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赵紫阳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姆扎利总理
赵紫阳同姆扎利会谈时说,中突合作关系良好,今后还有巨大潜力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欢迎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姆扎利的宴会上赞扬突尼斯政府对外坚持不结盟政策,反对强权政治,维护阿拉伯和马格里布国家的团结,积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说,突尼斯人民在布尔吉巴总统领导下,为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发展经济和文化事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赵紫阳说,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把不断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作为自己的立足点。我们将继续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反对霸权主义、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在谈到中国当前的形势时,赵紫阳说:“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对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管理体制进行全面的改革。这是一项更为复杂和意义深远的重大改革。中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脚踏实地向着实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迈进。”
姆扎利在讲话中对突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由于我们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所以两国之间极其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能够向前发展。
姆扎利谈到他在电视上看到了中国建国三十五周年国庆的欢庆场面和看到了奋发图强的人民。他说,近几年来,中国巩固了业已取得的伟大成果,在现代化的道路上突飞猛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国家。
姆扎利说,突尼斯是第三世界国家,她首先自力更生,依靠本国人民的劳动,努力争取实现合理的、稳定的、协调的发展,她今天在经济和社会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他说,我们和你们一样,主张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信守互不侵犯、不干涉第三国事务的原则,实行平等合作,各国和睦共处。我们双方都恪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决心为维护世界以及本洲大陆的和平而共同努力。
国务委员姬鹏飞、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卫生部长崔月犁、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和突尼斯的合作关系是良好的,今后还有巨大的潜力。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姆扎利举行了会谈,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赵紫阳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突尼斯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今后双方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寻求更多的合作途径。”
赵紫阳指出,中突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十分令人满意。他还对布尔吉巴总统对发展中突友好合作关系所给予的巨大关怀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突两国同属第三世界,面临共同的任务,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或相似的看法,这表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的。”
姆扎利在会谈中赞扬了中国政府奉行的和平友好政策。他说:“突尼斯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我们之间充满了信任,我们之间的友谊是真诚的。”
在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时,双方谈到了中东问题。
赵紫阳说:“我们认为,中东问题的解决要有两个前提,一是以色列必须全部撤出自1967年以来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包括阿拉伯耶路撒冷;二是必须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权利,必须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以平等的一员参加中东问题的解决。这样,才谈得上中东各国普遍享有独立和生存的权利,才能谈得上中东持久、公正的和平。”
赵紫阳说,“凡是符合实现这一目标的任何努力和建议,中国将给予支持。”
姆扎利说:“突尼斯了解中国的立场,中国关于中东问题的立场是正确的。”他说,突尼斯是不结盟国家,保持自己行动和选择的自由,不依附任何政治阵营和经济区域。在谈到南南合作问题时,赵紫阳指出,中国把南南合作问题作为一个战略问题来对待。双方表示要为加强南南合作而共同努力。
姆扎利代表布尔吉巴总统并以他本人的名义邀请赵紫阳访问突尼斯,赵紫阳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突尼斯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理夫人、家庭和妇女发展部长法特赫娅,国民经济部长拉希德·斯法尔,卫生部长苏瓦德·雅各比—瓦赫希夫人,负责国际合作事务的外交国务秘书艾哈迈德·本·阿尔法,突尼斯驻中国大使里达·巴什巴瓦卜。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水利电力部长钱正英、卫生部长崔月犁、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化工部副部长林殷才、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热情欢迎姆扎利总理。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总理和突尼斯总理姆扎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不漏一户 不丢一件
江西省积极认真落实统战政策
本报讯 江西省在落实统战政策中,坚持不漏一户、不丢一件的严肃态度,认真解决一批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到今年8月中旬止,全省落实退还私房、补发工资、否定特嫌等问题十二万五千多件,完成落实统战政策任务的98%以上。
江西省在对落实统战政策的检查验收中,各级领导注意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帮助当地突破难点,解决一批久拖不决的悬案。省政协主席吴平带领的检查组深入到省直厅局、大专院校和企业等四十多个单位,逐人逐事听取汇报,研究解决疑难问题。江西大学一名副教授,过去说他有“特嫌”,他多次要求查证落实,取消“特嫌”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这次,检查验收组与校党委一起研究,派出专人进行反复查实,终于否定了他的“特嫌”问题。鹰潭中医院老中医、原市政协委员郑祖庭,“文革”中被打成“反动权威”,扣发四千五百多元工资。他多次要求补发,都没有结果。后来,老人只好迁往湖南湘潭儿子那里居住。今年5月,鹰潭市委在检查验收统战政策落实工作时,采取果断措施,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从统战部、市政协和鹰潭中医院抽调三名干部,带着补发的工资和糕点、茶叶等慰问品,专程送到湖南湘潭郑祖庭家中。这位八十七岁的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连称赞党的政策好。
江西省许多地、市、县在落实统战政策中实行“四定一包”(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质量,一包到底)责任制,这对加快落实统战政策的步伐,增强办案人员的责任感,提高工作效率,起了很大促进作用。余江县锦江供销社五个承包办案的干部,为了查清“文革”前五十三名原工商业者的股金定息,步行八百多里,并且在旧仓库里将十三箱数以万计的单据,一本一本地认真查对,终于查到原始单据,将按规定应该兑现的一万零八百多元现金全部兑现。
统战政策的落实,充分调动了有关人员献身四化建设的积极性。万年县政协委员、台胞眷属、县中学教师汪诚文,“文革”中家被查抄,房屋被挤占。给他落实政策后,他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他放弃休息时间,苦心钻研,经过多次试验,制造出了“飞机升力演算仪”,填补了国内同类教学仪器的空白。在参加全国教学仪器展览中,受到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教育学会的奖励。
 (张香庭)

