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一委会辩论裁军问题时发言
呼吁两个超级大国立即停止军备竞赛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9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就裁军问题进行辩论,许多国家的代表呼吁两个超级大国立即停止军备竞赛。
负责政治和安全问题的第一委员会本周开始审议与裁军问题有关的二十二项议题。
罗马尼亚常驻代表特奥多尔·马里内斯库今天上午在会上说,当前国际气氛特别复杂和严重。世界人民对爆发核战争的危险深为关注。
他指出,危险是现实的,因为大量核武器正在积聚。美国在西欧部署中程核武器,而苏联又采取对策,从而在欧洲造成特别严重的局面。
他指出:“当前的根本问题是要制止军备竞赛,采取实质性的裁军措施,主要是核裁军,维护人民生存、自由、独立与和平的最高权利。”
他呼吁各国裁减军费开支,把资金转用于改善人民生活,他宣布,罗马尼亚决定到1989年以前把军费开支冻结在1982年水平。他呼吁北约和华沙条约也这样做。
他还呼吁把巴尔干半岛变为无核区,撤除外国军事基地。
爱尔兰常驻代表麦克多纳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发言。他说,美苏两国拥有最大核武库,国际社会希望它们通过谈判大大削减核武器。他还要求裁减常规武器,并采取核实措施防止外层空间军备竞赛的危险。
南斯拉夫代表戈洛布指出,另一个最优先考虑的问题应是禁止生产和使用化学武器和其它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他认为,应当毫不迟延地起草全面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澳大利亚代表巴特勒也支持这一意见。
委员会的辩论将继续到11月初。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政党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一些国家领导人和政党分别致电我国领导人和党中央,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加纳共和国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主席杰里·约翰·罗林斯空军上尉;
佛得角共和国总统阿里斯蒂德斯·佩雷拉;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里·哈梅内伊;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代总统瓦希德·阿里博士。
澳大利亚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贺电。

苏发言人表示不以撤出北约新导弹为谈判先决条件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苏联外交部发言人1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不认为撤出北约在西欧的新导弹为恢复东西方军备谈判的先决条件。苏联外交部发言人还指出,北约导弹可以当作全盘冻结核武器问题的一部分来考虑。
苏联于去年因抗议北约国家部署新导弹而退出了核武器谈判。此后,苏联领导人多次重申,除非撤出北约部署的新导弹,否则,苏联不会同意恢复谈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苏联的这一说法迅速作出了反应。他指出,苏联外交部发言人的这一谈话与苏联的一贯立场不一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表示,美国仍将继续通过外交途径,寻找控制军备的可能性。

两伊继续在边境激战
伊拉克总统视察前线伊朗军队四次反攻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9日电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天视察了伊拉克第二军团所在的前线战场。
据伊拉克军方今晚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部队今天继续在中部战场的塞夫·萨阿德地区打击“溃败的伊朗残余部队”,使对方人员和设施再次遭到重大损失,伊拉克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
 战报说,伊拉克今天共击毙九百零六名伊朗士兵。此外,大批伊朗士兵被打伤,几十辆伊朗坦克、车辆被摧毁。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19日电 据伊朗军方今天发表的战报说,伊朗军队为夺回失去的阵地,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在伊朗的梅马克地区向伊拉克军队发动了四次反攻。
战报说,截至今天上午十一时,伊拉克士兵有五百五十多名伤亡,三十名被俘,使伊朗自17日晚上开始梅马克攻势以来俘虏伊拉克士兵的人数增加到一百五十名。
战报还说,伊拉克军队集结的十个伊拉克村镇现在处于伊朗大炮的射程之中。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9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报道,伊拉克第二军团司令今天对该台记者说,伊朗军队进攻塞夫·萨阿德地区是一种“声东击西”的战术,目的是掩盖其在伊拉克南部战线的战争企图。
巴格达电台宣布,伊朗在前天夜间进攻时投入的兵力约有一个步兵师和一些装甲部队。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18日电 伊朗武装部队和革命卫队联合司令部今晚发表战报说,这次战役的目的已经达到:夺回了自战争爆发以来一直控制在伊拉克手中的几个战略高地,并使一些边境村庄免受伊拉克的攻击和炮火的袭击。
在规模上显然有限的这次进攻是今年2月伊朗方面发动“海巴尔战役”以来的第一场进攻。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8日电 伊拉克今晚宣布,伊拉克军队打退伊朗昨晚和今晨在中部战场对伊拉克的塞夫·萨阿德的进攻后,今天继续给伊朗军队以打击,使对方在人员和设施方面遭到进一步的重大损失。
据伊拉克发表的战报说:“在战斗中,总共有九百二十三名敌兵被打死,许多伊朗人被打伤。”

