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革中走出一着好棋
北京市粉末冶金研究所与五个市的一些工厂搞技术投资联营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黄威)北京市粉末冶金研究所锐意改革,把一个过去是纯科研型的研究所逐步变成为科研、技术经营、生产相结合的联合体。这样改革以来,今年1至9月,不仅全面超额完成了有偿合同规定的科研项目指标(其中十三个项目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七个项目的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而且纯利润收入达八十一万元,创这个所经济收入的历史最高水平。
这个所在改革中首先向工厂或公司进行技术投资联营,由研究所负责全部技术问题和经营工作,对方负责生产,双方派人以董事会的形式共同管理企业。在技术投资上,粉末所投资有关领域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便于不断开发新产品,这种科研和生产联营的方式,深受生产单位的欢迎。目前,这个所已与北京、南京、烟台、宁波、镇江五个市的一些工厂(公司)签订了技术投资联营协议。
粉末冶金研究所坚持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方向,还努力开展对国外的技术经济交流。他们已向澳大利亚出口了硬质合金钻齿;目前正与美国一家金属公司谈判,共同进行技术投资联营;还准备同一些国家联系业务合作的项目。
今年以来,这个所还组织了两次由五十多个生产单位参加的订货会,会上不仅洽谈业务,还向生产单位介绍了本所的性质、研究范围和科研成果。两次订货会时间短,收益大,研究所从生产中找到了许多工厂急需的委托课题,并草签了六十二万元的合同和研制协议。

实现科研、教育、生产一体化
吉林建立农业现代化综合实验基地
本报讯 吉林省农业科教单位与四个县联合建立农业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基地,取得明显成效。
去年3月,吉林省政府决定试行农业科教单位重点分区包干办法,由省农业科学院、吉林农业大学、延边农学院和吉林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分别与所在地区的怀德、农安、龙井、永吉四个县签订协议,共同建立农业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基地。科教部门负责提供研究成果,培训人才,承担科技咨询服务;各县为扩大科研成果试验和教学实习创造条件。
联办综合科学实验基地,促进了农业科研、教育、生产的紧密结合。一年多来,这些科教单位组织了农学、林学、牧医、农机、土化、园艺等三十多个专业和学科的六百七十多名专家、教授、讲师和科技人员,与四个县有关部门对口挂钩,建立了八个综合试验点和三十二个专业试验点。吉林农业大学土化系四十多名师生,根据农安县耕地盐碱度偏重的特点,向当地三千一百四十一个粮食专业户推广科学施肥技术,示范面积达六万一千七百五十五亩,比常规施肥节省化肥四十三吨,增产粮食15.5%。
这些农业科教单位、还采取短期培训、现场指导、专题讲座和代培等多种形式,协助四个县搞好农村智力开发,同时帮助部分基层农技人员进行知识更新。据初步统计,仅今年以来,这些科教单位开办各类科技培训班五十四次,培养农村干部和专业户骨干一万三千二百多人。
(高欣)

江苏给一百余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晋级
据新华社南京电 (通讯员孔庆生、张朝良)在21日结束的江苏省首次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会议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宣布给一百一十名被评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教师晋升一级工资,从10月起执行。
这次会议提出,希望各级团组织和教育部门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全面关心辅导员,健全辅导员的聘请、培训、考核、奖励等制度,坚持把辅导员的工作成绩作为教师评比、晋级的重要条件,并为他们的进修创造条件。

湖北大学食堂办得好,许多教师说:
“食堂比自己家里还方便”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近几年来,湖北大学把解决好师生员工吃饭问题作为后勤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伙食管理和炊事人员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食堂伙食越办越好。许多教师高兴地说:“食堂比自己家里还方便。”今年3月,该校膳食科受到湖北省委、省府的嘉奖。
走进学生和教师食堂,可以看到这里的一日三餐丰富多彩,并且价格合理(只收成本)。早点有蒸面包、肉包子、酥饺、油条、面窝、豆浆、豆腐脑等十多种。中晚餐,鱼、肉、三鲜、氽汤丸子、白菜等荤素皆有。小窗口单炒高档菜五角左右。一般的菜价钱在五分至三角五分左右。饭菜质好量足,味美适口。食堂还替大家加工豆腐,每逢星期六出售猪肉、牛肉、鱼、豆制品、松花蛋等,为年老和身体不好的教职工供应面条、软饭、发糕等软食。采购员经常为有困难的教师代购食品。食堂小炒还为教职工承包酒席。学生复习考试期间,每天晚上还能上食堂吃夜宵。对有病的同学,食堂按医生嘱咐,给予特殊照顾,做营养丰富的“病号饭”。每年学生春游或去野外采集标本,食堂都专为他们准备“方便饭”。
从去年3月以来,食堂举办了六次“为您服务”活动,展销荤素佳肴、各种糕点,师生兴致勃勃地去选购自己喜爱的食品。

