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平壤隆重举行朝中友谊塔揭幕式
朴成哲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出席
本报平壤10月25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四周年纪念日。平壤各党政军机关、团体、企业和学校等各界群众一万多人今天上午在牡丹峰朝中友谊塔前隆重举行扩建后的友谊塔揭幕式。
朝中友谊塔的扩建工程是在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同志亲自过问下进行的。
十时整,朝鲜党政领导人朴成哲、金永南、白鹤林、孔镇泰、黄长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正在朝鲜访问的以兰州军区司令员郑维山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在朝中两国国歌声中登上了友谊塔的平台。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平壤市委责任书记徐允锡首先致词。他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的丰功伟绩,指出友谊塔“是根据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同二十六年前访问我国的尊敬的周恩来同志亲自达成的协议,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于1959年建成的具有深远意义的纪念碑”,现在经过改建扩建后的友谊塔,既保持初建时的风格,又比原来更加雄伟壮丽。它表明朝鲜人民要把日益巩固和发展的朝中友谊“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坚定不移的意志”。
郑维山在讲话中回顾了三十四年来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历史,感谢平壤市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同志亲切关怀下进行了规模宏大的朝中友谊塔的扩建工程。他说,“这不仅是朝鲜劳动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纪念,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缅怀,而且表达了以金日成主席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他说,经过历史考验的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将“是牢不可破、永世长存的”。
接着,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在雄壮的乐曲声和雷鸣般的掌声中为友谊塔揭幕剪彩。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联络处、中国驻朝鲜使馆、专家、留学生及朝鲜党政军机关和团体先后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都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永垂不朽!”郑维山还在留言簿上题词:“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战斗友谊将与天地共长久,与日月共光辉”。
据新华社平壤10月24日电 (记者曲本进)以兰州军区司令员、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九兵团副司令、二十兵团代司令郑维山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拜会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吴振宇部长对代表团前来参加扩建的朝中友谊塔揭幕式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三十四周年纪念活动表示热烈欢迎。
拜会结束后,代表团在朴重国副部长陪同下前往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所在地桧仓,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和已故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烈士的陵墓献了花圈。

专栏:小资料

朝中友谊塔
朝中友谊塔建于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九周年的1959年10月25日,当时塔高20米。友谊塔改建扩建工程是去年11月4日动工的,共有五十多万人参加了义务劳动。新建成的友谊塔占地面积十二万平方米,高三十米。整个友谊塔用一千零二十五块花岗石和大理石砌成,象征着1950年的“十月二十五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日。塔身正面是朝文写成的碑文,两侧有描写中朝人民和军队共同战斗的大型石雕。友谊塔内的圆厅面积一百平方米,地面用五彩自然宝石镶嵌。圆厅中央,在一块重达一吨的大理石基座上,有一个由合金制成的一百公斤重的名册盒,里面安放新近复制的志愿军烈士名册。圆厅墙壁上画有反映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共同抗击侵略者和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战后恢复建设的三幅大型壁画。
(新华社)(附图片)
扩建后的朝中友谊塔。