为缓和最近两国紧张关系
密特朗短暂访问阿尔及利亚
本报阿尔及尔10月20日专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中午抵达阿尔及尔,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短暂的工作访问。密特朗抵阿尔及尔后,立即与沙德利总统举行了单独会谈,并于当天下午返回巴黎。两国官员在密特朗结束访问时认为,这次访问缓和了最近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据阿尔及利亚电台广播,双方讨论了马格里布、中东和非洲形势的发展,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人力、经济合作和贸易问题,以保证两国的长期互利合作。法阿两国总统的会谈显示了两国领导人密切两国关系的愿望。
爱丽舍宫发言人在密特朗总统离阿尔及尔之前对记者发表谈话说,除双边关系和目前共同关心的问题外,双方还讨论了人道主义,特别是阿尔及利亚在法国的侨民问题。此外,双方还讨论了“石油、天然气和一些大的合同问题”。这位发言人强调,在摩洛哥同利比亚签署联盟协议和密特朗接着访问摩洛哥后出现的“微妙时期”,密特朗这次访阿具有积极意义。
人们注意到,自摩洛哥和利比亚8月13日签署国家联盟后,阿尔及利亚对密特朗访问摩洛哥颇为不安,指责法国的非洲政策偏离了社会党的对外纲领,从而使两国关系一度趋于冷淡。
此间观察家认为,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在历史上有着特殊的关系,法国在阿、摩之间一直奉行不偏不倚的政策。密特朗总统原定于11月参加法、非首脑会议时顺访阿尔及利亚,这次突然提前访问,反映了法国对当前两国关系的特别关切,和消除阿尔及利亚对它的“误解”、恢复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的愿望。

专栏:综述

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的成就
本报记者 管彦忠
10月19日晚七时,阿根廷和智利在各自的首都公布了18日由双方谈判代表团在梵蒂冈签署的和平友好条约,就解决南部地区的领土纠纷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从而结束了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争端。
和平友好条约分为前言和十九项条款,有两个附件和四幅地图。条约指出,为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庄严重申各自“保持、加强和发展它们不可改变的永久的和平友好关系的承诺”,放弃一切形式的威胁或诉诸武力,“永远只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在附件一中规定,建立“阿根廷—智利常设调解委员会”以解决将来可能出现的争议,并由两国加上第三国五名成员组成的仲裁法庭进行裁决。
条约规定了两国在南部海区对海、陆地和底土行使各自主权的界限。这样,皮克顿岛、努韦瓦岛、伦诺克斯岛及其它一些小岛归智利所有。两国的专属经济区从这条界限各自向东西方向延伸。双方同意,在位于合恩角与埃斯达多岛之间的海域,各自的领海为三海里,同时确定了麦哲伦海峡东端的边界线。各国的船只在海峡里可以自由航行。附件二对麦哲伦海峡和比格尔水道的航行问题作了详细的规定。
这项条约的签署在两国受到欢迎和重视。人们普遍认为这对维护本地区的和平、推动拉美国家之间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争端、朝着地区一体化的方向前进具有重要意义。阿根廷总统阿方辛赞扬这“确是一件大喜事”,同时指出对话的道路是解决争端“不可估量的有效工具”;“只要有真诚的愿望和决心,和平就能够实现。”
阿根廷的政界人士对条约的签署“普遍感到满意”。他们认为,南部边界争端的和平解决使得阿根廷和智利可以减少军事开支,有助于解决国内的经济困难,使这两个兄弟国家能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舆论还指出,对于一些拉美国家之间现存的边界纠纷,这项条约也是一个“具体的榜样”。事实再次说明,只要双方有“诚意和决心,互相让步,和平就是可能的”。
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对阿智签署“和平友好条约”解决长期边界争端“感到高兴”。智利总统皮诺切特也对此表示“满意”。智利常驻联合国代表认为,这一争端的解决是积极的,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榜样。”智利驻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说,“和平的道路就是各国之间谅解的道路”。
长约四百公里、宽五至六公里的比格尔海峡位于南美洲大陆最南端。它是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通道,不仅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还被认为蕴藏有极其丰富的石油资源。阿根廷和智利两国在上个世纪独立后不久,对南部边界问题就存着分歧。虽然1881年7月两国签署了边界条约,但对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比格尔海峡几个岛屿的归属一直有争议。这次签署的条约解决了两国历史上长期遗留下来的一大难题,对阿智两国以及整个地区的和平和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9日电)

