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生产资料也是商品 市场也要搞活
上海生产资料交易市场放开搞活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近年来,为了适应多种渠道、搞活经济的需要,上海市生产资料服务公司创办了上海生产资料交易市场,冲破了“生产资料不是商品”的框框。在这个市场,凡是超计划多余物资、超储积压和企业自销的三类物资都可进场交易,调剂余缺。国内许多单位在这儿找到了“下锅米”,又在这儿出清了库存积压物资。生意兴旺时,每天成交额达三四十万元,一年可达二三亿元,深受上海和各地企业,尤其是生产不能纳入国家计划的集体和乡镇企业的欢迎。
从1979年以来的五年内,这个交易市场经过了一个“兴——衰——兴”的过程。前两年半左右,是它的鼎盛时期,汇集了全国各地一万一千多家企业的多余物资,代销的也有二千多家。年营业额一度达到三亿元。1981年年底开始,交易市场冷落了。从交易额看,1982年只及往年三分之一,去年也只达到七千万元。进交易市场的东西少了,不要说紧缺的超计划一、二类物资,就是一般三类物资也越来越少。原因在哪里呢?
上海工业企业增产指标高,原材料不足已经是个极为严重的问题。集体企业没有计划指标,只有靠市场调节。限制多了,市场“死”了,他们只好千方百计“找米下锅”,既盲目,又浪费。一些条文限制过死,合法交易不能搞,私下交易很活跃,去年交易市场组织的一次交易会上,帐面成交仅四百多万元,旅馆私下成交,据不完全统计就达七千万元。出现场内非法、场外合法的情况,实际上是自欺欺人。
今年以来,进一步搞活经济的潮流,促进了上海生产资料交易市场的发展。1—9月的营业额达到一亿元,上交利润一百一十九万元。营业额及上交利润分别比去年全年的总额增长30%和100%以上。经营范围也扩大了,一些多余的进口材料进入了市场调剂。经常性客户达一万余家,往来客户二万多家,其中不少是国家重点企业。五年来,尽管经历了一个“马鞍形”的发展,营业额累计仍达十亿多元,为上海调进了三十多万吨钢材,三万多吨有色金属,七万多吨化工原料,三万多吨水泥,十一万标箱玻璃。为集体企业组织的原料和设备就达六亿元。如今,这个交易市场越办越红火了。在办好市场的同时,生产资料服务公司又创办了生产资料交易所,专供洽谈大宗买卖、大型交易,同时筹划具有国际水平的生产资料贸易中心。物资部门又进一步开设了木材交易市场,扩大生产资料的市场调节面。
经过兴衰的曲折发展,这只“笼子”终于放开了,这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不是人们的意志可以左右的。古人说:“大决所犯”“不如小决使道”。在经济工作中也是这个道理,上海生产资料服务公司的同志们还主张国家每年从计划原材料中拨出一部分,由交易市场议价经营,进一步活跃生产资料市场,把这只“笼子”再放开一些,搞活一些,对国家和企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安西兴起采矿业 吸引四方农民来
甘肃中部干旱地区农民移居安西走上致富之路
本报讯 地处河西走廊的甘肃省安西县,大力发展以开采小型矿床为主的开发性商品生产,不仅加快了当地农民致富步伐,而且吸引了外县外地区特别是全省最困难的中部干旱地区的大批贫穷农民也来投入开发安西的事业,共同走致富道路,一举数得,效果喜人。
安西县南北分别有祁连、马鬃二山对峙,矿产资源丰富,发展地方工业的条件很好。从去年冬天开始,安西县把放手让农民开采小型矿床,作为引导农民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明确宣布:凡在本县境内的矿藏资源,在统一规划下,农民群众都可以采用个体、联营、招聘等形式发掘开采。这个县允许引进外地的技术、资金、劳动力,也允许本地和外地农民带股进厂做工或与集体企业联合经营。县里还投放了五百六十四万元的资金,扶持农民兴办各种开发性事业。这样一来,农民群众的积极性高涨起来。三道沟、踏实、河东、布隆吉等乡镇的农民,自己出钱租用越野吉普车,邀请地质队工程技术人员进山帮助鉴定矿石、确定矿点、设计开采方案、制订安全措施。去年,全县还只开采了两处小锰矿,今年已达十四处;以乡办、村办、联营、自营等各种形式举办的与开发矿藏有关的加工企业和服务业,也发展到二百一十多家。相当多的一部分农民收入增加,生活得到改善。河东乡上泉村青年农民穆天贵,招收了本乡全部贫困户在内的三十八位农民,自筹资金办起一座小锰矿,一年时间,开采矿石一千九百余吨,总产值达十二万多元,使参加采矿的农民都开始富裕起来了。
小型采矿业的迅速兴起,带动了运输业、建筑业、加工业、商业和各种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去年,全县农村乡镇企业和农民个体企业只有一百四十三家,现在已增加到六百二十多家了。今年上半年,这个县乡村企业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7.6%。这些企业,吸收了远近不少技术人才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业人员已达四千四百余人,其中有40%多是从甘肃中部干旱山区的定西、通渭、会宁等县招来的。七道沟农民赵银山招收了一百九十余人(最多时达二百四十人)办建材采石厂,除本乡的四十位农民外,其余都是外地外县招来的。安西县的同志认为,外地农村剩余劳动力,来河西走廊参加开发性的商品生产,同当地农民一样,也是一种“离土不离乡”的形式。目前,定西地区已有九十八户、四百五十二人全家搬迁到安西县农村落户定居,走上了致富之路。
 (王久辛 田恒江 杨传春)

