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天下事

世界在走向多极化
西欧联盟近日即将召开有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联席会议,这是西欧一些国家独自讨论西欧防务问题的会议。这样的联席会议在西欧联盟成立近三十年来还是第一次。沉寂了多年的西欧联盟“复活”起来西欧联盟已成立近三十年了,这是一个防务组织。但是由于两个军事集团在欧洲对峙,西欧不得不处于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这就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重要性超过了西欧联盟。西欧联盟未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欧洲共同体建立之后,西欧各国经济上联合起来,并逐渐发展成为一支堪与美苏匹敌的经济政治力量,在世界事务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美苏核军备竞赛的加剧,欧洲成为核战场的危险与日俱增,西欧国家不能不感到忧虑和不安。它们要求在防务上也联合协作,以加强西欧的独立自主地位。西欧联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复苏起来的。
西欧各国联合自强的进一步发展,必然会增强西欧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使世界趋向多极化。这对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利的。战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国际政治趋向集团化、两极化。两个超级大国都想在世界上控制一部分国家,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迫使这些国家为它们争夺世界霸权服务。这就使得世界局势不断出现紧张,战争威胁日益严重。但是人民要求和平,要求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要求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不愿意成为超级大国争霸的牺牲品。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也增强了一些国家经济上、政治上的地位和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新的具有世界影响的国家和集团出现了,这就使得世界从两极化逐渐走向多极化。
这种趋势对于维护世界和平无疑是件好事。它使超级大国在推行霸权主义中不能不受到一定牵制,不能任所欲为。正因为这样,西欧联合自强的趋势,不仅有利于欧洲和平,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因而受到人们的注视。
·章华·

密特朗要求大国恢复裁军谈判
呼吁欧洲联合建立一个强大的欧洲
新华社伦敦10月24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这里说,那些最强大的国家应该首先大大削减它们的军事力量。
密特朗是在英国议会两院为纪念法英两国签订“友好协约”八十周年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说时讲这番话的。
密特朗要求大国恢复包括战略、中程、空间和化学武器在内的各种谈判。他说,“恢复会谈是当务之急”,“法国方面始终乐于为旨在控制军备竞赛的认真努力助一臂之力”。
密特朗在阐述法国政府的防务政策时指出,如果力量不平衡,和平就得不到保证。他强调有必要在这方面保持警惕。他说,法国和英国一样,正在为保持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方面的力量平衡而努力。他重申,法国的核力量是威慑性的和以防御为目的。
这位法国总统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目前地区性冲突日益增多,东西方争夺有扩大到世界其它地区的危险。
密特朗呼吁欧洲实现联合。他说,使欧洲成为一个真正的政治实体,从而使它能够在国际舞台上令人刮目相看的时刻已经到来。
昨天,密特朗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国宴上也呼吁为促进世界的进程而“建立一个强大的欧洲”。
密特朗是昨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的。

保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决议
全面保证青少年学习和使用电子计算技术
本报讯 10月17日保加利亚公布了保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全面保证青少年学习和使用电子计算技术的决议”。决议规定,全社会都要积极支持和协助青少年学用电子计算技术的工作,使这一工作成为全党全民的事业。决议要求各单位把资助青少年学用电脑技术列入自己的社会经济计划。
保加利亚报刊就这一决议纷纷发表文章,阐述其重要意义。《祖国阵线报》发表社论,把普及电子计算技术比作“第二次扫除文盲”。社论说,“在下一个世纪,会不会使用电子计算机将起决定性作用。忽视职业用电脑和个人用电脑”,“是一种落伍。”从今年起,保师范院校一年级开始开信息课。《合作农村报》以《青年一代高瞻远瞩的道路》为题发表署名评论,认为只有通过电子计算技术才能使信息的有效利用成为可能,只有电子计算技术才能解决所谓的管理中的信息问题。另一方面,电子计算机如果离开掌握电子计算技术和可以编制处理每项具体任务的人,它也解决不了上述任务。保共中央通过的决议,就是为培养这样的干部创造条件。

