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央领导同志会见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的部分文艺工作者
中国人民的艺术完全能达到世界艺术高峰
邓颖超等同志观看新编古装越剧《五女拜寿》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李德润)中央领导同志今晚在中南海会见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和在国外演出产生重大影响的部分文艺工作者时,鼓励大家以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攀登令人惊叹的真善美的艺术高峰。
参加会见的中央领导同志有万里、习仲勋、杨得志、宋任穷、胡乔木、邓力群、胡启立、乔石等。当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介绍为祖国赢得荣誉的文艺工作者时,领导同志鼓掌祝贺,并询问了有关情况。
胡乔木代表参加会见的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同志讲话。他首先向在座的优秀艺术家和他们的前辈们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因为大家在国际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赢得了友谊,使世界各国人民认识了中国艺术在各方面的杰出成就;在国内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赞赏,使广大群众欣赏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具有高超魅力的艺术。大家的辛勤劳动也向国内外报告了一个信息:中国人民的艺术,前途是无限光明的,是完全能够达到世界艺术高峰的。胡乔木说,过去我们对体育界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运动员给予了很高的荣誉和奖励,这是完全正确的,应该的。今后,对于在艺术上取得卓越成就、受到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赞赏的艺术家也要给予应有的荣誉和奖励。他指出,艺术道路同科学道路一样,是崎岖不平的,必须有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才能攀登到令人惊叹的真善美的高峰。今后,党中央将进一步加强同文艺战线的联系,给予更多的关心,尽量帮助大家克服困难,迎接我国文艺战线的更大胜利。
浙江省小百花越剧团今晚在中南海怀仁堂演出了《五女拜寿》。
邓颖超、万里和倪志福等中央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王平、王首道、江华、肖克、陈锡联、黄火青、周谷城、胡愈之、宋平等。
《五女拜寿》是一出新编古装伦理剧。它通过明代嘉靖年间户部侍郎杨继康在宦海沉浮时不同境遇的描写,鞭挞了趋炎附势、唯利是图的丑恶现象,颂扬了善良纯朴的人们。“小百花”们扮相、嗓音俱佳,唱功做功都相当出色,一招一式都见功底,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时,中央领导同志走上舞台,和演员们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本报记者 于国厚
10月3日,当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的第一路日本青年登机告别中国的时候,第二路日本青年正在北京工厂、农村参观访问,他们第二天一早也要离京回国。对于第二路的日本朋友来说,这是在中国的最后一次参观活动了。大家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回顾一周来甜蜜而有意义的生活,这里记取的只是其中的几个场景。
“友谊是没有国界的”
岐阜县联合妇人会会长深尾静板,在参加招待会的时候,总是带上她从日本带来的名酒——月桂冠,挨桌给中国青年斟酒。她说,我们来到中国,受到中国青年的热情欢迎和招待,我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亲人。酒逢知己千杯少,你们得喝下这一杯。碰到不会喝酒或是比较腼腆的中国青年,她就端着酒杯“做思想工作”:“这是日本的名酒,喝不醉人。友谊没有国界,酒也没国界,请快喝下去!”
看到中国青年一饮而尽,她高兴得笑出了声。
“告诉你个秘密”
担任佐贺县政府青年代表团翻译工作的孙岩,是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青年,他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这个代表团的朋友们的好评。在即将分别之际,代表团集体向他赠送了一件佐贺县出产的瓷器。小孙连夜书写几首唐诗,表达对日本青年朋友的友好感情。
二十二岁的鹤泽护,是佐贺县政府青年代表团中最小的一名团员,恰和小孙同龄。经过七八天的朝夕相处,他俩已结下兄弟般的友谊。有一天,鹤泽护神秘地对孙岩说:“告诉你个秘密,我已经有了女朋友,前几天买那件漂亮的衣服,就是给她的。在日中两国,你是第一个知道这个消息的人。”
有趣的劳动
旅行车从北京朝阳区双桥公社开出来,直向苹果园前进。主人为前来参观的日本鸟取、佐贺县的政府青年代表团的青年们安排了有趣的摘苹果活动。
那压弯枝头的硕大的红苹果,恰似孩子们的笑脸,客人们一下车就涌上前去,情绪极高。果园的工作人员拿来筐子,大家举手便摘,一会儿装得满满的。好客的公社青年们,专拣大的往客人的包里装,盛情难却。客人有的大口吃,有的举着带叶的苹果照像,欢快的笑声飞出果园。
一位日本朋友说:“今天我在果园吃的苹果是平生最香的,苹果本身就甜、脆,更主要的是因为自己参加劳动,心情不一样。”
为日中友谊做了工作再握手
10月3日,恰是阴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北京郊区稻穗低垂,秋菊金黄,一派喜人景象。在参观的路上,一个中国工作人员对鸟取县政府青年代表团团长谷口兴治先生说,有句唐诗:“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欢迎你们下一次秋高气爽的时候再来作客。
谷口兴治先生想了想说:“是要来的,但是下次来一定是为日中友谊做了工作,那时再握手,心情更激动。”播下友谊的种子,将来会收获,日中朋友也是这样看待这次大规模的中日青年联欢活动的。为了使后两路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搞得更好,谷口兴治先生建议,安排更充分的时间让两国青年恳谈,谈技术,谈生活,谈什么都可以。一般的讲话,唱歌当然必要,但可以少占一点时间。
谈心里话,这是友谊加深的表现。

