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紧急呼吁

收购的棉花中混有多种危险杂物威胁工厂安全生产亟须引起注意
棉花是棉纺厂生产的主要原料。在棉花收购中,由于大量棉花来自分散的承包棉农,因而棉花中常常混有金属残物、砖块碎石和木屑(这些杂物在纺织厂统称为危险杂物)等,这些危险杂物对纺织厂的安全生产威胁极大,一旦漏检混进运转系统,便会给生产造成严重损失。
拿我厂清花车间来说,就经常从棉包中拣出上述危险杂物。1983年1—11月共拣出约三十公斤。今年1—8月拣出两万五千件(约五十公斤)。梳棉机被金属杂物轧坏针布的就有三百零三台次,损失达三万三千多元。严重的还会因金属相互击打而引起火灾。
尽管操作工人认真巡回检查把关,但由于金属杂物多数是夹在棉层中间,很难发现。这已成为很多纺织厂职工深感头痛的一个问题。近年来虽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并没有完全解决。
为此,我们呼吁棉花收购加工部门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制订相应的经济惩罚措施,严格把关,绝对不能让金属等杂物混进棉花中去。我们相信,只要普遍引起重视,并采取必要措施,纺织厂上述那类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副厂长 胡俊彦
企管室主任 李宝奎

专栏:问事窗

儿童入学什么年龄最佳?
问:现在,许多独生子女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想让孩子早点入学。但是,又听说,“小孩过早入学脑筋会受损害,特别是现在小学的课本,内容多,难度大,还是晚一点入学为好。”请问:儿童入学什么年龄最佳?
江西抚州市粮食局劳动服务公司 蔡国祥
答:关于儿童入学的年龄,世界各国情况不一。总的说来以六岁儿童入学居多,尤其是经济发达的国家,儿童六岁入学较为普遍。但是也有不少国家如北欧、东欧以及第三世界的一些国家,至今儿童仍是七岁入学。苏联长期以来也是实行七岁入小学的学制,但他们经过十多年对六岁预备班的教育实践,证明六岁儿童的生理和心理发展水平已具备了入学学习的条件,从今年开始,小学入学年龄提前到六岁。不过这种提前并不是简单地把七岁班的课程搬到六岁班,而是在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作息时间等方面,保留了幼儿园教育的一些特点,以利于促进儿童的身心发展。
我国小学入学年龄规定为七岁。近些年有些大城市根据本地区经济文化教育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将入学年龄提前到六岁或六岁半。也有的地方开办了六至七岁的学前班。学前班在幼儿园教育的基础上增设识字和算术课程,一方面为儿童入学打点基础,另方面可适当减轻一年级新生入学时的负担。实践证明,学前班的教育有利于小学教育的普及和提高。
然而,目前我国的学龄前教育尚未普及,发展也很不平衡,学龄前阶段与学龄阶段教育的衔接还存在不少问题,致使初入学的一年级生不能适应小学紧张严肃的学习生活,不少学生留恋幼儿园的生活。近年来上海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实行改革,把六岁入学的一年级定为低幼衔接阶段,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因此,儿童入学的最佳年龄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备了条件,六岁入学当然好,如果条件不具备,七岁入学也不能说是错过了最佳入学年龄。
教育部初教司幼教处 魏振高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今年8月,俺们西段集增设了牲口市场,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这个牲口市场竟设在俺们乡西段小学的校园里!这就把好事办糟了。每逢集日,数十头大牲口拴在教室门前的大树上,牲口嘶鸣,人声喧嚣,搅得师生没法上课。 山东乐陵县 范长森
△前不久,我出差到广西桂林。在桂林市湖滨饭店内,见一位医生带着大量高级滋补品给“病人”开药。医生让“病人”各自挑选出“人参精”、“蜂王浆”等高级滋补品后,就按普通药品开出发票,以便这些“病人”回单位报销。
浙江定海县 鹄 飞
△8月30日,沈阳火车站南站第四候车室的大部分旅客座席,被车站用来开设了“旅客住宿处”,每人收费六角。一些旅客只好坐在冰凉的水泥地上候车。
辽宁驻军 张亚范
△“科技新书目”、“社科新书目”、“上海新书目”等给读者提供了书籍出版信息,是件好事。但是一些书目提供的预计出版日期准确程度之低,实在令人不快。经我的手预定过的书不少于二十本,几乎没有一本出版日期与预告相符。迟到日期少则十天半月,多的长达几个月。“科技新书目”第四期上刊登陈希孺先生所著《数理统计引论》,过了两三年才和读者见面。
江西南昌 丁树良

