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赞扬国庆盛典
振奋民族精神 鼓舞人民的爱国热情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10月1日的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已经过去两天了,但是,当时那些壮观的场面和激动人心的镜头,今天还是人们热烈谈论的话题。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为建立和建设新中国作出过贡献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这几天都用兴奋的语言,向记者谈到他们参加庆典的观感。
“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著名桥梁学家茅以升,为了使中华民族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了发展中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在旧社会奋斗了半生。今天他的愿望不但早已变为现实,而且看到了中华新的振兴。他说,“10月1日我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阅兵和游行的壮观场面,心里一直很不平静。我的感觉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兴奋。我感到中国在世界上站了起来,一天比一天强大,一天比一天繁荣。世界上所有的中国人,不论他是在天涯海角,只要看到当日的场面,都会更加热爱自己的民族和祖国。”
民盟中央副主席费孝通把参加今年国庆观礼看成是他一生中最愉快、最兴奋的事。他说:“雄壮的阅兵式、盛大的群众游行,证明我们国家走上了中兴的道路。我虽七十四岁,为了国家的锦绣前程,我要努力工作,在最后一些年里,尽最大的努力,作最大的贡献。我要力争做好两件事:一是继续进行我从三十年代中期开始的农村调查;二是加强对民族问题的调查。为了祖国的振兴、为了民族的兴旺,我愿贡献余热。”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光英近年来奔走于北京、香港之间,领导着光大实业公司,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服务。他强调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新局面。参加今年的国庆观礼,更增添了我的干劲。”他不止一次地说,我们要温故而知新,珍惜今天的大好形势,以出色的成绩为国争光。
历尽沧桑的老人台盟主席苏子蘅,“十一”那天望着欢乐的群众游行队伍不禁热泪盈眶。他说,祖国日益兴旺发达,而海峡两岸人民却不能团聚,祖国今天如果已经统一,那该多么美好!他说:“我虽年迈,但对和平统一大业仍充满信心,我相信在有生之年能够回到故乡台湾,与家乡的父老兄弟共庆这一光辉的节日。”
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对阅兵式分外感动。他说,在旧中国军队的武器都是借债买来的,被人讥讽为“各国兵工厂产品的展览馆”,而这次阅兵的所有现代化武器都是我们自己制造的,这不能不使人自豪。
曾任北京市副市长的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用“壮观”、“令人振奋”、“意义十分重大”来形容今年的国庆盛典。她说:“今年的国庆活动是我国历史新时期出现的新气象。”她主张今后国庆逢五逢十,都应该举行象今年这样的庆祝活动,以激发人民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增长十亿人民振兴中华、实现四化的志气。(附图片)
10月1日,胡耀邦、邓小平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中为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 本报记者 王东摄