同心县调动宗教界办学积极性
本报讯 记者费伟报道:宁夏同心县注意发挥县政协、伊斯兰协会等部门的作用,调动宗教界办教育的积极性,提高群众对学文化的认识。现在全县各清真寺点已基本没有学龄儿童在上学时入寺念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大大提高。
同心县是宁夏南部山区一个回民聚居县,回民占总人口79%。以前,学龄儿童入寺念经不上学的情况十分普遍,县里有关部门虽屡次做工作劝阻,收效很小。去年底机构调整后,新成立的县委领导班子发挥县政协、伊斯兰协会等部门的作用,同宗教界人士座谈、交心,并征求他们的意见,邀请他们参加有关教育工作会议,提高他们对发展教育事业的认识,调动了宗教界办教育的积极性。
一年来,同心县教育工作在宗教界的帮助支持下,取得显著成效。全县小学在校生比去年净增四千六百八十八人,总数已突破三万;中学在校生比去年净增一千三百一十五人,总数达到四千八百八十九人。

第二届中国老年书画展览在北京展出
习仲勋写信祝贺徐向前胡厥文胡子昂杨成武的作品参展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秦杰)第二届中国老年书画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杨成武、于光汉为开幕式剪彩。
习仲勋给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的一封信作为代前言陈列在展览厅的入口处。习仲勋热烈祝贺这届展览开幕,并在信中指出:“我们从第一线退下来的同志和几十年从事艺术创作的老书画家,以精采多姿的书画,生动而形象地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赞颂,壮志豪情跃然纸上,这种精神弥足珍贵。我觉得举办这种展览会,不仅对活跃老年人的生活、繁荣文化艺术是有益的,还可以起到团结人民、教育人民、鼓舞人民的作用。”
这届书画展览的作品共一百余幅,其中有徐向前、胡厥文、胡子昂、杨成武等同志的书法作品。徐向前同志书写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作品刚劲有力,引人注目,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乐观主义的态度和战斗不止的精神。展览厅内陈列的大部分作品是一些离休、退休老干部所作的,也有一些老书法家送来了自己的作品。启功的书法清风秀骨,俊逸洒脱。楚图南书写的“老当益壮,皓首丹心”的条幅,古拙浑厚,别具一格,吸引了许多观众。
杨静仁、刘宁一和各界人士四百余人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展览将在十一月十五日结束。这届展览是由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和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联合举办的。

中美民间企业决定联合筹建国际技术促进公司
本报讯 北京中关村新技术开发公司与美国休斯顿中国技术发展中心为联合筹建国际技术促进公司和在北京建造培训和技术展览中心,10月27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并举行了合作协议的草签仪式。国务委员张劲夫、侨办主任廖晖等出席招待会。

北京人文函授大学开学
本报讯 北京人文函授大学10月29日开学。名誉校长、诗人艾青致祝词说:现有的大学不能满足四化建设的需要。这种没有围墙的大学——函授大学,可以弥补国家教育设施的不足。这所函授大学培养文学、秘书、新闻专业方面的人才,学员已逾六万。

首都三千名研究生举行咨询活动
本报讯 首都近三千名研究生10月28日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以“城市改革和青年成才”为主题的咨询日活动。由学科比较齐全的研究生举办大规模的咨询活动,这在首都还是第一次。
在各个咨询点,研究生们通过口头、实物、录音、录象等多种形式,同来自各地的干部、科技人员、学生、工人共同探讨改革中的有关课题,洽谈业务,进行信息交流。许多企业、事业单位的同志,带着技术难题来到各咨询点,希望得到研究生们的帮助。山东招远县知青橡胶厂在丁腈橡胶耐油问题上遇到困难,北京化工学院的研究生答应帮助他们解决。清华大学研究生与企业谈成了三个项目,其中一项是帮助北京市海淀区一家丝绸厂解决噪声问题。北京邮电学院研究生与北京市第三市政劳动服务公司初步达成协议,为该公司设计一套四百部的旅馆电话系统。
此外,研究生们还举办了两场报告会,普及科学文化知识。
(陆小华)

《苏联现代绘画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根据中苏两国政府关于互办画展的协议而举办的《苏联现代绘画展览》,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这是近二十年来在我国举办的第一个苏联画展。与此对等的《中国现代绘画展览》正在苏联展出。《苏联现代绘画展览》共展出油画、水胶颜料画和蜡笔画六十余幅。这些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苏联人民的生活和经济建设以及苏联的自然景色。它们出自五十位著名艺术家之手,作者中有不少人是苏联人民画家和列宁奖金获得者。出席开幕式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吕志先、王伏林、罗俊及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菲多托夫和随展团团长寒索叶夫等。
画展在北京展出两周后,将移至西安继续展出。

