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所实行科研合同制
把科学技术送到工厂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所贯彻科研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实行科研合同制,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开发研究,把科学技术送到工矿企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该所与二十五个生产企业签订合同,研制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十二项,使这些企业增加收入近八百万元,自己亦收入五十多万元。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与生产单位协作进行中间试验,使科研与推广有机地结合起来。张店水泥厂原来生产的水泥质次价高,三年共亏损五十四万元。省建筑科学研究所与该厂协作,研究生产煤矸石水泥,每吨水泥的成本由二百多元降到一百元以下,当年扭亏为盈。这项成果第二年被列为省重点项目后,科研所又与厂方一起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建成了年产四万四千吨水泥的生产线。到目前为止,该厂已连续三年稳定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水泥十四万吨,共节约煤炭八千八百吨,每年增收四十多万元,成了全省同类企业的先进单位。
——蹲点驻厂抓推广,进行科研成果的技术转让。枣庄市矾土水泥厂、山亭区水泥厂、郭里集水泥厂和新泰县水泥厂在推广煤矸石水泥的科研项目时,省建筑科研所组织人员深入现场,为厂方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使这几家工厂都获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三年来这几个厂共生产煤矸石水泥三十八万吨,企业增收五百多万元,处理煤矸石废渣十一万三千吨。
——提供技术资料,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对于产品生产工艺较简单而技术力量较强的企业,省建筑科研所就采取提供研究报告和技术资料的方法,协助厂方建设生产工艺线,具体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问题。1979年科研所协助济南裕兴化工厂分厂进行“NC混凝土外加剂”中间试验取得成功,获国家建工局和省科技成果三等奖。四年来,科研所先后在天津、沈阳及平阴、益都等省内外六家工厂推广应用这项成果。由于这种产品可使混凝土养护周期缩短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强度提高20—40%,节约水泥10—20%,已畅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

专栏:编余

一竿子插到底
以前有人把科研与生产之间的联系比作接力赛,是不错的:研究所跑“第一棒”,把成熟的成果交给工厂;工厂跑“第二棒”,变成现实的生产力。但在实际生活中,这“第一棒”与“第二棒”之间往往脱节:研究所成果出来了,没有工厂接;而工厂急等用的技术,又不知谁家有。有的科技人员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被束之高阁,痛心地说:可不能把成果鉴定会开成成果“追悼会”啊!
科研与生产脱节,症结在于以往的科研体制与经济体制脱节,使得研究所和工厂都缺少活力。因此,只要在体制改革方面打通关节,就会一通百通。山东省建筑研究所实行合同制,科技人员想方设法把技术送到工厂去,不在生产中见实效不罢休。他们的做法,已经不是接力赛了,而是一竿子插到底。这是科研与生产结合的一条捷径,也是科研体制改革中的一个创造。这件事也启示我们:科研工作、教育工作、经济工作中的许多难题,只要领导上下决心改革,群众自会想出种种排难的办法。
·叶伴·

专栏:通讯

恢复长城美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在天津
本报记者 肖荻
10月12日,几乎和记者同步进屋,天津一商局一位同志把一叠钞票放在桌上。他是受一位名叫马秉春的正在患病的退休干部委托,专程来送捐款的。
天津市“爱我中华、修我长城”赞助活动指导委员会成立才几天,已有三百零二个单位认捐达百万元,也有不少个人来信,寄钱,马秉春是其中一个。他的附信笔迹工整:“……我虽退休,但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现将补差积蓄二百元送上,给长城添一块砖石。财力菲薄,略表‘爱我中华’的赤诚心愿。”
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10月10日,一位老太太送来五元钱。她足趦趄、口嗫嗫,怎么也不说自己的姓名,只说钱是她儿子——一个曾是中专生的失足青年从劳教场所寄来并让她转交的,这是他的伙食费结余。
还有:商学院三位同学来信问怎样寄钱,他们要把省下的一部分助学金奉献。
还有:10月6日,塘沽来长途电话,一位在渤海石油公司工作的日本工程技术人员问,赞助捐款寄哪里?
在引滦入津工程中打出威风的天津市,在修复长城活动中劲头十足。市长李瑞环担任这一委员会主任。9月29日,他在动员大会上讲:修复长城,是对古代文化的尊重,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旅游事业的重要开拓。10月2日,四百多与会代表勘察了现场。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抄起电话与驻军首长通话:“明代戚继光率兵在长城大修中出大力……”没等他说完,对方表示:愿把主要工程包下来,派两个营去干。蓟县县长要求全县窑厂全部投入为长城制砖,那是十八斤一块的大砖……
位于天津蓟县境内的古长城确实是美呀!这是许多“老天津”都目睹过的绝妙古迹:长达八十二里的古长城,在蓟县北部山区逶迤蜿蜒,盘旋在崇山峻岭之中。行至黄崖关一段,橙黄色的悬崖峭壁,分外险峻夺目。黄崖关往北二里是别具特色的凤凰楼。沿途的五十二座堞楼,让人想到明代爱国名将戍边时的英姿,想到那烽火报警,想到那登楼迎战。无怪乎10月2日登上这段长城的人们感慨万千!
但是,由于风雨剥蚀,由于十年动乱劫难,比山海关城楼还要雄伟的黄崖关城楼没有了,许多城垛破损了,这多么令人痛心。
人们的心滚烫。那决心是铁的:尽快按原样修复长城。否则,无以对前辈,也无以对后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从无情岁月中夺回古长城的美!

