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同饮长江水 共济“一条船”
上海经济区纺织行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一年来效益显著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由江浙沪组成的上海经济区的纺织行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一年来,打破过去“同饮长江水,各坐各的船”的分割局面,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联席会议”由三省市的纺织厅、局长轮流担任主席,在上海设长驻联络处。参加这个跨省市的联合体的共有八百三十四个纺织企业,不但规模大,而且门类比较齐全,具有很强的实力,每年实现的利税占全国纺织业的35%,外贸收购总额占44%。
过去,由于行政体制和条条块块的限制,长江三角洲的经济活动常出现梗塞。以外贸说,各省市自开口岸以来,曾割断了与上海相通的外贸渠道,造成纺织品外销锐减,使长江三角洲纺织业面临丧失优势的危险。纺织行业“联席会议”建立后,经过协商,今年上海已协助南通市外销纺织品八百万米。现在,开始有可能按专业化的原则有效地促进整个经济区纺织品的生产和流通,形成合理的经济网络。
联合体按照“扬长避短,在平等互惠、利益均沾的条件下发挥各自的优势,以求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了八种形式的联合:产品协作,对口学帮,工贸结合扩大出口,物资交流调剂余缺,合作进行技术改造和引进,合作培训人才,建立技术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办厂。江苏昆山印染厂在上海厂对口支援后,今年头八个月生产面貌改变很快,从亏损转为盈利。上海人造棉年初库存较多,而各市需要,上海就调给他们六千多吨,双方都受益。
目前,联合体正朝着经济一体化的方向前进,计划、技术、原料、供销、纺机、纺器、培训、纺织协会合作共八条线的联络网正在建立。
“联席会议”还制订了“七五”期间出口产品技术改造规划。这个规划是纺织行家们花了三个半月时间深入调查后制订的。它对于三省市纺织行业的共同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自罚公告
孟西安 杨新阁
国庆节前后,西安市关东肉食店服务热情周到、秩序井然。肉店的职工说:今年国庆供应工作做得好,一个重要原因是书记和经理带了好头,他俩严于律己,两次张贴自罚公告,为大家作了榜样。
9月19日,肉店党支部书记周复兴和经理杨淑芹,因工作中的误会发生争执,在财务股吵了几句,造成不良影响。事后,周复兴和杨淑芹经过谈心沟通了思想,同时感到在工作时间吵架,违犯了纪律,按规定应受处罚,两人决定从自己开刀,甘受重罚。22日,在全店动员搞好节日供应的职工大会上,他俩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当场宣布:停发各自当月全部奖金,再扣罚各自月工资50%,合计八十多元。职工们报以热烈掌声。也有职工在会上提出:“领导认错改了就行,罚款就免了吧!”“按规定,这样的情况一般不过罚十元,或扣发奖金,哪能罚这么重呀!”周复兴和杨淑芹说:“我们是店的领导,奖罚制度是我们主持制订的,应当带头执行,我们违犯了制度就要重罚。”会后,他俩在店堂里公开贴出重罚自己的公告。
自罚公告贴出以后,在店内外引起震动。有的职工感到先进单位家丑外扬,自己脸上也无光;有些好心的顾客也说:“‘关东’是全市有名的先进单位,常有人来参观,看了这自罚公告,多伤眼!”一位顾客出于好意偷偷把公告撕掉了。
9月28日,周复兴将代表全市人民,赴京参加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大会观礼。临行之前,发现自罚公告不见了,就找到了杨淑芹商议:“我们在服务工作中,做了一点工作,党和人民给了我们这么大的荣誉。使我感到不安的是,我们工作中还有不少差距。咱不能光让人家看我们的成绩,也要让人家看我们工作中的阴暗面,这样才能不自满,思进取。”于是,他俩又将自罚公告在店堂里贴了出来。
自罚公告第二次贴出以后,在肉店引起了连锁反应,肉店批发部有三名青年职工,上班时间没请假外出吃饭,违犯了纪律,批发部领导采取了“包涵一下”的态度,没有处理。他们看见店领导贴出自罚公告,坐不住了,觉得自己失了职,也贴出了自罚公告;三位青工一见,连忙找到工会主席,各自递交了五块钱罚款,也贴出了自罚公告。三张自罚公告,犹如三面闪光的镜子,在店堂里格外引人注目。职工们以此为戒,各司其职,严于律己。9月28日至10月2日,全店职工冒雨为七百多户顾客送货上门,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万四千元,收到顾客表扬信和表扬留言三百多封(条)。