发扬华侨爱国爱乡团结互助的传统
第二十四回旅日福建同乡恳亲会在福州开幕
新华社福州10月20日电 (记者林俊卿)第二十四回旅日福建同乡恳亲会今天上午在福州开幕。
旅日福建同乡恳亲会是日本各地福建华侨同乡会为了发扬福建华侨爱国爱乡、团结互助的传统,促进同乡团结,加深互相间的认识和乡谊而举办的。从1961年来,一年一度轮流在日本各城市举行。今年,来自日本各地的四百多名福建旅日华侨来到祖籍,在福州市举行恳亲会,这还是恳亲会举办以来第一次。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庄炎林,全国侨联副主席萧岗等专程前来祝贺恳亲会的举行,福建省和福州市的政府,省、市人大常委会和政协及侨务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恳亲会的开幕式。
恳亲会实行委员会委员长、神户福建同乡会会长林同春致开幕词。他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这次福州大会对老一辈的侨胞来说,是“叶落归根”,对于第二、三代侨胞则是“饮水思源”的寻根大会,有着深远的意义。
何英和恳亲会接待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副省长黄长溪在会上致了贺词。
恳亲会将于本月24日结束。在此期间参加恳亲会的华侨将举行植树活动,还将和福州地区的归侨举行联欢。

荣毅仁会见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访问团。
访问团由香港永安公司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总经理郭志权、香港浙江第一银行总经理孔祥勉等组成。
会见后,荣毅仁设宴招待客人。

北京作家痛斥暗杀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江南)的卑劣行径
希望美国政府查明真相缉拿凶手
艾青张光年王蒙肖乾吴祖光致电崔蓉芝女士,沉痛哀悼刘宜良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郭玲春)《蒋经国传》作者刘宜良(江南)在旧金山被暗杀的消息,使北京的作家感到震惊。与这位美籍华人有过交往的艾青、肖乾、王蒙等人在哀悼友人的同时,对这一凶案的发生表示愤慨。
两年前曾在旧金山刘宜良住宅里小住三天的王蒙,对这位同行的评价是:“热情、直爽,对各种事情都喜欢发表评论。”他还记得1980年访美时,刘宜良曾驱车五百英里,陪他观赏当地风光,同往日本茶馆品茶。以后来北京,又送他一本《蒋经国传》。当不幸消息传来,王蒙说,他非常难过,立即想起刘宜良的一家,“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该怎么办?”他希望迅速找出凶手,查明真相,使正义得以申张。
老作家肖乾不久前还接到刘宜良寄自美国的《时代报》,他说:“那里有江南撰写的专栏文章,确是道出了某些内情。比如写王升、写吴国桢,从中可以窥见台湾的一个侧面。”“不只是我”,肖乾说:“许多北京的作家都到过江南那间可以望见太平洋的书房”。对于这位正直人士的突遭凶杀,肖乾深感悲痛。他一字一顿地说:“向江南施以残酷手段的人,必定是因为江南的笔触及了他们的痛处。”肖乾请记者向江南的夫人及子女表示慰问,“他们应该感到骄傲,有这样一个丈夫,有这样一个父亲。”
艾青痛斥了暗杀刘宜良的卑劣行径。他期望美国政府追查出真正的凶手。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著名作家艾青、张光年、王蒙、肖乾、吴祖光今天致电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夫人崔蓉芝女士,对刘宜良先生惨遭阴谋恐怖分子杀害表示十分悲痛和愤慨。
唁电说,刘宜良先生为人热情诚恳。刘先生是一位有正义感的作家,他奋笔直书,敢于暴露黑暗,关心中美友好,并切盼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能和平统一,重聚一堂。为此,他受到正直和善良的人们的尊敬,也遭到恶势力的忌恨,直至惨遭杀害。
唁电说,刘先生正当壮年,本来还会写出许多有意义的作品。他的逝世,是文化界的一大损失,我们深感痛惜。但我们也相信,阴谋恐怖分子的罪恶行径,绝不能阻挠历史潮流的前进,它只能更激发人们同仇敌忾,再接再厉,为正义和进步事业努力奋斗。
唁电说,从各方面情况看,刘先生的被害是一起预谋的政治暗杀事件。我们强烈希望美国政府迅速查明真相,缉拿和严惩杀人凶手。
唁电向崔蓉芝女士和她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黄华会见英国工党议员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工党议员莫里斯率领的英国工党议员代表团。
民政部部长、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崔乃夫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英国客人是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邀请,前来了解我国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

