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里根蒙代尔进行第二次电视辩论
双方在对外政策问题上彼此激烈指责
本报华盛顿10月21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离开选举日还只剩半个月,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今晚在堪萨斯市,里根和蒙代尔进行了第二次电视辩论。
自从本月7日第一次电视辩论以来,舆论认为今天这场以外交政策为主题的唇枪舌战对双方都将具有关键意义,因为临近大选日的这场辩论将对尚未打定主意的相当数量的选民产生较大影响。
今晚历时九十分钟的辩论所涉及的外交政策问题,双方的观点、策略并未超出人们的预料。辩论集中于核军备控制、防务政策、美苏关系以及中东、中美洲问题。
蒙代尔在整个辩论过程中,同上次辩论一样,主动进攻。他指责里根造成了核军备竞赛的升级,使世界不稳定,美国更不安全。他以贝鲁特美国设施三次挨炸,三百多美国人丧生和最近揭露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编写教材,指导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进行政治暗杀等事件为例,指责里根政府执行冒险政策,表明总统未能控制事态的发展。
里根则攻击蒙代尔任卡特政府副总统时期奉行的是削弱防务的政策,是使美国变弱的政策。他指责蒙代尔主张单方面核裁军、冻结核武器的立场将使苏联处于优势。他为自己的“以实力求和平”的外交政策辩护,强调他主张以外交努力解决各种争端,主张销毁一切核武器,同苏联对话,力求改善他对苏僵硬的形象。但是他否认对苏联的看法有改变。
对这场辩论的初步反应是蒙代尔处于攻势,有所得分,而里根也并未象有些人所预料的那样处于劣势。因为人们原来预计,外交政策是里根的弱点,在这方面,他没有什么可以夸耀的成绩。
自从第一次辩论以来,蒙代尔在民意测验中的地位有所改善,民主党人受到了鼓舞。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在第二次辩论后的两周中,不能排除出现“戏剧性结局”的可能性。
迄今蒙代尔在各种民意调查中仍旧落后于里根,综观全国形势,在所谓“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十二个大州中,如加利福尼亚、宾夕法尼亚、得克萨斯、马萨诸塞等州中,民意测验全部是里根领先,唯有纽约州开始转向蒙代尔。今晚观看辩论的八千万美国人中,所谓的“动摇的选民”究竟有多少人做出有利于蒙代尔的决定,要在今后数天民意测验中才能看出分晓。

贝尔格莱德隆重庆祝解放四十周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0日电 (记者陈诗让)今天晚上在这里的“萨瓦中心”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贝尔格莱德解放四十周年。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久拉诺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舒克里亚以及其他领导人和贝尔格莱德市各界代表、各国驻南斯拉夫外交官员共四千多人参加了集会。
集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贝尔格莱德市议会主席博格达诺维奇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介绍了贝尔格莱德解放四十年来所发生的变化。
在庆祝集会上表演了文艺节目。
连日来,贝尔格莱德沉浸在热烈的节日气氛中,主要街道和高大建筑物上红旗飘扬,市中心悬挂着庆祝解放四十周年的标语。节日前夕组织了各种座谈会、报告会和艺术表演。当年指挥军队参加解放贝尔格莱德战役的将军们,纷纷谱写南斯拉夫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英雄业绩;作家、记者、艺术家通过他们的著作、文章和艺术创作,表现贝尔格莱德在人民政权下的新生;在“萨瓦中心”和军事博物馆举办了展览会,介绍贝尔格莱德市的解放斗争历史和四十年的建设成就。
今天,贝尔格莱德市还举行了“十月奖”大会,表彰各条战线上取得突出成就的先进工作者。

