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域外散记

硅岛的启示
冯昭奎
夕阳西下,喷气客机渐渐降低高度,被誉为“太阳与绿之岛”的美丽的日本九州岛清晰地展现在眼前。
九州从七十年代以来迅速成长为日本最大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与美国的硅谷、硅平原齐名,因而有“硅岛”之称。这里是九州日电、东芝大分、三菱电机、熊本等生产集成电路大工厂的群集之地,每两分钟生产约一万块集成电路的新技术产业的“鱼米之乡”(号称“产业之米”)。
深夜,在福冈市的豪华旅馆里,我凝望着窗外那不亚于东京市区的繁华夜景,回想着九州经济联合会负责人的热情接待与情况介绍,不禁思绪纷然。九州原是个相对后进的地区,在五六十年代日本经济高度增长时期曾是个“落伍者”。但是,从六十年代末起,位于关东、关西等先进地区的电子大企业纷纷进入九州,采取“母鸡下蛋”方式在这里设分公司、分厂。不到十年,九州就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
翌日,我从福冈市前往熊本县。乘坐高速公共汽车,欣赏沿途秀丽的自然风光,感到自己就象沉浸在贝多芬的田园交响诗那样的优美旋律之中。
然而,一踏入位于熊本县的集成电路工厂,田园诗的悠闲情趣骤然消失,只觉得《热情》奏鸣曲般急促的节奏猛敲心房。工厂负责人说,现在生产线上的设备不仅是整天连轴转,而且是一年到头连轴转,叫做“超全日运转”。
“超全日运转”是为了满足“超繁忙需求”。集成电路供不应求已经影响到电子厂商的生产。一家制造复印机的企业,由于集成电路缺货,只好在工厂院子里搭帐篷存放越积越多的半成品,急等集成电路以便组装为成品。
在“超繁忙需求”刺激下,九州的生产出现了“超高速增长”。从七十年代末以来,生产年增长率为30%至60%,远远超过日本经济的最高增长速度。
以上这三“超”,使我切身感到信息化时代的急促足音和新技术革命的尖锐挑战。同时,它还促使我思考另一个问题: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这三“超”呢?
集成电路生产的关键在于提高成品率,少出废品。各国集成电路工业发展都证明,要在二百几十道工序的集成电路生产中抓住各种可能导致产生废品的危害因素,光靠技术专家和管理人员是不行的,必须依靠全体生产人员的责任心、技能和智慧。也就是说要有一支素质良好的生产队伍。而九州正拥有能吃苦、朴实,又有相当文化素养的丰富的劳动力。
为了提高成品率,九州的集成电路工人想出了各种妙计,例如,改进了在生产过程中用镊子夹持硅片的次数,从一百次几乎减到了零,并使生产环境达到了“超高度清洁”。在硅岛,各企业为了竞争和发展,竭力把职工的注意力吸引到新技术革命上来。而只有当广大职工都认识到应该而且能为新技术革命出力,追求创新和技术进步,一个企业以至一个国家的新技术革命才能获得迅速进展。
九州之所以适合发展集成电路生产,还在于它拥有质地较好的水源,这是集成电路生产在自然条件方面的特殊要求。此外,它还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方便的交通运输。这些有利条件就使得后进的九州——硅岛成为后进地区在先进地区带动下得到迅速发展的一个典型。硅岛的成功启示人们:新技术革命的发展相应地要求产业和经济的布局发生一定的转移。即使是后进地区,只要努力创造条件和利用有利条件,也能够向高技术产业领域飞跃。(附图片)
熊本市郊的集成电路工厂规模宏大,环境优美。

