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共中央执委会决定采取新经济措施
加强物质鼓励杠杆作用提高经济效率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27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10月26日在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主持下举行会议,决定采取新的措施完善1978年开始实行的财经机制,大幅度加强物质鼓励的杠杆作用,进一步调动企业和广大职工提高经济效率、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的积极性。
会议通过一项关于企业的职工分红基金的决议规定:今后企业因违犯经济合同、未按期偿还贷款和资金停滞而承担的经济罚款,从职工分红基金和企业的总利润中各支付一半,改变过去经济罚款全部从企业利润中支付、不影响职工个人分红的作法;企业因超额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材料消耗而获得的超计划利润,第一年的50%、第二年的25%用于增加职工的分红基金;出口生产中因实际创汇率高于原指标而获得的超额外汇,第一年的50%、第二年的25%折换成本国货币用于增加职工的分红基金;企业因采用科研成果而增加的利润,第一年的60%、第二年的30%用于增加职工的分红基金;企业因采用群众技术革新成果而增加的利润,第一年的50%、第二年的25%用于增加职工的分红基金。
为保证财经机制更好地运转,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根据齐奥塞斯库的建议,决定从11月1日起开始大幅度地降低各类贷款的利息。工业、运输、科研、供销和外贸的普通贷款,利息由8%降至5%。农机站和农业社的贷款,利息分别由原来的6%和5%降到2%。

美报说我经济改革是本世纪重大事件
本报华盛顿10月26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各大报近日来以显著版面和大量篇幅突出报道了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并纷纷发表评论。《华盛顿邮报》的一篇评论认为,这是一个具有解放其人民全部能量和才能(至少在经济领域内)的体制”,指出“这项改革可以成为二十世纪末的重大事件之一”。该报大量报道了有关这一改革的内容和背景。
《洛杉矶时报》以《中国新的大跃进》为题发表了一篇评论。评论说:“中国再也不能容忍把大量资源花在亏损累累的企业补贴上,也不能容许经济上的低效率和由于不灵活的国家控制而造成的管理不当了”。评论指出,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一项勇敢的重大的改革。这将最终成为中国共产主义时代的最大实验。”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评论认为,中国改革经济体制的决定是“一个勇敢和现实的步骤”。在谈到之所以能作出这一决定的关键因素时,评论特别强调了邓小平所起的作用,指出“尽管他已年迈,但他表现出了认识中国经济中的问题和确定其原因的能力,并在处理这些问题时能创新地、务实地思考问题。”评论还说:“邓小平运用了政治上的技巧和表现了耐心,为这一改革打好了政治基础。”
《华尔街日报》除以很大篇幅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的详细报道外,还发表了长篇社论。社论指出,不管中国进行改革的原因何在,“西方应该希望它成功”;“外国企业家渴望中国的巨大市场已多年了,现在他们可以做点生意了。”评论最后说:“人民必须发挥首创精神和想象力,这一发展值得欢呼。”
《纽约时报》在三中全会开会前已就这一改革作了报道。21日它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了三中全会的大幅照片和该报记者的长篇报道,以及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摘要。

石桥在社会党欢迎中共访日代表团招待会上说
中英香港协议是一国两制的伟大实验
新华社东京10月26日电(记者李守贞)日本社会党今天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以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乔石为团长、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为顾问的中国共产党访日代表团一行,日本各界人士四百多人参加了招待会。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石桥政嗣首先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说,日本社会党去年与中国共产党建立正式关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次中共代表团访日将进一步发展两党之间的关系。
他说,日本社会党衷心祝贺中国成功地与英国签订了收复香港主权的协定。他认为这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实验。“这不仅会对台湾回归祖国和南北朝鲜实现统一产生良好影响,而且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新发展会受到世界爱好和平的一切人们的高度评价。”
石桥认为必须争取冻结以至销毁大规模破坏性武器。他说:“我们坚决支持赵紫阳总理不久前提出的关于召开所有有核国家参加的核裁军会议的建议,并殷切希望这一建议得以实现。”
乔石团长接着讲话。他表示感谢日本社会党的盛情款待,并对两党一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
乔石在谈到裁军问题时说,中国充分理解和支持各国人民关于制止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他重申,中国愿意在联合国或其它场合,就防止核战争、停止核军备竞赛和实行核裁军问题交换意见。
乔石还说,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是在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经济基础上写出的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方针的重大步骤。它将有利于中日两国之间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另外,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与日本社会党代表团今天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党关系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

