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龙凤乡共产党员致富不忘群众
积极主动为贫困户排忧解难
本报讯 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龙凤乡先富裕起来的共产党员,主动扶贫济困,帮助贫困户勤劳致富。
龙凤乡现有党员三百六十一名,在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中,共联系群众五百九十五户,其中贫困户九十六户。如何帮助这些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乡党委分析了贫困户贫困的主要原因,一是穷,二是想富不会富。因此,帮助贫困户脱贫,应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对想富不会富的,帮助他们掌握勤劳致富的本领;对想富没门路的,帮助他们筹集勤劳致富的资金。乡党委书记曲万波拿出五十元钱,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的资金,并表示,这笔钱一不要利息、二不限还期。其他乡党委委员也表示要积极主动帮助贫困户。
乡干部带头扶贫的实际行动,激发了党员的团结友爱精神。前进村党支部书记傅有志,三年发展五头奶牛,这两年每年都收入上万元。去年春天,社员李凤云承包了九十亩责任田,正当他犯愁没钱买种子和化肥时,老傅主动送去一千元钱。年底,李凤云承包的责任田产粮三万八千多斤,收入八千三百多元,一年就脱掉了贫困帽子。三永村社员牟洪财,全家七口人,承包的一匹马去年种地时不巧死了,一家人急得直哭。村党支部书记王希文听说后,急忙赶去安慰他们,并同党小组长傅安海一起凑了八百元钱,给他买了一匹马,又动员全村党员帮他种上了地。
今年春天,在全乡富裕起来的党员中形成了联合集资扶贫的热潮,一点点凑起四万七千多元资金,替贫困户买马十二匹、奶牛三十五头、羊一百一十只、猪四十头和马车五台、手推车二台,还办起了两个小卖店,为贫困户勤劳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
现在,全乡已有四十五户贫困户脱了贫,预计年底还能有二十户脱贫。
(李伯文 郭田之)

清除“左”的思想影响 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商丘地区公安机关做好保护专业户工作
本报讯 记者李杰、通讯员金守信报道:河南省商丘地区公安机关适应农村生产发展的新形势,紧紧围绕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把保护专业户的合法权益作为农村治安保卫工作的重点,积极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作贡献。
今年上半年,商丘地区公安处认真组织全区公安干警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继续清除“左”的影响,围绕公安工作如何服务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展开讨论。与此同时,各级领导和广大干警深入农村,走访专业户,听取他们对安全保卫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向群众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和保护专业户私人财产的有关法律、法令,以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自觉维护专业户的合法权益。
商丘地区不少公安派出所采取了保护专业户的具体措施,协同治保组织,对专业户实行保护责任制,尤其是对那些承包项目多、经济收入大、家庭人手少的专业户,根据自愿原则,派出所给他们推荐安全保护人员。安全保护人员对专业户的安全实行承包,防患于未然。永城县公安局组织干警对全县一万九千多个专业户进行调查。并根据他们的经营情况,建立档案卡片,制订安全措施,明确保护重点,在一个月时间里防止了十多起案件。
商丘地区公安处要求公安干警对直接侵犯专业户合法权益、破坏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犯罪分子从快从严处理。在近两个月时间破获危害专业户权益的案件数起、追回专业户的损失一万多元。一些县局和乡镇派出所还根据季节特点、气候变化和犯罪分子活动规律,加强巡逻。民权县城关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专业户张文兴家的大门未关,放有价值五千多元成衣的房门未锁,立即将其夫妇喊醒,批评了他们的麻痹思想,并向他们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全家非常感动,向民警连声致谢。

专栏:漫话

“过剩”与“牵动”
杨五湖
某个拥有知识分子一两千人的大厂,由于任务不满,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后,还是有不少人才闲着,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其中,有二三十人想应聘到一些小厂去,为四化建设展才献策。可是厂长和书记却不肯放走一个,说是“怕前边放走一个,后面牵动一堆,影响太大”。
让二三十个闲着的人应聘出走,比让他们长期“闲”在那里,一点智力也不发挥好得多。这对确实“人才过剩”的大厂来说,只不过象从巨人身上拔几根汗毛,谈不上有什么“牵动”和“影响”。把这些人才开发出来,送他们到那些急于用人的小厂去,很可能会变成一个“改革的巨人”,“牵动”和“影响”才是真大哩。