专栏:文化交流

玉佛寺中“胞波”情
申华
中缅两国的“胞波”情谊源远流长,在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上,曾经流传过许多动人的佳话。现在,缅甸总统吴山友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使我不禁想起了缅甸玉佛“定居”中国的佳话。
去年夏天,我陪同几位缅甸朋友参观上海的玉佛寺。走进寺院深处,便见一幢以木结构为主的楼宇——玉佛楼。香烟缭绕中,一尊玉佛结跏趺坐,法相庄严。佛像高一点九米,通体用整块无瑕的白玉雕成,镶珠嵌宝,晶莹闪光。缅甸朋友说,这是典型的缅甸释迦牟尼,许多著名的缅甸佛塔寺庙中,都可以看到这熟悉的形象。但这尊玉佛雕工异常精细,从其优美的体态和流动的衣褶看,即使在缅甸也属不可多得的传神佳作。坐佛一侧,另供有一尊身长九十六厘米的卧佛,是释迦涅槃像,也是白玉雕成,工艺精湛,看去栩栩如生。
据寺中一位老法师介绍,这两尊佛像确是从缅甸来的。1882年我国普陀山僧人慧根单身行脚赴印度礼佛,途经缅甸时请得释迦牟尼玉佛五尊,回国抵达上海时留下了坐卧佛各一尊,特在江湾建寺供奉。后来,该寺不幸毁于兵燹,但玉佛幸存。1918年,有临济宗僧人可成,在安远路现址建此寺供奉玉佛,至1928年方告落成。
缅甸朋友听了法师的介绍,十分高兴。其中一位激动地说,想不到这两尊缅甸玉佛旅居中国竟有百年之久了。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交往包括佛教文化的交流历史悠久。早在公元一世纪,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取道缅甸来我国弘法后,中缅两国就开始了佛教方面的往来。据史书记载,唐代高僧智岸、义辉、义朗等人曾到缅甸勃固、丹那沙林一带求经布道。公元1044年,缅甸蒲甘国王阿奴律陀曾亲往云南大理求取佛牙,受到友好的礼遇,并获一碧玉佛像而归。直到今天,在蒲甘的悉塔那和瑞珊陶佛塔中,还供有从中国传入的弥勒佛像。在缅甸勃固的玉钵寺中,则有中国玉石观音一尊。
中缅两国间这种友好交往的佳话实在是说不尽道不完的。大家兴致勃勃地谈论中,一位缅甸朋友风趣地说:“看来,不但中缅两国人民是‘胞波’兄弟,连两国的佛也是亲戚呢。你瞧,他们也互相来往,有的甚至流连忘返而干脆落户侨居哩!”他的话,赢得了大家赞许的笑声。

专栏:异国风情

赛牛节记趣
周修庆 陈安
泰历11月14日(公历10月8日),在泰国中部的春武里府,我们观看传统的赛牛日活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泰国,牛在农业生产中仍然担任着重要角色。它们辛辛苦苦地为农民犁田耙地、拉车送货,埋头苦干而所求甚微。牛的这种性格,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赞誉。泰国春武里府一年一度的赛牛日,便是为了表达农民爱牛之情而举办的。
这个传统日子起于何时,谁也说不准。据传,很久以前,春武里府所属各县的农民每到这天,都不约而同地赶着牛车,载着一年来辛勤劳作所收获的农副产品到春武里府赶集。农民们卖完自己的劳动果实后,有的到街上购买所需物品,有的走亲访友;小伙子们往往是借着这个机会赛起牛来。现在,大多数农民不必再用牛车拉货赶集了,但这一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习俗却沿续下来。春武里市长对我们说,新的时代赋予这一传统节日以新的内容,人们可以借此机会交流养牛和农业生产方面的经验,比比看谁家的牛最健壮,谁家的牛跑得快。从这些活动中,人们可以增长知识,加深友谊;另一方面,这也是春武里府吸引游人的项目之一。
跟往年一样,今年的赛牛日有骑牛赛、牛的化装比赛、健康比赛、农家姑娘选美等项目。与往年不同的是骑牛赛中增加了较惊险的卧骑和站立骑。上午九时许,游行开始。由两头水牛拉的满载水稻、香蕉、甘蔗、椰子等农产品的三辆牛车作为先导,跟着是近三百头耕牛的不大整齐的队伍,有的牛双角被套上花布,有的打扮得很滑稽。骑在牛背上的小伙子有的化装成骑士模样,有的装扮成小丑。最后是尾随的人潮。游行队伍绕城一周,街道两旁站立着成千上万的观众,很是热闹。
十时许,在府政府大楼前广场上开始进行各种比赛。百米骑赛的场地上聚集着二十多头强健的水牛。健康赛场地的十多头牛都是腰圆膀大的。参加化装比赛的牛更是引人注目,这种比赛分为漂亮化装和滑稽化装两种,而且人和牛都要化装。有的倔犟的牛不大听话,主人们花了很大的劲才使它们完成各项比赛。每个项目的前三名获奖,奖品主要是各种农业工具,如水泵、灭虫剂和水桶等。
赛牛日丰富多彩的节目,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确是一种令人愉快而有意义的活动。(附图片)
热闹的赛牛场。