罗马尼亚今年粮食增产一成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21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在奥尔特县首府斯拉蒂纳庆祝“收获节”的群众集会上宣布,今年罗马尼亚农业获得好收成,粮食产量平均每人可达一吨以上。这意味着今年粮食总产量将达到二千二百多万吨,比去年增长10%。
齐奥塞斯库说,全国有一大批农业生产单位在小麦、玉米等作物的产量方面获得了好的成果。二百一十六个农业生产单位平均每公顷小麦产量超过五千公斤,七十八个农业生产单位平均每公顷玉米产量超过一万公斤。
齐奥塞斯库说,今年其它农作物也获得了好收成。畜牧业在增加牲畜存栏数和肉、奶、蛋等产量方面取得了好成绩。
他说,预计今年工业生产将比去年增长6%以上。

朝鲜大力发展出口商品生产
新华社平壤10月21日电 朝鲜最近努力采取措施,大力发展出口商品生产,确保今年出口计划的完成。
据朝鲜报纸报道,朝鲜许多市、郡和工厂企业最近分别举行大会,要求各单位“在出口商品生产中来一个转变,不折不扣地完成出口计划”。各企业正组织力量,优先安排出口商品生产。许多担任出口商品生产任务的工厂企业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改善经济领导和企业管理,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按期、按指标完成出口商品的生产任务。
一些与出口有关的部门采取了相应措施以保证出口计划的完成。铁道部运输指挥局专门成立了出口物资运输指挥机构,实行统一调度,各地铁路部门也作出安排,优先运输出口物资。清津和丢川铁路局挖掘车皮潜力,及时运送出口商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友谊与合作的体现
——萨格勒布中国古代文明展览侧记
本报记者 严正
“中国古代文明展览轰动萨格勒布,它激起的中国古代文明热传遍南斯拉夫,也传到它的邻国。”这是萨格勒布一位热衷于中南文化交流的南斯拉夫朋友的评价。
展览会开幕一个月了,可是花园城市萨格勒布依然荡漾着东方古色古香的气氛。那写有“中国古代文明展览”八个斗大汉字的彩色大型布幅在秋风中轻轻飘动;横跨大街的彩旗几乎装饰在所有主要街道上,而每面旗上都印制了放大的展览会中文篆刻图章和青铜器上的图案。许多建筑物和橱窗里,张贴着作为展览会会标的战国时代双翼铜神兽头像等照片。漫步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不时看到一些人胸前挂着有关展览的纪念章,有的人的领带、纱巾或手中的伞上,也都印有汉字或龙凤等吉祥图案。在展览馆座落的广场上,每天一早就聚满来自南斯拉夫各地和美洲、欧洲各国的旅游者,他们到达萨格勒布的第一站往往是中国古代文明展览。不少学校把展览作为新学年对学生进行人类文明教育和中南友好教育的课堂。
走进展览会的序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胡耀邦同志遒劲的题词:“中南友谊万古长青”,和十二幅南斯拉夫艺术家拍摄的充满着时代气息的中国现代人物照片。接待采访的博物馆馆长安德·索里奇指着题词兴奋地说:我们博物馆得天独厚,胡总书记两次为我们题词。第一次是在他去年5月访南参观博物馆举办的萨格勒布珍贵文物展览时,他写下了“我们的祖先共同创造了古代灿烂的文化,现在让我们和世界人民一起创造当代世界的和平和新的文明”。当时,索里奇馆长向胡耀邦同志表达了举办中国古代文明展览的愿望。现在,这个愿望不但已变成现实,而且胡耀邦同志又专为这个展览题词。不久前李先念主席访南也出席了它的开幕式。这表明南中两国的友谊多么深厚。
