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只花少量贷款 生产能力增长五倍
无锡电扇厂走联合、协作道路,名牌产品大发展
新华社南京10月28日电 (记者施宝华、陈芸)无锡电扇厂依靠发展经济联合,建立专业化协作的企业群落和共同开发名牌产品的企业集团,只用了近五年的时间把著名的菊花牌电扇生产能力扩大了五倍;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长了四至六倍。
这家工厂是从调查市场、了解信息入手发达起来的。1979年无锡电扇厂建立时,只有三百多名职工、十多台陈旧设备。当时落地电扇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但生产的厂家却不多。他们根据这一市场信息,把落地电扇作为企业的主产品,同时采取了薄利多销、优质服务的措施,使菊花牌电扇很快进入全国电扇市场,成为供不应求的热门货。
工厂有了发展之后,能否进一步扩大其产品的市场覆盖面,扩大生产能力,在竞争中取胜呢?这家工厂认为向上伸手要投资,搞小而全的生产企业并非上策,必须打开厂门,加强同其他企业的交流、联系和协作,挖掘社会潜力来壮大自己的生产实力。从1980年起,他们根据就近、自愿互利的原则,同无锡市和郊县近六十个企业建立了协作生产的关系。他们将本企业的力量集中在抓电机、风叶等电扇的关键部件上,千方百计提高质量;将电扇生产中的油漆、网罩、铸件、塑料、包装件等原材料和零部件加工扩散到社会上别的企业去,从而形成了以无锡电扇厂为“龙头”的电扇生产企业群落。这个电扇生产群落相互协作,相互依存,共同发展。这样,无锡电扇厂在短短的五年中,只花了很少的贷款,就使电扇年产能力从十万台增加到五十万台。由于建立了一整套协作生产管理办法,电扇的质量也得到保证,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五年共获利三千五百万元,等于赚回了十个现有规模的无锡电扇厂。这个厂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创税利、流动资金周转天数等技术经济指标都跃居全国电扇行业的首位。
为了进一步扩大电扇产量和增强竞争能力,无锡电扇厂在总结建立电扇生产企业群落的基础上,又提出建立菊花牌电扇生产集团的设想。经过酝酿,他们最近与基础较好的江阴县电扇厂、无锡县电器厂达成菊花牌电扇的联营协议。这一企业集团,以无锡电扇厂为“龙头”,按照统一计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商标,统一销售和实行分品种生产、利润分成的原则组织电扇生产。江阴县电扇厂和无锡县电器厂分别改名为无锡电扇厂二分厂和三分厂。由于走联合、协作道路,菊花牌电扇的年产能力将由现在的五十万台很快增加到一百万台。

活跃山区经济 沟通城乡信息
蝉房乡商品服务公司受称赞
本报讯 河北省沙河县蝉房乡商品服务公司为农民牵线搭桥,传播信息,搞活流通,帮助农民致富,赢得全乡农民的赞誉。
蝉房乡位于太行山深山区,文化落后,交通不便,消息闭塞,加上山里人过去不会做生意,尽管供销社做了不少工作,每年仍有大量山货销不出去;农民急需的生产、生活资料,也不能充分供应。乡党委、乡政府的同志认为:山区要富,流通渠道必须畅通。因此,在去年7月成立了一个商品生产服务公司。
服务公司一成立,就派人到四省七市二十多个县推销本乡农副产品,购进当地急需的生产、生活资料。他们经营的范围广泛,手续简便,方式灵活多样。服务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建立流通关系,开展代购代销业务,同时,注意发挥本地的资源优势,开展以物易物,补偿贸易。去年冬季,他们在乡里收购了四万多斤花生和四万五千多斤小枣,运往山西省左权、和顺等县,换回平价化肥一百八十多吨。
这个服务公司经常深入山庄,了解农民在发展商品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山乡缺乏技术人员,他们就请了邢台县人称“板栗大师”的王金章和河北农大的副教授郗荣庭等人讲课,先后举办了三期林果技术学习班,培训技术骨干二百多名。还组织五十多人到外地学习。科技的普及推动了林果生产的发展。去年干鲜果产量达到了三百五十多万斤,比1982年翻了一番还多。服务公司在邢台、邯郸、太原等城市建立了九个信息点。蝉房乡素有养兔的习惯,但都是本地品种,个头小,生长慢。他们通过信息点了解到易县有新西兰优种兔,就调来一批饲养,现已发展到五千多只,收入一万五千多元。一年来,他们传递了五十多种信息,帮助农民开辟新项目,还为专业户提供资金。
过去,这个乡出售的农副产品大多是原料。现在,服务公司围绕加工增值做文章。去年这个乡产荆条七十万斤,全部加工成篓。仅此一项,全乡农民多收入五万多元。与此同时,还帮助三十五户农民搞起木器加工、麻纺、擀毡、养蘑菇等家庭副业。
在商品服务公司的热情帮助下,山乡的经济活跃起来了,去年全乡人均收入三百三十元,比1978年翻了两番多,公司自己也盈利一万五千多元。 (王殿银、王金锋)