黄华会见国际基督教知名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基督教知名人士、世界基督教会联合会总干事菲利浦·泡特及其随行人员尼奈蒙·柯希。
丁光训主教和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代局长任务之参加了会见。

严济慈会见尼日尔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青年、体育和文化部长阿马杜·吉博为团长的尼日尔政府文化代表团,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尼日尔驻中国大使奥塞尔会见时在座。尼日尔客人在京期间,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宴请了他们,陈辛仁同他们举行了工作会谈。

智利外长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智利外长海梅·德尔瓦列和夫人今天晚上在长城饭店举行答谢宴会,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
两国外长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表示,智利外长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德尔瓦列在讲话中还透露,智利向中国购买了建设七个水电站的设备。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日本宇部兴产株式会社社长清水保夫和丸红株式会社副社长米冈英夫率领的代表团。
会见后,王震设宴招待日本客人。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艾买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化工部部长秦仲达,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董事长李人俊和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代总经理马敬斋等。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日本中国石油输入协议会名誉会长长谷川隆太郎和夫人。

杨成武会见芬兰政府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成武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会见了以亚科·努米宁为首的芬兰政府文化代表团,同芬兰客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亚科·努米宁和我国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代表两国政府在1985——1987年中芬文化交流计划上签字。
芬兰驻中国大使里斯托·于瓦里宁和夫人参加会见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主席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主席潘迪特拉特纳和夫人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昨晚离开北京回国。
潘迪特拉特纳主席离京前在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萨马拉辛哈为他访华举行的宴会上说,“我将带着愉快的记忆离开中国。”
对外友协副会长陆璀到机场送行。

荣毅仁会见巴林工商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罗休·阿勒—吉希为团长的巴林工商会代表团。
位于波斯湾地区的巴林由三十三个岛屿组成,被誉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巴林虽未同我国建交,但从1956年开始即同中国进行民间贸易往来。

全国台联会长林丽韫致电刘宜良家属表示慰问
刘宜民电唁胞兄刘宜良不幸遇刺身亡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丽韫今天致电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家属,对刘宜良在旧金山遇刺不幸逝世表示哀悼。
唁电说,由台湾去美国定居的知名作家江南(刘宜良)先生,于10月15日在旧金山遇刺,不幸逝世的噩耗传来,我深感震惊。
行凶暗杀等残暴手段,为世界各国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人士所不齿,有关当局应迅疾追缉凶手,以保障旅美台湾同胞的人身安全。我怀着十分悲愤的心情,向江南先生亲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并致以亲切慰问。
据中国新闻社南京10月20日电 美籍华人刘宜良(笔名江南)在江苏省靖江县老家的胞弟刘宜民及其全家,今天打电报给在美国的嫂嫂崔蓉芝,对兄长刘宜良被害表示哀悼。刘宜民的唁电说,望大嫂节哀保重,并敦促美国政府查办凶手。

第七届亚乒赛在伊斯兰堡隆重开幕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0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第七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下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新落成的利雅克特体育馆隆重开幕,来自亚洲、大洋洲的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四十多名乒乓球运动员,将参加亚乒赛七个项目的比赛。中国乒乓球队有九名选手参加这次比赛。
这是巴基斯坦首次主办这样大型的国际体育比赛,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出席了开幕式。

刘红心获伦敦水晶宫国际跳水赛跳台第一名
据新华社伦敦10月19日电 我国十八岁的女运动员刘红心今晚在伦敦体育中心水晶宫举行的1984年水晶宫国际跳水赛女子十米跳台跳水决赛中,以四百零九点九五分的总成绩夺得第一名。

全国体操锦标赛甲组比赛在南宁揭幕
李宁第一次回家乡比赛
本报南宁10月20日电 名将、新秀多的198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甲组比赛,今天在南宁开幕。能有资格参加这次比赛的都是今年上半年全国体操比赛中男女团体前十二名的队和全能前十八名,各单项前三名的运动员。
今天进行的首场比赛,是在李宁参加的广西队与上半年取得冠军的江西队、第二名的解放军队以及天津、山东、河北、湖南队之间展开。
李宁是第一次回广西家乡参加比赛,他在今天的比赛中,以娴熟的技艺和惊险优美的动作博得观众阵阵的掌声,为广西队赢得了优势。
这次比赛先进行男女自选动作的较量,确定团体和全能的名次,然后再进行各单项的决赛。 魏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