庄户人家的好兽医
在党的农村经济政策鼓舞下,俺和一个本家兄弟喂养了四百多只小鸡,打谱往养鸡专业户上发展。这群鸡长到一斤多重的时候,8月中旬的一天早上,突然一夜之间死了九只!同时,其余的四百只也都不吃不喝、蓬松着羽毛挤在一起不动弹。这下子,俺可急慌啦!万一这群鸡遭了灾,不但经济上受损失,而且还会有人取笑俺们。
俺赶紧请来了乡里的兽医。他们把病鸡看了一遍,诊断不清究竟得的什么病。乡兽医建议俺到县兽医站请人来诊断。听了这话,俺吸了一口凉气。说真的,一个庄稼人,有多大面子能请动县兽医站的兽医?可是一看这危在旦夕的四百只鸡,又想试试。俺硬着头皮,中午给县兽医站挂了一个电话。没想到,“猪八戒进了高老庄”——真的交了好运气。
挂完电话回到家不到一个时辰,忽听门外传来汽车喇叭声,跑出一看:天哪!一辆吉普车停在门前,从车里走下两位男同志和两位女同志。一位年纪三十开外的女同志走上前来,笑着问俺:“你是贺从佐同志吧?我们是来帮你检查鸡病的。”这时,正是高温季节,他们跑了五六十里路,一进门就要给鸡看病。望着他们个个满脸汗水、一身热气,感动得俺流出了热泪!俺打了一盆凉水让他们洗洗脸,他们都不洗,就直奔鸡舍。这些同志在俺家忙了大半天,茶没喝、烟没抽、饭没吃就告辞了。临别时,俺问他们的姓名,他们都微笑着说:“这是我们兽医站应该做的事,今后有什么情况只管挂电话,招呼一声就到。”
按照县兽医站同志开出的处方治疗,两三天后,俺家四百只病鸡全好了。俺按照他们教给的科学管理方法喂养,这群鸡越喂越壮。
看着这群活蹦乱跳的鸡,俺心里充满了感激之情:俺要感谢党中央制订的“富民”好政策,感谢俺庄户人家的好兽医!
江苏赣榆县大岭乡 贺从佐 口述
孙克龙 代笔
代笔者附记:经调查,上门为老贺治鸡病的四位同志是:县兽医站的刘成香、胡森平、刘恩贵、张思孝。

专栏:新风集

温暖的旅客之“家”
哈尔滨至北京的18次特快列车常年超员30%,最高峰时超员60%以上,这给车上服务工作带来很大困难。但是,18次特快列车的六个包乘组的列车员同志们,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克服困难,尽心尽力地为旅客着想,使列车成为温暖的旅客之“家”。
人们乘火车,最头痛的是找座难、吃饭难、洗漱难。18次特快列车超员严重,“三难”更为突出。为了解决这“三难”,列车员们想了不少办法,除了送超员凳、动员旅客挤着坐以外,还采用旅客登记的办法,把短途下车的旅客登记下来,有组织地安排无座旅客就座。这既能使旅客尽快找到座位,又避免了不必要的争执。为了解决旅客的“吃饭难”,他们改用了方便食品,将饭菜装入可保三昼夜不变质的保鲜袋内,满足供应。这样做,列车员虽然麻烦一些,但给旅客带来了很大方便。这趟列车采取“分流洗漱”的办法,早晨为旅客送湿毛巾,缓解了紧张情况,使旅客不再感到“洗漱难”。
解决了旅客的“三难”,列车员们并不满足。今年以来,他们又分析旅客心理,认为人们出门不仅有吃、喝、拉、撒、睡的生理需要,而且有温暖、安全、舒适感等心理需要。列车上开展了“微笑服务”活动,要求列车员为旅客服务时态度和蔼、笑颜常在,并规定了礼貌服务用语。今年9月1日,黑龙江伊春市一位病人去北京治病,因没有买到卧铺票,心中十分焦急。第四包乘组的列车员态度和蔼地问明情况后,想办法给他安排上了卧铺,并为他做了一碗可口的热汤面。这位病人感动地说:“你们的微笑服务,使我的病减轻了一半。”
哈尔滨市 顾万明 李青