专栏:短评

走好这步棋
这些年,农村许多地方粮食多起来了,仓满囤足,储粮出现困难。
粮仓满了,不等于达到了高水平。我国现在粮食人均占有量同先进国家相比是不高的,不要说肉蛋奶,就是精米精面的人均消费量比例也不大。由于过去长期缺粮,我国仓储能力、食品加工能力都很差,饲料工业基础也很薄弱,现在粮食稍多了一点,就显得措手不及,出现农民“卖粮难”,粮食部门“储粮难”。农业在发展中,出现这样的问题,是不足为怪的。
解决“储粮难”的办法,一是国家多建仓,二是国家粮库要改革管理体制,三是多发展储粮专业户。但从长远看,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得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发展养殖业和饲料工业。各地正在不断出现这方面的典型,如石家庄地区就地把粮食转化为食品;安徽天长县,仅发展畜牧业一项,全县平均每人就地转化粮食二百五十八斤;辽宁新民县三道岗子乡,全乡人均年占有饲料粮五百七十斤;山东曲阜李庄村的一户农民用粮食搞转化的收入比直接卖粮收入增加了四分之三。
就地转化粮食,就可以大大缓和卖粮难、调粮难、储粮难的问题。我们应该积极推广这些好的经验,走好粮食转化这步棋,促进粮食生产的发展,加快农民致富的步伐。

食品加工胃口大 消化粮食两亿斤
石家庄地区食品加工企业消化的粮食占总收购量的百分之十二
本报讯 通讯员王贵海、刘统销报道:到9月底,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已有食品加工企业、摊点一万六千多个,比去年同期增长93%;年加工消化粮食两亿多斤,占全区收购粮的12%。
石家庄地区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粮食产区,去年粮食亩产达一千零九十五斤,居全省首位。为发展食品工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今年以来,石家庄地委、行署把发展食品工业,作为全区商品生产发展的战略重点。他们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区的原料、资源、产品方向、销售市场、经济效益、技术等进行了综合调查分析,制定了全区食品工业发展规划。地区成立了食品工业办公室。
石家庄地区在发展食品工业中,重视依托城市,积极引进技术、人才和项目。到9月底,他们从上海、广州、天津等大城市及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引进食品工业技术项目十六个,投资四千八百多万元。还先后从全国各地聘请了一百多名技术人员,帮助提高技术,增加品种。藁城县从广东汕头市重金聘请了三位师傅,中秋节前后,生产了三十五个月饼新品种和五十二种具有南方风味的糕点,投放市场后,很受欢迎。这个地区还利用本地资源,大力发展具有竞争能力的传统名牌食品。赞皇、行唐两县盛产大枣,经过加工的蜜枣是其传统食品。