阅兵和游行显示了中国气派和人民志气
日本青年谈参加我国国庆活动观感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你们的国庆游行说明了什么是伟大。”这是一位名叫小池路子的日本女青年对参加我国这次国庆活动的观感。
10月1日,三千多名日本青年应邀观看了我国的国庆盛典并参加了联欢晚会。无论当时站在观礼台上,还是观礼后回宾馆的途中,直至今天一些人启程回国的时候,他们都在热烈地谈论着这次参加中国国庆的观感。
在国庆观礼台上,日本修养团青年部代表团团长塚本智雄,看着浩浩荡荡的群众游行队伍情不自禁地高呼“万岁!”他说:“我激动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你们国庆的规模这样大,队伍这样整齐,真是难以想象。你们是万众一心,你们的民族不愧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德岛县政府青年代表团团员田冈拓也说,这样的阅兵和游行,从军事、农业、工业等多方面反映了中国的成就。新中国建国三十五年,发展这么快令人吃惊。你们的阅兵和游行还展示了中国的奋斗目标,显示了中国的气派和人民的志气。
许多日本青年在看到学生游行队伍打出“我的名字叫中国”、“放心吧,妈妈”、“小平您好”等标语时,很受感动。世界青年之友会代表团的男女青年们纷纷议论说,这种自发的举动最能说明中国青年对自己祖国和领导者的热爱,表现出他们对前途充满信心,令人感动。青少年交友协会代表团副团长深野和彦高兴地说,他感到中国青年确实有理想、有纪律,充满信心和朝气。他说,游行的人这么多,步伐如此整齐,没有共同的理想、目标和纪律性是不行的。
当身着民族服装的各民族游行队伍在观礼台前跳起欢乐的民族舞蹈时,日本国际学生协会代表团团员松宫丰浩高兴地对旁边的中国朋友说,他看到中国各民族的代表这样欢乐,感触很深。本来民族问题是很复杂的,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各民族之间经常发生争吵,甚至引起战争。但他在这里感到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融洽的,人民很团结。
中国体育健儿的游行队伍经过观礼台时,很多日本青年拉着旁边的中国朋友的手争相询问:“哪是女排?”“哪是李宁、栾菊杰?……”并不断向体育健儿们挥手致意,热情欢呼。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青年代表团副团长横松和夫说,新中国建立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以夺得十五枚金牌的成绩名列参加国的第四名。这是亚洲人民的骄傲,作为中国东邻的日本,我们也感到非常自豪。阅兵式开始后,日本青年称赞中国人民解放军方队威武壮观。岐阜县政府青年代表团一团员说,凡是参加了这次阅兵游行观礼的外国人,对中国都不能不留下深刻印象。
在观礼过程中,不少日本朋友当场打开笔记本记下自己的感想,有人打开录音机录下游行队伍的欢呼声。日本妇人有权者同盟代表团团员吉江喜美还在本子上画了一张游行队伍示意图,准备回国后向亲友介绍。
一些日本朋友看了国庆阅兵和游行后,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东京青年会议所青年代表团团员藤田幸直说,中国很有希望,将来肯定能得到极大的发展。

喜看中华在崛起
——港澳和台湾同胞在国庆观礼台上
中国新闻社记者 郭招金
10月1日,来自港澳的两百余名同胞和一些来自岛内外的台湾同胞,在北京天安门观礼台上观看了建国三十五周年盛典。
置身在鲜花和彩旗的海洋,同胞们个个感奋不已!
阅兵部队威武雄壮地行进。著名摄影家陈复礼走到观礼台的最后一层,选择一个“制高点”,按动快门,拍个不停。记者问他拍了多少?他说:“观礼是很严肃的,不能为了拍照而影响观礼。重要的是把这一切都拍在心灵的底片上。”
记者在观礼台上遇上知名导演李翰祥,问他有何观感。他说:“很兴奋,很激动。”他戴着一顶拍影片常戴的太阳帽,不时用望远镜观看游行队伍,还不时向身边的人准确地报告游行队伍的各种情况。原来,他用耳机收听收音机里的电台现场广播。他风趣地说,他也是在做实况转播。当体育游行队伍通过时,他深有感慨地说:“中国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已把‘东亚病夫’的耻辱一次洗刷干净了。”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唐翔千今年6月曾来京向邓小平面陈港人对香港问题的各种意见。国庆前夕,中英《联合声明》已经草签。他对记者说:“香港每一个人都关心香港前途,谁也不愿意离开香港,《联合声明》对各方面都照顾到了,没有人不满意,这样大家就放心了。在这种情况下来参加国庆观礼,我很兴奋。”
“过去,中国实在太弱了。”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副会长彭万强说,他们一群前来参加观礼的港澳学生,一到宾馆就提出去看圆明园遗址。在那里,他对旧中国的积贫积弱有深切感受。他说:“现在中国的国际地位有很大提高,中国正朝着繁荣富强的道路迈进。做一个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
三十五年前在观礼台上参加开国大典的台湾高山族同胞田富达,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当年我还在部队,那时我们的部队还是‘小米加步枪’,今天看到了阅兵式,情况大不一样了。祖国已经强大,我感到特别高兴。”全国台联会副会长郑坚说:“看到天安门前游行队伍的整齐步伐,感到十亿人民已组成一座坚不可摧的长城。三十五年前,中国人站起来了;现在,中华民族正在振兴。我相信台湾与大陆的统一是势在必成!”

