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联合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揭露越南增兵强化侵柬战争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民柬联合政府外交部发言人14日发表声明说,越南当局继续向柬埔寨增兵和运送武器弹药,以便强化侵柬战争。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这项声明的全文。
声明说:“从今年5月到9月,越南向柬埔寨增兵两万四千四百人,运送了数十门大炮、数十辆坦克和数万吨弹药。目前,越南还在通过磅逊港和金边港向柬埔寨运送武器弹药,仅从10月初到现在,越南又从国内向柬埔寨西部增兵三百车次。”与此同时,侵柬越军多次出动飞机扫射和轰炸马德望省、暹粒省、磅同省和柏威夏省的村庄。
声明指出:“上述行动表明,越南不会从柬埔寨撤军。”“阮基石多次叫嚷的所谓‘解决柬埔寨问题’和‘撤军’等只不过是蒙蔽世界舆论的谎言。”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省等地攻克一些越军据点
新华社北京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2日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10月初在柬埔寨马德望省等地接连袭击越军,攻克一部分据点,消灭敌人一批有生力量。
广播说,10月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该省蒙县地区袭击从多登特埃车站据点出发进行扫荡的一连越军,击毙敌人十人,其中包括一名连级、两名排级指挥官,另外十名敌军被击伤。10月4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该县攻占一个由越军控制的乡办事处,解放了三个村庄。同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蒙县地区袭击越军在昂戈隆村的一个连级据点,经过十五分钟的激战,攻克了这个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九人,摧毁敌军营房三座、工事五处。
6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境内五号公路以西地区袭击越军两个据点,打死打伤一批敌人,解放了三个村庄。
广播还说,国民军和游击队10月4日在磅清扬省磅得叻县洞里萨河以西地区袭击越军一个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三十七人,摧毁汽艇五艘。

科尔说西德愿成为中国现代化伙伴
  两国合作服务于和平事业
新华社波恩10月18日电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在联邦议院就他的中国之行发表声明,强调联邦德国同中国之间的合作“不仅是一种理智的产物,而且是一种真诚意愿的产物”,他的这次访问使两国关系“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科尔指出,作为一个潜在的世界大国,中国不仅在亚洲,而且在亚洲以外占有极其突出的地位。联邦德国必须对中国予以高度注意。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向世界开放,它要使自己根本现代化,使自己同世界的经济和技术发展连结起来。这“是一种不会逆转的过程”。
他说,“从政治上来说,我们的利益是很清楚的,即不应使这个巨大国家对外开放的努力落空。我们并不想要一个两极世界。”
科尔指出,他在北京同所有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都取得很大程度的一致。双方都把维护和平放在第一位。双方都希望两个世界大国大大削减它们的核武器,并为此进行谈判。双方都希望在完全平等和不威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同邻国苏联有一种正常而理智的关系。双方认为,应该有一个同其世界责任相称的强大而统一的欧洲。双方支持第三世界的独立,支持南北之间和平的和解。
科尔说:“在上述一致看法的基础上,赵紫阳总理和我一致同意,在政治、经济和科学文化领域内,进行一种稳定的、着眼于长远的合作。我们一致认为,这样一种合作不仅对双边关系具有意义和作用,而且服务于和平事业。”
在谈到经济关系时,科尔认为两国的经济是可以互为补充的。中国拥有丰富的资源,现代化政策将使中国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和企业合作的广阔场地;联邦德国是一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愿意进行技术转让,成为中国现代化的伙伴。
他指出,他的这次访问在经济谈判中取得了“突破”,在科技和文化领域里,也取得了具体结果。
科尔接着说,他的这次中国之行使他相信:联邦德国与中国的合作“能够生气勃勃地、有力地发展。”
科尔的讲话多次被议会里的掌声所打断。最大的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副主席埃姆克在发言中对科尔访华表示欢迎。他强调,在发展同中国关系的原则问题上,社民党同政府之间没有分歧。

