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舆论重视我经济体制改革
三中全会历史性的决定符合时代需要将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本报讯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公报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发表以后,引起国际舆论高度重视。各国通讯社和报纸迅速加以报道,并纷纷发表评论。各国舆论普遍认为,这次全会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中央全会,会议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是一份“全面改革现行经济体制的纲领性文件”,是“建国以来最大胆的一次改革”,它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又改变了“过分僵化的计划体制造成的限制”,这次改革将“建立充满生机的经济体制”,“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1日出版的南斯拉夫《政治报》在头版右上方以五分之二版的篇幅和第二版左下角,刊登了关于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的长篇报道。报纸用的眉题是《中共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主题是《付诸生活实践》。该报提要强调,通过关于以城市经济为重点的全面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具有历史意义。这篇报道在介绍文件的主要内容以后说,“经济结构的改革将使中国人民的思想和生活的方式发生重大的变化,为建设社会主义高度的文化和精神文明创造条件”。
日本各家通讯社20日晚迅速报道了这个重要决议,共同社还为此发了号外。共同社说,中国的这个决定“阐明了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是确定基本政策的纲领性文件”。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在20日晚上的新闻报道中说,中国“这次决定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建国以来最大胆的一次改革”。时事社的述评说,这个决定宣告了中国“经济现代化政策——富国富民政策最后定型的纲领。重点放在运用‘经济杠杆’上”。述评认为,“中国社会长时期满足于平均主义的做法,摆脱这种老思想的束缚并不容易。解决这个课题,使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成功,就会为现代化开辟广阔前途,中国经济就会顺利向前发展”。
21日,日本各大报也纷纷报道和评述我党三中全会和决定。《读卖新闻》说,中国通过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是继1978年中央全会上决定的对农业进行改革之后的“第二步”,中国对经济体制将进行大改革。决定明确地提出要改变历来的统制经济体制,朝着中国式开放经济迈出了历史性的步伐。该报驻北京记者在报道中认为,这次改革“着眼于权力下放”,它在国际上的影响将超过以往的多次变革。《每日新闻》说,1978年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了对外开放和进行农村改革,具有历史性意义。第十二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放宽对外开放政策,对城市经济进行改革,这“两个三中全会”是决定中国式社会主义的重要会议。《日本经济新闻》说,这项决定给中国经济增加活力,建设富裕的社会主义中国。可以说,这个文件是现领导机构推行的经济政策的集大成,它将成为今后中国经济的运营指针。
西方通讯社和报纸对三中全会的决定也迅速作了报道并加以评论。
路透社认为,这次全会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会议通过的改革决定是农村改革以来最重要的经济决定,是一份“从根本上改革其经济的蓝图”。这一决定抛弃了平均主义,扭转了左倾错误。“文件将为政府进行改革提供必要的思想指导”。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指出,中国经济改革的新蓝图“最终将会影响到十亿中国人的生活”,它标志着中国迈出了“最大胆的一步”。
法新社说,这项决定会指引中国沿着一条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走下去。中国领导人把国家实现现代化视为当务之急,采取这些新的改革措施是符合逻辑的。分析家们毫不怀疑,改革最终将进入城市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巴黎日报》发表文章说,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改革决定表明,“中国经济的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些改革不是单纯形式方面的改革,是“前所未有地符合时代需要”的。
埃菲社认为,中国准备坚决而谨慎地开始长期经济改革,其结果对于未来将是决定性的。
德新社也认为,这场计划要进行的改革是中国在经济领域进行的一场影响深远的改革。
合众国际社说,全会通过的经济改革是脱离僵化体制的最大胆的行动,新政策的目的是要提高生产率和效率,特别是在工业部门。