专栏:心里话

烤鸭店见闻
我过去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和平门“全聚德”烤鸭店,但是很少问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的工资、奖金等收入增多了,孩子们也都参加了工作,家庭生活富裕起来,便想去光顾光顾烤鸭店。
国庆前,我们一家人去和平门“全聚德”烤鸭店美餐了一顿。走进大厅,只见生意兴隆,里面两排长椅上坐着等候就餐的顾客。我不禁自言自语道:“怎么还是排队呀?”站在餐厅门口的一位女服务员笑容可掬地迎着我们,和蔼地解释说:“里面顾客满座了,再进去就要站在餐桌旁‘围观’,这会影响就餐顾客的兴致。”稍候了一段时间,我们走进了餐厅,就座后,服务员请我们点菜。我们五口人要了一只半烤鸭,三个热菜,还有一个拼盘,再加上啤酒、汽水等,花了不到三十元,吃得满惬意。
吃完饭,我顺便拿过《意见簿》一看,上面几乎都是表扬服务员的留言。一位面庞丰满的男服务员走过来轻声问我:“您吃好了吗?……欢迎您再来。”我很高兴地和他聊了几句“生意经”。这位服务员告诉我,过去顾客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吃上菜,原因是“开了单子不走菜”,服务员开完菜单并不立即送到厨房,要凑够了若干张之后才送。而厨师们也要等凑够了数,才一锅炒下来。现在实行了定额制,奖勤罚懒,压菜单的现象没有了,厨师们见单操勺,菜也上得快了。这位服务员还告诉我,四楼宴会厅,每天中午也向一般顾客开放了。
这一天,我们全家人都很高兴。这不仅因为色、香、味俱佳的“全聚德”烤鸭饱了我们的口福,还因为这里的服务员亲切的音容笑貌温暖了我们的心。我相信到这儿用过餐的富裕起来的农民兄弟、洽谈生意的商界朋友、回国观光的港澳同胞、旅游来京的国际友人……也会有此同感。愿“全聚德”烤鸭店生意兴隆,愿更多的普通群众来尝一尝“全聚德”烤鸭的风味,体验一下“全聚德”的服务新风。
北京 万钧

专栏:建议与要求

长白山旅游点要加强管理
我们去长白山旅游,发现这里的管理工作存在着许多问题。
从温泉停车场登山看“天池”,我们花费了两个小时。第一段路,路面全是棱角锋利的石头,坡度也较大。游人在这“路”上攀登,相当吃力。沿路我们看到有人被石头碰伤,两人累得休克;第二段盘山路,窄得只能容下双脚,而下临深涧峭壁,又没有任何保护设施,登临此处,战战兢兢,不少游人望而生畏。
我们登临“天池”,池边已有不少游人。可就在这里,有些不知保护自然美的人,竟随地便溺;有些人将脏纸、酒瓶、罐头盒等任意扔进天池。天池内外脏得令人目不忍睹!《奉天通志》六十七卷中写道:“人不得山上溲污,行径山者皆以物盛去”。古人尚且知道爱护祖国的山山水水,今天,我们怎能如此不讲文明呢?
我们在白头山脚下温泉停车场下车后,想上厕所。好不容易打听到了天池饭店对面有,走近一看,满地粪尿,臭气熏人,无法下脚。那天天气很热,嗓子冒烟儿,想喝口茶水,也无处可买。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辽宁辽阳日报 吴非

专栏:批评以后

房梁披上铁甲 雕翎无法再伤
你报8月25日刊登了《宫殿岂是射箭处!》的来信后,我馆作了认真检查。从1980年开始,我馆在沈阳故宫博物馆“大清门”开辟了射箭游艺场。开展这项活动时,我们也考虑到不能损坏古建筑,因此将木梁柱、四壁都用铁皮、铁纱网和胶皮保护起来。但是,由于工作中的疏忽,对高处的一根房梁未加保护,有时被箭射中,伤害了古建筑。
报纸批评后,我馆立即采取措施,对被伤房梁加上了铁皮保护罩。另外,我们还决定,对其它保护设施,也要经常检查,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沈阳故宫博物馆

专栏:立此存照

谁占?
  ——江苏无锡市公园所见
  李建云 摄
鼋头渚,好去处,面临太湖风光,游人必到之地。
似这等胜景,谁不想摄影留念?于是,有人拿起相机,走上前去……
不好了!铁栅栏、大牌子挡了去路。此时无声胜有声:你想拍照吗?快快放下你的相机,乖乖掏出你的钞票。
公共游览场所,怎能划地为牢,唯我独用?!做生意,只应靠服务高质量,不可靠满脸霸道气。
祖国风景秀丽处,如果都这样被分割占据,岂不要恼杀万千游人?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