比利时经济事务大臣
  主张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国现代化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7日电 比利时经济事务大臣伊斯更斯今天在关于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国际讨论会上说,比利时应当通过多种多样的可能办法,包括出口、转让技术、贷款以及合资企业等方式来帮助中国实现其现代化计划。他说,比中关系良好。比利时的企业,无论大小,应当到中国投资。比利时政府将支持它们在中国从事的经济活动和项目。他还强调说:“我们对中国同包括比利时在内的西欧各国的关系今后的发展,十分乐观。”
比利时企业界和银行界的一百七十多位代表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英国对华贸易四十八家集团顾问伯格在讨论会上发表了关于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潜力的长篇讲话。比利时驻中国大使德诺睦在会上阐述了中比合作的前景。
一些中国代表应邀参加了讨论会,并就中国同西欧国家经济和贸易合作的前景、西欧在同中国贸易中的地位、中国的经济特区以及外贸改革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也门埃及和苏丹支持阿拉法特的领导地位
新华社萨那10月18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昨晚在会见来访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时重申了阿拉伯也门一贯支持巴勒斯坦革命的立场。
萨利赫强调:“巴勒斯坦革命和阿拉伯民族在这一微妙的阶段里,应集结力量,统一队伍,这样才能战胜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种种挑战和阴谋。”
阿拉法特是昨天上午到达这里的。他向萨利赫通报了他最近访问一些阿拉伯国家的结果以及前几天在突尼斯召开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的情况。
阿拉法特在阿拉伯也门将视察巴勒斯坦战士的营地。
据新华社开罗10月18日电埃及外交部长马吉德昨天说,埃及和苏丹支持阿拉法特作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合法领导人。
马吉德在埃及—苏丹尼罗河河谷议会的一个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埃及和苏丹将争取阿拉伯的团结来实现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
在谈到以色列占领军从黎巴嫩南部撤出的问题时,马吉德说,埃及和苏丹不反对用一支联合国部队来接管以军撤出的地区。他说,以色列撤军应当成为事实。

国际铁路合作组织部长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华沙10月18日电 为期两天的国际铁路合作组织第十二届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与会者签署了会议纪要并一致通过了有关该组织今后工作的决议。中国、波兰、苏联等十二个国家的铁道或交通部部长出席了这届会议。会议批准了上届会议以来常设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讨论今后的工作方向。
会议主席、波兰交通部长雅·卡明斯基在开幕词中指出,铁路合作组织今后的任务是促进成员国铁路和公路运输的迅速发展并使其现代化。中国铁道部部长陈璞如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愿意同铁路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一起为保证合作组织的正常活动并提高它的效益而继续努力。
10月18日,波兰政府副总理兹·沙瓦伊达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各国部长。

刘宜良触犯台湾当局竟惨遭暗杀
  美国华人义愤填膺要求严查凶手
本报华盛顿10月18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籍华裔作家刘宜良(笔名江南)本月15日在旧金山惨遭暗杀的噩耗在美国华人社会中引起极大震动。16日以来,美国各华文报纸都以显著版面连续报道这一事件。
据报道,美国警方认为行刺过程说明凶手训练有素。刘宜良的生前友好和深知其为人的人士都认为除了政治暗杀不可能有别的动机。对刘宜良的被害,各界华人极为悲愤。连日来,华裔知名人士纷纷仗义执言,谴责凶杀刘宜良的罪恶行径。
前柏克莱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所长陈省身认为从情况分析,这是政治谋杀。华人权益促进会董事会主席王灵智说,这是无路可走,狗急跳墙,才会出此下策。他说,他要给美国国会写信,强烈要求联邦法院及联邦调查局介入调查,务求水落石出。原国民党元老、曾任驻外大使多年的何凤山闻讯后十分震怒。他说,靠恐怖手段是封不住人的嘴的,只能促使民众的觉醒。他说,他们一天到晚骂大陆,但大陆没有这个东西。现在他们搞到美国来了。他认为,美国政府要发出警告,绝不许外国特务、匪帮在美国横行!他说,我要站起来,挺身而出,痛斥这种卑鄙无耻的恐怖行径。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李卓敏教授说,这种事是不应该的,政见可以不同,不能害人!全美华人协会副会长、原云南省省长龙云之子龙绳文说,我强烈认为,这是继四十年代李公朴、闻一多被暗杀事件的延续。他呼吁所有华侨朋友站起来,与恶势力斗争。他说,我们坚决要求美国政府查明真相。著名女作家聂华苓说:我听到消息后,大吃一惊,我气极了。她说,刘宜良是从台湾来的,对台湾情况很熟悉,他是爱中国、爱中国人的人。我想不通他们为什么要谋杀一个好人。
不少华文报纸都载文对杀人动机作种种分析。人们普遍提到刘宜良曾以著有《蒋经国传》而受到海内外瞩目。此书在洛杉矶《论坛报》连载时,台湾当局十分震怒,曾一再对他施加压力,让他停止刊登并要以重金收买他的版权,但均遭拒绝。此外,他曾采访了与国民党决裂而移居美国的前台湾省“省长”吴国桢,发表了对台湾当局有诸多揭露的《吴国桢——八十忆往》,透露了吴国桢对大陆的向往和对中国近期进步之赞许。华界人士普遍认为,这都触犯了台湾方面的一些人。今天的《华盛顿邮报》透露,一份参议院的报告以及一些新闻报道都对台湾在美国的特务系统作过叙述。参议院在1979年就估计有四十五名国民党特务在美国各地活动。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官员认为台湾特务进行暗杀活动是“当然有可能的”。
据悉,刘宜良生前友人已组成治丧委员会,准备在21日举行丧礼,并游行示威,以抗议这一暗杀事件。

