流。我们的潜力大得很,就是要扬长避短,互惠互利,互相支持,把潜力挖掘出来,共同发展。
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两种形式都需要。一种是互助互利的,这是根本性的。一方吃亏,一方占便宜,不符合经济规律。另一种是支援性的,经济发达的省、市支援落后地区。要把眼光看得更远一点,着重考虑将来,考虑整体,要有点牺牲,或者保本薄利,或者保本无利。这似乎不符合经济规律,但从长远看,对整个国家的发展将起重大作用,也是互利的。我们的对口支援,是从整个国家的利益着眼的,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的体现。
我国边远地区,多半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现在最穷困的地区,也多半是这些地方。对口支援,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让他们尽快富起来,不仅有经济意义,而且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是我国的一个大政策。因此,先进地区有责任帮助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对口支援,当然也要讲平等协商,互惠互利,互相支援,共同发展。但有些时候被支援的受惠多些,支援的就要有些牺牲,暂时吃点亏。经过充分调查研究,项目选择得好,也不一定做不到一开始就能互利。在这个问题上要强调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即使眼前吃点亏也要干。牺牲自己地区或者自己城市的一些利益,支援少数民族地区、落后地区,如同专业户支援贫困户差不多,能使我们国家各地区都逐步富裕起来,这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
关于人才协作,沿海地区要积极支持内、边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凡愿意到内地工作的,要鼓励,不能阻挡。内地可以到沿海地区吸收人才,但沿海地区从内地吸收不行,这要进行行政干预,以保证技术人才的合理流动。
第三,要加强领导。开展经济技术协作是一件大好事,一定要加强领导,没有领导不行。广泛开展协作需要各自发挥主动性、积极性,自找对象协作,国家不予干涉。但是,从全国经济讲,从宏观来看,还必须有领导,加强领导。谁来领导呢?国务院委托国家经委来领导。国家经济委员会管经济技术协作,责无旁贷。首先是要加强信息的收集和交流工作。特别是要与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密切联系,经常研究世界经济信息、科技信息,经常输送传递信息。对各地区的协作要做好搭桥牵线工作。不强迫,不包办,当“红娘”,不当“婆婆”。同时从提高宏观经济效益出发,进行正确的指导,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还要搞好立法工作,特别是合同法,使大家有章可循。如果双方在协作中发生矛盾,要进行仲裁和协调。此外,还要及时提供经验,交流推广。做好了这些工作,就能使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搞得更快些,更好些。

哈尔滨放手发展奶牛专业户
全市牛奶基本实现敞开供应
本报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放手发展奶牛专业户,奶牛饲养量连年猛增。去年夏天以来,全市鲜奶基本满足供应。今年头八个月鲜奶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0%。目前市民年人均占有鲜奶量二十七斤半,已基本实现敞开供应。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市领导提出“搞好国营、扶持集体、发展个体”的发展奶牛方针,并明确规定:个体养牛头数不限;原生产队没收的奶牛退还本人;职工家庭可以养奶牛;郊区每头奶牛划给一至一亩半饲料地,同时实行以奶换料办法。市领导还多次表彰一百五十多个养牛大户,有十八人被评为市的养牛能手,家庭奶牛场办得最好的赵财被市人大命名为市特级劳模。这些政策措施,使个体养牛户迅速增多。1979年全市只有七十九户、养奶牛一百零四头,之后四年每年成倍增长,发展到二千七百五十六户,养奶牛五千四百九十五头,比1979年增长五十多倍,占全市奶牛存栏的一半。目前全市奶牛饲养业的结构发生了大变化。个人喂养和专业户成为主力军,国营牧场主要起示范、帮助、指导作用;集体牧场将奶牛承包给个人经营后,主要搞好服务工作,着重帮助饲养户解决多养高产和产前、产后中的困难,以共同促进全市奶牛生产的发展。 (刘树范)

甘肃省泾川县农民在开发荒山、植树造林中,建起小林场、小果园、小苗圃一千多个。图为飞云乡西高寺村农民联户办的小果园。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

劳保服装在革新
本报记者 徐建中
长期以来,我国工作服只注意结实忽略美观。人称“一种布(即劳动布),四个号(即特、大、中、小),男女老少各一套”。
用历史的眼光看,这种工作服,也曾受过欢迎,但随着生产的发展,社会生活的变化,总是一个样,人们就有意见了。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棉花产量增加,化纤工业迅速发展,经济政策的放宽,不少厂矿企业越办越兴旺,手头有了钱又有了权,具备了一定的革新工作服的条件。
北京市劳动保护用品公司适应劳保服装革新的需要,8月间组织了以秋冬服装为主的订货会,拿出了三百一十二个品种。配有小背心的羽绒服,房管系统一次就订购了二十万件。
看来,劳保服装的革新势在必行了。