许多代表要求敦促中美洲五国签署和平文件
我代表强调反对一切外来力量干涉中美洲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记者周慈朴)联合国大会今天开始就中美洲形势问题进行辩论。
递交大会审议的决议草案有两项。由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提出的决议草案要求联大敦促中美洲五国政府加紧磋商,尽早签署孔塔多拉集团草拟的《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文件》。另一项由尼加拉瓜提出的决议草案要求联大重申尼加拉瓜享有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的权利,并且要求立即停止对尼加拉瓜的威胁、敌对行动、压力和袭击。
墨西哥代表莱多在今天的辩论中第一个发言。他在介绍了孔塔多拉集团《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文件》的修改草案之后说,这一草案是认真谈判的结果,它考虑到了中美洲地区全体人民的利益,要为争取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奠定平衡的基础。
莱多强调说:“立即接受孔塔多拉集团的这个文件将有助于反击目前仍在中美洲横行的干涉势力和军事势力。”他要求国际社会帮助该地区撤除一切外国军事基地、消除所有的外国军事存在。
委内瑞拉代表苏克雷—菲加雷拉在发言中对孔塔多拉集团修改过的文件草案表示支持,并敦促卷入冲突的国家本着团结的精神达成协议。
尼加拉瓜代表查莫罗在发言中痛斥了美国在中美洲地区日益增加的军事力量和军事活动。他说,这一切使中美洲的形势恶化了。他在发言中表示,尼加拉瓜愿意在孔塔多拉集团起草的文件上签字。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大使在辩论中阐述了中国对中美洲问题的看法。他说,“一年来,中美洲地区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外国军事力量仍然存在,外来干涉和渗透行为有增无已。在尼加拉瓜港口甚至发生过布雷事件。这些情况表明,各种内外矛盾和危机因素依然威胁着中美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凌青说,中美洲地区的动乱,从根本上讲,有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内部原因,但是超级大国的干涉和渗透进一步加剧了该地区的动荡局势,增加了该地区局势的复杂性,使国际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
凌青强调:“为了缓和中美洲的紧张局势,应当反对一切外来干涉。”
凌青接着说,“近两年来,孔塔多拉集团为了推动有关各方面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促进中美洲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实现地区和平与合作,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凌青认为,孔塔多拉集团制定的《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文件》为解决中美洲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他表示,中国“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并“希望有关国家采取积极态度,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努力使其尽快取得成果,为实现中美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爱尔兰代表麦克多纳代表欧洲共同体十国在发言中强调,欧洲共同体十国坚信,中美洲的问题只有在政治解决的基础上才能得到解决,而这个基础只能通过该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本身的努力来形成。他强调,“使用武力以及来自外部地区的武力干涉或一国干涉另一国事务的做法,不能导致(中美洲)实现真正的持久的和平。”他保证,欧洲共同体“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争取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而进行的工作”。
来自印度、民主也门、厄瓜多尔、坦桑尼亚、古巴、加拿大和其它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在辩论中发了言。
明天,联合国大会将就中美洲形势问题继续进行辩论。

西提说联大讨论柬问题结果将比去年好
马来西亚外交官员指责阮基石玩弄政治手法
新华社曼谷10月24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晚上说,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由东盟和其它国家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提案今年至少将得到联合国成员国与去年同样多票数的支持。
西提在曼谷为庆祝联合国日举行的招待会上向新华社记者说,本届联大将在下周初讨论柬埔寨问题,其结果将好于去年。他对支持东盟提案的票数可望稍有增加表示乐观。
西提外长说,越南难于向东盟的提案提出对案。越南外长阮基石关于柬埔寨的所谓新建议,“看起来象新的,其实是老一套。”西提指出,阮基石建议的目的是再扶植韩桑林政权十年、镇压人民和解除红色高棉武装。但是阮基石的打算绝不会实现。
在谈到目前柬埔寨战场局势时,西提外长说,越军的下一个旱季攻势可能比往年要早。因为越军在今年雨季里的军事活动没有停,又从苏联那里得到了更多的坦克、武器和军事物资。大部分越军都在柬埔寨内地作战,兵力已不够部署,只好越来越多地使用大炮和飞机向同泰国接壤的柬埔寨境内的抵抗力量营地进行轰击。这是越南人虚弱的证明。
新华社香港10月24日电 马来西亚外交部副秘书长贾马卢丁今天说,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关于他已经同东盟国家就柬埔寨问题的会谈达成协议的说法完全是“一种政治手法”。
贾马卢丁是在吉隆坡对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的记者说这番话的。他说,阮基石的话使他感到惊讶。因为阮基石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外长本月初在纽约会谈时,“对每一点都不同意”。
此外,马来西亚外长艾哈迈德·里陶丁今天就联合国日发表文告说,在正义与和平通过全面政治解决在柬埔寨得以恢复之前,马来西亚和东盟其它成员国决不罢休,东盟将续继努力,使柬埔寨冲突在联合国里解决。

