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重要的是消化文件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之后,各级党委和宣传战线的同志,应在如何认真抓紧抓好学习这次会议的文件上下功夫。《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是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进行这样一场伟大而深刻的变革,思想要统一,力量要凝聚,首要的一条,是要学好三中全会的文件,用改革的理论和政策把自己武装起来。
这次三中全会文件的基本精神,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总结了三十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经验,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繁荣、富强、文明的现代化国家制定了科学的蓝图。过去本本上没有的,文件上写了;老祖宗没有讲的,文件讲了。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怎样才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文件作了实实在在的回答。这个文件,真正坚持了四项基本原则,既是理论,又是政策、方针的高度结合,可以说是中国版的政治经济学。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六年的实践,是写不出这样一个好文件来的。我们切不可看轻文件的学习,好象一看就懂。真正弄通文件,全面领会、准确掌握文件的精神和内容,是要下功夫的。
几年来农村改革的实践证明,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或多或少地遇到党内思想上习惯偏见的困扰。城市改革和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要比农村改革复杂得多,也会遇到这个问题。长期以来,在经济体制上形成了一种同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僵化的模式,在对社会主义的理解上形成了某些不适合实际情况的固定观念,加上思想往往落后于现实。当现实提出改变这些模式和观念的要求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顺应这个改革的潮流。有人把维护那种弊端丛生的旧模式,当作捍卫“社会主义”的纯洁性;相反,把自觉地运用价值规律和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种种正确措施当成“资本主义”,却之千里。这种思想上的习惯偏见不解决,改革就不可能前进。学习三中全会的决定,一定要联系实际,也要从全国许多成功的改革中吸取营养,以便清除“左”的思想影响,摆脱旧框框的束缚,把认识统一到文件上来。
经济体制改革,涉及广泛的经济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其他理论问题。三中全会的决定,打破了许多传统观念,突破了许多旧框框,提出了许多新观点,确立了许多新东西。认真学习《决定》,不仅使我们能够正确理解文件规定的一系列重要原则和方针政策,实际上也是重新学习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加深对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解。这对于提高我们的政治思想水平,提高进行改革的自觉性,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过去有一种作法:中央发布一个重要决定,大家一哄而起,争先恐后地表态,造成一种人逼人的声势。自从我们党端正了思想路线,这一套不时兴了。学习和贯彻执行十二届三中全会文件,我们决不做表面文章,要扎扎实实地学,在改革中见实效。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学习文件这件大事,首先是组织好党员和干部的学习,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做好思想教育工作,使改革的理论和政策深入人心。

热烈欢迎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来访
李先念主持欢迎仪式举行盛大宴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我国政府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
李先念主席主持了欢迎仪式。
当加尧姆乘车来到广场时,李先念同他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少先队员向加尧姆总统献花。军乐队奏马尔代夫国歌和中国国歌。鸣放礼炮二十一响。加尧姆总统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三百多名兴高采烈的青少年高呼欢迎口号,向来自印度洋岛国的尊贵客人致意。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邮电部长杨泰芳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加尧姆总统的主要随行人员出席了仪式。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晚上在欢迎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访华的宴会上说,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课题之一。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处境更应当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同情。
他说,当前世界局势动荡、紧张,印度洋也不安宁,人们为此深感关切和不安。超级大国对世界霸权的争夺和激烈的军备竞赛,是造成这种局势的主要根源。
加尧姆总统说,我们寻求尽早实施要求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1971年联合国决议。事实上,我国政府希望看到立即停止外国军事和海上强国把我们这一地区用作他们进行角逐和争霸世界的一张温床。
李先念赞扬加尧姆总统一向关心中马两国关系的发展和积极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他说,中国和马尔代夫是友好之邦,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特别是中马建交后,友好合作关系扩大到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马尔代夫取得的建设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对你们在国际事务中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钦佩和赞赏。”李先念最后说,我们支持一切有助于改善南北关系和促进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的建议和主张。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经济发展的斗争中,中国永远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
加尧姆总统回顾了马中两国关系的悠久历史。他说,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都满怀信心地期待我们两国之间的这种历史性关系继续下去,并且有充分理由希望这一关系在未来的岁月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他说,我们反对日益增长的军事干涉行为。我们对贵国政府最近发表的声明感到高兴,这一声明敦促美国和苏联加速限制军备的进程。马尔代夫在所有场合都极为主张大幅度削减核武库的原则。我们也呼吁结束中东和两伊冲突战争,敦促两国进行对话,并不断要求公正对待巴勒斯坦人民,承认他们的领土主权和自决权。同时,我们谴责比勒陀利亚少数白人政权对南非人民所实行的非人道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作法。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周善延等出席了宴会。