莫桑比克的腰果
吴富贵
腰果熟了……
蓊郁的腰果林唱起欢歌;
请尝一尝吧!亲爱的旅游人,
一杯杯甘露般的果汁,
将甜透你那干涸的心窝。
——莫桑比克民谣
乘坐飞机在莫桑比克上空旅行,俯瞰大地,可见片片树林,葱茏蓊郁,黄金般的果实,缀满枝头。莫桑比克腰果成熟的季节到了。
位于非洲东南部的莫桑比克,素以盛产腰果著称,不论生产量还是出口量都居于世界前列。而且腰果质地优良,馥郁芳香。据统计,目前,莫桑比克的腰果树多达九千万棵,每人平均近十棵。
莫桑比克地处热带,南部和北部的沿海区域气候适宜,土壤肥沃,为腰果树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腰果树属漆树科,是一种常绿乔木。花黄色,果实呈椭圆形;表皮是一层厚厚的硬壳;果仁长约二十五毫米,大小与鸡腰子相仿。
腰果树可以说浑身是宝。香甜的果汁味道鲜美。饮果汁后使你生津止渴,清暑舒神。
腰果的果仁含油量高达40%,是一种高级食用油。果仁鲜食,也可油炸、盐渍、糖饯,营养丰富。
腰果果壳可以提炼一种芳香油,用来制药,提炼高级润滑剂,合成橡胶;同时,它又是制造绝缘板、绝缘油漆、防水纸板等的胶粘剂,是合成树胶的重要原料。腰果树的木材是制造家具的上等原料。树油和树皮的乳状汁液均可以制造涂料,涂在木器或船舶上,可以防腐,防白蚁等。
腰果树原产美洲,十六世纪由巴西传入莫桑比克。莫桑比克人民喜欢腰果树,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是书刊、用具、商品,还是雕刻艺术、绘画以及广告、挂历上,腰果或腰果树的图案,随处可见。

机器人“书法家”
今年,机器人第一次参加了日本一年一度的传统书法比赛。比赛中,一个机器人用铁手握着饱蘸墨汁的毛笔,在纸上写下了日文“道路”一词。字写得相当漂亮,在场的六千观众一致鼓掌表示赞赏。另一个机器人更出手不凡,用笔在一颗米粒上写下了日文“技术”两个字。

玻璃钢桥
最近,保加利亚的克涅日市建成了一座玻璃钢桥。其桥身(包括桥梁、桥栏及装饰部分),全部是用玻璃钢制成。桥长十二点五米,厚八米,全重仅十八吨,较相同等级和体积的钢筋混凝土桥轻得多。这种桥在工厂全部安装完毕后,可以用普通牵引车运至任何地点,架设简便,与用木材、石块及钢铁等材料相比,造价便宜得多。
·孙岳如·

荒漠瑰宝
唐若水
猫眼石,又称蛋白石,是一种稀有矿物,经琢磨后即成一种昂贵的装饰品。当你把一小颗猫眼石放置在灯光或日光下时,它便会闪烁出红、绿、蓝三色异彩,犹如暗中的猫眼,“猫眼石”由此而得名。
不过,猫眼石的“身价”却高得令人咋舌,而且至今还在与日俱增。原因很简单:物以稀为贵。偌大的地球上,出产猫眼石的地区却寥寥无几。令人惊讶的是:举世无双的科勃·潘迪猫眼石矿却座落在澳大利亚南部偏僻凄凉的一片荒漠之中。那儿,曾挖出了重七点五磅,价格高达一百三十万美元的世界最大的一颗猫眼石。此外,这条满目萧条的“夹皮沟”中还蕴藏着一种黑猫眼石。这种猫眼石家族中的“佼佼者”更是价值连城:目前,一克拉黑猫眼石售价达二千六百多美元,一英两的行情超过四十万美元!
科勃·潘迪是世界猫眼石第一大矿,每年产量约占全世界总产量的56%。于是,数以千计的“梦想者”从五大洲各地蜂拥而至,企图挖到一颗“特大猫眼石”,以便永享“荣华富贵”。这股“挖石热”完全可以同昔日的“淘金热”媲美。据最近的统计,科勃·潘迪这座小城虽然外表既肮脏又破烂,然而却集中了三千五百名找矿人。他们来自世界各洲六十多个国家,其中还有一名爱斯基摩人。有趣的是,他们中的许多人,原先都有体面而收入不坏的职业哩。
科勃·潘迪的夏季异常炎热,气温常常高达摄氏三十九度,因而找矿人往往在“地下窑洞”中栖身。挖到宝石后,还得提防盗匪的打劫。