《聂荣臻回忆录》全部出齐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聂荣臻回忆录》继上册出版后,中、下册最近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至此,这部四十八万字的长篇自传体回忆录已全部出齐。三册合订精装本也将在年内出版。
这部回忆录是学习我党我军历史的珍贵资料,是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人生观教育的好教材。
聂荣臻同志在完成这部回忆录时说:“我相信,在革命的征途中,不管经过多少艰难曲折,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共产主义事业,终将在中国的土地上获得最后的胜利!”

“轻工新貌”摄影展览在京开幕
反映建国三十五年来我国轻工业建设成就的“轻工新貌”摄影艺术展览,十月二十七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邓力群、郝建秀、薄一波、王昆仑等领导人和首都一些摄影家观看了展览。这次展览由轻工业部、中国摄影家协会和《经济日报》社主办。

电子助讲器研制成功
一种能帮助说话音量微弱者扩大音量的电子助讲器,最近由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省耳鼻喉科研究所研制成功。临床病人试用证明,这种助讲器使用方便,效果良好。

一套新型太阳能集热器通过鉴定
我国第一套群体联动聚焦型太阳能主动式自动跟踪集热器研制成功,最近在武汉通过鉴定。这套设备是由湖北省纺织设计院工程师金福生设计的。整套装置由二十六台集热器、一台主动机械式自动跟踪机以及供热自动控制系统、供热管道等六个部分组成。工作时,可使集热管内的液体升温到四十摄氏度至二百摄氏度。
(据新华社)

四川省级机关在整党中抓紧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级机关在整党中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解决知识分子的有关问题。
据最近统计,今年整党以来,省级机关各单位共发展了四百四十七名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占同期发展的新党员总数的81%。一些厅、局及其所属单位,先后提拔了九百一十名大、中专毕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担任中层以上的领导职务。解决了一千零七十九名知识分子夫妻分居两地的问题,为二百三十一名知识分子的家属按政策“农转非”。

兰州大学重用进修回国的教师
据新华社兰州10月27日电 (记者郗永年)目前,兰州大学部分从国外进修回国的教师已成为业务骨干,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近几年,兰州大学陆续向十四个国家派遣了进修教师一百三十多人,目前已有六十八人学成回国。在教育改革中,兰州大学对这些回国的中青年教师大胆提拔,委以重任。去年年底前回国的五十四人中,已有三人升为教授、十四人升为副教授、二十八人定为骨干教师、十三人成为系(处)负责人。
兰州大学还注意创造条件,帮助这些进修回国的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原地理系教师艾南山从维也纳大学进修回国后,被任命为兰州大学西北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当学校知道他正进行数学地貌学研究中,需要一台进口微处理机时,立即拨款购买,使这项研究得以顺利进展。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卖粮难 怎么办 朔县储粮专业户排难解忧显身手 土粮仓潜力不小
用坏人 啥结果 河北唐山毛巾厂见利忘义损失重 党总支原则丧尽
《山西日报》△朔县发动群众代国家储存粮食,目前全县已有一百一十五户储粮专业户与粮食部门签订了五千万斤的合同,占全县今年商品粮的40%
《河北日报》△唐山市毛巾厂党组织见利忘义,丧失原则,高薪录用一个坏人,并委以重任,给国家造成数十万元经济损失,市委改组了这个党总支
《湖北日报》△鄂城钢铁厂将十大关键项目承包给有关副厂长、总会计师、总工程师等三十二名管理和技术干部,确保明年净挣利润一千万元
《大众日报》△山东成武县成立物价检查组,组织物价检查,严肃处理一批随意涨价单位
《辽宁日报》△辽宁省锦州市今年三次给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放权,财政收入猛增,到10月20日,已完成全年财政收入计划的188%
《湖南日报》△湖南省有三百四十九名厂长、经理获得国家统考合格证书,省政府发给奖状,还给优胜者每人奖金一百元
《重庆日报》△重庆已经营财产、履约、利润、损失等几十种保险业务,两年多由保险提供的经济保障总额达七千二百多万美元
《吉林日报》△呢料服装的普及和西装的流行,给洗染行业带来压力,记者在长春市就洗衣难问题做了调查,呼吁大力发展洗染业
《文汇报》△上海成立豆制品新技术开发服务公司,承担向各地供应成套豆制品生产设备
《经济日报》△北京市经委从今年10月起实行一项对工业技术开发重点项目的投资改拨为贷、拖期两年以上贷款本息全部由企业支付的改革
《中国农民报》△内蒙古自治区国营珠日河牧场今年兴办四百五十九个家庭牧场,一年利润接近以往二十八年的利润总和
《解放日报》△上海个体户总数已经突破六万户,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的六倍多,去年个体户上交税金四百多万元,平均每人上交税金超过全民企业职工
《南方日报》△广东省决定在明年底以前,按照中央要求,全面调整九十个大中型骨干企业与一百八十三个大中型企业的领导班子
《广州日报》△广州粮食系统打破单一经营的旧框框,积极生产和经营波纹面、面包、糕点、饼干等米面制品和粮油食品供应市场,今年1至9月已上市一亿四千八百多万斤
《广西日报》△香港五龙影业公司与广西合作拍电影《金童子》,李宁领衔主演

