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抓住“关键” 注重民意 培养提高
煤炭部党组加强第三梯队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黄奉初、杨礼科)煤炭工业部在领导班子第三梯队的建设中做出了成绩。
据统计,到今年7月底煤炭工业部在一百二十个直属企事业单位中,选拔出由部党组管理的第三梯队的干部达四百五十二人,其中四十五岁以下的三百八十七人,占85.6%;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三百四十三人,占75.9%;有技术职称的占69.5%。这些人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煤炭工业部党组在加强第三梯队建设的过程中,摸索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主要是:
——抓“关键”,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这里所说的“关键”,就是现有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煤炭工业部党组强调从正副部长到正副厅局长以及各级党组织,在干部选拔问题上一定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他们绝不允许有些领导干部在选择干部的问题上脱离“四化”的标准,搞个人喜好和个人亲疏关系;不允许论资排辈,用陈腐的看人标准来选拔干部。被选拔干部必须是政治上工作上有魄力、有知识、懂业务、会管理的优秀人才,并使他们逐步走上领导岗位。
——注重民意,坚持群众路线。他们把发动群众荐贤举能,组织考察,党委集体审定三者结合起来,保证被选干部有良好的才能和群众基础。
——选拔重要,培养和再提高更重要。选拔出来的人才,必须放手让他们工作,在实践中发挥他们的创造才能。他们采取因人制宜、定向培养的方法,被选拔的中青年干部缺什么给补什么。
——建立一套系统的后备干部管理制度。煤炭工业部已作出了这方面的规划,建立了考核第三梯队干部的档案,便于随时考察、了解他们的情况。

敢于斗争的纪检干部庞尊理
  新华社通讯员 郁永林
山东省临沂地区纪检干部庞尊理,在同违法乱纪分子作斗争中,正气凛然,身处困境而毫不退缩,表现出一个纪检干部忠于职守、无私无畏、敢于斗争的优秀品质。
1981年1月18日,当时在临沂地区建筑公司纪委工作的庞尊理,接受组织的委派,参加地委工作组查处一起以马金玉为首的一伙人非法招工的案件。“文化大革命”中,马金玉是建筑公司一派组织的头头,以后当上了公司劳资科长。这个案件还涉及地区行署某局副局长和地区建筑公司党委正副书记等十四人,案情复杂。庞尊理为了尽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下定决心,要摸这个老虎屁股。他配合地委工作组,基本上查清了马金玉等人在非法招工中的违纪犯罪事实。马金玉被公安机关收容审查。
地委工作组撤走后,马金玉在帮派势力和其他作案人员的支持下,告状诬陷同志,纠缠领导。有关领导人员屈服于马金玉等人的压力,在马金玉被解除收容后,恢复了他的劳资科长职务。参与作案的其他人员,有的补发了在审查期间的加班费,有的还升了官。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参与办案的同志,有的被调离原工作部门并降级使用,有的不给调整工资,有的人的家属也被辞退了工作。庞尊理的爱人就是被辞退工作的家属之一,她原是公司五七工厂的工人。
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庞尊理于1981年11月自费赴京上告,履行纪检干部的职责。
中纪委同志认真听取了他反映的情况,热情地肯定了他同违法乱纪行为进行原则斗争的精神。受党教育二十多年的庞尊理,此时此刻更深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了斗争的勇气和力量。1981年12月7日,中纪委把他上告的材料编印成《信访简报》,上送中央领导同志,下发山东省纪委。不久,中纪委、山东省纪委相继给临沂地区纪委发函,要求查报结果。
马金玉等人得到庞尊理到中纪委上告的消息后,把打击报复的主要矛头集中到庞尊理身上。1981年12月22日下午,马金玉把庞尊理骗到公司劳资科办公室,蛮横无理地说:“谁让你到北京告我的状!”“你为什么老揪着我不放!”庞尊理义正词严地回答说:“反映你们的问题是一个共产党员、纪检干部的职责,你们无权过问!”他对马金玉无理责问、辱骂十分气愤,立即找公司领导要求给予严肃处理。但是,这位领导人对马的非法行为却不加批评和制止,致使马继续对庞无理纠缠,长达四个多小时。第二天晚上十时左右,庞尊理一家已经入睡,马金玉突然带人闯到庞家门口,诬庞向他家扔黑石头,狂喊乱骂,砸碎了庞家门上的玻璃,撞坏了门锁。幸亏邻居及时赶来,方免受灾难。对这一违法行为,公司领导不仅不追究肇事者的责任,不对马作任何处理,相反,根据马的要求,搞所谓“黑石头”的立案侦查。在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庞尊理再次给中纪委写信,表示斗争到底的决心。
1983年6月20日,公司党委宣布了清退非法招工人员的决定。接连三天有人多次闯入庞家闹事,扬言“共产党不让我活了,我不能白死,先杀死庞尊理,再杀死其他办案人员。”
由于马金玉等人的行凶报复,庞的爱人得了间隙性惊吓症,她常常哭着闹着阻止庞去查处违法乱纪案件。身处逆境,又有内部压力,这对庞的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但他对党的纪检工作始终尽职尽责。在这段时间里,他参与领导并直接查处了有关分房建房、贪污受贿和破坏计划生育等十二起违纪案件。
中央纪委对马金玉案十分重视,直接派出人员会同省、地纪委进行了复查,真相终于大白。首犯马金玉已被开除出党,并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参与作案的其他人员也得到了应有的惩处。
1983年7月,庞尊理受到中共临沂地委的表彰,并被提升一级工资。现在,他在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个工作岗位上,为端正党的风气,严肃党的纪律而继续奋斗着。