中国古代文明展览会共展出了我国十四个省、区的文物一百六十件,其中有新石器时代的农具、陶器,近年新出土的青铜器、玉器,战国时代的错金银云纹铜犀尊、秦始皇陵陶兵马俑,汉代的金缕玉衣,南北朝的青瓷、唐三彩和壁画等。每天,众多肤色不同、穿着各异的南斯拉夫和各国来宾,在古雅的宫灯照耀下,踏着“春江花月夜”、“霓裳羽衣曲”等中国古曲的旋律,缓步观赏这些举世闻名的奇珍,简直是赞不绝口,流连忘返。他们赞叹这些年代悠久的展品构想奇特,造型逼真,制作精美,多少人庆幸自己能亲眼一睹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遗产,了解一个“最聪慧”的民族的历史。安·米马拉是欧洲颇有名气的南斯拉夫收藏家,他不顾八十九岁高龄,从楼上到楼下一一看个仔细,深有感触地对中国专家说,中国的古文物太丰富了,可惜自己年事已高,不能亲自去中国观赏。一位在南斯拉夫逗留的台湾青年,到达萨格勒布的第二天就去参观展览会。展出的文物深深地吸引着他。他说,过去只能在台湾的报刊上看到祖国古文物的照片,现在终于见到了实物。
李先念主席在展览会开幕式上曾题辞说,展览会“必将有助于增进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展览会开幕以来的盛况充分证实了这一点。据索里奇馆长告诉记者,一个月内,来自南斯拉夫国内外的参观者就达十多万之众,这不但是萨格勒布博物馆的最高纪录,而且在整个南斯拉夫博物馆历史上,也是空前的。
为了使这次展览会圆满成功,南斯拉夫各界朋友给予了大力支持。克罗地亚共和国和萨格勒布的主要领导人都参加了展览会的名誉委员会,有十二家大企业给予资助,提供了最好设备。许多中国问题专家、著名画家、建筑师、诗人参加了展览会筹建工作。南共主席阿·舒克里亚等联邦和各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都率代表团来展览会参观和祝贺。
记者结束采访时已是傍晚时分。回望被华灯照耀得透明光亮的展览会建筑,简直象一块凝结着中南友谊的宝石,在萨瓦河畔,在萨格勒布市闪耀着光辉。(附图片)
中国古代文明展览序幕厅。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呼吁避免价格战
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部长会晤谋求稳定油价
新华社科威特10月21日电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阿里·阿提恰21日在科威特发表谈话,呼吁石油生产国尽一切努力,以不使当前世界石油市场的混乱变成一场全面的价格战争。
阿提恰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应当以减产和维护该组织内部规定的每桶二十九美元的市场价格,作为对当前市场危机的回答。
他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不要效仿挪威和英国降低油价。
阿提恰表示相信,石油输出国组织能够用降低目前日产原油一千七百五十万桶的最高限额的办法渡过目前的危机,而不是降低油价。同时还要采取其他措施,包括改变成员国内部的市场政策和调整不同等级的原油价格等。
本报讯 在英国、挪威和尼日利亚三国降低石油价格的情况下,石油输出国组织六位成员国的石油部长22日在日内瓦会晤,谋求稳定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油价。
这次会议将拟定一项计划提交于29日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全体会议讨论。