陈慕华在全国对外经济贸易工作会议上说
外贸体制要积极进行改革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乃进、本报记者刘霄报道: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在全国对外经济贸易工作会议的报告中说,要积极进行外贸体制改革,抓住改革的五个主要环节作文章。
她说,根据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继续放宽政策的决策,外贸体制的改革,不能再局限于中央和地方、条条和块块的分权,而要抓住五个主要环节进行改革。这就是:
——坚决贯彻政企职责分开的原则,给企业以活力,各类外贸企业都要逐步从各级行政主管部门中独立出来,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向专业化、社会化方向发展。
——逐步实行进出口代理制,改变长期以来我国外贸出口采取收购制,进口采取拨交制,提高外贸的经济效益。
——靠正确的政策,特别是用经济手段调动积极性,使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和外贸企业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确保国家计划的完成。
——切实加强工贸结合,技贸结合,进出结合,行政管理部门要在宏观管理方面及时为企业提供有关的信息,做好总体规划和协调服务。
——既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保证经营上搞活,又能在宏观上管住,坚持统一对外,促进生产和外贸的发展。陈慕华说,对外贸易是沟通国内外市场的纽带,它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我国外贸状况同四化要求很不适应,同对外开放政策的目标很不适应,也同我国的国际地位很不相称。

国务院对青岛、烟台进一步开放
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作出批复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国务院10月20日就山东省《关于青岛、烟台两市进一步开放、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方案的报告》作了批复。
国务院的批复说,青岛、烟台两市是我国东部沿海两个重要的港口城市,在实行进一步对外开放中,要从争取提前实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奋斗目标出发,大力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要立足于发挥当地优势,创出一批适销对路、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要把自身的发展同周围地区的发展联系起来,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为山东省和全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批复同意两市在抓好现有企业技术改造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位置定在准备新建的胶县至古镇铁路线以东,烟台墩以西,前湾港以南,唐岛湾以北。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位置定在福来山一带的夹河以西,柳林河以东,柳子河以北,海岸线以南。
批复要求两市要注意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有计划地建造一批旅游服务设施,增加旅游商品的生产和供应,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多种渠道开辟客源。要内外兼顾,高、中、低档相结合,适应各方面的需要,提高经济效益。
批复希望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两市的进一步开放工作。对两市的经济发展规划,应加强指导协调,帮助实施。

济南四个服务行业改为集体经营
本报讯 济南市第二商业局系统的饮食、理发、浴池、洗染四个行业的八十八家国营企业,采取投标、出租、转让的形式由国营改为集体经营,取得好效果。
这四个行业共有门店九十个。它们的基本特点是:门店小,工时长,收入低,手工操作,劳动强度大。现有门店中的相当一部分,在1956年前,原是小工商业者的联营店,后来改成国营企业,收入逐年下降。

专栏:长话短说

连锁反应
凌辰
搞不正之风,会引起连锁反应;纠正不正之风,也会引起连锁反应。西安市关东肉食店的书记、经理违犯了店规,自认受罚,公布于众,感动了批发部曾经护短的干部和三个违犯过店规的青年职工,也要求受罚,并公布于众。由此,全店正气上升,国庆节期间供应工作做得好。这说明,从上至下纠正不正之风的重要意义。
有奖有罚,破除平均主义,是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一个单位、一个工厂、一个商店的领导者,不能只奖别人,罚别人,自己拿个“平均数”就够了。对自己也要实行奖罚,特别是有了错误的时候,要主动认罚,从罚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罚引起的连锁反应,往往是好的结果。

专栏:市场随笔

不越雷池一步
姜信
“同志,买只电表。”我指着货架上的电表招呼售货员。她毫无反应。无奈,我又提高嗓门说:“同志,请拿只电表。”“卖电表的吃饭去了,你等着吧!”她冷冰冰地回答。我问:“等多长时间?”答:“下午两点呗!”我恳求:“还要赶路呢,烦你代卖一下吧。”“她不来,我敢卖给你吗?这是规定!”真吓人!我赶紧走出商店。
这种现象,并非个别。两个售货员,同在一个柜台里,谁也不越雷池一步。有时一个忙得要死,一个闲得无聊。售货员之间,不同柜组,串岗售货,有些手续,要交待清楚,可以理解。但上述不越雷池一步,怠慢顾客的陈规,则是应当改进的。

京津沪三市绿化工作检查结束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由中央绿化委员会组织的京、津、沪城市绿化检查团,经过二十天的检查、参观,10月29日下午举行总结、交流会,提出今后城市总体规划中必须有绿化规划,留出一定比例的绿化用地,保证城市绿化面积不断扩大;同时,要处理好“见缝插绿”和“见缝造房”的矛盾,保护原有园林、绿地不受侵占。

亚太地区小水泥讨论会开幕
本报讯 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我国共同举办的亚太地区小水泥讨论会于10月29日在北京开幕。这次讨论会的主要目的是交流与会各国在建设小水泥工业方面的成就和经验,探讨相互之间开展更多的经济技术合作的方式。