专栏:体育

谢赛克戴丽丽获亚乒赛混合双打冠军
我国选手已稳拿女子单打冠军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7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我国选手谢赛克和戴丽丽今晚在这里结束的第七届亚乒赛混合双打决赛中,以2∶1战胜自己的队友王会元和何智丽,获得冠军。王会元和何智丽获亚军。另一对中国选手陈龙灿和焦志敏、日本选手斋藤清和岛内良子并列第三名。
本届锦标赛将于明天结束,从明天上午开始将连续进行其它四个单项的半决赛和决赛。由于进入女子单打前四名的均是中国选手,我国已稳拿女子单打冠军。在进入男子单打前四名的选手中,中国占了三名。此外,我国各有两对选手进入男女双打前八名。

专栏:体育

锻炼队伍 了解动向
中国女排将于近日赴港比赛
本报讯 中国女排将于最近赴香港,参加由港九排联主办的世界超级女排锦标赛。
早在一年多以前,国际排球联合会就制订了计划,组织世界优秀男女排球队在各大洲进行巡回比赛。通过一系列高水平的表演,吸引更多的人来打排球,推动世界排球运动的发展。在亚洲排联的赞助下,这一活动定于今年奥运会以后,首先从亚洲地区开始,港九排联在香港主办的比赛是这些比赛的第一站。而后,比赛将移师新加坡等地继续进行。
由于奥运会结束后,一些国家的女排在调整队伍,对比赛的胜负并未过分看重,而着意锻炼新手,了解对手的动向,恐怕更有意义。
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中国女排,这一次派出了原班人马,除周晓兰已离队学习,其余十一名队员都将参战。中国女排的具体赛程是:11月4日对日本队,5日对南朝鲜队,6日对美国队。

专栏:体育

火车头足球队决心东山再起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沉迹多年的全国老牌甲级足球队——火车头队,决心重振旗鼓,东山再起。这是记者在全国铁路系统职工足球决赛上得到的信息。这次决赛10月中旬在上海举行,铁道部工业总局队、上海铁路局队和沈阳铁路局队分获前三名。赛后,新组建了中国火车头足球队。
火车头队是我国解放后成立最早的优秀足球队之一,从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初,始终保持全国甲级队称号,荣获过第一届全国工人足球赛冠军,多次参加国际比赛,并为国家队输送过运动员。这个队于三年困难时期解散,直到1981年火车头体协恢复后,才重新建立。近两年,火车头队成绩不够理想,升不上甲级队,也没有进入全运会决赛,数百万铁路职工对此很不满意。
火车头足球协会趁这次全国铁路足球决赛之际,召开了全体会议,提出打翻身仗的目标:力争明年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名列前茅,力争尽快打回甲级队,力争下届全运会进入决赛。为此,他们准备采取三项具体措施:一、在重点铁路局办青少年足球业余训练班,培养后备力量,改变缺乏人才来源,只能“拣剩”的状况;二、通过各局体协,在铁路职工中广泛开展足球活动;三、加强新组建的火车头足球队教练班子。会上,一些老火车头队队员指出,铁路系统有着许多良好的场地设备,有的局自己拥有带看台的灯光草皮场地,铁路职工又有喜爱足球运动的传统,我们理应为中华足球的早日腾飞作出贡献。目前,中国火车头足球队即将在上海集训,准备下月迎战来访的朝鲜火车头队。