专栏:最后消息

爱尔兰炮艇击沉西班牙渔船
本报讯 19日晚,一艘西班牙拖网渔船在爱尔兰西南海面被一艘爱尔兰炮艇击中下沉。
爱尔兰国防部宣布,这艘渔船19日晨在爱尔兰领海之内被发现,它拒不理会停航讯号,还企图撞向爱尔兰炮艇。炮艇向渔船发射了六百发枪弹,并发射了二十毫米口径的炮弹,渔船被击中下沉。
据悉,渔船上的十六名船员已被英国的直升飞机和一艘西德货船救起。
西班牙政府已对此事作出强烈反应,认为爱尔兰炮艇用机枪扫射西班牙渔船是一起严重事件。

北海石油降价引起拉美石油生产国强烈反响
石油输出国组织将采取措施维护现有价格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19日电 英国和挪威降低北海石油的价格,引起了拉美等地区石油生产国的强烈反响。
拉美主要石油生产国墨西哥今天派代表团前往日内瓦,与另一些石油生产国一道开会,以保护石油生产国的利益。率领这个代表团的能源部长拉瓦斯蒂达在动身前表示,每桶石油下降一美元,墨西哥每年将损失五亿美元。他说,墨西哥主张市场稳定,而现在存在石油市场和价格受到破坏的危险。他表示,墨西哥将不单方面作出决定,但将保卫石油市场,维护本国利益。
与此同时,正在墨西哥访问的委内瑞拉新闻部长阿曼多·杜兰今天在这里说,降低石油价格严重地影响了委内瑞拉。他认为,如果发生石油危机,他的国家宁愿减少生产,也不降低价格。他认为片面对石油价格作出决定是错误的。
正在此间访问的阿尔及利亚议员代表团团长谢里特今天在这里说,“原油价格的下跌直接有利于最强大的西方国家”。
据新华社科威特10月19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石油大臣阿里·哈利法今天在这里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维护现有石油价格水平。哈克总统为我援建的体育馆命名揭幕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0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今天下午,第七届亚洲乒乓球赛开幕式举行之前,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为我国援建的伊斯兰堡体育综合设施的体育馆命名揭幕。新落成的体育馆被命名为“利雅卡特体育馆”,以纪念33年前被暗杀的巴基斯坦第一任总理利雅卡特。
我国援建的伊斯兰堡体育综合设施占地面积60公顷,总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包括一座拥有塑胶跑道的可容纳五万观众的体育场,和一座拥有一万个座位的方形体育馆。这是迄今巴基斯坦全国最大的体育设施。据悉,该综合设施的体育场,将在适当时候以巴基斯坦国父真纳的名字命名。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我国参加欧洲防御武器展览会
在雅典举行的欧洲防御武器展览会上,中国军事装备展览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兴趣。
展览会上展出了中国生产的坦克、装甲车、火炮、战术导弹、舰艇和电子设备的图片和模型,并放了录像。
这次中国军事装备展览的目的是同世界各国的同行们交流经验,增加相互了解。这是中国继今年五月参加澳大利亚防务和安全装备国际展览会以后,第二次参加国际性军事装备展览。
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结束访苏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塔里克·阿齐兹十月十九日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和第一副主席兼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后已离开莫斯科。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在会谈中对两国关系的现状和最近经济、科技合作的扩大表示满意。他们着重就停止两伊战争的途径交换了意见。苏方强调,尽快结束这场战争符合伊拉克和伊朗的根本利益,也有益于这个地区的和平。阿齐兹就这个问题和中东的其他一些问题阐述了伊拉克政府的立场。
越南准备对民柬发动旱季攻势
据泰国《祖国报》十月二十日报道,有迹象表明,越南正准备在旱季到来时,对民柬抵抗力量发动比以往更大规模的进攻。
 (据新华社)