苏共中央全会讨论解决粮食问题措施
契尔年科说今年严重歉收,今后关键仍是增产谷物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今天举行全会,讨论了“关于土壤改良、提高改良过的土地的利用率,以稳步增加国家粮食储备的长期计划”,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在全会上就这一问题作了报告,苏共中央总书记契尔年科发表了长篇讲话。
契尔年科在讲话中说,这次全会主要讨论“在农业生产不断集约化和广泛实行土壤改良的基础上来解决粮食问题的大规模补充措施”。
他说,1983年的农产品产量是全国历史上最高的。今年的气候条件极坏,许多地区遭到最严重的旱灾。1983和1984两年农产品的生产总值将比本五年计划(1981至1985年)的头两年增加约二百亿卢布。畜牧业有了可喜的变化,牛奶的平均年产量增加了七百四十万吨,肉类增加一百四十万吨,蛋增加四十六亿个,蔬菜和水果也增产了。
契尔年科说,苏联农业生产今后的关键任务仍然是不断增加谷物产量,确保其增长的速度能在近几年内完全满足国家的需要。
他说,根据这次全会通过的决议,预定在较短的时期内把水浇地和排涝地的面积扩大50%,这样,苏联全部农产品产量的几乎一半就可以不受天气变化的影响。
在谈到苏联今年的农业生产情况时,契尔年科说,“由于天气条件,一系列地区的庄稼遭灾,结果粮食严重歉收,畜牧业的饲料保证也相当紧张”。
吉洪诺夫说,计划到二○○○年苏联的水浇地面积将达三千万到三千二百万公顷,排涝地将达一千九百万到二千一百万公顷。1990年经过改良的土地的谷物产量将提高到三千二百万吨,二○○○年将达五千五百万到六千万吨,其中玉米达一千八百万到二千万吨。

尼雷尔批评某些国家继续支持南非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10月24日电 记者马世琨报道: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23日在给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的电报中,批评某些联合国成员国无视联合国关于要求谴责南非的号召,继续给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这样那样的支持。
尼雷尔总统在纪念联合国日(10月24日)的电报中指出,尽管南非当局不断制造种族歧视的暴力事件,安理会中的一个大国和一些成员国仍拒不执行安理会作出的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无视联合国关于把南非赶出世界大家庭的呼吁,并对上述行为给予鼓励。
他说,鉴于南非的行径,人们希望“至少不应该把种族主义头子作为受尊敬和可尊敬的国家的代表来欢迎。但事实恰恰相反,联合国一些成员国把南非当作盟友,甚至称颂它为和平的缔造者。”

苏乌兹别克解除一批领导人职务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 据《真理报》报道,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最近“解除了一系列州、市、区一级的党委书记(包括第一书记),以及州和市级苏维埃执委会主席、副主席,共和国部和主管部门的领导人的职务”。
《真理报》的报道说,这个加盟共和国目前正在“同虚报成绩、欺骗、贪污受贿、投机倒把、浪费、盗窃、滥用职权等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并对那些“容忍盗窃、盗用公款和滥用职权的人追究刑事责任”。

美国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态度引人注目
美代表承认教科文组织工作改善但仍声称要退出
据新华社巴黎10月22日电 记者马芳云报道:为期四周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一百二十次会议22日在巴黎闭幕。美国在这次会议上所持的态度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去年12月,美国政府以教科文组织“过分政治化”和“管理不善”为由,宣布将从1985年1月1日起退出联合国的这一专门机构。这次会议是今年年底之前最后一次执行局会议。尽管美国退出的问题并不在这次会议的议程之内,但会议的主题——教科文组织工作的改善——是与这一问题紧密相关的。
会议期间,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根据今年7月成立的五个工作小组提出的建议表示决心迅速而有效地改善教科文组织的工作。
美国代表杰勒德夫人在发言时承认教科文组织自上次执行局会议以来在改善工作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但她又说,还应当“做得更多”。她声称,“不能忽视本次会议可能是美国参加的最后一次会议。”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纽厄尔10月12日在巴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虽然表示,教科文组织的改革努力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他声称尚未满足美国的要求,因而美国改变其决定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的美国在这一国际组织中具有重要地位。它的退出将对该组织产生消极的影响。据可靠人士透露,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最后决定将于今年12月份作出。外交界人士认为,目前看来,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可能难免。
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定在美国国内也引起了不同的反应。据报道,美国教科文全国委员会、美国科学院及一些民间组织反对美国退出。
因此,美的“最后决定”是顺应大部分成员国肯定教科文组织所作的努力,还是坚持其僵硬立场,人们正拭目以待。