就刘宜良被害事件
  我驻美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
  我大使向刘宜良家属表示慰问
本报华盛顿10月18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就刘宜良被暴徒暗杀事件发表谈话。
发言人说,刘宜良先生生长在中国大陆,以后从台湾辗转定居美国。他为人正直,长期从事写作,笔锋锐利,深得华侨和华裔读者欢迎和好评,刘先生对中国的和平统一事业也十分关心。我们对刘宜良先生这次惨遭不测,遭受暗害,饮恨而终,深为怅惋,对歹徒的凶残卑劣行径,极为愤慨。
发言人说,大使馆已就此案向美国有关当局表示严重关切,希望及早破案,并使凶手受到应有惩罚。
发言人称,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及我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唐树备已发唁电,向刘先生家属表示慰问。
我国驻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张再17日约见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帮办、中国处处长安德森,向他通报了刘宜良被暗杀事件,表示对这一事件十分关切,希望美方尽快调查破案。

专栏:缅甸通讯

科学种田的成果
  人民日报访缅记者组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这一天,仰光举行授奖大会。缅甸农林部领导人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出席并发了奖。缅甸每年都有一批农产品获得联合国的高产奖励,今年又有水稻、小麦、玉米、芝麻和花生等十一种农产品获奖。
据此间公布的材料,缅甸自从实行第三个四年计划以来,农业生产持续增长。在截止今年3月的1983—1984年度里,农业净产值增长4.8%,其中水稻总产量达七亿零九百万箩(每箩合四十一点八市斤),比上一年度增长3%。今年风调雨顺,庄稼长势喜人,预示着又是好收成。这些成绩的取得,同缅甸政府推广“水稻高产计划”和农民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
记者组在曼德勒省的一个水稻高产计划管理所参观了三十六块高产田。在这片面积达九千一百多英亩的肥沃土地上,有两千九百多农民联合耕种,政府有关部门派人进行技术指导。他们选用良种,合理施肥,精心管理,使产量从推行计划前的每英亩三十箩增加到1983—1984年度的七十二点八箩。这样高的产量,对以农立国的缅甸来说意义重大。今年获奖的水稻每英亩产量更是高达三百箩。尽管这还只是极少数,但它告诉人们,实行科学种田可以取得多么惊人的成果。
缅甸十分重视农业的科学研究和实验。10月16日我们参观了毛宾农业发展研究站。在缅甸共有四十个这样的研究站。它们因地制宜,进行以水稻为主要对象的多方面研究实验工作。毛宾研究站主要进行水稻高产研究实验,选育良种,同时,对有机肥和化肥的投放、耕作方法的改进、病虫害的防治等等也进行研究实验。该站有各种实验田四百英亩,培育着选自全国各地的六十多个品种的水稻,还栽培了从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墨西哥和比利时等国引进的一百五十个良种。他们也曾引进中国的良种,只是因为该品种生长期短,目前还无法种植。从展出的标本来看,他们已培育出十五个最优良的稻种,其中毛宾二号良种具有粒长、透明、好吃的特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毛宾农业试验站不仅出售大量的良种,还出版通俗农技小册子,以便在农民中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在这个站的展览室高高的门楣上写着这样一句口号“多种改良稻种,为国多打粮食。”这不仅显示出农业科学家为农业科学献身的决心,也表达了缅甸广大农民的愿望。(附图片)
  缅甸农业科学试验田获得好收成,这是科技人员正在田里介绍生产经验。