墨西哥外长塞普尔维达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墨西哥合众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阿莫尔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吴学谦外长和墨西哥驻华大使安吉亚诺等到机场迎接。
塞普尔维达外长将首先在北京参观游览,然后于10月22日同吴学谦外长举行会谈。塞普尔维达还将会见我国领导人并在北京主持召开墨西哥驻远东国家的使节会议。

姬鹏飞会见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会见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访问团时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后,总的说来,香港同胞是满意的,我们也满意。
他说,有些人拥护这项协议,但对协议能否执行、会不会变有点担心。我认为协议并不只是给香港人看的,主要是为了执行,因此请香港同胞放心,已经达成的协议是不会改变的。
访问团由香港永安公司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总经理郭志权、香港浙江第一银行总经理孔祥勉等组成。
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李寿葆参加了会见。

田纪云会见美国亨氏集团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会见由亨氏集团公司总裁首席领导人欧乐礼率领的美国亨氏集团公司代表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杜子端参加了会见。

彭冲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副议长吕燕九为团长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团。彭冲对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在6月全国人大代表团访朝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王震会见日本电影剧作家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会见以日本电影剧作家协会主席八住利雄为团长的日本电影剧作家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袁文殊、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林杉以及参加中日第一届电影剧作研讨会的中方代表参加了会见。

国庆期间北京街头百万盆鲜花无一丢失
近百万盆鲜花在街上争奇斗妍,是今年国庆期间北京城前所未有的盛景。这些鲜花,有串红、一品红等普通观赏花卉,也有鹤望兰、五针松、香石竹、富贵竹等名贵品种。北京市园林局的同志欣喜地谈起,自9月中旬至今,北京大街近一百万盆鲜花没有一盆丢失,甚至没有一盆受到损坏。

十一名农村青年组成学习小组用理论指导改革
河北省束鹿县青年农民朱建辉和他的十名伙伴,自愿组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用革命理论指导实践,致力改革。最近,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和束鹿县委领导同志向他们赠送书籍,给予鼓励。
(据新华社)

吉林工程处查处一起浪费事件
本报讯 沈阳铁路局吉林工程处汽车运输公司原有封存汽车十七台,由于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浪费,有十四台变成了废铁。该处党委和有关部门作出决定:除公开批评本处三名正副处长的官僚主义外,还给予公司原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方万宝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撤销副经理马国臣的职务,赔偿为其亲属修车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杨五湖)