专栏:短评

并非无事可做
地处太行山深山区的蝉房乡开始富起来了。这变化是怎么来的呢?就因为这个乡成立的商品服务公司,发挥了指导和支持商品生产的一系列作用,使几乎与世隔离的山乡变成了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活跃的细胞。
山区的劣势,莫大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流通渠道不畅。山里人的苦恼,莫过于耳不灵,腿不长,购进卖出困难。山区要改变贫困面貌,尽快富起来,除要放宽政策,加快交通建设外,应该抓好信息、流通、技术等服务工作。服务工作搞好了,山区大量的土特产品便能成为商品,增加收入,只有这样,山区的富裕才有希望。
有些同志往往看不到为山区农民做好各类服务工作的重要,还象过去一样只知道抓生产。殊不知产品再多,如果销不出去,变不成商品,烂在山里,岂不是白搭?现在要发展商品生产,前提就是交换;而要交换,不了解信息、行情,没有畅通的流通渠道怎么行呢?做好各种发展商品生产的服务工作,是新时期提出的要求。
有些在山区工作的干部,觉得如今“田到户,山到人”,干部无事可做了。蝉房乡的事实说明,只要围绕发展商品生产想问题,需要做的工作是很多的。

提供市场信息 促进电子工业发展
电子工业部为沿海开放城市当参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顾洪洪)今年5月以来,电子工业部积极为十四个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发展电子工业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受到这些城市的欢迎。
十四个沿海城市对发展电子工业都有很高的热情,但由于他们掌握的信息少,对国家急需发展哪些电子产品和别的地区电子工业的动向不甚了解,一度出现了盲目发展的苗头。针对这种情况,电子工业部的同志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倡议召开了十四个沿海城市的电子工业规划座谈会。通过会议,向十四个城市电子工业的代表介绍了全国电子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在会上和会后,电子工业部进一步与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协商,分别拟定了各个城市电子工业发展方向的建议。对电子工业基础强、力量雄厚的上海、天津等城市,建议其着重发展电子计算机和光纤、有线、无线通信产品,发展广播电视、雷达及关键电子元器件等高档产品;对电子工业基础较薄弱的北海、秦皇岛等市,则建议其把发展重点放在微型计算机推广应用、电子玩具等较易于开发的电子产品上。
为了更好地帮助沿海开放城市发展电子工业,电子工业部特意编制了《当前我国急需发展的电子产品目录》,指导它们在引进技术上首先考虑这样一些项目:能够填补国内空白的新技术、新工艺;国内急需的先进技术和工艺;能够推动全行业实现技术改造、加速产品升级换代的项目;国内长期紧缺、需要大量进口的项目等。由于目前沿海开放城市中大部分电子工业的技术和工艺落后,设备陈旧,电子工业部特别希望开放城市近期内把引进工作的重点放在引进先进技术改造中小企业上。

“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今年雨季造林四百八十三万亩
我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今年雨季造林四百八十三万亩;春、夏两季造林累计面积已达二千一百九十三万亩,超额36%完成全年造林任务。 (据新华社)

上点火型蜂窝煤试制成功
本报讯 过去,螺旋桨式的飞机在严寒中起飞,需用一种耗油量很大而且加温速度慢的专用机械加温。为解决这个问题,最近,民航、煤炭部门和空军的有关单位试制成功上点火型蜂窝煤。这种煤安全稳定,一根火柴即可点燃,放在形似常用的取暖烘炉内,能连续燃烧十四个小时以上。据测算,使用这种煤一个架次能节油五十多公斤。这种炉具还能使用在坦克、汽车及多种车辆和设备上。 (张作斌)