李先念同加尧姆举行会谈
双方就广泛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取得一致看法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就中马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据了解,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双方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的看法。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和马尔代夫自一九七二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有了良好的发展。加尧姆认为,双方对许多国际问题,包括国际经济问题有一致的观点。随着两国人员往来不断增加,双方的相互了解日益加深。
李先念说,中国同马尔代夫之间只有友谊,没有任何问题。同马尔代夫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我们愿意为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而努力。
两位领导人还介绍了各自国家经济建设的进展情况。
加尧姆邀请李先念在方便时访问马尔代夫,李先念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关于国际问题,两位领导人都表示支持南亚国家之间发展区域合作的努力,支持把印度洋变成和平区的建议。加尧姆指出,印度洋实现非军事化对沿岸国家保持独立和领土完整、发展经济是至关重要的。他说,马尔代夫反对任何国家武装干涉其他国家,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柬埔寨和阿富汗。
李先念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他重申,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他说,中国同南亚国家有着良好的关系,并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使这种关系继续发展。
马尔代夫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法图拉·贾米尔、环礁管理部长阿卜杜拉·哈米德、总统府事务国务部长阿巴斯·易卜拉欣等。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邮电部长杨泰芳、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驻马尔代夫大使周善延等参加了会谈。(附图片)
少年儿童向加尧姆总统献花。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加尧姆时说
中国同马尔代夫关系将更加密切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宾主就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赵紫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加尧姆总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同马尔代夫的关系史是一部友谊史,近年来两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加尧姆总统的访问是一件大事,对两国关系必将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赵紫阳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将更加密切,合作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友好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谈到国际问题时,赵紫阳重申,中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
加尧姆对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说,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将对人类进步作出巨大贡献。因此,加强同中国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我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
加尧姆总统邀请赵紫阳总理访问马尔代夫,赵紫阳欣然接受了邀请。加尧姆总统今天下午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附图片)
赵紫阳同加尧姆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商业信贷工作会议确定
对经济特区和开发区实行特殊信贷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陈乃进)今天在北京结束的全国商业信贷工作会议确定,对经济特区、海南岛和十四个沿海城市的开发区实行特殊的信贷政策。
这些政策主要包括:
——放宽贷款条件,只要符合政策,有经济效益,还款有保证,不论其自筹资金多少,都可以得到贷款。
——不论是国营、集体或个体经营的各种商业、服务业,还是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的商业服务业,以及商业、粮食部门外引内联的来料加工、补偿贸易等,都给予贷款。
——打破流动资金贷款和固定资金贷款的使用界限,除保证商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要外,可发放开发性贷款和商品性基础设施贷款。
——对这些地区国内建造、地区联营或与外商合资的宾馆、饭店、旅游等生活服务设施,银行可以试办投资。
会议强调,当前银行要协助有关部门尽快把经济特区和十四个城市开发区的生活服务项目搞上去,以适应这些地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专栏:凡人新事

景春玲做美化生活的有心人
宁夏固原县针织厂地处偏僻山区,全厂职工只有一百六十多人。但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厂生产的腈纶绒线衣,却远销亚、非、欧、美四大洲的十三个国家和地区。担任这些出口产品设计工作的,都是在当地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其中,承担主要设计工作的是工艺设计员景春玲。
景春玲原来只有小学文化程度,1970年进厂以后努力钻研技术,业务水平提高很快。1980年被调到工艺室当设计员。四年来,她先后设计了一百多个腈纶绒线衣新款式,先后有八个被外商选中,签订了定货合同。现在景春玲已由一个普通的女挡车工成长为能够独立工作的设计人员。
景春玲在设计工作中注意搜集古今中外的服装资料,甚至在看电影、电视的时候,她也十分留心画面上人物的穿着。人们称赞她是“美化生活的有心人”。
(常憬存 马悦)