法强烈要求阿富汗当局释放法记者
法共决定与阿人民民主党暂时中断关系
本报巴黎10月24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阿富汗当局10月20日判处进入阿富汗境内采访被捕的法国记者雅克·阿布夏尔十八年监禁一事,在法国激起了公愤,变成了法国与苏联及阿富汗之间的一起外交事件。
法国总理法比尤斯已决定不出席苏联大使馆为纪念法苏建交六十周年将于26日举行的招待会。议长梅尔马兹昨天还分别写信给卡尔迈勒和契尔年科,要求对阿布夏尔“迅速采取宽大措施”。日前抵达苏联准备参加纪念法苏建交活动的法国国民议会代表团也向苏联有关方面提出,要求苏方在两天之内对释放阿布夏尔的具体日期作出答复,否则,“法苏关系的恶化是令人担心的”。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昨天下午发表声明,“严厉谴责”阿富汗当局对阿布夏尔的判决,并决定立刻中断与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一切关系,直到阿布夏尔被释放为止。
阿布夏尔被捕以来,法国对外关系部曾几次召见阿富汗代办,要求立即释放阿布夏尔。
各政党领导人及社会知名人士都对阿富汗当局逮捕和判决阿布夏尔表示愤慨。前几天,数千人在苏联和阿富汗的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
22日,一些知名人士联合呼吁举行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雅克·阿布夏尔是法国电视二台的记者。今年9月17日,他随同阿富汗一支游击队越境进入阿富汗南部地区时,在坎大哈附近遭到逮捕。据《世界报》报道,阿布夏尔是被苏联占领军逮捕的。阿富汗当局以他“与反革命分子一起非法进入阿富汗境内”、“拍摄反对阿富汗革命的影片”为由判处阿布夏尔十八年徒刑。
此间报刊指出,以“非法越境”判处新闻记者十八年监禁,在近代国际关系史上是罕见的。法共政治局的声明指出,在有战火的国家,同反政府力量一起越境进行新闻采访是记者常用的方法。法国舆论认为,阿富汗当局在苏联指使下采取这个举动的目的之一是要杀一儆百,企图阻挠国际新闻界直接采访和报道阿富汗国内的局势。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国际新闻简报
联合国庆祝成立三十九周年
联合国总部二十四日举行活动,庆祝联合国成立三十九周年。本届联大主席保罗·卢萨卡在为此发表的一份文告中呼吁所有正在进行各种高级外交接触的国家“继续对话,以便促进真正的和建设性的裁军谈判并在各方面缓和紧张局势。”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另一文告中呼吁各国更好地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这一组织发起并进行着维持和平的行动,这种行动避免了许多更大的冲突。联合国已成为政府间就所有国际关心的问题进行广泛对话的唯一讲坛。”
联合国举行纪念裁军周活动
本届联大主席保罗·卢萨卡二十四日在纪念裁军周的会议上发言,敦促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为实现普遍和全面的裁军而努力。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上发言时指出,军备竞赛的费用在继续增加,一九八五年全世界的军费开支将上升到一万亿美元。这位秘书长强调,裁军谈判的长期僵局必须打破,“就核武器问题进行成功谈判的道路必须开通”。
埃塞俄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伯哈努·丁克代表非洲集团、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里亚德·盖西代表亚洲集团在会上发了言。东欧国家、拉丁美洲国家、西欧国家以及其它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此外,在会议上,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十四个成员国保证向世界裁军运动的自愿托拉斯基金会捐献大约二十万美元。
(据新华社)

我党代表团抵达东京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5日电(记者李守贞)应日本社会党邀请,以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乔石为团长,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为顾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一行十人,今天下午乘班机抵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这是中国共产党与日本社会党建立友好关系后访问日本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社会党副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副书记长曾我祐次、国际局长八木升等。书记长田边诚和副书记长高泽寅男在代表团下榻的新大谷饭店门口迎接了中国客人。今晚,社会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我新任驻秘鲁大使向贝朗德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利马10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秘鲁特命全权大使杨迈今天下午向秘鲁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递交了国书。
贝朗德同杨迈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贝朗德赞扬中国在发展经济,特别是发展农业方面的成就。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解决十亿人口的供应问题所进行的巨大努力和成功地对付地理和人口的挑战,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榜样。”
杨迈今天上午拜会了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兼外交部长路易斯·佩尔科维奇。

