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换了人间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见闻
处于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是彝族聚居区,曾是州府所在地。凉山彝族解放前仍处在黑暗的奴隶社会,广大奴隶被奴隶主当作“会说话的牲口”,过着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悲惨生活。“一灯照全城,一声响全城”,就是当时昭觉县城规模的真实写照。城里除了七户汉族摊贩,就是国民党的狱卒和士兵。“一唱雄鸡天下白”,解放后,经过民主改革,凉山彝族完成了从奴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飞跃,翻身奴隶当了家,作了主。昭觉从此属于人民了,文化、教育、工业、商业、交通、卫生等项事业从无到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由于冲破“左”的束缚,同整个自治州一样,昭觉县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经济发展,市场活跃,人民生活得到明显的改善,大批的彝族干部成长起来。现在,昭觉人民正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加快建设步伐,满怀信心地前进。
冷登亿 蒋铎 摄影报道
(除署名者外)
妇女代表在县妇代会上民主选举县妇联领导干部。
竹核区小温泉村的农民育种家阿牛木帕(右)在责任田里。 张志璇摄
县人民医院门诊部。
凉山民族师范学校学生在教帅输导下作化学实验。 李志国摄
省劳模、州畜科所饲草饲料研究室副主任沙马阿友(彝族)在观察饲草生长情况。 张志璇摄
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曲木依各(彝族)在病房里。
县委书记杨永聪(右、彝族)访问专业户。
喜气洋洋的赶集农民。
新建成的昭觉县铜选厂一角。
昭觉电影院夜色。
历来没有彝族集市贸易的昭觉县,近年来出现了相当活跃的集市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