台湾报纸避而不提刘宜良的著作
据中国新闻社香港10月19日电 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笔名江南)15日在旧金山达利市遇刺身亡消息传出后,台湾各主要报纸均在17日和18日对此作了报道,值得注视的是,各报在刊登此项消息时,几乎都避而不提被害作家是《蒋经国传》和《吴国桢——八十忆往》两书的作者。
《中央日报》17日在第三版左下角刊登了“中央社”发自旧金山的消息,全文不到一百字。
《联合报》同一天在第五版的一小角落处刊登了该报发自旧金山的消息。

欢声笑语充满席间 美好回忆终生难忘
  日本青年畅谈访华观感愿为日中友好多作贡献
新华社东京10月19日电 (记者龙占泉)1984年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日本组织委员会18日在东京日本青年馆举行访华青年座谈会。会上,青年们畅谈了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感想和对今后日中青年友好交流的期望,表示要为发展日中友好做出贡献。
座谈会在日本组织委员会代理事务局长西井勇的主持下,开得生动活泼,欢声笑语充满席间。
大东文化大学四年级女学生浦中广美说,这次青年友好联欢活动为今后加强两国青年交流,迎接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播下了种子。她说,这是她第三次访问中国,同前两次相比,中国变化之快、变化之大,使人感到吃惊。通过访问,她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力量和光明前途。她说,今后的青年交流应该更年轻化,最好广泛开展和加强两国高中学生、大学生间的交流,不断加深相互了解。她希望将来能在同中国有关系的公司工作,为促进日中友好的发展做贡献。
日本邮政朋友会协会工作人员盐田三保子说,这是她第一次访问中国,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终生难忘。她说,通过这次青年交流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今后准备学习中文,更多地了解中国。
石川播磨重工业公司职员石川雄久在谈访华感想时说,第一次访问中国,由于沉浸在热烈友好的海洋之中,只是了解一些中国表面情况,今后要频繁交往,以便全面了解中国。他说,这次去中国,看到了中国青年是那样纯朴、热情。他希望中国在文化、经济方面不断向前发展,日本今后应该更积极地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做出努力。
三和工艺公司职员川久保诚一发言说,这次参加青年友好联欢非常受感动。中国青年勤奋好学的精神令人敬佩。他说,在日本关心中国的人正在增加,介绍中国情况的电视节目正在增多。这次日中青年交流就是日中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象征和标志。

我新任大使向西班牙国王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马德里10月18日电 中国新任驻西班牙特命全权大使曹元欣今天在王宫向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后,卡洛斯国王和曹元欣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卡洛斯国王表示欢迎李先念主席访问西班牙。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里·姆鲁贾任科摩罗总理
在艾哈迈德·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曼再次当选并就任科摩罗总统后,科摩罗新政府于十八日组成,阿里·姆鲁贾继续担任总理。
华沙举行音乐会画展纪念肖邦
华沙音乐界十七日举行音乐会,纪念波兰杰出的钢琴家肖邦逝世一百三十五周年。波兰肖邦协会还举办了画展,展示了这位天才作曲家的生平。此外,不少华沙市民还到肖邦故居向肖邦纪念碑献花。
南非释放西南非人民组织成员
南非当局十八日上午被迫释放七十四名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成员。这些成员是一九七八年南非袭击安哥拉南部卡辛加难民营时被逮捕的一百三十四人中的一部分。
贝宁等西非四国实行安全合作
贝宁、加纳、尼日利亚和多哥商定“采取一切措施来同形形色色的犯罪活动、诈骗行为、伪造货币和非法贸易作斗争”。这是四国外交部长和内政部长就该地区的安全问题举行第二次会议后,十八日晚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宣布的。
(据新华社)