七百多名日本青年友好使者到达西安
陕西省三团体举行联欢招待会
本报西安10月3日电 记者景险峰、张达报道: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的第三路七百多名日本青年,今天从北京分乘十一架班机到达古城西安参观访问。
上午十时许,日本青年在全国青联副主席何光暐的陪同下飞抵西安机场时,机场鼓声雷动,人群一片欢腾。在“热烈欢迎你们——日本青年伙伴!”等红色巨幅标语的映照下,由一千一百多名青少年和工人组成的欢迎队伍,跳起欢快的花环舞、藤圈舞、气球舞、樱花舞和有地方特色的腰鼓舞、铃鼓舞、红绸舞和扇子舞。陕西省对外友协分会会长李连璧、省青联主席岳松华、省学联主席张浩然等到机场热情欢迎。日本青年朋友不停地向欢迎人群招手致意。这路日本青年到达西安之后,不顾旅途疲劳,兴致勃勃地参观游览了大雁塔、小雁塔、碑林、华清池和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观”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名胜古迹。
当晚,陕西省青联、学联、对外友协分会三团体在西安宾馆和人民大厦举行了联欢招待会。省委书记白纪年、省长李庆伟等在祝酒时,对七百多名日本青年友好使者表示热烈欢迎。日中友协青年代表团团长西堀正司、日本友爱青年联盟代表团团长永田清成等分别在招待会上致词,希望以这次联欢为友好的新起点,日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

国庆感怀
林丽韫
  三十五年前,毛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当时,远在异国他乡的我,听到这宏伟庄严的声音,就象听到新生的祖国对我热烈的呼唤。
我回国已逾三十二个春秋,亲眼看到了祖国如何从沉睡中醒来,以崭新的容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为一个台湾省人,我深感祖国的兴衰与台湾的命运息息相关。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一到场,立刻掌声雷动,欢声四起。海外侨胞和台湾同胞都为我们运动员获得金牌而自豪,为我们民族此次国威大振而欢欣不已。8月11日晚,洛杉矶各界华人、侨胞,包括许多台湾同胞,举行了两千多人参加的盛大联欢会,热烈庆祝中华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旅居海外的炎黄子孙,并不只是把这些光辉的纪录仅视为运动场上的战绩,而是作为显示我们国力强大、方兴未艾的象征。一位长住洛杉矶的华人老先生说:平生五十二年还未曾见到这等规模的华人聚会。感谢中国选手为国争了光,为中国人争了气。
当年,旅居日本的父亲在逢年过节、吉庆之日,只能悄悄在家里挂起五星红旗。1952年我要回国时,父亲把这面国旗交给我带回祖国,至今我仍珍藏着。在奥运会上,我看到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看到侨胞、台胞在欢乐的时刻挥舞着它,泪水不由得涌出眼眶。
中国的形象在国际上的变化,与我们三十五年来的建设成就是分不开的。五十年代初,我第一次从日本归来,曾路过深圳地区。那时,深圳车站是一排简陋的棚子。去年,我专程走访了深圳,看到当地盖起了一幢幢新住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富民政策深入人心,现已开花结果。
祖国今天进入了中兴时代。我衷心希望海外及台湾岛上的同胞能回来一睹她今日的丰姿。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愿意为大家服务,为大家搭桥;为促进彼此之间的乡情人谊,为打开彼此之间的心扉,做一位忠实可靠的朋友。
在全国人民喜庆国庆的时候,中英政府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草签了。身为台胞,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这不仅表明中国人民的耻辱得到了洗刷,同时这种用和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方式,对台湾回归祖国也有推动作用。中国跟英国都可以坐下来谈判,中国人之间更应该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判。“一国两制”,有利于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台湾同胞亦可以从中看到人民政府的一片诚意。希望广大台湾乡亲和大陆人民一起努力,推动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民柬领导人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今晚应邀出席了文化部举办的专场文艺晚会。
贵宾们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和卫生部部长崔月犁陪同,在中国剧院观看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中国革命之歌》。
演出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宋双、乔森潘等向演员们赠送花篮,祝贺他们的精彩表演。贵宾们还登上舞台,同演员们合影留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夫人贝蒂·卡翁达出席了文艺晚会。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民主德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近二百人参加了招待会。
民主德国驻华大使贝特霍尔德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王炳南和贝特霍尔德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宋双乔森潘离京去纽约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纽约。
宋双、乔森潘是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的副团长。西哈努克亲王到机场送行,他还将继续在北京停留若干天。