冰城牌门窗密封条推广应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黑龙江省经委主持的冰城牌门窗密封条推广应用会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
冰城牌门窗密封条由哈尔滨市胶合板厂生产,适用于各种门窗缝隙的密封,节约能源,防尘隔音。

我国改良牦牛已有三万五千多头
我国牦牛改良工作取得很大进展,改良的杂种一代牦牛已有三万五千多头,遍及西南、西北主要牧区。

黑龙江农村积极发展小饲料加工厂
黑龙江省农村饲料工业今年有了迅速发展,到9月份,新建的小型饲料加工厂已经超过二百个,总生产能力达八亿斤,比去年全年的生产能力增加了三倍。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心里装着农民
唐廷泽
今年,黄麻种子紧缺。四川营山县录水区供销社从外地购回一批种子,群众争相购买。卖完后,忽然发现不是真黄麻种,而是一种产量低的麻种。在这种情况下,供销社当机立断,发通知,写告示,把麻种全部收了回来。
录水区供销社心里装着农民,知错即改,善莫大焉。他们的精神,与那种“货一出门,概不退换”的经商作风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种对人民群众认真负责的精神,在改革中是很可贵的。

汉口火车站努力为短途旅客服务
本报讯 汉口火车站努力做好以农民为主的短途旅客的服务工作。
近年来,旅客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短途旅客已占该站始发旅客的73%,而从事农贸活动的旅客在短途旅客中又占80%以上。
汉口车站处于武汉市中心,是一个有七十多年历史的老站,站场小,站房少,又没有扩建的余地。但这个站领导发动职工打破常规,大胆改革,为农贸旅客乘车提供方便条件:
解决候车难。1982年以前,车站没有短途旅客候车室,农贸旅客都是在屋檐下候车,马路上排队。现在,这个站将货运发送业务改在货场办理,腾出两个货运仓库加以改造,使农贸旅客有了候车室。
解决购票难。他们把票据仓库改造成短途旅客售票处,使原来只有两个出售短途旅客票的窗口增加到六个。
解决托运难。过去,由于购票、托运、进站分三处,旅客常常挑着担子几处跑,进站拚命抢,上车一身汗。现在这个站将办理自带包裹票的地点搬到候车室,使旅客边候车边办理托运手续。
解决进出站难。他们增开出入口,改变了过去旅客进站“一窝蜂”,出站“挤成团”的现象。

江苏省农业部门开展“树名牌,创优质”活动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农业部门积极开展“树名牌,创优质”活动,以促进农副产品更适销对路,满足群众需要。
他们从三个方面着手进行:
——调整品种结构,多产粳稻。这几年出现了“籼米滞销,糯米积压,粳米紧俏”的状况。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粳米的需要量将越来越大。江苏处于南北两大粳米消费市场之间,是传统的粳稻产区,于是决定恢复和发挥这一优势。
——开发名、优、特、新产品。对如香粳米,香血糯,白玉枇杷等这些群众欢迎的农副产品要加速试验,建立基地,大力发展。
——加强技术引进。推广受到消费者欢迎的新品种。

专栏:农村信息

过去,农民被束缚在土地上,习惯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数着钱过日子。有的倘若在外挣了点钱,便回乡盖房养老,谓之“见好就收”。今天,商品生产的发展打开了他们的眼界,有的买汽车跑运输,有的当股东做生意;本地劳力不够,就到外地去招。他们这种大张旗鼓发展商品生产的劲头,向人们展现了新一代农民的风貌。
 ——编者
国营企业的大股东
湖南省桃江县国营汽车公司今年采取群众集资入股的办法办企业。青年农民肖热平听说后,一次就投资三万二千元,占公司新筹股金的四分之一,成为最大的股东。其他农民也纷纷申请入股。据悉,农民在这家公司拥有的股金占全部股金的三分之一。有了这些股东,公司的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预计该公司今年可向国家上交税利十二万元。 郭少达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争购汽车
夏末秋初,辽宁省金县湾里乡为本乡农民购进二十辆汽车,每台售价两万多元。消息传出,许多想跑运输做买卖的农民踊跃购买,不到两小时,二十辆汽车就卖完了。来晚的农民拎着钱包叹息不止。
晓理