蓬勃发展的突尼斯旅游业
  李金存
位于地中海之滨的突尼斯共和国,以她那秀丽的风光、璀璨的古代文化以及众多的名胜古迹吸引着世界各国的游客。突尼斯是一个只有六百万人口的小国,但旅游业在世界上却享有盛名。1981年游客达二百一十万人次,外汇收入近六亿五千万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在全国三大外汇来源中占第二位。旅游业弥补了近三亿美元的外贸逆差;每年解决的就业人数占全国就业总数的10%左右。目前,直接或间接为突尼斯旅游部门工作的约十万人。
突尼斯政府对发展旅游事业十分重视。根据“六五”经济发展计划(1982年—1986年),旅游业每年将增长9%,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建设旅游中心
突尼斯有长达一千二百公里的海岸线,湛蓝的海水和金色的沙滩十分诱人。三千年悠久的历史和迦太基、古罗马、汪达尔和拜占庭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迹,为发展旅游事业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从北部的比塞大港到南部的杰尔巴岛,已建立起五大旅游中心,总共三百多家旅馆,近八万张床位。新建的苏斯“康达维”旅游中心是全国最大的旅游基地。这里有富丽堂皇的四星高级旅馆、古色古香的阿拉伯城堡式别墅和造型别致的安达露西亚式海滨套间住房。设备齐全、典雅舒适。
政府在增加对旅游业投资的同时,还以优惠的条件鼓励国内外的公、私企业投资。1981年初,国家和私人投资已达二亿八千万第纳尔,包括不少外国资本,在苏斯就有法国、联邦德国等六个国家联合经营的大型旅馆。
培训旅游业队伍
突尼斯旅游局十分重视改善旅游队伍的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对从事旅游业的职工实行严格的训练。
1962年,突尼斯开始发展旅游业。当时,每年只有五万左右的游客,旅游设施也较差。随着旅游事业的不断发展,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服务质量的优劣就成为旅游业能否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1975年,政府在突尼斯市北郊的西迪·特里斯山丘上建立了一所高等旅游学院,并附有一个供实习用的旅馆,翌年又分别在苏斯、杰尔巴岛等建立起五所旅游培训中心。经过近十年的持续努力,这些培训中心和旅游学院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旅游业职工的素质和服务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改善。1981年,突尼斯旅游局公布了对访突的外国游客的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表示满意的占87%,打算再来旅游的占55%,这表明突尼斯旅游业近几年取得了显著成就。
形式丰富多彩
为了吸引游客,突尼斯政府每年夏季都举办迦太基联欢节,邀请各国的民间艺术团体到突尼斯各地巡回演出。1979年,有四十六个国家的民间艺术团参加第十届迦太基人民艺术联欢节,我国北京京剧团也曾与会助兴。突尼斯成了各国不同风格的民间艺术表演的博览会,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旅游者前来观赏。
夏季,滨海沙滩是游客的“圣地”,而“沙漠绿洲”则受到冬季旅游者的“欣赏”。最引人入胜的是“穿越沙漠的冒险”。“冒险者”穿上米色防沙服,分别乘上二十多辆特制的越野车,在骄阳下奔向浩瀚无际的撒哈拉大沙漠。汽车在茫茫的银色沙海中爬过一个个沙丘,越过一层层沙浪,有如一叶叶扁舟在远接天际的烟波上飘荡。“冒险者”还能看到迷幻的海市蜃楼,品尝香甜的“德格拉”椰枣和新鲜的羊奶,并接触当地纯朴好客的人民,使人感到“沙漠绿洲”的确是一个理想的冬季休憩之地。(附图片)
  身着民族服装的突尼斯少女。 新华社记者 刘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