专栏:办案札记

行刑之前
距离枪决罪犯张安定只有三天了,罪犯的妹妹胆怯地来湖北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信访室,说:“听说我哥哥检举过他人,有立功表现,请法院明镜高悬。”
中院刑庭庭长郑诗云听到这个反映后,马上引起了联想:去年11月,潜江县人民法院以强奸、流氓罪判处张安定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张安定不服,向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上诉。二审查证,上诉的理由没有根据,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呈报。省高院依法核准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且下达了执行死刑的命令。地、县两级法院遵照命令,准备执行。当时老郑正在经办另一起刑事犯罪的上诉案件。卷内提到,由于张安定的检举揭发,使另二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落网。奇怪的是,原来对罪犯张安定的检举情节为什么未加认定呢?离行刑之日只有三天了,能来得及调查吗?罪犯的罪行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能否因为有立功表现予以改判呢?
当晚,老郑独自坐在办公桌前,面对卷宗,从“灋”(古代的法字)字来历的传说中得到启发:有一独角兽,形状象牛,生性正直。它能分辨人世间的是非曲直,见人争斗,就用角去触那理亏的人。他想,自己身为人民“法官”,肩章的天平图案就标志着秉公办案,严格执法,自己怎能在这关键的时候退缩呢?
次日,老郑向院领导汇报,并主动请求下乡调查,核实证据。荆州地区中级法院及时请示省高级法院后,对张安定暂停执行死刑。
郑诗云经过查证,终于弄清了事实真相。原来在预审阶段,张安定在政策感召下,不仅交代了自己的罪行,而且检举了一个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事实。承办人将当时的笔录,作为证据,归入被检举人的卷宗中了。张安定以后并未提及此事,上诉时也没有以此为理由。因此,一、二审法院对此都未加注意。
面对这种新的情况,荆州中院确认罪犯张安定有检举揭发他人罪行的情节,属立功表现,有从轻处罚的根据,报请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复议。省高院做出裁定:依法撤销原判和执行死刑的命令,发还潜江县人民法院重审。潜江县法院根据张安定的罪行和有立功表现的情节,依法判处张安定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经省高院核准,这一判决发生了法律效力。(刘家兴)

时刻要讲政策
  方初
郑诗云同志的可贵之处,不仅在于使一名罪犯得到公正处理,更重要的是,在关键的时候,能够认真听取罪犯家属的意见,做到讲政策、讲法律,这是值得广大政法工作者学习的。
有人认为,一些犯罪分子罪行重,民愤大,从重处罚就行了,何必还要执行坦白从宽的政策呢?持这种观点的同志,并不了解我们刑罚的目的。我们不是单纯的惩办主义,而是通过惩办,预防犯罪,减少犯罪,改造罪犯,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对于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必须从重惩处,不能手软。但对坦白自首、检举揭发、戴罪立功的犯罪分子,可以或应当从宽处理的,一定要从宽,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如果只在预审时讲坦白从宽,在处理时又不兑现,甚至于坦白交代越多判刑越重,就不利于揭露犯罪,不利于分化瓦解犯罪分子,也会失信于人。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是我们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一贯政策,任何时候都要牢记,特别是在关键时候,更要认真执行。

专栏:法律信息

法律信息
  问
执行死刑临场监督的检察人员,在临场监督过程中,发现死刑犯喊冤,或要求交代、揭发、检举重大案情或案件时,可否建议暂停执行?
  答
指挥执行的审判人员,对死刑犯应当验明正身,讯问有无遗言,信札,然后交付执行人员执行死刑。死刑犯在死刑执行前喊冤,或要求交代、揭发、检举重大案情或案件的,检察院临场监督人员可建议指挥执行的审判人员暂停执行,以利进一步查明案情,更准确地打击犯罪。但明知罪犯作上述表示是欺诈行为时,不应建议暂停执行。
编者

专栏:侦察通讯

龙凤桥上的血迹
7月29日,在离天津市武清县龙凤桥六十米的河面上漂浮着一具尸体。尸体是女性,额头和后枕部有数十处伤痕。是仇杀?还是奸杀?
公安人员勘查时,发现桥上有血迹,桥栏杆上有几根女人的长发和磨擦的痕迹。很明显,这是凶手杀人后抛尸的现场。
女尸头部受伤部位遭受打击的力量不大,估计凶手是在一个窄小的空间内作案的。从由北朝南来的时隐时现、曾被车轮碾过的血迹来看,凶手作案的第一现场可能是一辆方向盘在左侧的载重汽车的驾驶室里。
侦查员们勘查完四十多里的血迹,终于在南蔡村附近查清了罪犯杀人运尸的全部路线,接着分组进行调查。
一组的任务是证实死者的身分;一组的任务是查找汽车。在北蔡乡,一农民反映:29日晚,看见一辆没鼻子的大长汽车,停在龙凤桥附近,驾驶室里有一个女人在呻吟抽泣。这一线索与现场勘查结果基本吻合。在塘沽,一位司机回忆说:那天他在桥附近见一辆日本“扶桑”牌的集装箱车停在路边,驾驶室里女的躺着,双脚搭在车门玻璃窗上,他感到有些蹊跷,便将车号记下了,是59—40905。
经查,40905号车是天津一个运输场的大型集装箱车,司机叫杜永越。杜永越本应29日晚回场,但到30日凌晨五点多才回场。回场后用水冲刷过车。侦查员到场时,那辆车被别的司机开到安阳去运货了。
几天后汽车回场了。杜永越跳上驾驶楼准备抹掉驾驶室中的残留的血迹时,侦查员走上前去,搜寻着一切。车顶上几个绿豆大的血点跳入了侦查员的眼帘。杜永越被叫到运输场的办公室,他面如土色,浑身发抖……
原来,杜永越在拉货途中,遇一妇女要求搭车。杜随起歹念,将其强奸,但又怕事情败露,就用套管扳子连击被害人的头部,并将尸首抛在河中。但是,他最终还是没有逃过群众的眼睛。
   《天津法制报》记者 张连城 郝会来