巴西从植物油提炼飞机燃料油成功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24日电 巴西空军的一位发言人昨天说,巴西已在植物油的基础上研制出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飞机用燃料油。
这位发言人说,这种名为“普罗泽内”的燃料油是由航空—空间技术中心于四年前研制成功的,但一直保密到今天。他说,这种燃料油可以从豆油、棉籽油、花生油等任何一种植物油中提炼,实验结果表明其分子结构与煤油完全相同,使用这种燃料油的飞机发动机的运转情况也与使用煤油时完全一样。但是,这位发言人不肯透露更多的细节。
能源问题是当今世界瞩目的问题之一。据认为,巴西的这一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专栏:国际札记

难免尴尬
最近,美国中央情报局指使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进行政治暗杀的一本手册见诸报端,正处于激烈竞选当口的里根总统处境尴尬,他承诺只要查出是谁干的,他保证将参与其事的官员撤职。
贝鲁特发生两次爆炸美国大使馆事件以后,美国在全世界大反恐怖主义,可是它的中央情报局却在唆使别人搞暗杀,这实在令人尴尬。
仔细推敲起来,这事并非偶然。既然美国一贯视尼加拉瓜政府为敌人,在中美洲执意推行控制、干涉以至武力威胁的政策,并早在两年多前就同意中央情报局开展对尼加拉瓜的“秘密战争”。这个“绿灯”一开,中央情报局当然就可以无所不用其极了。所以,近两年来,美国在中美洲问题上虽然一再表示要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可在实际上却不断出漏子,经常使自己处于自相矛盾的尴尬地位。
《红楼梦》里有句话:尴尬人难免尴尬事。美国要是不从根本上改变对中美洲的政策,那就难免还要出尴尬事。
·方秋·

西德联邦议院议长因涉嫌受贿辞职
本报讯 联邦德国联邦议院多数党议员宣布,联邦议院议长巴策尔因涉嫌受贿而辞去议长职务。
巴策尔24日在议院的调查委员会上作证,否认他曾接受过西德弗利克公司的款项。弗利克是西德一家大财团,被指控用行贿等手段收买政府官员。
据新华社波恩10月23日电(记者夏治沔)西德联邦议院议长、基督教民主联盟成员巴策尔同弗利克集团的经济关系,已成为最近波恩政局中的重要事件。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巴策尔,甚至还可能有别的政治家被卷入所谓的弗利克事件,使主要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及现政府陷入了相当狼狈的处境。
近来,此间关于巴策尔曾接受西德十五家最大的工业财团之一的弗利克集团贿赂的报道日益增加。巴策尔受到的指责主要有二:一,他在1973年辞去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和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之后,曾在法兰克福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充任顾问。弗利克集团曾以支付“顾问费”为名,先后向巴策尔提供了一百七十万马克的巨款;二,在巴策尔为这家律师事务所担任顾问期间,该所正在为弗利克集团处理申请该集团出售奔驰厂股票所得款项免税的问题。因此,巴策尔有参与该集团免税事件的嫌疑。
在去年发生涉及经济部长拉姆斯多夫的弗利克事件和涉及国防部长韦尔纳的基斯林事件之后,现任议长又被牵进了弗利克事件,这对执政才两年的科尔政府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新的打击,它使联盟党陷入一种新的困境。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弗利克事件的发展有可能牵涉到西德政府更多的领导人。
据22日出版的《明镜》周刊引用弗利克集团的文件报道,除绿党外,参加议会的其他各党都曾得到弗利克集团的“捐款”。在该周刊所列的得到“捐款”的重要政治家名单中,除了巴策尔外,还有现任总理科尔、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自由民主党主席根舍,甚至包括现任总统魏茨泽克。
由于弗利克事件也牵涉到社会民主党,联邦议院专门成立的调查委员会将在25日和26日请社民党主席勃兰特到委员会作证,说明他所知道的弗利克集团给社民党“捐款”的情况。在11月15日之前,科尔、施特劳斯和根舍等,都将到委员会作证。