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国家没花一分钱,丹东市就办起七十一处个体托儿园所,收托一千四百名幼儿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丹东市有学龄前儿童二十七万,市区六万儿童入托,入托率只有21.9%,入托难问题较突出。1982年以来,丹东市在抓全民、集体园所工作的同时,大力发展个体托幼园所。他们发动城市待业青年、退休职工举办个体园所,目前全市已有七十一处个体托幼园所,收托幼儿一千四百名。保教工作者一百多名。其中,中型幼儿园、托儿所十四处,如靠国家办,每处投资按四十万元计,需要五百六十万元;每个园所按半年建成算,需要七年时间,然而依靠群众创办个体园所,国家没花一分钱。
待业青年潘龙海今年三十一岁,初中文化,他在小学校代课教过十年音乐,热爱孩子。他所在地区三千多户人家没有一所幼儿园。到了冬天,山路很滑,他看到双职工拖儿带女上下班十分艰难,便凑了四千元钱,自己设计、自己盖房,于1982年11月1日办起了“龙海幼儿园”。目前该园室内面积一百四十平方米,活动场地二百平方米,还有隔离室、淋浴室、暖气房;室外有大型玩具,还有风琴、玩具柜,玩教具二十八种三百多件,总投资额为一万一千六百元。现收托幼儿五十六名。潘龙海办幼儿园不为赚钱,为建幼儿园现在他还负债三千元。他热爱孩子、钻研业务,被选为丹东市人民代表。
丹东市的个体园所,大都是独门独院,都有儿童大型玩具二至四件,设备也较齐全。
办个体园所好处多:一是没花国家一分钱,缓和了“入托难”问题,见效快,收益大。二是解决了部分青年的就业问题。三是个体园所服务态度、服务质量都较好,对公办园所也是个促进。
个体园所管理人员,大多事业心很强,为经营好自己的园所起早贪黑,一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而心甘情愿。在收入分配上,他们也有各自的特点,一般是基本工资加奖金的方法,但奖金是浮动的,有奖有罚,也有的采取按股分红的方式。对教师采取招聘制,来去自由。
 丹东市副市长刘文辉同志说,“我们花九十九万办了一个幼儿园(指丹东市第一幼儿园),只能收四百多孩子。个体幼儿园七十一户,收了一千四百多个孩子,政府没花一分钱,我们只给了点政策。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南京成立一批业余科技咨询服务公司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近三个多月来,南京市涌现了六十四个以输出知识、技术、信息为主的业余科技咨询服务公司。
这类公司的特点是“人不调动,智力流动”,使广大科技人员有了施展才干、交流信息的新天地。一批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创办的“星期日技术应用咨询公司”还未挂牌营业,就有三百多名科技人员上门报名。
“工厂找能人,能人找出路”,各种业余科技咨询服务公司受到了中小企业的热烈欢迎。到“金陵科技咨询服务公司”要求提供服务的有一百六十多个中小企业,已经签订了二十四份合同。南京电瓷二厂要搞瓷体压力成型新工艺,但无人愿意承接。金陵公司承接后,派出四批成员前往考察,两周内就提出了两套方案。
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服务公司的成立,市科委等部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对各公司的审批及发放执照工作。