中华社会大学三专业举行开学典礼
本报讯 10月28日下午,民办中华社会大学营养、食品工业、学前教育三个专业举行了开学典礼。崔月犁、杜子端等同志出席并讲了话。这三个专业是为培养营养师、食品工业技术人员和具有大专水平的幼教人才设立的。

我国小儿外科成就在国际上受到重视
据新华社天津10月29日电 (记者孙永盛)在今天结束的国际小儿外科学术会议上,曾任亚太地区小儿外科学会主席的美国赫斯教授说:“中国非常重视婴幼儿的身心健康,在治疗小儿外科疾病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
在天津举行的国际小儿外科学术会议是本月26日开幕的。日本、英国、美国、瑞士、西班牙和我国的一百四十多名儿科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世界小儿外科学会主席、英国的里斯特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议宣读了五十一篇论文。中国专家在会上作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各国小儿外科专家的好评。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用肠管平滑肌重建肛门;解放军总医院应用自体骨骼游离移植治疗小儿肛门失禁;武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采用耳针穴位注射人参和内服中药的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九十例小儿先天性巨结肠,总有效率达75.6%;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采用推压按摩治疗四百四十六例胆道蛔虫病患者,治愈率达99.8%;解放军四零一医院为三十二名断指儿童施行再植手术,总成活率为96.9%,接受手术的最小患者只有十四个月。大家认为我国在儿科病治疗手段和技巧方面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一些仪器设备,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提高教师地位 措施实打实 滁县中小学教师得到若干应有待遇
照顾女工特点 办法活又活 随州缫丝厂女工实行弹性工作时间
《安徽日报》△滁县地区规定:县人大、政协和群众团体要有一定数量中小学教师代表;每年给不超过总数千分之二的教师以晋级奖励;每年用一部分地方财力单独建教工宿舍
《湖北日报》△随州缫丝厂选茧车间从女工多的实际情况出发,实行弹性工作时间,生产效率提高,工人劳动时间每天减少二至三小时
《江西日报》△南昌市蔬菜公司让全市三十七家菜店恢复合作商店性质,当月营业额比改革前增长20%,利润增长二点一倍,没有一户亏损
《河南日报》△固始县委最近严肃处理了县领导机关和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去年年底招工招干中,私分多占指标、严重以权谋私的问题
《天津日报》△天津市妇联昨天表彰一千四百三十六名模范母亲,这些母亲注重子女品德教育和早期智力开发
《健康报》△从10月1日起,四川成都市有近千名盲人开始使用政府有关部门发给他们的免费乘车证和“示路杖”
《河北日报》△石家庄市第三十四中学将高中班改为计算机职业高中班,并面向社会培训在职人员,培养初中级技术人才
《文汇报》△上海市区工业、商业、外贸、高校和科研单位最近与郊区各县签订协议,确定共同发展一百七十三个项目,产值近七亿元
《重庆日报》△巴县加速小集镇建设,已清退历年来被占用的集镇农贸市场用地和房屋五万多平方米,占应退数的98%
《浙江日报》△我国重要商品鱼基地舟山地区,近年来相继兴办了五所水产中等技术学校和十一所职业中学,每年为国家培养水产方面的专业人才一千六百多人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市到10月28日已有一千零五十六家企业民主选举出厂长(经理),占全市企业总数的38%
《四川日报》△德阳市揭开落实政策的一个“死角”,有关部门排除各种阻力,查处“文革”中“专政组”成员郭一民迫害工程师王×夫妇一案,已将郭依法逮捕
《南方日报》△廉江县工商银行从10月份起开办个人储蓄住房贷款和购买耐用消费品贷款业务,深受准备建房、买房和购买高档消费品的群众欢迎
《长江日报》△新洲县双柳区二十六个大队,队队有在武汉研究市场信息的人员,保证农副产品四季均衡上市
《新华日报》△南通二百二十四家集体建筑企业以优、快、廉取胜,去年在国内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承担施工任务收入二亿四千万元,现在有八百多人开赴中东,迈出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中国环境报》△宁可关厂停产也要保护旅游地——秦皇岛市,市政府责令该市造纸厂彻底解决造纸废水、臭气污染渤海海域及市区环境的问题,并停止供应造纸厂明年生产原料