专栏:述评

假象和真意
——评越南当局的和平烟幕
新华社记者 黄远
最近几年,每当联合国大会召开之时,越南当局为了欺骗舆论,缓和国际社会在柬埔寨问题上对越南的压力,照例都要施放一通和平烟幕。这一次,他们重演故伎,在本届联大开幕前后,装出一副对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颇为热心的样子,提出了“印支国家集团”同东盟国家举行“无条件会谈”、欢迎“第三国调停”、“应当召开一次新的国际会议”等“建议”。10月11日,越南外长阮基石更是描绘了一幅“会谈”“已经在望”的景象。他宣称,他在纽约同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外长的会谈中,“看到了一些良好的迹象”,对举行会谈“感到乐观”,会谈“不是几年以后的事情。这是几个月以后的事”了。
越南在入侵柬埔寨之初一口咬定“根本不存在柬埔寨问题”、“柬埔寨局势不可逆转”。比起这类蛮横论调来,河内当局目前的态度似乎有些“转化”、“松动”,然而从根本立场来说,正如东盟国家的官员和舆论指出的:并“没有任何新东西”、“立场没有丝毫改变”。针对阮基石10月11日散布的“乐观”气氛,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10月14日在雅加达指出,阮基石在纽约就柬埔寨问题同他举行的会谈没有出现什么新东西,“情况跟以前差不多完全一样。”10月13日,吉隆坡的一位东盟高级外交官员也向法新社记者说,会谈期间“没有给人留下河内希望能使会谈开始起来的印象”。
众所周知,柬埔寨问题是越南出兵侵略造成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河内近来依旧顽固得很,没有丝毫变化。阮基石在纽约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得很清楚,这是“不容谈判”的问题。10月9日,他在联大发言中又“断然拒绝”从柬埔寨撤军的要求,宣称,“在五年到十年内”,当韩桑林政权“能够肩负起自己的防务时”,越南才能从柬埔寨撤走“大部分军队”。至于全部撤军,只字未提。10月11日,阮基石在记者招待会上直言不讳地说:“越南现在改变了自己轻重缓急的次序”,首先要集中力量“消灭”柬埔寨的爱国抗越武装力量。河内的这些言行,除了证明它们要继续顽固地坚持侵略柬埔寨和依靠武力解决问题外,哪有丝毫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意愿。一意孤行,坚持拒不撤军,撇开问题的核心,试问河内宣传的“对话”、“会谈”和“国际会议”从何谈起呢?
那么,阮基石所谓的“对话”、“会谈”、“国际会议”是什么意思呢?要明了这个问题,还得从他们自己的言论中去寻求答案。在对待柬埔寨爱国力量方面,10月2日,阮基石在东京放风说,越南“准备”同西哈努克、宋双两派“对话”,“但不允许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参加”。10月5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在河内发表谈话,改口说:“越南将不同西哈努克、宋双进行对话”,他们只能同韩桑林政权“对话”。10月11日阮基石又说,只要西哈努克、宋双同红色高棉联合在一起,就决不同他们“对话”。这就清楚了,原来河内宣称的“对话”,分明是挑拨、分裂和拆散得到柬埔寨人民拥护和国际社会承认的民主柬埔寨三方爱国力量的联合政府,使由越南用刺刀扶植的、遭到柬埔寨人民和国际社会唾弃的韩桑林政权合法化,得到六年来他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至于“第三国调停”、“国际会议”云云,阮基石自己的谈话,也暴露了河内的祸心。这位越南外长在出访日本前曾对日本记者说,越南同意“第三国调停”,“如果日本中立,就欢迎日本出面调停。”但是,当日本外相安倍同阮基石会谈中表明了越南应从柬埔寨撤军和柬埔寨实行民族自决的立场后,阮基石便反目了。他在当天下午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日本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策,日本就没有资格参加”越南提出的国际会议。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阮基石一面提出“应当召开一次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一面却攻击联合国,说什么“我们对联合国不抱幻想。联合国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10月9日,他在联大发言中,又攻击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承认民主柬埔寨是所谓“站在扩张主义势力一边”。很清楚,越南的所谓欢迎“第三国调停”,是要诱使别人支持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他们所谓的“国际会议”,就是要埋葬历届联大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决的决议,分化反对越南侵柬的国际力量。
由此可见,越南当局尽管在柬埔寨问题上陷入了愈来愈严重的困境,但他们仍然不肯放弃侵略扩张立场,并且施展了更加狡猾、阴险的外交花招,为达到侵略扩张的目标服务。对此,人们应当警惕。正如西哈努克亲王指出的:“我们必须小心谨慎,不要落入圈套。”