全国党员教育刊物工作座谈会在四川举行
现有党员教育刊物四十四种 每期发行量达九百八十多万份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程桂芳、本报记者吴学林报道:全国党员教育刊物工作座谈会于10月15日至10月25日在四川举行。目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办有党员教育刊物四十四种,每期发行数量达九百八十六万多份。出席座谈会的代表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交流了刊物自身建设和改革的经验。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伟大历史任务,今冬明春将陆续开展第二期整党,党刊面临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为了适应改革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开创党员教育刊物的新局面,与会同志认为,办刊人员要有充分的信心和勇气,要有开拓精神,要有创新意识,要有新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
中共中央宣传部顾问廖井丹、四川省委副书记聂荣贵等出席了座谈会,中指委、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有关同志在会上发了言,重庆市委副书记廖伯康、四川广汉县委副书记余邦钱等同志介绍了他们进行综合经济体制改革试点的情况和经验。

黄兴故居纪念馆昨天举行开馆仪式
新华社长沙10月25日电 (记者王平兴)杰出的民主主义革命家黄兴故居纪念馆今天举行开馆仪式。
黄兴先生于1874年10月25日诞生于湖南省长沙县高塘乡。黄兴故居新辟三间展室,展出有关黄兴从青少年时代到辛亥革命前后生平事迹的图片和文物资料等。今天上午黄兴故乡的群众隆重集会,纪念黄兴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长沙市和长沙县政协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讲话。
今天,湖南省和长沙市政协、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及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等三十多人到位于长沙市郊岳麓山的黄兴墓献了花圈。

中央军委增拨教育经费加强军队院校建设
中央军委为加强军队院校建设采取了一项重大措施:从今年起的五年内,增拨教育经费六亿五千万元,用来改善全军院校的教学条件,使院校的教学手段更加现代化。
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再三强调为办好院校要做到“四个舍得”:舍得拿最强的干部去办院校,舍得送优秀的干部、战士进院校培养,舍得拿最先进的技术装备给院校,该花的钱要舍得花。中央军委最近决定增拨的这笔教育经费,是在紧缩国防经费开支的情况下从其他军费项目中调整出来的,主要用于院校研制和生产模拟训练器材,购买教学设备。

劳动致富的藏族农民桑典当选为副乡长
前不久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县俄当乡选举乡政府领导人时,劳动致富的藏族农民桑典得票占第二位,当选为副乡长。
桑典是一位老党员。1980年西藏在贯彻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示以后,他在全乡第一个提出了包干到户的倡议。桑典劳动致富后,经常宣传党的政策,向别人介绍致富经验,帮助别人耕地,鼓励大家尽快地富裕起来。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群众也纷纷开辟生财之道,今年他所在的村有三户农牧民收入超过一万元。
桑典在当选副乡长后计划根据当地山多林多的有利条件,在保证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的前提下,组织全乡群众发展林业生产,开展木器加工、打猎、挖药材、搞运输等各种副业生产,争取在三年内使全乡农牧民平均每人收入由去年的五百元增加到九百元。
(新华社)

纪念原九龙海关起义三十五周年
海关总署向起义人员颁发证书
据新华社深圳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10月23日在深圳西丽湖度假村举行纪念原九龙海关起义三十五周年大会。会上向原九龙海关起义人员颁发了起义证书。二百四十多名来自各省、市和香港、澳门等地的原九龙海关起义人员参加了大会。
1949年10月21日,原九龙海关爱国员工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毅然摆脱国民党政权的控制,在香港宣布起义。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冲破国民党的海空封锁线,将二十七艘缉私舰艇开回广州,并保护了大批海关财产,使九龙海关顺利归属人民政权管辖。
海关总署副署长高祚代表海关总署向起义人员颁发了起义证书。
会上,海关总署对一批有特殊贡献的起义人员发了补助金,并决定提高这批有功人员的退休费。其他起义人员也领到了一笔补助金。

突尼斯总理结束对我国访问离开北京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姆扎利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机场送行的有陪同团团长、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突尼斯驻中国大使巴什巴瓦卜以及一些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

乔石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赴日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应日本社会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乔石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赴日本访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郝建秀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德中、王照华、张香山、朱良、胡德华等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共产党和日本社会党于去年三月正式建立了党的关系。去年九月,以石桥政嗣委员长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访问了我国。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第一次访问日本。代表团将在东京、京都、神户、大阪等地参观访问。
代表团的顾问是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代表团团员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部长助理郑菊生。

赞比亚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二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交通部部长钱永昌等。