北京生态工程中心成立
本报讯 10月29日,北京生态工程中心正式成立。这个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组织生态学家、经济学家、工程学家并同经济发展决策部门一起,探讨经济发展、科学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实践生态学原理的应用,以达到经济发展、环境与生态保护的双重目的。

全国职工技术能手会聚兰州
全国十多个工业发达城市的一批技术能手,28日在兰州会聚,帮助西北地区工矿企业进行技术攻关。

电子计算机软件市场开业
我国第一个电子计算机软件市场10月份在首都科学单位集中的中关村开始营业。

卧式封闭铁沼气罐问世
一种适合农村家庭使用的小型、高效发酵沼气新装置——卧式封闭铁沼气罐,最近在吉林省通榆县通过技术鉴定。
(据新华社)

“敢闯书记”杨水源
1982年初春,一个消息在四川省仁寿县不胫而走:“杨水源当县委书记了!”有人议论道:“他今年才四十岁,能挑起这副重担吗?”一晃两年多过去了,杨水源在仁寿的作为,回答了人们。去年,全县农业、商业、财政收入等七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农村人均收入由1981年的二百一十七元上升到三百零九元;今年,预计全县农村人均收入又将比去年大幅度增长。
连闯“三关”
仁寿县是四川省的第二大县。杨水源“新官”上任,靠什么去燃起开创新局面的烈火?他的办法是首先从深入区、乡、村、组调查研究入手,从农民的呼声中受到启迪。他一连闯了“三关”。
第一关是“禁区关”。杨水源在玉龙乡调查,有人告诉他:“三厢村六组出了‘新地主’,伍厚元‘邀伙’十多个农民办机制砖瓦厂,发了一笔横财。不过他怕挨‘狗生意’(即挨整),准备洗手不干了。”杨水源急忙赶去。伍厚元战战兢兢:“人家说这是雇工剥削,上面不叫干就熄火。”杨水源鼓励道,这是致富的新办法,可以大胆尝试!在回县的路上,杨水源心里在翻腾:“邀伙”办厂,共同富裕的事为什么办不得?禁区不闯破,经济怎么搞活?后经县委常委集体讨论,形成了一个文件。允许农民请帮手邀伙办厂,允许私人从事工商业,允许购买汽车,允许长途贩运,允许农民承包国营、集体企业……闯破禁区,全县的“两户一体”迅速发展起来。
第二关是旧的“体制关”。在对农村“两户”的调查中,杨水源总结农民的经验,组织县委制订了改革农业管理体制的二十三条规定:吸收农民资金改造国营、集体企业,鼓励农民带资进厂务工、办厂经商,允许自带口粮在城镇落户,“两户”向信用社贷款利息降低,荒山、荒坡全部划作农民的自留山、限期造林……他还向下级干部宣布:今后凡有利于农民勤劳致富的改革,可以“先斩后奏”。
第三关是“区域关”。杨水源面对全县经济发展“四缺”(缺信息、人才、技术、资金)的问题,提出:敞开“县门”,引进外地资金、技术;重视经济信息,重用人才,大胆招聘能人。县委制订了对外开放的特殊政策。不到半年时间,先后从天津、江苏等省市引进技术八项,“人才”二十三个,新办乡业十八个,总投资达三百五十万元。
“不利于农民勤劳致富的就得改”
仁寿县农民有加工篦席的传统技术,可是产品常常滞销。合力乡竹林村四组廖廷海、郑世勤从集市上收购篦席三万多张,用汽车长途贩运到资阳烟叶复烤厂出售,到1982年3月获纯利一千八百三十四元。县有关部门对此事以投机倒把案件进行了处理。廖、郑不服,反映到县委。杨水源责成县有关部门纠正,有关部门就是顶着不办,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也不同意纠正。杨水源意识到,这是压在运销专业户头上的一块“石头”,非搬掉不可!他找县有关部门领导商量,对方拿出上级有关部门的文件,两人争论开了:“上头有文件,不能纠!”“不管是哪里的文件,不利于农民勤劳致富的就得改!”“县上纠了,上级部门追查下来怎么办?”“有风险我承担!”结果这桩冤案纠正了。
允许农民建筑队进城的改革措施,也象山雨欲来的疾风,搅动了县城。当时上面的各级有关部门的文件都规定,不允许农民进城搞建筑。县二轻局、建筑公司要求县委改变主意。杨水源召集县二轻局、建筑公司和乡镇企业局协商,达成了鼓励竞争、支持用户自由选择建筑队的协议。结果,农民建筑队进城搞基建,打破了过去那种独家经营的局面,也推动了县建筑公司经营作风的改进。两支建筑队伍现在都提高了建筑质量,用户很满意。
杨水源认为,在旧框框中迈步,就不能改革。他的态度是:据理力争,不怕压力。有个单位的一个职工自愿申请留职停薪到农村当专业户,县委认为可以,该系统的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说:“上面没允许,县里无权这样做。”杨水源说:“中央领导同志来四川视察时指出过,在改革中,一切有利于促进人民勤劳致富的措施、经验、办法,都要敢于探索,敢于实验。”县委在县城给去农村当专业户的干部、职工召开了欢送会。
农民的靠山
在观寺乡,人们传诵着杨水源给“陈冒富”打“包票”的新闻。观寺乡中心村陈道怀是个“养猪迷”。去年,他家养猪一百多头,收入一万多元,群众叫他“陈冒富”。一天,文宫区街上召开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分子大会,成千上万人在街上围观,有人误传:“听说打击的有陈道怀,罚了八千块。”“富得不正当,这下整对了!”夹在围观人群中的陈道怀担心起来:“真的又要挨整了么?”杨水源听说这件事后,和县委副书记一起去到陈道怀家,给他壮胆:“干吧!我打‘包票’,出了问题我负责,有了问题我解决。”陈道怀心头的愁云消散了,决心继续干。为了帮助周围的农民共同致富,陈道怀出资联合几户农民先后兴办了酒厂、蜂窝煤厂、粉坊、砖瓦窑和经销店。
杨水源还帮专业户打“官司”,使“鸡蛋”碰赢了“石头”。1982年1月,视高乡白祥村一组决定把饮食商店放给个人承包经营,由承包人每年向队交纯利八百元。由于饮食店经营不佳,无人承包,只有秦淑仪愿意承包,当时社员会上一致通过,并签订合同:“全年交组现金八百元,责任制不变,承包合同的时间就不变”。合同于这年1月15日生效。到当年8月,一些人见饮食店盈利较多,组干部以秦淑仪退出全家人的承包地才能继续承包为借口,撕毁合同,把饮食店转包给了另外两户农民经营,匆匆忙忙签订了新合同。秦淑仪不服,向上申诉。但区、乡、村干部都支持组干部。秦淑仪仍不服,再次上诉,同时与组干部达成《商店停业打官司协议》:停业损失,谁输了谁负责。有人劝秦淑仪:“区、乡、村、组四级干部要撕毁合同,鸡蛋碰不过石头”。杨水源闻讯,立即给区、乡领导打电话:“上级不仅没有规定搞专业承包的人要退出承包地,相反,上级禁止收回专业户承包的责任地。废止原承包
合同是错误的。按照合同法,应该让秦淑仪继续承包。”但区、乡、村、组干部顶着不执行。面对此情,杨水源组织县几个有关部门的联合调查组,前去负责处理,维护了原合同的严肃性。
仁寿县的人们把杨水源叫做“敢闯书记”。这个杨水源也真有股子闯劲。仅两年多的时间,仁寿县就成为四川省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中一朵耀眼的鲜花。
毛朝敬 熊小立 唐俊才 吴子林