伊川县利用自然资源兴办企业
昔日满目荒山 如今遍地财宝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河南省伊川县委从7月份以来,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兴办企业。截至10月中旬,全县共投资九百二十四万元,新办四百四十一个企业;工副业产值四千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二点二倍。
在基本解决了农民的温饱之后,伊川县委认识到,要振兴农村经济,引导农民勤劳致富,必须加快步伐,大力发展农村的商品生产。今年6月底,县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决定兴办民办企业。该县矿藏丰富、水草肥美,适合发展采矿业等。现在从事制瓦、烧石灰的有七百九十户;发展养殖专业村十一个,使养牛、猪、羊、兔、鸡的专业户达到六千四百五十个。
伊川县委在实践中认识到,要办好企业非得有明白人不可。于是,他们在全县范围内选拔起用能人六百八十余人,其中有四百多人当上了企业的领导。这批懂技术,会管理,魄力大的农民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给企业带来活力,带动广大农民勤劳致富。
伊川县委在兴办企业中,重视收集市场信息。7月份,该县给在外地工作的伊川人邮寄了本县编辑的《乡音》一书,介绍全县的大好形势,请他们为家乡的建设献计出力。
县里还派人到外地取经、参观,针对市场的需求,兴办了一批投资小、见效快的企业。

专栏:市场随笔

商业道德何在?
魏泽光
偶进某饮食店就餐,目睹一奇事:一服务员竟将顾客吃剩的半盘炒肉丝端进厨房,倒进了半盆生料之中。此事虽然是在后厨干的,但还是被我无意中发现了。
商业道德是经商的生命。这个饮食店的服务员为了几个钱,回炒残菜当“佳肴”,还有什么商业道德可言!我想,“多行不义”的后果,该店不会不清楚。

部分三中全会代表参观北京轻工产品展销馆时说
“日用工业品还是要物美价廉”
本报讯 10月21、22日,参加三中全会的部分代表五百余人,到北京轻工产品展销馆参观,面对琳琅满目“名、优、特、新”为主的轻纺日用品,代表们不住发出赞叹之声。有的代表说,北京轻纺工业的发展速度真快,这些产品真好;有的代表表示要派两个考察团来专门研究北京乡镇企业的发展和轻工产品的技术引进。
代表们希望多生产一些新产品,多设计一些新花色。他们说:“日用工业品还是要物美价廉。”
(卞绍文)

许志华为国储粮百万斤
本报讯 为解决卖粮难的问题,湖北省荆门市蛟尾乡韩场村农民许志华,租借了一栋一百七十五平方米的“民办国助”仓库,代国储粮。8月5日他与当地粮管所签订代国家收储粮食一百万斤的合同。
开秤那天,粮站检验员到场验质作价,许志华过磅记码,其弟负责入库,粮站派人到场付款。为了不让群众排队,许志华一家起早贪黑抓紧收购,每天工作十四小时以上,七天时间就入库早稻一百多万斤。
经鉴定,粮食入库质量达到中上等标准,质价也基本相符。许志华代国储粮,不仅方便了群众,本人也增加了收入。

丁文斌路见卖棉难停车想办法
本报讯 9月16日上午,河北省保定地委副书记丁文斌下乡途经定兴县固城镇时,看到收棉站前车辆排成长龙,他立即下车疏通了来往车辆。随后,他又到棉农中询问情况,了解卖棉难的原因。群众反映,收棉站上午八点二十分才开门,中午又要下班休息,还限量收购;收棉站的同志反映,收购点少,人手不足。丁文斌把定兴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干部找到现场,商定:一,进一步向农民宣讲国家的棉花收购政策,解除疑虑;二,增设收购点,延长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实行贮存加价的办法,凡在明年3月1日以后交的,每百斤皮棉每月付保管费一元;三,从县联社抽调四十名有经验、责任心强的职工,分站包干。
定兴县委、县政府当天落实了上述措施。9月17日,收棉站前排队状况已经缓解。 (王杨)