专栏:美国通讯

华盛顿电脑展览一瞥
本报记者 张允文
最近在华盛顿会议中心大厦举行了美国东部地区第五届年度电脑展览。参加展出的公司约二百多家,展出各种微电脑、个人用电脑、办公室自动化设备、用途多样的打印机、电子通讯设备、各种软件,以及家庭电脑办公室的各种设备。这是华盛顿举办的最大电脑展览会。
一走进展览大厅,各公司陈列的展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从展品可以看出,美国个人用电脑的发展趋势除了功效大、体积小、功能多、价格低等特点外,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操作进一步简化。以往操作电脑人们通常都得认真阅读操作手册,起码要接受两周以上的训练。这次展出的苹果电脑公司生产的一种叫“利沙”的个人用电脑,使用一个称为“耗子”的小盒子来输入指令。操作者不必经过事先训练,只要移动小盒,就可使荧光屏上一个箭头上下左右滑动。箭头指向什么功能的项目,电脑就能进行那种工作。这次展览会上还可看到一些操作极为简便的“会听”、“会说”、“会读”、“有触觉”的电脑新产品。
展览大厅的入口处,竖立着一架形同普通二十英寸电视机的电脑。展出商给电脑取了个别名,叫“巧妙的一触”。荧光屏上显示各种功能类别,你需要电脑干什么,只要用手指在荧光屏上有开关的项目上一碰,电脑立即会向你提供你所需的信息。你想查找别的信息、资料,可在屏幕底下标有“分类”的项目上一碰,立即映出各种分类项目,任你选择。如你选中了“电子计算机公司”一项,就在上面碰一下,立即显示各家公司的名字、地点等等。你要知道航空公司的航班、价格,也只要手一触便立即可得。
能认识声音的声控电脑是近年来的技术成就。这种系统已逐渐承担了许多键盘要做的工作,大大方便了初用电脑的人。
马里兰州的得克萨斯工具公司展出的声控电脑吸引了大批观众。这种电脑同别的电脑唯一不同处,只有一个小小扬声器和一个话筒。为了使电脑听从你的口头指挥,你首先要对它进行简短的“训练”,让它熟悉你的声音,记住你要使用的一些“关键口令”,这样它就可以根据预先编制的程序,听从你的指挥了。你需要什么信息、数据,可通过话筒告诉电脑,它立即会通过扬声器回答你。寻找数据、调用资料、储存资料、运算,都可用话筒进行。这种电脑还可以帮你管理电话,诸如回答、记录、定时打出电话等等。还能按时提醒你赴约、开会、通话等个人日程。
言语指令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突破,使得任何人都可以操作电脑,这无疑将加速电脑普及。
还有阿克德克公司生产的一种名叫“微型耳朵”声控装置。此种装置能接受二百五十六个词语的指令。这种形似一本大词典的金属盒子,最初是用于对家用机器人进行声控的。这种装置不同于得克萨斯工具公司的产品之处,是可以用来控制各种类型的电脑。记者观看了用此装置通过话筒指挥“英雄一号”小机器人的表演。机器人随主人的口令,作各种前进、后退、停步的动作,唯命是从,毫不含糊。发展声控电脑的研究,其目的除了简化操作程序、技术外,主要是为了让残废人也能使用高级技术。这种技术的发展已逐渐使盲人、聋哑人、失去双臂的人,也能使用电脑,获得工作岗位。
展览会上还陈列出马里兰计算机公司生产的一种名为“随时可用的阅读机”。这种象小型复印机模样的装置连接上一种“经过言语的信息”电脑,就可以将各种备忘录、信件、报告及其他各种打字材料变为有声的资料——机器会把材料读给盲人听。这种阅读机同一种叫“泼基”的装置连接起来,就可打出布莱叶盲字,如果连接上一种打印大字体的机器,则可在荧光屏上显出二英寸大的字体,便利视力有障碍的人阅读或课堂教学。这些装置加在一起,便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多功能的电脑系统,可声控,可编辑,可通讯,可运算,还可打印盲文。
加州的“托太克”公司推出了一种“能阅读”的电脑。这是一种“光学文字认识机”,简称OCR,能“阅读”各种打字材料。这是一种有“视觉”的电脑,能迅速把各种打字机打出来的信息输入电脑,省去了大量的键盘工作。电脑阅读速度为十五至二十秒一页,只要按一下电钮即成。因此,一些专家指出,键盘将逐渐成为操作电脑的次要手段了。

专栏:图片新闻

萨尔瓦多政府军队的一架美制直升飞机,23日在游击队控制的东部莫拉桑省一带失事坠毁,机上十四名人员全部遇难,其中有五名高级军官。
图为在这次直升飞机失事中丧生的萨尔瓦多陆军东部军事行动主要负责人蒙特罗萨上校。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