聂荣臻希望进一步发展出版事业
据新华社电 聂荣臻同志最近写信祝贺国防工业出版社建社三十周年,希望进一步大力发展出版事业。
贺信说,出版工作至关重要。它是传播科学技术、交流信息、培养人才,乃至丰富人们精神生活等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出现的全国范围的“读书热”中,更显得大力发展出版事业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新疆蒙古族自治州和自治县全部建起蒙医医院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月二日电 (记者瓦哈甫·阿扎买提)新近建成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蒙医医院门诊部已于九月九日正式开业。至此,新疆境内的两个蒙古自治州和一个蒙古自治县都有了蒙医医院。
位于天山南麓和静县境内的这座蒙医医院门诊部,建筑面积为一千三百多平方米,设儿科、妇科,拥有比较完善的医疗设备。设有一百张床位的病房正在加紧施工。

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
函授招生简章
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设函授部,通过函授为社会培训新闻人才,并从学员中选拔人民日报特约通讯员或记者、编辑。
▲招生对象:面向全国,职业、学历、年龄和在职与否均不限。
▲学习内容力求照顾不同程度、不同岗位学员的不同需求。①开设《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摄影》等专业基础课;②组织约五十次系列专题讲座,由经验丰富的记者、编辑主讲,侧重传授新闻工作经验,提高学员的采访和写作能力;③编印约五种辅导材料。
▲学习方式:①每月邮寄《函授教材》一册,刊登系列专题讲座四至五讲,约十万字;②一学年内邮寄五门专业基础课讲义,每门约十万字;③每月邮寄《函授通讯》一期(约五万字),设有《国内外新闻名篇赏析》、《新闻稿病院》、《一次印象深刻的采访》、《采、写、编经验谈》等若干栏目,以辅导学员学习;④选评学员作业,刊登在《函授通讯》上;⑤不定期地派教师在学员集中地区巡回讲学和辅导。
▲函授部聘请人民日报和新闻界经验丰富的记者、编辑,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的研究人员和教师为函授执教。
▲学制为一年。①学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者,本中心发给学员结业证书;②从成绩优良的学员中选聘人民日报特约通讯员(发给聘书);③对学习成绩特别优秀者,函授部提供奖学金一千元,选送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进修专业课一年,其中在人民日报实习半年,结业后发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进修结业证书;④从进修生中选拔优秀学员充实人民日报的编辑、记者队伍。
▲函授部在一年内组织两次开卷考试,成绩列入学员学习档案。
▲学费为六十元,一次交清(不另交书费)。
▲报名日期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截止。1985年1月开课。
▲报名信寄至北京人民日报社新闻智力开发中心函授部,附上近期一寸免冠半身照片两张。报名时写明本人姓名、通讯地址、性别、出生年月、文化程度以及所在单位和职务;同时汇寄学费。学费由公费报销者,请在汇款单附言栏内注明公费报销单位。若经银行信汇,请汇至本部开户银行:北京朝阳区关东店分理处,帐号4601—76。切勿在平信内夹寄现金。报名汇款后不经考试即被录取,本部将给学员寄去学员证。
▲联系电话:北京595946。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一纸厂长附言 随奖金下发 邢台某企业以此做思想工作 活了
五百微型电脑 到农村落户 湖南信用社这般用现代技术 好啊
《河北日报》△邢台市标准件厂厂长在向科室人员发放奖金的同时,发一张“厂长附言”,针对每个人的成绩与不足,有表扬、有批评,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湖南日报》△全省农村有五百多个信用社使用微电脑,平均提高工作效率五倍以上
《山西日报》△平定县城关乡把八十五个乡镇企业下放和承包给社员个人经营
《重庆日报》△今年1月至9月上旬全市已有二十万户城乡居民参加家庭财产保险
《湖北日报》△香菌之乡——长阳县榔坪大队半数农户上广州,共运销香菌一万多斤,收入二十八万余元
《南方日报》△广州至深圳线的543次慢车站站停靠,方便沿线农民运销农副产品,农民称它为“便农”列车
《文汇报》△上海市日用工业品贸易中心昨天开业,它设有多个交易馆,实行开放性经营,不分地区,不限对象,都可以参加交易
《安徽日报》△以做烧饼表黄、焦酥、味道鲜美而闻名的太和县明利店乡,鼓励支持农民外出做烧饼,目前已有二百多人分别进入四川等十个外省区的大、中城市和本省一些城市做烧饼
《沈阳日报》△沈阳市郊区农村有近千户农民盖起式样新颖的二层楼房
《经济日报》△哈尔滨改革奶牛经营体制,国营、个体一起上,目前全市鲜奶基本满足供应,年人均消费量达二十七斤半,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首位
《辽宁日报》△沈阳、上海医药学专家联合研制成功抗癌药物新剂型——多相脂质体,克服了当前使用的抗癌药物副作用大的弊病
《长江日报》△武汉市汉阳区主要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到基层,建立了十六个联系点,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新华日报》△江苏滨海县正红乡副业公司将“对口副业扶持证”发给即将退伍回乡的战士,从资金、原料、技术、销路、信息方面帮助他们尽快走上致富路
《中国电力报》△水电部电力规划设计工作会议要求:设计院都要企业化
《健康报》△陈德昌副教授赴法进修回国后积极开拓危重病医学研究,由他组建的国内第一个较完善的首都医院加强医疗病室,两年来已救治两千多名危重病人
《贵州日报》△普安县动员“能人”、“大户”承包荒山,对远山等地实行特殊政策,90%以上的荒山承包到户
《云南日报》△昭通地区和四川宜宾地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恢复传统商品流向,昭通每年流向宜宾的土特产、药材等商品价值达五千万元