赌城内外
张允文
拉斯韦加斯是世界闻名的赌城,每年吸引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大批赌客。我到美国西部采访,在一位朋友敦促下,决定去一开“眼界”。
拉斯韦加斯市区面积不算大,但市区的所有建筑几乎都与赌博有关。有人估计,密布全市的大小赌场有上百个之多。大赌场都是富丽堂皇的大旅馆。以“凯撒大帝”饭店为例,它的外观犹如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变幻无穷的霓虹灯使它蒙上一层鲜艳和神秘的色彩。一进大门,就看到形形色色的赌具和成群的赌客。身着专用礼服的服务人员来回走动,代客兑换钱币或“主持”各项赌博活动。赌场内有高级商店、舞厅、餐厅和电影厅,女侍者都身着古罗马式服饰,表明这是“凯撒大帝”大饭店。这种豪华的赌场在拉斯韦加斯不下数十家。
漫步拉斯韦加斯主要街道,几乎每家商店都少不了“吃角子老虎”机。在机器前碰碰运气的有男女老少。有人聚精会神地坐在吃角子机前,全神贯注,使人感到似乎他在进行一项重要的工作。偶而也看到有人有所“收获”,但最终大都还给了机器,怀着懊丧的心情离开。
街上的广告、商品,纪念品,几乎任何东西都同赌博联系在一起。纸牌,骰子几乎是拉斯韦加斯的主要标志。一些小纪念品,诸如挂钟、小刀、开罐头刀、套衫,都少不了纸牌、骰子的图象。小赌具也作为纪念品到处出售。
拉斯韦加斯给人的另一个强烈印象是它的霓虹灯。同拉斯韦加斯相比,纽约百老汇大街的霓虹灯就逊色多了。由于天气干热,夏季白天街上行人稀少,赌场内也不太活跃,整个城市似乎在沉睡之中。可是一到晚上,这座沙漠之城立即得到了活力,变得繁忙不堪。各大饭店、赌场的霓虹灯千奇百怪,色彩之多,花样之繁,令人眩目。
在拉斯韦加斯市,小教堂象商店一样林立于街道两侧。据说,拉斯韦加斯有“世界离婚首府”之称。这是内华达州的一个增加收入的渠道,内华达是美国办理离婚手续最方便的州。离婚成了教堂的重要业务和收入来源。全国各地要求离婚者纷至沓来。我特别注意到教堂外面的广告,诸如“本教堂接受信用卡,提供婚姻咨询服务”等等,比比皆是。所谓婚姻咨询,主要是有关离婚的事宜。
拉斯韦加斯是上世纪中叶摩门教徒建立的城市。更早,是西班牙殖民者所开发,墨西哥战争后划归美国。拉斯韦加斯的西班牙文原义为“本地”。它所在的内华达州多沙漠,土地贫瘠,但旅游业十分发达,占该州收入的40%。全州只有80多万人口,而每年接待的旅游者却相当于州人口的五倍。
拉斯韦加斯这个沙漠之城能得到迅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归功于附近的胡佛水坝。从拉斯韦加斯到水坝约四十公里。驱车到水坝要走不少山路。接近大坝时,老远就见崇山峻岭上高压线铁塔林立,电线象蜘蛛网般纵横交织于深谷峭壁之间。虽然水坝建成于1936年,但是目前仍不失为一项令人印象深刻的现代工程。这个二百多米高的大坝仍旧是西半球最高的水泥坝。水坝的基础部厚达二百多米,顶端也有十多米厚。大坝拦断了历史上多次泛滥成灾的科罗拉多河后,造成了美国最大的人工湖——米德湖。这个人工湖灌溉了美国及墨西哥境内一百万英亩的土地,为一千二百万人口提供饮水,为内华达、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三州提供四十亿千瓦的电力。人工湖也成了拉斯韦加斯市的一个重要旅游娱乐场所。(附图片)
下图为赌城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