联大通过决议呼吁早日签署中美洲和平文件
许多国家代表发言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 (记者周慈朴)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呼吁中美洲各国早日签署由孔塔多拉集团草拟的《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文件》。
这项决议是由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提出的。决议敦促中美洲五国政府加紧同孔塔多拉集团进行磋商,早日签署孔塔多拉集团草拟的《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文件》。
决议要求所有国家、特别是那些同中美洲地区有联系和有利害关系的国家,完全尊重孔塔多拉集团在文件中所提出的目标和原则以及对其它与之有关的条约所作的保证。决议还要求联大作出决定,把中美洲的局势问题列入下一届联大的临时议程。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5日电 在今天和昨天联合国大会就中美洲形势问题进行的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呼吁停止外国对中美洲事务的干涉。
六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会上发言,一致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美国对中美洲的政策受到谴责。
厄瓜多尔代表米格尔·阿尔沃诺斯指出,中美洲严重的不稳定不仅影响本地区,而且影响整个世界。
他呼吁一切外国力量撤离中美洲。他还指出“中美洲问题必须由中美洲人来解决”。
玻利维亚代表玛丽·卡拉斯科说,孔塔多拉集团的努力得到拉丁美洲社会的充分支持。她希望中美洲人民能够给本地区带来和平与正义。
巴西代表乔治·马西埃尔在发言中强调说,必须在严格遵守不干涉的原则下,承认中美洲国家在寻求和平与稳定方面的主要作用。
圭亚那代表戴维·卡伦说,孔塔多拉集团的草案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奠定了广泛的基础。他要求大会摈弃干涉主义方针,制止强国对弱国进行军事和经济侵略的图谋。
洪都拉斯代表罗伯托·埃雷拉·卡塞雷斯表示同意孔塔多拉集团草案的实质性部分,但是认为这项文件缺少有关选举的规定和有关安全、削减武器供应以及检查和监督机构的原则。
孔塔多拉集团成员国巴拿马代表莱昂纳多·卡姆要求呼吁中美洲五国政府加紧进行磋商,争取早日签署孔塔多拉集团草拟的和平文件。
古巴、民主也门、利比亚、叙利亚、波兰、蒙古、越南、苏联等国的代表一致谴责美国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对尼加拉瓜和其它拉丁美洲国家实行恐怖主义。

中曾根首相会见陈希同市长
新华社东京10月26日电(骆为龙)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以陈希同市长为团长的北京市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曾根说,不久前胡耀邦总书记邀请三千名日本青年访问中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他说,日本国民一直喜欢和尊敬中国人民。邓小平主任、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十分尊重他们。
陈希同说,从青年人的交往中,我们深信,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会世世代代地传下去。
会见时充满了中日友好的气氛。陈希同把一个刻有中曾根首相画像的瓷盘赠送给这位首相,并问道:“你看象不象?”中曾根仔细看了一下,笑着说道:“象!象!不过,比我年轻”。
会见时,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和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在座。
又讯 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二十五日上午在外务省会见以陈希同市长为团长的北京市友好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安倍外相祝贺陈市长荣获东京都名誉都民的称号。他说,东京和北京都是亚洲的大城市,两座城市建立友好关系是最理想的。
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22日晚在东京都迎宾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市长陈希同为团长的北京友好代表团访问日本。东京都副知事贯洞哲夫、继训弘、楼田政次等各级领导人,以及平山郁夫、清水正夫、小林时枝等著名友好人士和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等近百人出席了宴会。

契尔年科说苏中关系正常化有助于亚洲局势健康化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在欢迎蒙古领导人巴特蒙赫的宴会上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会有助于亚洲大陆局势健康化”。
他说,“当世界局势非常紧张和战争危险增长的时候,这尤为重要。”
契尔年科表示,苏联“致力于改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并在这方面采取相应的步骤。我们总是把同中国进行建设性谈判的大门敞开着”。
他指责美国“在靠近苏联远东边界的地区继续增加军事战略手段”。他重申苏联支持越南、老挝和金边当局所谓把东南亚“变成和平与稳定地区”的纲领。
巴特蒙赫在讲话时表示,蒙古欢迎正在进行的这一轮中苏磋商。但同时他又声言,从蒙古撤出苏联军队的问题“不应该成为苏中谈判讨论的课题”,因它“涉及到第三国的利益”。
这是他今年8月取代泽登巴尔任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访问苏联。巴特蒙赫是25日前来莫斯科进行工作访问的,今天,他已先后同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和吉洪诺夫就双边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双方声称将继续奉行“大力加强”苏蒙同盟和友谊的方针。

索马里第一副总统为我承建工程竣工剪彩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记者翟景升)由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承建的索马里畜牧业部下属牧地局办公大楼10月20日在这里竣工,索马里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中将为工程竣工仪式剪彩。
萨马特尔在畜牧业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努尔和公共工程部长艾哈迈德·哈桑·穆萨的陪同下,视察了这幢阿拉伯式样的三层楼建筑。他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索马里人民建造的优质工程表示祝贺和感谢。
这幢由世界银行资助的牧地局总部办公大楼是去年开始建造的,比原计划提前近三个月完工。由于工程进度快、质量好,世界银行奖励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六万美元。