联合国粮农组织庆祝世界粮食日
呼吁各国共同对付饥饿与营养不良
据新华社罗马10月16日电(记者刘儒庭)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在该组织总部举行会议,庆祝世界粮食日和该组织成立三十九周年。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和扎伊尔妇女地位及社会事务国务委员埃基拉·利永达在会上发表讲话,呼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共同对付饥饿与营养不良等问题。
萨乌马总干事说:庆祝世界粮食日是为了动员世界舆论和各国领导人密切注意世界面临的饥饿问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干旱地区面临的问题。他说,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中心议题是妇女在农业中的作用。“粮农组织将进一步发挥和支持各国妇女在粮食生产和乡村发展中的作用。”
佩尔蒂尼总统说,世界所有国家,不论大小,都应当团结协作,相互谅解,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
正在意大利访问的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应邀在会上介绍了非洲面临的干旱、沙漠化、外债以及妇女在非洲农业中的作用等问题,并呼吁世界上的富裕国家继续支持包括粮农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它们面临的饥饿、营养不良等问题。
埃基拉·利永达专门就妇女在农业中的作用讲了话。她呼吁世界各国、特别是政府领导人高度重视妇女在农业中的地位,为妇女在农业中发挥作用创造必要的条件。

促进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和发挥妇女作用
李世华
“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家粮食增产,造福人类”;“进一步发挥和支持妇女在粮食生产和乡村发展中的作用”,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为今年“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确定的主题,也是该组织为解决世界长期存在的粮食困难提出的发展战略。
当今世界,主要是在发展中国家,仍然有五亿多穷苦人民处于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困境,特别是由于连年旱灾,一些非洲国家甚至出现了人畜大批饿死的惨象。因此,世界粮食问题不能不是全世界人民需要继续加以重视和解决的重大课题。
1983年,粮食的总产量由1982年的十六亿九千五百万吨下降到十六亿零六百万吨。据初步统计,尽管今年世界粮食将获得十七亿四千万吨的好收成(比去年增长7%以上),但仍然不能消除粮食问题给人们带来的压力,因为世界粮食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总产量,而在于长期存在生产、分配和消费上的严重不平衡,以及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增长落后于人口增长的需要。
事实上,近几十年来,世界粮食生产的总趋势是逐步上升的。粮谷的年总产量六十年代初期为十亿吨,七十年代初达十二亿三千多万吨。进入八十年代以来,粮谷的年平均总产量更跃升到十六亿吨以上。
世界上之所以仍然存在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严重现象,主要是由于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国际分工。特别是非洲国家,因曾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剥削和压迫,造成严重的经济落后,而当前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结构仍阻碍着他们的发展。加上连年遭灾,粮食形势就更加恶化。据统计,仅占世界人口24%的发达国家却生产和占有世界粮食总产量的50%以上。发达国家人口增长率一般较低,因而人均粮食占有量较高。美国和加拿大等粮食出口国人均粮食都在一吨以上。而幅员辽阔的五十多个非洲国家的粮食生产却每况愈下,1983年减产四百万吨,人均粮食由1975年的一百五十七公斤下降到一百二十三公斤,不得不依靠大量进口和国际援助,粮食进口额在1972—1982年十年间由四百八十万吨激增到一千八百九十万吨。这种粮食生产和占有的严重不平衡,直接造成了粮食消费方面的明显差别和不合理现象。
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除了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外,就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长过快,从而加深了它们的粮食危机。
目前世界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7%,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年平均增长率却为2.02%,其中非洲的人口年平均增长率高达3%以上,而其粮食年平均增长率只有1%。由于粮食生产不能自给,发展中国家的粮食进口额由1970年的四千万吨左右猛增到1981年的一亿吨,预计本贸易年度还将突破一亿吨大关。