米库列斯库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军队日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今天上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军队日。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参谋长杨得志,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李元,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邹家华,海军副政委方正平,空军副司令员李永泰,北京军区副司令员汪洋等。
招待会上还放映了关于罗马尼亚军队的纪录片。

对外友协举行酒会庆祝中国民主德国建交35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中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交35周年。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民主德国驻华大使贝特霍尔德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酒会。
楚图南副会长和贝特霍尔德大使先后在酒会上讲了话。
首都文艺工作者在酒会上演唱了两国歌曲,还演奏了两国乐曲。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副会长村田浩率领的日本原子能产业会议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邀来我国同我核工业部商讨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继续进行合作的问题的。

方毅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第二次中日高分子合成与材料科学讨论会的日方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岛章夫及组织委员会全体成员。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副院长严东生、讨论会的中方组织委员会主席钱人元会见时在座。会见后,卢嘉锡设宴招待出席讨论会的中日科学家。

金昌奎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纪念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四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四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出席了宴会。
金昌奎临时代办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热情颂扬中朝两国人民在艰苦岁月中经历了战火考验的传统友谊,并表示要为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而共同努力。
金昌奎临时代办在讲话中向在朝鲜战场上建立丰功伟绩的志愿军指战员和志愿军烈士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志愿军战斗功勋将永远留在朝鲜人民心中。

中日关于日本给中国贷款换文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日关于日本政府给中国政府1984年度贷款换文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

李庄率人民日报代表团离京赴朝鲜访问
本报讯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邀请,由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庄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于10月25日下午乘火车离京赴朝鲜访问。

耿飚会见芬兰和平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晚上会见了以约朗·冯·邦斯道尔夫为团长的芬兰和平联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耿飚设晚宴招待芬兰客人。

姬鹏飞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意大利同非洲、拉丁美洲、中东关系研究所所长、全国商会联盟主席皮埃罗·巴塞蒂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包尔汉会见摩洛哥宗教基金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名誉主任包尔汉·沙希迪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会见了以秘书长穆罕默德·穆拉比特为团长的摩洛哥宗教基金部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陈慕华会见澳大利亚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澳大利亚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由澳大利亚贸易部副秘书长巴拉特率领前来北京参加中澳第十一次贸易联合委员会会议的。

联合国驻京代表举行庆祝联合国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联合国系统发展业务活动协调代表孔雷飒今天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联合国日。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

姬鹏飞会见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晚在和平门烤鸭店会见并宴请了由议长威廉·康特率领的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
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南京、常州、无锡、上海、广州以后,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的。
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珍和塞拉利昂驻中国大使奥比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中国国际包装租赁有限公司合同和章程在京签字
本报讯 由中国包装总公司、中国银行信托咨询公司同意大利商业银行、法国巴黎巴黎银行合资的中国国际包装租赁有限公司的合同和章程签字仪式,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张劲夫,国家经委、国家计委、经贸部、中国银行的负责人和意大利驻华大使马拉斯、法国驻华大使马乐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西藏的消防事业在前进
——访西藏公安厅消防处副处长扎西
最近,我访问了出席全国消防工作会议的西藏公安厅消防处副处长扎西同志。扎西是藏族人,今年四十岁,一头乌黑的卷发。
扎西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说,1959年以前,西藏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社会制度统治下,旧政府政法部门没有消防机构和消防队伍。西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保障。由于落后,西藏连火柴也不能生产,没有任何厂矿企业,也没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就连达赖住的布达拉宫,也没有什么消防设备,一旦失火,也只能用少数铁制或木制水桶运水或用碱去扑救。
接着扎西兴奋地说: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党和人民政府非常关心西藏的工农牧业生产的发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生产逐年发展,人口逐年增加,全区由解放前的一百万人,到1984年已增加到一百九十万人。拉萨市过去只有五万人,现在发展到十二万人。全区现有现代化的中小型厂矿企业一百三十多个;七十一个县都有了电影队,大部分县有了电影院。这些,要求消防事业也要有相应的发展。
扎西说:1962年在拉萨市成立了西藏第一支消防中队,有二十几名同志成为西藏第一批光荣的消防战士。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公安厅治安处下设交通消防科,拉萨市消防中队发展到五十人,增加了两台解放牌汽车。1973年拉萨市成立了消防大队。现在全区消防部队发展到几百人,拥有各种消防车辆几十台和其他各种器材装备。去年与1982年相比,火灾次数下降19%,损失下降50%,伤亡下降70%。总的看,解放以来西藏的消防事业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逐步前进的!
本报通讯员 刘遵士

李先念主席同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