专栏:评论

敢闯精神赞
司马璜
《“敢闯书记”杨水源》这篇通讯值得一读。经济体制改革中非常需要开拓型的干部,杨水源正是这样的干部。
搞改革,必然会遇到某些(甚至是很大的)阻力。这些阻力,或来自墨守陈规的习惯势力,或来自“左”的思想影响,或来自改革中将失去一点利益的那些人。杨水源就遭到过“搞歪门邪道”、“标新立异”、“改变了社会主义制度”之类的指责。阻力不小,“罪”莫大焉!但这也不足为怪。历史上,科学家发明创造受打击,勇于改革的受到迫害,甚至于坐牢、杀头。现在时代不同了,党中央号召改革,对进行改革的人和事,都是大力支持的。拥护改革的人是大多数,然而,也不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闲言碎语。没有一股子敢闯精神,改革是搞不好的。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我们需要起用和培养成千上万有现代技术知识,勇于革新,能够开创新局面的干部。在农村,那种只知道催耕催种抓粮食,不懂信息,不懂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干部,已经不适应新形势了。对于肯学习、善于接受新鲜事物、勇于改革的干部,要十分爱护和支持。他们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正确。改革中出现某些偏差和缺点,要进行善意的批评,不能恶意攻击甚至由此对改革全盘否定。对改革和勇于改革的同志吹毛求疵、求全责备,等于不准革命。

陕西省佳县乌镇乡高西沟村,是陕北“佳米驴”产地之一。这种驴体质好,结实、匀称,深为群众喜爱。全村现养“佳米驴”一百多头。图为农民去赛畜。   孙宝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