专栏:体育

“初生牛犊”斗强手
——记夺得技巧世界亚军的安徽小将冯涛
不久前,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结束的第六届世界技巧锦标赛中,第一次出征国际体坛的我国技巧小将冯涛以高、轻、飘、稳的娴熟技艺,夺得男子单人跳跃全能亚军,引起人们的注目。
年方十七的小冯涛,在队友、世界冠军胡星刚受伤的情况下,面对强手,成功地完成了180度团身前空翻两周、毽子小翻、旋空翻等高难动作,落地纹丝不动。他的出色表演博得全场观众热烈掌声,最后他获得二十九点二二分,只比冠军获得者苏联的布里格曼差零点二四分。国际技巧专家评价说,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把一股清新的气息带进了世界技巧运动。
1979年底,十二岁的冯涛从淮南市业余体校选调到省技巧队集训,由于他在翻跟斗中表现出良好的空中概念,被教练员武念义一眼看中了。小冯年小志气高,发奋苦练,平均每堂课要在三十米长的垫子上做五六十组快速助跑和各种空翻动作的练习,一堂训练课下来,汗水湿透了全身衣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顽强刻苦的训练,小冯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技术动作的难度都有了显著进步和提高。1982年5月在上海全国技巧冠军赛上,他崭露头角,获得了单跳第三套冠军,达到了运动健将标准。他被人们认为是继胡星刚之后,我国又一个有希望的技巧新秀。 俞泽富

专栏:体育知识

谈谈体育运动心理学
体育运动心理学,是心理学广阔的应用领域之一,尤其是关于体育竞技心理学方面的研究,更是它的前沿阵地。主要是运用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协助选拔培养和训练优秀运动员,使他们具备最佳的运动技能和最优的心理特点,以便去夺取胜利。许多心理学家的主要活动是验明在各种运动中足以取胜的最重要的心理品质和生理品质,利用这类信息为每种运动建立“理想”运动员的模型,并用它以达到选拔和训练的目的。对运动员进行心理训练的方法包括:设计用来提高视知觉及肌肉知觉的速度和准确性的训练;应用称为“意—动练习”的心理表象技术;训练在种种情绪状态和情景中躯体的自我调节和认知的自我调节。苏联的训练计划还有关于注意力的控制,对紧张的克服,以及心理排练技术。
在我国,随着建国以来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五十年代初期在体育学院中就已开设心理学课程并开展过运动心理的初步探索,七十年代后期组织了一支体育运动心理专业队伍并开展工作。比起我国强大的体育队伍来,这支专业队伍显然较弱,但他们正在体育工作者的密切协作下,在球类、体操、田径、射击、射箭等有关项目中,积极开展对运动员情绪、技能、性格类型等有关生理心理特点和心理训练方法的探索研究,并已取得若干成效。体育运动心理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必将为我国在国际体育竞赛中争取更大的荣誉作出更多的贡献。
陈大柔

专栏:创纪录

朝鲜选手金钟南平一项射箭世界纪录
为期四天的朝中射箭友谊赛26日下午在平壤结束。朝鲜运动员金钟南在男子30米单轮比赛中以三百五十六环的成绩平了这项目的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

专栏:创纪录

保选手苏莱曼诺夫一次比赛五破一平举重世界纪录
保加利亚运动员奈·苏莱曼诺夫20日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次举重比赛中,五破一平五十六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
在抓举比赛中,苏莱曼诺夫第一次举起了一百三十三点五公斤,超过了苏联选手奥克森·米尔佐扬创造的一百三十三公斤的世界纪录。然后,他又举起了一百三十四公斤,打破了他自己刚刚创造的新纪录。
苏莱曼诺夫在第一次挺举时,举起了一百七十二点五斤,打破他本人创造的一百七十点五公斤的世界纪录。接着,这位保加利亚选手又挺举起一百七十三公斤,再一次刷新了挺举世界纪录。苏莱曼诺夫在这次比赛第一次打破挺举世界纪录时,总成绩就达到了三百零五公斤,打破他本人今年5月创造的世界纪录。当他第二次打破挺举纪录时,又以三百零五公斤的总成绩,平了他几分钟前才创造的新的世界纪录。(据新华社)

专栏:风采

单臂大回环
唐禹民摄

坐落在清华大学荷花池畔的吴晗纪念亭——晗亭,10月26日举行落成典礼。邓小平同志为纪念亭题写了亭名。
新华社记者 刘林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