要求大国裁军 反对军备竞赛
联邦德国数十万人和平大示威
新华社波恩10月20日电 西德许多城市今天举行集会和示威,反对东西方进行军备竞赛。据示威的组织者——和平运动协调委员会估计,参加者达四十万人之多。
首都波恩的示威者在市中心波恩大学前的草坪上举行了有八万人参加的大规模集会。示威者们冒着猛烈的秋风和时而飘来的细雨,举着标语牌、旗帜和模型等汇集到草坪上,显示他们要求和平、反对军备的决心。示威者举着的标语或横幅上写着:“既不要北约也不要华约”、“不要导弹要工作”等口号。萨尔布吕肯市市长、社会民主党成员拉冯泰内、绿党议会党团发言人福尔默、冶金工会理事会成员克劳斯以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伯尔分别在集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强调裁军的迫切性。拉冯泰内说,反核示威者对谈判已不再相信,因为它只是继续军备的一种“伴奏”。他强调只有大量削减军备,才能解决失业和贫困问题。发言者们的讲话时常被听众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在汉堡,大约有十万人先举行游行,然后在市政厅广场上集会。示威者的口号是:“现在回头还来得及,停止疯狂的军备!”
此外,在斯图加特有四万人举行了集会。在新乌尔姆美军基地前有七千人示威。
在波恩等许多城市,示威者还拉起了“人链”。他们把“人链”从军事基地一直拉到当地的劳动局,以显示只有裁军才能解决失业问题。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和夫人也在他的住地翁克尔加入了“人链”。
和平运动协调委员会发言人莱纳恩今晚在波恩说,协调委员会对今天的示威“十分满意”。他说,明年将动员更多的人,以阻止在西德部署巡航导弹。
另据报道,西柏林十万居民今天也举行了示威,并组成了十公里长的“人链”。示威者的标语牌上写着要求大国裁军等口号。(附图片)
图为20日参加和平示威的西德群众正在集会的一个场面。
             本报电视照片

肯尼亚总统强调发展民族经济
呼吁超级大国停止干涉发展中国家内部事务
新华社内罗毕10月20日电(记者叶志雄)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呼吁超级大国停止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部事务,使发展中国家能够集中精力发展民族经济。
莫伊是在这里举行的“肯雅塔日”纪念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肯尼亚与所有国家友好相处,但是在小国的愿望被大国的争夺所破坏时,肯尼亚不会保持沉默。他强调说:“大国不理解我们要求获得自由和人类尊严的愿望。”他说,当俄国人干涉阿富汗时,肯尼亚明确表示了自己的立场。
莫伊在讲话中强调地区安全和国内团结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他回顾了他为寻求地区和平一年里出访邻国坦桑尼亚、苏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以及这四个国家与乌干达领导人访问肯尼亚的情况。他说,通过访问,逃到索马里的一些肯尼亚人已经回国,肯尼亚独立以来一直在边境地区发生的盗牛事件已经不再是突出的事情了。
莫伊谈到肯尼亚独立以来在经济、教育和医疗卫生方面取得的成就时说:“这是全国团结、努力工作和坚定不移地朝着我们的目标前进的直接结果。”
他强调,肯尼亚的民族独立是通过“不可动摇的团结”获得的,“同样的团结仍必定是巩固我们国家的基石”。
肯尼亚前总统肯雅塔曾于1952年10月20日被当时的殖民当局逮捕。肯尼亚独立后,这一天被定为“肯雅塔日”。

南朝鲜学生运动有新发展
新华社平壤10月21日电(记者高浩荣)南朝鲜学生在最近一段时间里所进行的反对南朝鲜当局的斗争,无论是在斗争规模和要求方面,还是在斗争方式方面都有新的发展。
10月上旬以来,南朝鲜学生接连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高丽大学、延世大学的一万多名学生10月8日下午在一场足球比赛结束后,随即冲出汉城体育场举行示威游行。示威学生人数之多是近年来少见的。10月10日和12日,又有十多所大学的三千多名学生在校内和汉城和平市场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引人注目的是,一部分工人也参加了这次示威。自10月初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学生举行各种形式的斗争。一些学生示威规模虽然不大,但持续的时间却长。南朝鲜中央大学的二百多名学生从10月7日开始连续进行各种反对南朝鲜当局的活动达十天之久,迫使这一学校的教务委员会集体辞职。
在斗争目标方面,示威学生除继续提出“停止对校园的镇压”、“释放被捕学生”、“实现校园民主化”等要求外,而且提出要求全斗焕下台,要求“实行最低工资制”和“恢复自主工会活动”等口号。10月12日,高丽大学、汉城大学的学生为参加在汉城和平市场举行的“清溪服装自主工会”大会,同前来阻拦的警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接着,学生们又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警察的暴行。
在此期间,南朝鲜学生斗争的方式出现更加激烈的趋向。汉城大学的一千五百多名学生10月16日举行紧急大会,决定把16日至20日定为“反独裁、争取民主化”的斗争日。他们拒绝上课和考试,以表示对现政权的抗议。在示威游行中,示威学生经常用石块回击施放催泪弹和辣椒弹的警察。10月12日,汉城市青年学生用石块先后攻击了市内七个警察派出所。尽管南朝鲜当局召开各种会议讨论对策,对学生采取逮捕、开除和恐吓等手段,但奏效甚微,仍然挡不住南朝鲜学生运动的发展。