航天部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胡士弘、易俭如,本报记者曾祥平报道:航天工业部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大会,表彰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集体。
万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希望航天工业部的同志们团结起来,振奋精神,勇于改革,开拓前进,努力攀登航天科学技术新高峰。
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给大会写了贺信,希望参加会议的代表们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桥梁作用,用发展航天事业的宝贵经验带动群众,提高整个队伍的素质,使航天产业大军真正成为一支既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又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又红又专的队伍。
出席这次劳模大会的有参加研制运载火箭和各类卫星的技术专家、工人、干部,以及航天部各条战线上的有功人员,共一千三百多人。他们中有二百四十人被授予部级劳动模范称号,有七百多人荣立了一等功。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四川再次调减山区粮食征购任务
四川省最近决定对万县、涪陵、达县三地区海拔八百米以上生产队、农户的粮食征购任务全部减免。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四十六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和十四个山区县的粮食征购任务全部免除,实行自由购销。
定西和西海固推广节柴灶
记者最近从有关方面获悉,燃料奇缺的定西和西海固地区,已有80%的农户用上了节柴灶。过去那种“有米无柴饭难熟”的状况大为好转。
承德农民采到大块冰洲石
河北省承德县李怀星等六位农民最近采到一块大冰洲石,长一百一十毫米,宽一百毫米,高九十四毫米,净重二点六公斤。
据有关部门初步鉴定,这块冰洲石价值三万多元。
房县黑木耳丰收
驰名中外的湖北省房县黑木耳今年大幅度增产。至九月底,全县已收购八十三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四成多,比去年全年还多十七万斤。 (据新华社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纺公司举行发布会
本报讯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十月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纺织产品技术合作项目发布会。公司负责人宣布:“中国纺织产品技术合作洽谈会”将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南京举行,中纺公司提交洽谈项目计一百零四项。
我国自行设计安装的高水头水力试验台落成
我国自行设计、安装的第一台高水头水力试验台在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落成。

专栏:农村信息

肥俏莫过“三元”
今年冬播,农民将大面积使用复合肥料,尤其是三元复合肥。这种肥氮磷钾齐全,使用简便,对种地养地、防治病虫害和小麦倒伏有一定效果。据试验,在投资相等的情况下,施三元复合肥比单施氮肥每亩可增产一百至一百五十斤。
陈新琪

专栏:农村信息

水下有鱼捞 愁无下水衣
我区地处滨湖,原有水面三千四百多亩,今年在调整农业内部结构过程中,又对过去一些经济效益低的低洼湖田实行了退田还湖,增加水面二千九百亩。这些水面已由三百二十多户专业户承包养鱼,他们在鱼苗孵化和成苗管理、捕捞过程中,需要经常下水作业,但市场上很难买到防水性能好、轻便适用的下水衣。
湖北广济花桥区 刘林轩

专栏:农村信息

盼望西服下乡来
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唤起了我们这代青年农民对美的追求。不仅要求穿着美观,而且要求新颖。我们经常在电视里看到许多城市青年穿上西装,那生气勃勃的样子,真使人羡慕。要是西服下了乡,我们穿! 皮耀

专栏:农村信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这个巨大的市场苏醒了:为了进一步发展生产,对生产资料的需求大量增加;不少农民手里有了钱,想买电视机、收录机,想买时新的服装和其他家庭用具……这些要求对一些厂家来说,是极宝贵的信息,及时捕捉和利用这些信息,不但是生财之道,而且是丰富农村市场的善举。
——编者
加工洋芋有机吗?
我省涌现出了一批用洋芋加工粉条的专业户。但因缺乏适用的机械设备,生产率和出粉率都很低,迫切需要小型、多用、价廉的洋芋加工机具。这种机具要求配套,动力最好是单相电机,日处理洋芋三千斤左右,价格不超过千元。
青海省 奋生

专栏:农村信息

种麦苦逢缺犁铧
当前,我们这里农民正抓紧犁地种麦子,可是缺犁铧。每天到供销社来买犁铧的人多则三十多人,少也有十多人。我们供销社派采购员到邻近的西平、郾城、商水、汝南等县去买,都空手而归。
河南上蔡县石桥乡供销社 朱赞军

专栏:农村信息

干电池电视机能进山
江永县源口瑶族自治乡的杉木坪、白俸、大田村,住着三百一十五户村民,离镇四五十里,都分散在瑶山里。这些农民很想买电视机,但买交流电的无法用,只有干电池电视机能进山。
湖南江永县 钟圣明

专栏:农村信息

塑料油桶缺脚难“行”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塑料油桶,底壁直接与地面接触,很容易损坏,因此不很行销。要是给它安上脚就好了。
广西博白县 陈君

图为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刚建成的邮电大楼。到西双版纳旅游观光的国内外游客,可以在这里直接办理邮电业务了。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