胡乔木黄华分别会见美国记者学者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美国记者约翰·鲍威尔、麦克拉肯·费希尔和学者斯蒂芬·麦金农等。
鲍威尔和费希尔三十年代至四十年代曾在中国工作。麦金农是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
胡乔木着重向客人们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城市改革的设想以及中国农村和城市发展的前景,并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问题。晚上,黄华举行宴会欢迎美国朋友。他们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已在北京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的庆典活动。

王震会见日本三得利公司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晚会见日本三得利公司董事长佐治敬三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后,王震设宴招待佐治敬三一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徐昭隆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佐治敬三一行是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邀请于今天到达北京的。

对外友协和中苏友协举行酒会
庆祝中苏建交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苏联友好协会今天下午联合举行酒会,庆祝中苏建交三十五周年。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屈武,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出席了酒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和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先后在酒会上讲话。首都文艺工作者在酒会上演唱了中苏两国歌曲。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建交三十五周年,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苏联驻华大使伊·谢尔巴科夫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姬鹏飞宴请港澳同胞国庆观礼团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港澳同胞国庆观礼团。国务委员谷牧、陈慕华、吴学谦,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子昂出席了宴会。
观礼团将于明天离京赴香港。

方毅会见日本友好人士的子女和亲属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的日本友好人士的子女和亲属。
他们之中有已故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儿子大平裕,长期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日本友好人士茅诚司、冈崎嘉平太、佐佐木更三和吉田健三的子女。

康克清为六个妇女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欢迎来自泰国、塞舌尔、爱尔兰、瑞典、美国和毛里求斯的六个妇女代表团。出席招待会的有泰国妇女理事会主席巴帕夫人,塞舌尔妇女协会主席西农夫人,爱尔兰妇女事务部部长芬尼尔夫人,国际开发署妇女委员会主席莉泽娅·霍姆奎士特,美国妇女代表团团长亨普希尔夫人和毛里求斯华侨妇女联合会会长钟珍云。
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雷洁琼,全国妇联副主席张帼英、郭力文、黄甘英、林丽韫以及各界妇女代表一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康克清会见宋庆龄日本基金会负责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宋庆龄日本基金会顾问冈崎嘉平太和基金会的部分理事及发起人。宋庆龄日本基金会是今年9月22日在东京正式成立的。
日中友协理事长清水正夫、宋庆龄日本基金会会长宇都宫德马的儿子宇都宫恭三也参加了会见。
在座的还有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荣高棠、高登榜、吴全衡和理事马海德等。

蒙古扎门乌德市和市铁路联合代表团
应邀参加中国二连浩特市的国庆活动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日电 (通讯员刘新林)以那德米德为团长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扎门乌德市和市铁路联合代表团一行6人,应对外友协二连浩特分会的邀请,10月1日前来二连浩特市参加了当地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活动。
代表团在二连浩特市期间,对外友协二连浩特分会设宴招待了客人。代表团还参观了“辉煌的三十五周年”图片展览、商品展销会,观看了乌兰牧骑的文艺演出,游览了市容。代表团已在今天返回扎门乌德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