坦桑总理要求知识分子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0月20日电 坦桑尼亚总理萨利姆今天要求这个国家的知识分子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萨利姆是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艺术与社会科学系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仪式上对该校师生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萨利姆说,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和其它高等学校要分析国家发展的障碍,寻求社会和经济改革的新思想,以提高坦桑尼亚农场、工厂和机关的劳动生产率。他说:“如果不能提高农民和工人的生产力,我们就不能成功。”
他呼吁知识分子站在前列,回答人民的需要,帮助农民和工人解决问题。他说,人民对知识分子抱有极大希望。

两伊战况
新华社巴格达10月20日电 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今晚宣布,伊拉克部队在今天下午的反攻中,已夺回中部战场塞夫·萨阿德地区被伊朗军队占领的全部阵地。
战报还说,在最近三天的战斗中,伊拉克消灭了伊朗陆军几个旅和营。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接连两天视察了伊拉克第二军团前线部队。
新华社德黑兰10月20日电 伊朗军方今晚发表战报说,伊朗军队在最近的梅马克攻势中打死打伤伊拉克士兵两千五百人,俘虏一百八十人。
德黑兰电视台今晚播放了伊拉克被俘人员的情景。伊朗军方还向驻这里的所有外国记者,特别是来自海湾国家的记者发出邀请,请他们去参观梅马克攻势的战场。

法国要求苏阿释放被捕的法国记者
新华社巴黎10月20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法国政府对阿富汗当局判处法国电视二台记者雅克·阿布夏尔十八年徒刑一事感到“深为震惊”。
这位发言人强调,法国政府要求释放雅克·阿布夏尔,并且要求让他立即返回法国。
阿布夏尔是在今年9月17日随一批阿富汗抵抗运动战士进入阿富汗境内后不久被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逮捕的。据报道,苏联和阿富汗当局指控他进行间谍活动,于10月20日以与“反革命小组”联系罪判处他十八年徒刑。

飞机市场上的争夺
乐山
一架刚从法国图卢兹欧洲空中公共汽车公司工厂出厂的A310飞机,涂着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名称和徽号,载着欧洲空中公共汽车飞机工业财团的主要负责人飞抵西柏林(照片)。这是9月下旬欧洲空中公共汽车公司与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签订价值十亿美元的销售、租借和买卖权协议以后,欧洲空中公共汽车公司迅速交付泛美航空公司使用的第一架A310“空中公共汽车”。
“空中公共汽车”这种飞机有一百至二百多个座位,噪音小、耗油少,在中、短距离客机中是美国波音飞机的劲敌。从七十年代初起,在西欧有关国家政府的支持下,由法国航空和航天工业公司、联邦德国的德国空中客车公司、英国航空航天公司、荷兰福克飞机制造公司、西班牙飞机制造公司以及比利时空中客车公司联合组成的欧洲空中公共汽车公司耗资十亿美元研究和发展这种飞机。到目前为止,欧洲空中公共汽车公司已经向五十多家航空公司出售了四百多架各种型号的“空中公共汽车”,其中已经投入使用的约达二百六十架。
1983年3月,欧洲空中公共汽车公司的A310新型飞机,取得了适航证。欧洲空中公共汽车公司决心利用A310打入美国市场。
美国市场中,短距离飞机历来是由波音公司、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和洛克希德公司垄断的。目前,波音公司正在大力推销它的双引擎757,767以及改进了的737—300系列产品。欧洲公共汽车公司与美国泛美航空公司达成的交易,象征着西欧联合生产的飞机在美国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
现在,欧洲空中公共汽车飞机工业财团正摩拳擦掌准备第二个回合的斗争。它已作出研制远程客机的计划。该财团的负责人表示,如果研制成功,就有可能打破美国波音飞机制造商在远程客机方面的垄断局面。