我新任大使拜会丹麦首相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25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中国新任驻丹麦大使陈鲁直今天拜会了丹麦首相施吕特,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石油输出国组织谋求稳定石油价格
尼日利亚和挪威表示将提高已降低的油价
本报讯 近几天,石油输出国组织为稳定油价积极活动,并取得了一些进展,从而为本月29日该组织部长特别会议准备了有利条件。
最近,由于挪威、英国和尼日利亚三国相继降低油价,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剧烈变动,威胁着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每桶二十九美元的价格。面对这种严峻形势,石油输出国组织一方面在该组织内部加紧磋商寻求办法,另一方面同挪威协商,要求它帮助稳定世界石油市场价格。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24日抵达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在这前一天,尼日利亚石油和能源部长戴维—韦斯特致电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重申尼日利亚将支持和忠于石油输出国组织,并继续遵守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各项决定。亚马尼在同尼日利亚领导人布哈里和石油部长会谈之后对记者说,“我相信,尼日利亚在不久的将来将提高油价”。尼日利亚上周把每桶石油降价二美元。
在亚马尼访问挪威前夕,挪威能源部发言人25日说,挪威在今年年底前将其石油价格提高到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的价格水平,11月份将把每桶石油价格提高五十美分,达到二十九美元一桶,如果尼日利亚也提高其油价,亚马尼和其他主要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提出的削减石油产量的建议兑现,挪威12月份还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油价。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对挪威的这一意向表示赞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奥斯陆消息: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26日在奥斯陆同挪威官员就石油价格和产量问题举行会谈后宣布,墨西哥和埃及已同意削减石油产量,尼日利亚最近将使油价恢复到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的水平,他同挪威官员也已一致同意避免价格波动。

波党中央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绑架行为
新华社华沙10月26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绑架行为,并表示“决不宽恕任何形式的无政府主义和恐怖行动”。
这项声明是由今天开始的为期两天的党中央全会通过的。会议就华沙神甫耶·波比耶乌什科被绑架一事郑重地表了态。这位神甫10月19日被绑架,至今下落不明。
声明指出,“破坏活动、挑衅和恐怖行动过去和现在实际上都是同列宁主义思想、同我们党的道德格格不入的,也是同波兰文化、几世纪的宽容传统格格不入的”。
声明说,这种违法行动“有损于国内稳定的进程、政教关系和波兰的国际声誉”,“中央委员会对此坚决地加以摈弃和谴责”。
声明要求公安和司法部门加快侦缉工作,查清这一绑架事件,严惩肇事者,并把事件真相向社会舆论界通报。
声明最后号召全体党员坚决反对“人民波兰的敌人”,“激化人们的情绪”、“破坏国家安定”的图谋。
今天,波兰首席大主教约·格雷姆普和红衣主教弗·马哈尔斯基分别在华沙和克拉科夫呼吁教徒们“不要感情用事”,“要理智地行事”,以便“国家继续保持平静”。
另据波通社今晚报道,绑架耶·波比耶乌什科神甫的凶手已被查获,但没有宣布这位神甫的下落和死活。波通社说,关于绑架的真相不久将公诸于众。(附图片)
图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26日在中央全会上发言,谴责绑架事件,并指出这是危险的强盗行径。
本报电视照片

散发芳香的民间艺术之花
——利比亚国家民间艺术团访华侧记
本报记者 高常筠 梁平
深秋的北京,迎来了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国家民间艺术团。这是中利两国建交后,第一个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利比亚文艺团体。
1963年创建的利比亚国家民间艺术团在北非地区颇有名气。二十多年来,该团先后访问过欧、美、亚、非几大洲的许多国家,还经常参加世界性的艺术节,并多次获奖,如在1965年突尼斯迦太基国际艺术节上获最佳舞蹈金质奖;1974年比利时苏地艺术节上荣获第一名;1977年意大利巴旦杏树艺术节上荣获第一名艺术节杯奖等。艺术团团长伊斯梅尔是一名出色的舞蹈家。许多团员既擅长表演各种舞蹈,又是杰出的创作者。艺术团的创始人之一阿巴尼除担任艺术指导外,还在编写利比亚民间舞蹈的书籍。
利比亚的艺术家们这次把《铃鼓舞》、《长矛舞》和《剑舞》这些获奖节目献给中国观众。这些节目里既有传统民间舞蹈,也有现代歌舞,其共同特点是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或表现草原牧羊人的欢乐和人们在劳动中的互助精神;或反映猎人集体狩猎的喜悦和帐篷下婚礼上的祝愿……这些节目使观众了解到利比亚人民的一些习俗风貌,加深了人们对利比亚人民的了解和情谊。
在悦耳的风笛和清脆的鼓声伴奏下,男演员用整齐、有力的跑跳踢腿表现了阿拉伯男子特有的慓悍气质,而女演员轻松婀娜的扭胯也把劳动和生活中女子轻盈优美的体态表现得恰到好处。在《加拉舞》中,他们创造性地把舞蹈和杂技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惊险的技巧与优雅动人的舞姿融为一体。他们演技精湛,感情奔放,博得中国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21日是星期天,利比亚朋友来到中国东方歌舞团的新址,与中国同行联欢。两国艺术家欢聚一堂,一见如故,畅叙友谊。他们在联欢会上分别表演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
随后,应中国演员的邀请,利比亚艺术家手把手地教授了《苏丹舞》和《捕鱼舞》的片断。他们互相学习,共同切磋舞蹈技艺,一同度过了难忘的时刻。
团长法齐·伊斯梅尔认为:“中、利两国的民间舞蹈动作和鼓乐有很多相似之处”。他希望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更好地传播艺术和友谊。(附图片)
图为利比亚国家民间艺术团表演的《捕鱼舞》。 本报记者摄