专栏:西北纪行

起跑线上
本报记者 吴昊
全国的锡伯族只有四万多人,在西北边陲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就聚居了一万七千多。他们是在乾隆十六年奉命来此戍边的。这个在东北地区世代繁衍的民族,今天在大西北的国境线上,保留了自己民族的语言、风俗和文字。
我和县上的同志到锡伯族农民文喜家采访时,文喜七十多岁的母亲还穿着民族服装。他家的大炕、锅台、屋内的陈设,很象东北的满民家庭。触景生情,使人联想到沈阳故宫清太祖宴会群臣的大炕和两口大锅,文喜的朴实、老成与不善言谈,则使人感到与这个比较保守的地区很和谐。
文喜家住二牛录(牛录为清朝戍边的军队建制,据说相当于营),九口人,六个劳动力,承包了队里的电磨,还种了四十多亩地,去年共收入四千多元。今年算下来,大概要收入六至七千元。八间土房,圈里养着牛、羊、猪、鸡,屋后种着瓜、菜、豆,有吃、有穿、有钱花,一家人和和美美。这样的农家乐,在全国来说,肯定不是高水平,也没有“现代化”。但文喜却十分满足,象很多农民一样,文喜总把现在的日子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比,和困难时期比。
文喜家打的粮食大约有四分之一左右卖给国家,日常用品到国营商店买。其他的商业活动就很少了。他家养了五十只鸡,鸡蛋全部自食,养了十八只羊、两头牛,繁衍之外,也是自养自食。我们问文喜对发展商品生产有何想法和打算,他憨厚地摇头说:“锡伯族人不做买卖。”我们说:“赚点钱不好吗?”他说:“有吃有穿,饱了暖了,就行啦!
锡伯族人历来以经商为耻,这和他们历史上长期过游牧生活有关。那时候,打了野兽,大家分食,捞了鱼,你一条他一条,以至现在还可以看到一家杀猪全村吃肉的情形。旧社会,锡伯族人非要出售不可的东西,宁肯委托维吾尔族、汉族中的熟人代卖,自己也决不肯在市场上抛头露面。到伊犁一些哈萨克人聚居的地方采访后,我才知道,原来不愿经商的问题,在哈萨克人中更严重。我国农村目前正处在商品生产的伟大变革中,“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道理,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文喜这样的富裕户(还很难说是专业户)目前还处在起跑线上,如何尽快地走到这个伟大的行列中来,看来目前最主要的是引导。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密云国际游乐场开工
我国目前最大的国际游乐场——密云国际游乐场,10月5日上午在北京郊区密云县正式动工兴建。
装载量最大汽车投入使用
一台装载量为一百五十四吨的电动轮自卸汽车,最近在本溪钢铁公司南芬露天铁矿投入使用。这是我国装载量最大的汽车。
南京世界贸易中心会成立
和世界贸易中心挂钩的南京世界贸易中心会于10月4日在南京成立。
商品换粮食 农商皆得利
河南许昌县农副产品公司开展以商品换粮食的业务,使企业生意兴隆,又为农民解决了卖粮难的问题。
高频低噪声管生产线投产
我国第一条从国外进口的高频低噪声管生产线,最近在丹东半导体器件总厂投入生产。
烟台合成革厂试生产情况好
我国重点建设工程之一的烟台合成革厂,今年初转入全面试生产以来,各项装置运转平稳,产量和质量都达到设计水平。
(据新华社10月5日电)

妥安区实行粮食产销直接挂钩
本报讯 云南省禄丰县妥安区把按计划向加工和饲养专业户供粮与公余粮收购结合起来,使产销直接挂钩,减少了中间环节,避免了往返运输,节约了运费和劳力。
地处山区的妥安区,交通不便。农民到区粮管所交售公余粮,通常要人挑、马驮十几公里,而粮食加工、养猪等专业户的计划用粮,又要到区粮管所购买。售粮和用粮的农民都感到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1982年,妥安区实行改革,把售粮和用粮的农户挂起钩来,将指标下达给用粮的专业户,由他们直接开单收购,然后到粮管所结算。这样,不但国家节省了付给售粮户的运费补贴开支,而且交粮的农户节省了劳力,用粮的专业户也节省了运费,降低了生产成本。两年来妥安区共收购粮食二十一万多斤,仅运费就节省了近两千元,还减少了工作量。