发展中国家大量进口粮食,就更加重了它们的经济困难,反转来又直接削弱了他们发展本国粮食生产的能力,构成发展中国家粮食问题特有的恶性循环。因此,“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家粮食增长”已成为举世关注的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作出努力。
为了促进粮食生产的迅速发展,除了投入必需的资金和采取各种科学技术措施外,仍需要调动广大农民对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尤其要发挥广大妇女的潜力。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开展,妇女在农业和粮食生产战线上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据联合国调查,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劳动力相当于全部正式劳动力的三分之一。她们在农业和粮食生产、储藏和加工的各个环节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承担了全部农业劳动工时的三分之二。为此,在今年的“世界粮食日”活动中特别强调农业妇女的重要作用,以便更有效地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在阿图恰核电站
本报记者 朱满庭
阿根廷是拉丁美洲最早建立核电站的国家,现在已有两座核电站运行发电,还有一座正在建设中。阿图恰一号核电站则是它的第一个核电站。
阿图恰核电站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西北一百一十公里处,四周是一马平川的潘帕斯大平原,旁边是水量充沛的巴拉那河,交通便利,水源充足。阿图恰有一号、二号两个紧挨着的核电站,一号是1967年动工修建、1974年建成投产的,二号正在施工建设中。阿图恰一号核电站的反应堆是个圆球形建筑,有点象天文台的观象台,发电的汽轮机部分是一个长方体建筑,两部分一圆一方,颇有点现代建筑的味道。
在阿图恰一号核电站的控制室,一位负责的工程师就核电站的基本构造向我们做了概括的介绍。他告诉我们,阿根廷现已投产的两座核电站的反应堆,都是用天然铀做燃料的重水堆,其中阿图恰一号是压力容器式的,在科尔多瓦省的恩巴尔塞核电站则是压力管道式的。阿图恰二号的构造与一号相同。阿图恰一号反应堆堆芯中有三十六束燃料棒,共可装一百五十九公斤天然铀燃料,平均每天自动装换一点三根棒,以保证反应堆的连续运转。它的发电机装机容量为三十四万六千千瓦,属世界核电站前十名之列。核电站与全国其它电站并网发电,统一调节。由于水电更省钱,在目前河流水量大的情况下,可尽量多发水电,核电站就可少发些电,因而这个核电站的实际发电量仅为装机总量的79%。工程师还告诉我们,在反应堆的一侧有两个核废料深水储存库,核废料可就地存放。这两个库可存放三十五年积累的核废料。核电站周围十公里内设有放射性监测站,现在电站已安全运行十年,没有发生任何环境污染。
我们参观的时候,阿图恰一号的反应堆内正在进行换燃料棒作业,任何人员不得入内,所以只能参观总控制室和发电机车间。不过这个遗憾在参观未完工的阿图恰二号核电站时得到了弥补。
阿图恰二号是1980年开始动工修建的,现在地下部分的基础工程已大体完成。沿着脚手架上的扶梯拾级而上,走到还未加顶的堆体外墙上面,即与地面等高的地方,整个球形反应堆的内部结构尽收眼底。这个堆体高七十米,已修成的地下部分为五十米,直径为六十米,外层是钢筋混凝土结构,里层是一圈钢板,钢板以内是密密麻麻的钢筋架。球体中心是尚未完工的堆芯,整个工程规模相当宏大。负责工地施工的工程师说,这个核电站的发电能力将比阿图恰一号大一倍,建成投产后,将使核电在全部发电量中的比例提高到21%。
阿根廷的水力资源和石油都很丰富,能源目前并不紧张。阿根廷从充分利用自己的铀矿资源和今后国家对电力需求不断增加的远景出发,从五十年代初期就开始研究核能的和平利用,建立了全国原子能委员会,并成立了培养专门人才的巴尔塞罗物理学院。三十多年来,阿根廷核电事业一直在稳步扎实地发展,并取得了不少成就。目前国内核电站需要的核燃料可以全部自己生产。一座年产二百吨的重水工厂也将投产。核物理工程的科学研究也初具规模,现已拥有一座重离子静电加速器。1979年,阿根廷政府又通过一项计划,决定到本世纪末再建成包括阿图恰二号在内的四座核电站,由此可以看出阿根廷对发展核电事业的高度重视。
阿根廷的核电站是通过与外国合资和技术合作发展起来的。在这一过程中,阿方资本的比例不断增加。阿根廷尤其注意抓紧先进技术的引进,逐步培养起一支自己的核电工程技术队伍。在建设阿图恰一号时,工程设计基本上由外国公司搞,在第二座核电站的建设中,阿方承担了工程设计的三分之一,在阿图恰二号的建设中,从设计到施工主要都由阿根廷自己承担。给我们介绍阿图恰二号电站情况的工程师在阿图恰一号和恩巴尔塞核电站工作过,现在已担当起建设施工的领导工作。看得出阿根廷独立自主地发展核电站的能力大大增强了。
阿根廷还同其它拉美国家开展了核能和平利用的合作,已经帮助秘鲁建立了一个核能研究中心。
从一个发展中国家如何发展核电事业的角度看,我们无疑可以从阿根廷学习到不少有益的经验。(附图片)
图为科尔多瓦省的恩巴尔塞核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