专栏:国际札记

抵赖的艺术
10月21日,瑞典副外交大臣披露,今年8月9日,苏联空军的一架战斗机在瑞典果特兰岛上空尾随一架民航客机达数分钟之久,侵入瑞典领空纵深达二十多公里。瑞典政府为此向苏联两次提出抗议。
事情过了两个多月,10月21日苏联出来矢口否认说,“果特兰岛事件根本没有发生过”。并说,如果飞机误入瑞典领空,“莫斯科是会道歉的”。
这种抵赖能令人相信吗?苏联的潜艇、飞机不断侵入瑞典的领海、领空已是公开的秘密。瑞典政府屡屡向苏联提出过警告,但是莫斯科从未道过歉。1981年,苏联潜艇入侵瑞典领海搁了浅,在人赃俱获的情况下,苏联曾不得不以“误入”为名向瑞典道过歉。但瑞典刚刚把潜艇押送出境,苏联马上变脸,反咬一口,指责瑞典政府“歪曲事实”,反诬瑞典政府进行“间谍活动”。
试想,在人赃并获的真凭实据前,莫斯科已经道了歉,尚且翻脸不认账,现在侵入领空的飞机早已逃之夭夭,自然更可以理直气壮地矢口否认了。这真是一种抵赖的艺术。
·坚果·

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宣布绝食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6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25日晚宣布绝食,抗议议会通过的一项审查政府的决议。
根据这一决议,议会将成立一个两院的委员会来调查政府人员与非法贩毒者的联系问题,并在十天内提出报告。
西莱斯在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绝食时,谴责反对派议员干扰国内的民主进程,要求“在国内恢复和平气氛”,“恢复总统和政府的荣誉”。
玻利维亚目前的政治局势十分动荡,经济极为困难,政府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政府昨天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准备与各界达成一项政治协议来共同对付社会经济危机。舆论界认为,西莱斯总统宣布绝食正是想以这种“最高形式的抗议”来推动达成这一协议。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约旦愿作巴全委会会议东道国
约旦国王侯赛因二十五日在同来访的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会谈时重申,作为一种可供选择的机会,约旦愿意做拟议中的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的东道国。
菲成立特委会调查阿基诺案件
菲律宾专门调查控告政府官员的机构二十五日组成了一个三人特别委员会,负责对阿基诺事件调查委员会提出的调查报告进行初步的调查。
赞比亚庆祝独立二十周年
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二十四日上午举行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庆祝赞比亚独立二十周年、执政党联合民族独立党成立二十六周年和卡翁达总统六十寿辰。卡翁达总统、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穆兰巴和总理蒙迪亚以及一些非洲国家首脑和朝鲜副主席李钟玉观看了阅兵和群众游行。
乍得全国和解会议预备会议复会
乍得全国和解会议预备会议在中断三天后,二十六日下午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复会。
会议是在刚果外交和合作部长恩丁加—奥巴主持下进行的。这位部长对乍得首都恩贾梅纳进行一次闪电访问后,二十四日下午回到了布拉柴维尔。
(据新华社)

狒狒心脏植入女婴体内
本报讯 美国加利福尼亚一家医院的医生们最近将一只狒狒的心脏移植到一个出生才两周的女婴体内。
据医院发言人透露,这个女婴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疾病,在施行手术之前,医生们断定她只能活几个星期。手术后她虽尚未脱离危险期,但病情稳定。
据悉,在此之前,已经有四个成年人接受了猩猩或狒狒的心脏移植。其中前三例在手术几小时之后死亡,第四例在手术后活了三天。
医生们希望医学的进步会使这位女婴不致对所移植的心脏产生排斥作用。他们估计,这位女婴可望在两个月之内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