撒切尔夫人说
英意对东西方关系看法相似
据新华社伦敦10月19日电(记者于承智)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同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和意大利对东西方关系的看法相似。
在记者招待会前,撒切尔夫人同克拉克西就双边关系问题和一系列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撒切尔夫人说,“我们(英国和意大利)在使东西方对话继续进行方面起着相当积极的作用”。“我希望并且相信,在美国(总统)选举后裁军谈判将有可能继续进行”。
据报道,英、意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中还讨论了欧洲共同体方面存在的问题。
克拉克西总理在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国库部长戈里亚等五位部长的陪同下,于18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次克拉克西同撒切尔夫人的会谈是意英两国领导人每年一系列定期会晤的一部分。

美天文学家发现可能存在新太阳系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两位美国天文学家通过地球上的望远镜拍摄到的照片,证明可能存在一个新的太阳系。
美国加利福尼亚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史密斯和特里尔,在智利安第斯山脉中的坎帕纳斯天文台,利用直径为二点五四米的望远镜和电子计算机增强技术,成功地拍摄到离地球五十光年的一颗叫做伯塔绘架星的恒星。这两位科学家认为,从伯塔绘架星发出的明亮的条纹只能说明在它的周围有行星的形成。这些条纹据说是由于这颗恒星的光照过数十亿个从直径不到千分之一英寸到可能同我们的太阳系里较小的行星一样大的粒子而形成的。这些粒子可能是由冰块、硅酸盐和有机化合物所组成。我们太阳系的行星也正是由这些物质组成的。新发现的太阳系看来比我们这个四十六亿年的太阳系要年轻得多,据科学家估计,它只有几亿年。伯塔绘架星的大小是太阳的两倍,亮度是太阳的十倍。它在照片上看起来只是南半球一个昏暗的星座绘架星座的一个不明显的亮点。

专栏:世界见闻

野生动物的厄运
近来,经营野生动物的黑市交易兴旺,这使偷猎野生动物及贩卖其皮毛之风盛行。其后果是,野生动物,尤其是珍贵的野生动物急剧减少,甚至灭绝。一些自然资源保护者告诫说,到本世纪末,大约有20%的野生动物可能遭到绝迹的厄运。
据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称,在滥捕滥杀野生动物的浪潮中,非洲象首当其冲。仅1983年一年就有八万头大象遭到捕猎,占非洲象总数的8%左右。过去非洲大部分地区都有大象出没,现在只有在东部和南部的一些地区能见到象群。非洲的珍贵动物黑犀牛从1970年以来已从六万五千头减少到一万三千五百头。
二十世纪初,非洲鳄鱼濒临绝迹。在这之后,拉丁美洲的鳄鱼也惨遭同样的厄运,在亚马孙河的鳄鱼成为稀物后,恶运就降到了巴西盛产鳄鱼的潘达纳尔涝地。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近两年内,遭到袭击的潘达纳尔鳄鱼多达三百万条。巴西有关当局估计,如这种偷猎行为继续下去,不需十年,潘达纳尔的鳄鱼将有灭绝的危险。
诚然,野生动物资源减少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是,使这些动物遭此不幸的主要原因,还是它们身上的毛、皮、牙和角能满足一些人对钱财的贪欲。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价格飞涨,大大刺激了非法偷猎和走私活动。
象牙在国际市场上贵如黄金。一张鳄鱼皮在巴西售价仅一至二美元,但运到玻利维亚和巴拉圭可卖到二十美元,加工成皮革后再运到欧美市场,则身价百倍。一只犀牛角的价格比许多非洲人全年的收入还高。如制成药材和装饰品出售,其利润更是高得惊人。
抢救、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现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世界有关机构和各国政府正在采取抢救措施。
(元济)(附图片)
坦桑尼亚马尼亚拉湖国家公园里的一头犀牛被射中,鲜血直流。
(本期专栏图片选自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时代》、《全国地理》及法国《快报》等杂志。)
偷猎者进入中非共和国一个公园杀死一头母象。
这是从巴西潘达纳尔的走私者手里没收下来的鳄鱼皮和枪支。
被没收的部分象牙和犀牛角。
在巴西市场上出售的美洲虎皮。

加拿大建成第一座潮汐电站
在加拿大大西洋沿岸的芬地湾,一座单机装机容量为两万千瓦的潮汐电站已正式剪彩投入运行。
这是北美第一座潮汐电站。电站的核心是一台直径七点六米的低水头、直流式水轮发电机。为抗御海水腐蚀,水轮机机身装有四圈阴极防腐环。水轮发电机每天随潮汐变化发电两次,年发电量为五千万度。
芬地湾是地球上潮汐资源最丰富的海湾之一,这一地区缺乏火力和河流水力发电的资源。潮汐电站的建成是科研和生产相结合的成果,前后用了四年时间,用混凝土两万立方米,耗资五千五百万加元,它将为计划中要建设的一系列大、中、小型潮汐电站提供宝贵的经验。
 ·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