专栏:体育

杨得志举枪发令
北京举行千人重阳登高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记者梁希仪)北京千名中学生今天在香山公园举行“九九”重阳登高活动。
中国登山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在开幕式上讲话说:“‘九九’重阳登高是我国历代民间的良好风俗。我们要逐渐恢复这个传统活动。通过登高活动,锻炼身体,培养勇敢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培养爱国主义和热爱大自然的情操,为将来攀登新的高峰,发掘国家的丰富宝藏,探索新的科学领域作准备。”他希望“凡有条件的地方,都要积极地把群众性登高活动开展起来。”杨得志还亲笔题词:“提倡九九登山,攀登世界高峰”。
开幕式后,登山比赛开始。杨得志举枪发令。参加比赛的崇文区五所中学的男女各五个队的一百名学生,分批进发。北京二十六中男队以二十九分二十九秒,十一中女队以三十六分十三秒,分别获得男子组和女子组第一名。没有参加比赛的学生和家长,在国家登山队运动员的引导下,开展了各种登高活动。国家登山运动员还为他们表演了攀登与保护、下降与保护、渡河技术等登高技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顾问李达、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等参加了今天的登高活动。

专栏:体育

一支回族家庭篮球队
在回族聚居的宁夏吴忠市马莲渠公社,有一支名震四乡的篮球队。它,就是马莲渠大队七队回族农民王学文和他的四个儿子组成的家庭篮球队。
1982年6月,马莲渠公社举办篮球赛,王学文的家庭篮球队一举打败全公社六个大队的篮球队。附近的国营巴浪湖农场篮球队闻讯前来挑战,结果也败在王家队的名下。
王家队的队长王学文是一家之主。他十六岁参军后,由于个子高,很快成为宁夏军区篮球队的队员,参加过第一届全运会。复员回乡后,从未离开过篮球,今年虽说是五十岁的人了,仍然活跃在球场上。1982年3月,王学文成立全公社第一个家庭篮球队——王家队。三儿子打中锋,大儿和二儿打边锋,老王和小儿子打后卫。每逢农闲和节假日,王家队都要与公社、大队的篮球队打几场,活跃农村文化体育生活。在王家队的影响下,全公社先后涌现出几个回、汉族家庭篮球队。
去年王学文一家七口人承包了生产队的七亩地,全家收入四千多元,被公社评为劳动致富户。春节前夕,王学文拿出二百元钱,举办公社首届家庭篮球队邀请赛。
赛后,王学文还给冠、亚军发了奖状,并向全体运动员赠送了纪念品。 褚庆喜

专栏:体育

草原上的牧民运动会
今年9月,在青海省同仁县尔马滩草原上,举行了隆重的牧民运动会。运动会开了五天,吸引了数千名观众。五百多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赛马、射击、拔河、摔跤等比赛。
张志华

专栏:体育

为尽快提高我国足球水平,大连市体委在全市四十所小学和十所幼儿园中,选拔了一批五岁至八岁的儿童,在教练员和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正规的足球训练。图为大连市西岗区民运幼儿园大班的男孩子们练习运球技术。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10月3日,万里、习仲勋、杨得志、宋任穷、胡乔木、邓力群、胡启立等领导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与在国际比赛获奖、在国外演出有重大影响和在国内比赛获奖的部分文艺工作者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