农民投资 国家支持
太平桥大队自办铁路专用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我国农民自办的第一条铁路专用线,最近在北京郊区丰台区太平桥大队破土动工,目前正在铺轨。
太平桥大队近几年经济发展迅猛,先后开办了纸张加工厂、木材加工厂、冷冻机维修销售中心等三十多个企业。随着队办企业的兴起,在运输方面出现了新问题。仅纸张加工厂每年就要从外省调入各种纸张十万余吨,大队每年要给货站开支四十八万余元。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太平桥大队决定修一条大队专用线。这个方案得到国家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
这条专用线全长三百一十米,连同配套设施,总投资为十五万元。据了解,这条专用线建成通车后,除满足本大队使用外,还有能力对社会开放,既可减轻国家运输上的负担,又可使本队每年节支四十八万元,增收三十万元。

民意测验测民心 集思广益思进取
正定县公开进行民意测验征求群众意见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河北省正定县委、县政府为了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更广泛地听取群众意见,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于10月上旬在全县范围内公开进行民意测验。
正定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收入有显著增加。在成绩面前,县委、县政府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第一手材料,纠正以往总结工作报喜不报忧的弊端,10月上旬开展一次公开的民意测验。全县共印发五千六百份调查表,无记名填报,调查的项目有:一、1984年正定县工作的得失利弊;二、当前改革工作的阻力和障碍是什么;三、正定县在改革之年急需干什么;四、1985年县委、县政府优先要办什么事。
为了搞好这一活动,正定县委、县政府除将调查表格通过各单位发放外,还先后两次到集市上公开发放。10月8日适逢正定镇集日,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到集市上散发调查表格,县委书记认真解答群众的提问。不少人当场填写调查表。
目前,县委、县政府正在组织力量对测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并抓紧落实。

“亚运城”址初定首都北郊
主要包括国家体育中心和亚运村两部分,占地约一百八十多公顷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亚运城”,已初步确定在北京北郊土城一带兴建。这一消息,是记者从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和国家体委副主任陈先联合召集的小型商讨会上得知的。
这座“亚运城”是为1990年在京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兴建的,还可为平日开展体育活动、旅游事业等提供方便。
按照初步规划:这座“亚运城”主要包括国家体育中心和亚运村两大部分,占地约一百八十多公顷。其中的国家体育中心,将建有大、中型体育场,大、中、小型体育馆和专用比赛场馆共计二十座左右。其中的亚运村将有会议中心、体育招待所、综合训练馆、练习所、演出厅和各种服务设施。此外,“亚运城”还将建有一座文化体育公园及可用于医疗和药物检验的医疗中心、具有多种功能的新闻中心等附属设施。
为了建好“亚运城”,确保第十一届亚运会的顺利举办,我有关人员先后到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作了考察,并就这座“亚运城”的建设项目进行了周密的可行性研究,选择了在北郊距市中心区原旧城墙位置(即北二环路)三公里的土城一带建“亚运城”的方案,并开始进行设计。

专栏:今日谈

道是无名胜有名
《诗刊》今年第十期的《无名诗人作品专号》,读后有祖国大地春意盎然之快感。这期共刊登七十多位诗人的一百多篇作品。这七十多位“无名诗人”中绝大多数是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青年人。以内容而言,有工农兵学商各个领域的信息,反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大好春光。作者新、内容新、角度新、用语新,这是《专号》的显著特色。以“无名”的群体而言,确是:道是无名胜有名。
诗坛以至整个文坛要大繁荣,除了已成名的老年中年诗人、作家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外,人们更加希望有成千上万的“无名”诗人、“无名”作家脱颖而出。因此,文艺报刊和出版社的编辑同志,不但要有识才的慧眼,而且要有一颗为幼苗培土除草的心,舍得付出加倍的劳动。这样的编辑同志也多是无名英雄,但值得人们深深崇敬。
陈允豪

今年四川柑桔总产可达千万担
据四川省农牧厅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四川柑桔又是一个丰收年,全省总产量可比去年增加一百三十多万担,首创年产一千万担的新纪录。
(据新华社)

狮泉河电视台在世界屋脊落成
本报讯 十九日晚九时整,在距北京万里之遥、被称作“世界屋脊”的藏北高原阿里,一部部电视机屏幕上,都图像清晰地收到了狮泉河电视台落成后第一次播出的节目。从而结束了看不上电视的历史。人们说:“这下真正是身在遥远的阿里,也能看到全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