专栏:农村信息

城市公园的“美容师”
浙江省温岭县尚村乡地处山区,石料资源丰富,有悠久的建筑、雕刻历史。目前该乡有七百多名石匠从事于城市公园的美化建设,他们吸取各种流派的园林石料建筑的特点,使现代设计与古老的石雕艺术结合起来。他们修建的上海市中山公园六支石柱凉亭,吸引了大批游客。
江凫生 罗宝中

专栏:农村信息

音箱进村来
山西潞城县东邑乡成家川村去年人均收入达到六百一十九元。为满足农民学习和娱乐的需要,村里投资安装了二十只音箱,每天播音三次,深受农民欢迎。 张爱国

专栏:农村信息

招收劳力发展生产
江苏省江阴县长山乡杨宦村,人均只有六分多田。近年来,村里陆续办起布纤、砖窑等四个厂,安排了本村剩余劳动力后,又从本县和苏北、安徽等地招收一百三十多名青壮劳力,使该村工副业生产发展很快,利润增加,群众生活也有了改善。
华轩忠 陆念祖

山东牟平县西关村有全县条件最好的文化活动中心。图为穿着统一校服的农民子女在上手工课。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采金工人的黄金时节
本报记者 郭龙春 本报通讯员 蒋秀娟
金秋时节,我们从黑龙江畔的黑河市出发,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桦树林和草甸子中间穿行三个小时,来到罕达汽金矿。
“千里黑龙江岸金边镶”。据说早在唐朝,黑河地区就有人采金。到清朝,采金行业已发展起来。罕达汽金矿的前身,是资本家在1919年开办的兴安金厂。日伪时期就在这里淘金的老工人,以历史见证人的身分,向我们描绘了这块宝地上的变化。
沙里淘金,确实辛苦。那时,淘金的人站在水沟里,用铁锨或水舀子把沙石从沟里一下一下捞起来,倒在斜放岸边的溜子里,大块的砾石会滚走,沙金颗粒和沙子、碎石被留在溜帘上,溜帘上积存的东西多了,就把它们抖在簸子里,然后端着簸子到水多的地方,象淘米一样反复淘滤,最后剩下的才是星星点点的金粒。解放前淘金人受尽官吏、资本家、把头的盘剥,多少穷人想到这里来淘金发财,可从来没有一个能发财回家的。
1960年,罕达汽金矿建造了我国第一条采金船。以后,又陆续建起挖掘能力更大的船。工人们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船头操作台上坐个小姑娘,就能操纵着这庞然大物一边在水中慢慢移动,一边用成串的挖斗把矿沙挖起来,倒进船内的选矿设备,川流不息地淘滤沙金。
1981年,又一条新船建成以后,罕达汽金矿共拥有挖斗容积六十升到一百五十升的采金船六条,年产能力达到万两,成了全国为数不多的万两矿。
生产大变样,采金工人们生活上的变化更大。金矿党委所在的山沟,1962年的时候,只有三间草房,现在已经成为初具规模的镇子了。除发电、选矿等生产机构外,这里还有医院、学校、供销社、俱乐部、托儿所等,福利设施齐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罕达汽金矿新建住房六千平方米,为一百三十多户职工改善了居住条件。1983年全矿人均收入,比1978年增加93%。老工人赵玉成,是被日本侵略者从山东抓劳工抓来的。在旧社会打了半辈子光棍,解放后才成的家。他曾被选为黑河金矿局的劳动模范。现在,老赵已退休,女儿接替他到采金船上工作。家中摆设也不错,有了落地式收录机,买彩色电视机的钱已准备好,就等来货了。老赵高兴地说:“如今,俺可真赶上好年月了!”(附图片)
图为罕达汽金矿的采金船。 蒋秀娟摄

专栏:图片新闻

四川省江北县人和公社万联大队农民李先元,把自家住宅周围原有的七八分荒地改造成小花园,使全家生活在优美的环境里。党的富民政策使李先元家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今年,他家还新添了一辆摩托车,不久又要盖新房。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