专栏:体育

温衍敏创女子马拉松全国最好成绩
据新华社济南10月28日电(记者袁文忠)1984年“泰山杯”全国女子马拉松赛跑今天在泉城——济南举行,有六名选手再创今年这个项目全国最好成绩。山东十八岁的温衍敏以两小时三十五分五十秒首先跑完全程,夺得了第一名。
这次“泰山杯”女子马拉松赛也是为我国明年四月份参加第一届“世界杯”女子马拉松赛进行的选拔赛,参加比赛的有甘肃、贵州、吉林、浙江、广东、云南、天津、内蒙古、湖北、北京和山东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运动员。山东的肖红艳、温衍敏和内蒙古的马丽琴并肩行进,领先跑了二十多公里。
温衍敏生长在农村,从小喜爱长跑。她意志顽强,跑的动作协调轻松。后来,她加大步幅,甩掉了对手,遥遥领先到达终点,创造了两小时三十五分五十秒的优异成绩,比马丽琴今年3月在上海跑出的两小时四十八分四秒的新成绩,缩短了十二分十四秒。肖红艳以两小时四十三分九秒的成绩获得亚军。吉林选手谢丽华、于秋丽奋力追赶,分别以两小时四十三分五十一秒和两小时四十四分八秒的成绩,取得第三名和第四名;获得第五名和第六名的是山东的蒋周荣和内蒙古的马丽琴。

专栏:体育

孙晋芳作文获一等奖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原国家女排队长、现江苏省体委副主任、南京体院学生孙晋芳,最近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作文竞赛,并荣获一等奖。作文竞赛的总题目是《我和祖国》,共有八千多名大学生参加竞赛。经多次筛选,评出一等奖五篇、二等奖十篇、三等奖四十四篇。

专栏:体育

在重大国际比赛中
我国艺术体操姑娘第一次夺魁
新华社纽约10月27日电(记者何成章)中国艺术体操队今天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市举行的第四届四大洲艺术体操锦标赛中以三十八点五分的成绩第一次为祖国获得团体冠军。在这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日本队以三十七点四分的成绩获团体亚军,加拿大队名列第三。中国艺术体操运动员夏燕飞在这次比赛的个人全能项目中以三十七点四五的积分获铜牌。曾在本届奥运会上获艺术体操个人全能冠军的加拿大运动员罗丽·冯以三十八点六分的成绩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日本运动员弘濑千惠子以三十七点五分的成绩获银牌。
夏燕飞在个人单项比赛中还以十八点九分的成绩获彩带操银牌,并以十八点九分和十八点八分的成绩分别获圈操和棒操的铜牌。
四大洲艺术体操锦标赛由国际体操联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在新西兰举行的上届艺术体操锦标赛中,中国队曾获团体第二名,但在单项比赛中,没有一人进入前六名。
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和墨西哥等亚、澳和南、北美洲的七个国家的七十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

专栏:体育

一万八千多人参加纽约马拉松赛
意大利的奥·皮佐拉托和挪威的格·瓦伊茨在28日举行的纽约马拉松赛中,分别以2小时14分53秒和2小时29分30秒夺得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冠军。
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八千多名男女选手在二十三摄氏度的不利气温下进行了艰苦、激烈的争夺。这是在美国举行的马拉松赛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在香港帆板公开赛中获两项第一
据新华社香港10月28日电 1984年香港健牌帆板公开赛经过两天的角逐,今天在这里结束。
中国二十岁的张小冬在女子组比赛中夺得冠军,她的队友王路获得亚军。在男子重量级组比赛中,中国的苏科获得冠军,他的队友张德春获得亚军。泰国的沙华和香港的蔡利强分别获得男子轻量级组的冠军和亚军。

专栏:体育

江苏女排夺得今年全国冠军
据新华社南京10月28日电(记者牟维旭)1984年全国女排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比赛今晚在南京结束。经过五轮单循环赛,江苏队积分第一,捧走冠军杯,八一队获得第二名。获得第三至第十四名的队是:河北、上海、福建、湖南、南京部队、湖北、四川、沈阳部队、北京、辽宁、云南和天津。黑龙江队、山东队、吉林队和陕西队降为乙级队。

专栏:体育

伊拉克队获鱼尾狮杯足球赛冠军
1982年亚运会冠军伊拉克足球队28日晚上在1984年新加坡鱼尾狮杯足球赛决赛中,以2∶1战胜南朝鲜队,获得冠军。南朝鲜队获得亚军,荷兰业余队获得第三名,澳大利亚队名列第四。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湖南省汨罗县楚圹乡和附近乡村的三十多名农民、干部,联合创办起“骚坛”诗社,利用业余时间赋诗作文,歌颂农村新生活。楚圹乡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投江殉国的地方,现留有“屈子祠”、“骚坛”等名胜古迹。这是诗社的部分成员正在讨论自己的新作。
新华社记者 曹光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