我驻苏丹大使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喀土穆10月24日电 中国驻苏丹大使宋寒毅今天离任回国。
苏丹总统尼迈里10月6日在总统府曾接见了宋寒毅大使。交谈中,尼迈里说:“中国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经济、技术、文化和体育方面的援助,这是每一个苏丹人都不会忘记的。”
苏丹第一副总统塔伊布和议长赛义德也曾分别接见了中国大使。
17日晚上,宋寒毅在大使馆举行了告别招待会。

捷副总理接见我科技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拉格10月22日电(记者俞浚民)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于10月15日至21日在布拉格举行。
中捷双方在本届会议上商定了一批新的科技合作项目,并就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两国间的科技合作交换了意见,作出了相应决议。双方签订了中捷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十六届会议议定书。会议期间,捷克斯洛伐克联邦政府副总理奥布日纳和罗赫利切克分别会见了王文哲率领的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田曾佩21日为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访捷举行了答谢宴会。

友谊之声
——日本作曲家团伊玖磨交响音乐会侧记
本报记者 冯朝阳 果永毅
随着乐曲旋律的回荡,听众仿佛置身于古丝绸之路上,眼前展现出漫漫的黄沙、接天的旷野、缓缓移动的骆驼商队,耳旁回响起悠扬的西域古曲……一切是那样令人神往。这是10月22日晚由日本作曲家团伊玖磨亲自指挥、中央乐团演奏的他谱写的管弦乐组曲《丝绸之路》描绘的音乐画幅。人们说,音乐是沟通心灵的语言。听着这优美的乐章,谁能不对这种说法产生共鸣呢!
团伊玖磨先生是日本著名的作曲家。他以精深的西洋音乐修养和大量具有浓重亚洲风格的作品而蜚声世界乐坛。他经历的道路同他的成就是顺理成章的。1942年他进入东京艺术大学作曲系,师从“日本歌曲之父”山田耕筰等名家,毕业后随近卫秀磨学习管弦乐法、指挥法,同时从事作曲和指挥乐队演出。他的名作有五部交响曲、五部歌剧和大量管弦乐曲、合唱曲、室内乐、独奏曲、影剧音乐,以及数百首各类歌曲,作品几乎包括了所有的音乐形式。由于引人注目的成就,他曾荣获多种日本音乐艺术奖。
中央乐团指挥李德伦同志向记者介绍说,团伊玖磨先生不仅是日本当代第一流的作曲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66年以来,他先后访华达二十次。从1973年起,他一直担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常任理事。为了研究中国民族音乐,同时也把日本的现代音乐介绍给中国,他除了在我国许多大城市演出外,还深入我国东北、西北、西南边疆,行程万余里……
正由于他不断地把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倾注到自己的作品中,这次,观众还能欣赏到首次公演的他的交响幻想诗《万里长城》。
这部优美、雄浑的交响诗以“天下第一关”开始,表现了“追忆”、“昭君”、“塞外晨光”、“戈壁滩”、“骏马奔腾”、“胡歌”最后到“嘉峪关”等丰富的思想主题而壮美地结束。全曲时而低回倾诉、时而昂扬激越,充分表达了作曲家对建造了世界历史奇迹万里长城的中国人民的崇敬。这是壮丽的历史之声,也是动人的友谊之声。
这次音乐会上,团伊玖磨先生还亲自指挥演奏了他的作品《夜》和《第二交响曲》。演出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后,他兴奋地对记者说,看到自己的作品被中央乐团完全理解和出色演奏,并且在中国听众中引起共鸣,这是一个作曲家的幸福。他还透露,根据1977年和今年他的两次新疆之行的感受,他正在构思一部新的交响曲《天山南麓》。