李约瑟研究协会新址举行奠基仪式
李约瑟赞扬我国现代科技成就
据新华社剑桥(英国)10月20日电 (记者于谷)英国李约瑟研究协会新址奠基仪式今天下午在世界闻名的文化城剑桥隆重举行。二百多人参加了这一仪式,其中有五十多位是国际知名学者。
八十四岁高龄的世界著名学者李约瑟博士参加了这一仪式。
英国东亚科学史基金会主席伊普斯顿勋爵在仪式上首先致词。他对新加坡、日本、美国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给予李约瑟研究协会的各种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李约瑟研究协会的研究工作今后进一步扩大。
中国驻英大使陈肇源在奠基前发表讲话时,高度赞扬了李约瑟博士几十年来为促进中英两国的科学和文化交流以及两国人民的友谊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并表示相信李约瑟研究协会的新址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东西方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国际间的合作和有益于世界和平事业。
李约瑟博士长期从事中国自然科学史的研究,用毕生心血撰写了八百多万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
这部巨著涉及中国的天文、地理、生物、化学、工农业、医学以及科学思想和社会背景等各个方面,是世界上第一部比较全面、系统地论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著作。
李约瑟博士今天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在现代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希望他领导的研究协会今后的研究工作能扩大到整个东亚地区。

朝鲜副总理郑浚基会见我出版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10月19日电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以文化部出版局代局长宋木文为团长的中国出版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第一副总理接见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20日电 (记者谢国华)罗共中央政治执委、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普雷亚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由行长吕培俭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罗马尼亚国家银行行长弗·杜米特雷斯库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接见时在座。

中国和联邦德国学者学术讨论会在波恩举行
本报波恩10月18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联邦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举行的为期三天的学术讨论会,18日在这里结束。
两国学者在会上就八十年代欧洲共同体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八十年代欧洲共同体的经济政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的经济技术合作,有着良好的政治基础,合作领域十分广阔。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官员赫尔穆特·施泰纳尔在会上发言说,新近草签的中国和欧洲共同体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将使双方进入多种合作的新的领域。
关于八十年代欧洲共同体的经济问题,中国学者复旦大学教授余开祥在发言中指出,所谓西欧衰落的必然性并不存在;欧洲共同体面临来自太平洋地区的严重挑战,欧洲共同体需要进一步联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亚六国决定共同发展旅游业
世界旅游组织南亚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二十日晚上在加德满都闭幕。来自南亚六个国家的代表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一致认为,南亚地区是具有巨大旅游潜力的地方。会议呼吁南亚各国加强合作,使各国旅游业共同发展。
一架美国飞机在萨尔瓦多坠毁
一架美国飞机十九日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附近坠毁,机上四名美国人全部死亡。美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馆说这架飞机是因为气候不好而失事的,机上人员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文职人员。萨尔瓦多游击队的电台广播说,这架飞机是被游击队击落的。
又有一艘船只在海湾遭到袭击
一艘在巴拿马注册的一千五百多吨的船只十九日在海湾航行时遭到袭击,三名海员丧生,七人受伤。取名为“太平洋保护者”的这艘船是被伊朗飞机发射的导弹击中的。从今年一月伊拉克和伊朗在海湾进行“油轮战”以来,遭到袭击的船只已达五十三艘。
苏新型驱逐舰出现在远东海面
日本海上自卫队所属反潜巡逻机十九日傍晚在冲绳西南约二百二十公里海面,发现一艘苏联克里瓦克三级导弹驱逐舰正在向北航行。这艘驱逐舰是最新型的驱逐舰。它第一次出现在远东海面,估计可能是从欧洲方面调到太平洋舰队服役的。
美国又向以色列购买一批武器
华盛顿一些官员透露,美国和以色列可能已就一项以色列向美国出售武器的巨额交易达成协议。这笔交易数额可能达七亿至十亿美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