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中
勇擒盗贼受表彰,贪生怕死被除名 8月8日深夜,盗窃分子刘顺丰手持凶器破门潜入山东安丘县肉联厂副产品门市部进行盗窃活动。值班员阎培艮吓得把头用被子一蒙,躺在床上。另一值班员李勤从床上跳下来,揪住罪犯的头发,凶犯用羊角锤子朝上乱打一气。李勤虽然头破血流,但仍继续斗争。厂里的同志闻讯赶来,将罪犯抓获。安丘县商业局给李勤记大功一次,晋升一级工资。县肉联厂将阎培艮除名。
(世昌 思亚 书田 万华)
送子投案受宽大,包庇犯罪进牢房 9月的一天,河北玉田县杨安子村周振元领着儿子周汝臣来到林南仓派出所,要求对其子的盗窃罪行进行严肃制裁。公安局根据周的犯罪情况和认罪态度,决定不追究刑事责任,对周振元的行为进行了表扬。
该县李家桥村盗窃犯周凤国作案后,其母唐淑荣知情不举,并为儿子窝藏赃物。公安机关以窝藏包庇罪,将她逮捕。 (尚树增 石永刚)
办公室保卫不严,流窜犯趁机行窃 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广西十三个市、县机关办公室,多次被撬。当罪犯5月28日潜入来宾县政府办公楼作案时,被当场抓获。罪犯叫周作会,是湖南永兴县待业青年。
(简 文)
铁道卫士显威,车盗集团覆没 江西东乡县东岗村有个号称“铁道游击队”的车盗团伙,专偷铁路物资。最近,南昌铁路公安分处周密侦查,跟踪追迹,将尧贵海等七名罪犯抓获。经查,他们从1981年以来,作案二十五次,价值达一万五千多元。(刘国超)

专栏:国外司法一瞥

几国对惯犯的惩治
法国的流刑制度1885年的“累犯惩治法”规定,对累犯除宣告主刑外,同时宣告流刑,在主刑执行完毕后把罪犯流放到殖民地去。
美国的“鲍姆士法”对第二次犯重罪的人,应在最长刑期以上、最长刑期二倍以下处刑;四次以上犯重罪者一概处无期禁锢。
英国的预防拘禁制度对于曾三次以上犯重罪后又犯罪的人,可以实行预防拘禁。
比利时的社会防卫法对累犯、惯犯在刑期执行终了后,在五年至二十年内,将其收容在政府指定的场所。
意大利对危险分子实行管制和劳教 对“有嫌疑是依靠犯罪的收入而活者”等危险分子,实行两年管制。对于社会治安具有特别危险的分子,可令其离原住地,到指定地区体力劳动一至五年。

专栏:读者之声

纠正错案令人欣慰
▲9月8日刊登的《车福贵的行为是否构成行贿罪?》一文,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当今新风。车福贵相信法律能解决个人问题,编者认真负责地表态支持,辽宁营口市站前区人民法院有错必纠的态度,实在让人欣慰。(按:车福贵同志的党籍问题,还未解决。)另外,文章结合案例介绍了法律知识,而且短小精干,值得提倡。
武昌22号信箱 李文鼎

专栏:读者之声

违法不等于犯罪
▲《法制园地》第16期《关于妨害婚姻家庭罪》一稿中,把“一般的干涉婚姻自由”包括到“妨害婚姻的犯罪中”不妥。各种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都是违法的,但并不是所有的违法行为都属犯罪,只有触犯刑律的才构成犯罪。对于其他违法行为,虽然也应当制止、纠正,以至给予纪律处分,但不能一律说成是犯罪。
(秋月白)

九月十九日,李先念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智利外交部长海梅·德尔瓦列。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