团伊玖磨先生最后深情地表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两国音乐家要通过艺术交流,不断沟通人民的心灵,发展中日友好事业,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附图片)
团伊玖磨亲自指挥演奏他的交响乐作品。
本报记者 陈志摄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马苏德访问记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12日刊载爱德华·杰拉德采访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之一——马苏德的访问记,摘译如下:
一个月以前,在马苏德的山地营地,记者采访了这位抵抗运动领导人。这里离苏军最近的观察站不远,完全在步枪射程之内。山洞外不时传来低沉的山炮和迫击炮的轰击声,年轻的领导人好象没听见一样。
“从军事上讲,苏联人没有达到他们的目标”,马苏德解释着,还不停地用手指着他面前铺开的一大张卫星拍摄的阿富汗北部地区的地图。“他们每次进攻山谷,都是想消灭抵抗力量。但每次我们都避开了,然后再从所有的方向打击他们。他们的空降部队在山区游击战中遭受严重损失。但现在他们吸取了教训,战斗力比以前大大增强。这给我们带来一些严重的问题,可我们也学会了如何对付他们。”
“很不幸的是”,马苏德说,“我们正处在失去我们的人民的危险之中。这是苏联人可能成功的地方。军事上压不垮我们,正如他们说的那样,他们正把愤怒转向手无寸铁的人民身上,每一次进攻,他们总是杀死老人、妇女、儿童,毁掉房屋,烧毁庄稼。他们无所不用其极,把我们的人民驱赶到别的地方。”
1979年12月苏军入侵以来,为夺取潘杰希尔山谷,苏军已发动几次大规模进攻,可每一次都失败了。1982年暮春,苏联人发动了规模最大的第五次进攻,投入了一万二千人的兵力,最后还是没达到目标。接着在夏末发动另一次进攻,但成效依然不大,游击队还是比较活跃。
出人意料,1982年12月,苏联人提出要和马苏德谈判停火,马苏德接受了。马苏德认为,潘杰希尔山谷和它的游击队都需要喘一口气。苏联人则希望停火使其他抵抗组织与马苏德离心离德。后来,苏联人发现事情并非象他们希望的那样。不出人们预料,潘杰希尔人利用十六个月的间歇,重建家园,贮存粮食,运进军火,同时培训战士。更为重要的是,马苏德与北部各省的游击队领导人广泛接触,增加合作。在恪守不在潘杰希尔进行军事行动的协议的同时,马苏德转向外线活动,继续在其他地区作战。
今年4月20日,苏军重新发动进攻。在全国重点游击队活动区,如赫拉特、坎大哈等地,投入大量兵力。同时,调动至少有二万人的兵力,在大量飞机和地面炮火支援下,对潘杰希尔谷地发动第七次进攻。
据马苏德和其他人士证实,潘杰希尔游击队至少在一个月之前就得到了苏军准备进攻的情报。在苏军进攻的前几天,马苏德命令谷地居民撤离到邻近地区避难。同时,抵抗力量进入阵地,也有一些战士转移到附近山谷之中,开展突击活动,或在公路上埋设地雷,还有一部分渗透到喀布尔一带,或到靠近苏联边境一带活动。
“各部分战士配合行动,吸引敌人”,马苏德说,“不同寻常的是,阿富汗的秘密警察和苏联克格勃人员根本不知道我们的战术退却。”
在进攻开始时,苏军对南部谷口采取“地毯式轰炸”,整整持续三天之久,其实那里的人员早已撤离了。另外还轰炸了邻近地区,约有一千名老百姓被炸死。
潘杰希尔的这位指挥员认为,苏联人使用了一种白色毒气,毒气装在大桶内,由飞机投在谷地两头的地区。“你现在还可以找到这种毒气桶,”马苏德说,“但由于游击队早已转移到山上,他们没有受到伤害。当他们从山上下来之时,发现不少毒死的狐狸、鸡和鸟类。”
和以往一样,喀布尔电台声称潘杰希尔抵抗力量已被消灭,“匪徒”马苏德已被击毙。据估计,现在有一万五千名苏军和政府军士兵驻扎在潘杰希尔谷地。谷地有三分之二被占领着。游击队切断了一些地方的道路,迫使苏联人用飞机进行补给。他们还加强了军事行动,使苏联人不得不分兵对敌。(附图片)
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马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