编者按 粮食多了怎么办?这几则报道说明,开拓用粮渠道,就能提高“消化”能力。尤其是发展养殖业,把粮食优势转化为鱼、肉、禽、蛋优势;发展食品加工业,对粮食多层次加工和综合利用,既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又提高经济效益。这些,都是“消化”粮食的好途径。
宝应县多方开拓用粮渠道
本报讯 江苏省宝应县在粮食连年丰收后,引导全县农民积极扩大粮食用途,促进粮食的转化和流通,为盈余的粮食找到了出路。
该县大力发展养殖业,把粮食优势转化为鱼、肉、禽、蛋优势。今年,全县的农民养鸭、鹅、鸡六百多万只,比去年增加一百多万只。利用六万八千亩水面养鱼,新挖精养鱼池一千八百亩,投放鱼苗一千七百多万尾,全县水产品可比去年增加一成多。为了促进养殖业的发展,县、乡、村兴办了三十多家饲料厂,生产饲料六千多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6%,仅此一项“消化”粮食二百五十多万斤。
各方面还积极努力,疏通流通渠道,扩大外销市场。县粮食部门派出人员到外地推销粮食,现已推销三千多万斤。乡村的流通服务组织和运销专业户,也大搞粮食运销,已销售四百多万斤。县粮食部门为了解决群众卖粮难,敞开收购。今年,全县收购夏粮三亿三千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多收了一亿三千多万斤。

扶沟县大搞余粮加工
本报讯 通讯员吴学斌、杨留法、张鲁舜报道:河南省扶沟县委、县政府引导农民加工余粮,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扶沟县粮食连年增产。1983年,全县粮食总产达五亿五千万斤,加上一亿五千万斤棉花奖售粮,人均占有粮食一千二百六十斤。据今年5月统计,全县余粮有二亿多斤。到今年8月底,全县从事食品加工业的联合体和专业户已达六百多个,年加工量三十多万斤。养殖专业户有八千一百九十九户,仅养殖业每年能“消化”粮食二亿七千万斤。原来准备压缩粮食种植面积的农户,改变了主意,愿意种粮食了。

榆社县发展食品专业户
本报讯 山西省榆社县委、县政府,引导农民利用余粮加工食品,全县食品加工专业户发展很快。
榆社是个山区县,过去这里吃粮靠返销。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粮食总产量每年递增20%左右。农民的余粮大量积压,收购部门达到饱和。榆社县委、县政府认为:靠国家储粮和发展储粮专业户,都解决不了粮食的根本出路;因地制宜把生粮变熟食,不仅可以解决粮食积压,还能使粮食多次增值,对国家、集体、个人三者都有利。于是,从外地请来三十多名食品加工技术人员,为本县培养了一大批食品制作人才。
(王跃生)

专栏:长话短说

培养尖子“运动员”
楠客
在农村商品生产迅速发展的今天,为什么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民才刚刚踏上“起跑线”?从《起跑线上》这篇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些地区缺少尖子“运动员”,是个重要原因。
俗话说:“群雁高飞头雁领。”头雁飞得低,群雁自然飞不高。要是文喜这样的富裕户,同沿海和内地的“千元户”、“万元户”比一比,他大抵不会象“桃花源”里人那样,刚刚得饱暖,便“怡然自乐”了。
这几年,不少民族地区的干部,对“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道理,宣传得并不少。但是,培养农村商品生产示范户的工作,却做得不多。有些同志看到文喜这样的户,有了几百元存款,来了客人招待得起“手抓羊肉”,就误认为水平已经比较高了。其实,这离致富的目标,离进行大规模的商品生产还远得很呢!
在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尖子“运动员”,有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比如,在宽广的地域里蕴藏着丰富的矿藏,开发事业大有可为,畜产品的加工增值,可以兴办许多新项目。问题是,在生产水平很低的情况下,有些地方农民的温饱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实际的生活水平还没有达到“起跑线”。这些地方的领导机关,首先要帮助他们发展生产,使农民手里有东西可以交换;同时启发他们开拓思路,打开商品生产的眼界,吸收先进技术和经营方法,走出“桃花源”。这样,“尖子”才能冲出“起跑线”,千军万马才会跟上来。

牡丹江电业局取消职工用电包费制
本报讯 牡丹江市电业局破除干啥吃啥的旧习,从7月份起,对本局家属宿舍全部实行按表计量收费,结束了该局职工用电吃“大锅饭”的历史。
过去,这个局的用电一直是包费制。据统计,该家属宿舍近九百户职工,每月用电量高达二十六万度,平均每户每月电费几十元。而每户每月固定交付很少一部分电费,绝大多数由企业承担。取消包费制后,不少职工取下大灯泡,换上小灯泡,减少了用电器具。
(龚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