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研究所人员结构不合理怎么办?
  声学所的办法是:招聘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近一个多月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每天都有外单位科技人员前来报名应聘。自去年8月该所首次实行招聘以来,这已是第二次面向社会招聘科技人员了。实行招聘,打开了声学所人员管理新局面,补充了所内某些专业人才的不足,改善了不合理的人员结构。
近几年声学所加强为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所内成立了数字系统开发部,需要一批年轻的初级计算机软件人员。如同所有的事业单位一样,声学所实行的是定编定员的人事制度,尽管所内职工平均年龄已超过四十三岁,各类科技人员的结构极不合理,特别是年轻的初级科技人员奇缺,但由于编制已经定死,人员一满,再缺的人才也调不进来。怎样才能打破这一不合理的局面呢?单纯依靠国家分配仅有的几名大学生来,显然无济于事。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声学所突破现行用人制度的框框,1983年8月,从北大二分校计算机软件走读班不包分配的毕业生中,经过严格考试,首次选聘了十四名学生。他们的工资、福利、奖金等均从研究所技术开发应用的盈利中支出,每人每月工资比正规分配的大学生还要高。应聘人员经一年试用后签订聘书,聘约期满,再根据不同情况续聘或解除聘约,并允许受聘人员辞职。
由于招聘打破了用人制度上的“铁饭碗”、终身制,表现出明显的优越性。应聘人员水平整齐,适合需要,工作勤奋,尽职尽力,在所内中、老年科技人员的带领、培养下,很快就能独立从事计算机调试和软件初步设计等开发及生产技术工作,对声学所技术开发工作作出了贡献。
目前,声学所今年的招聘工作正在进行,已有六十多名在原单位用非所学或难于发挥作用的科技人员来声学所应聘,还有部分自学成才的人也前来报名,他们将经过笔试、口试和政审后被择优录用。

毛遂自荐 质询答辩 群众评议 择优任命
  重庆硅酸盐所改革干部选拔方法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重庆硅酸盐研究所采用“毛遂自荐,质询答辩,群众评议,择优任命”方法,于7月中旬到8月下旬,任命了副所长、正副所长助理、学术委员会委员和课题、业务组长。
这个所是重庆市首批进行科研体制改革试点的单位之一,从7月1日起由国家直拨事业费改为实行有偿合同制。所长苟文彬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决定所内凡是自认为符合当领导条件的,均可毛遂自荐,先填写任职申请表,写明自己在科研、管理、生产和著作等方面已取得的成绩、自己的优缺点和任职后的打算。然后由质询答辩委员会(由所长、不申请任职的六名工程师和党支部组织委员组成)公开组织质询答辩,经过评议择优由所长任命。
这一改革消息传出,不少科技人员和职工踊跃自荐。7月下旬,所里对申请副所长和正副所长助理职务的八名科技人员进行质询,全所职工参加,还邀请市委组织部、工交部、一轻局和市科委等单位的代表参加。质询答辩十分认真。副所长职务申请人答辩时,有六十七人次提了一百多个问题,整整搞了两天。随后所里又分别组织了对学术委员会委员(即正、副总工程师)和课题、业务组长职务申请人的质询答辩。答辩后经评议即公布任职命令。
干部选拔方法的这种改革,使任职申请者和群众之间加深了相互了解,沟通了思想,消除了一些误会和成见,有利于干部任职后开展工作。

专栏:编余

放开了就有办法
一些老牌的研究所和大学人员结构不合理,高、中级人才挤成堆,初级专业人员奇缺,以至不得不让一些专家去刷瓶子。这个问题已经喊了好几年,总是解决不了。有人把它归之于上级部门的官僚主义,其实上级部门也有苦衷。邓小平同志在一九八○年就指出:“我们的各级领导机关,都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这些事只要有一定的规章,放在下面,放在企业、事业、社会单位,让他们真正按民主集中制自行处理,本来可以很好办,但是统统拿到党政领导机关、拿到中央部门来,就很难办。”“这可以说是目前我们所特有的官僚主义的一个总病根。”
现在,党中央领导我们搞改革,正是要挖掉这个“总病根”。其中一个重要原则,是领导机关简政放权,把大的管住,小的放开。在科研部门,就是扩大研究所的自主权。这一招真灵,中国科学院声学所有了用人权,用招聘办法一下子补充了一批初级科技人员。看来,只要认真改革,许多愁了多年的难题都会有解决的办法。 ·叶伴·

专栏:通讯

把城里人吸引来了
  ——访武汉三角路村农民办的文化活动中心
  本报记者 王楚
“我们农民手里有了钱,也该神气神气。”武汉市洪山区三角路村“文化活动中心”主任杜保初,握着记者的手笑眯眯地说。
他们三角路村就是神气:
一千八百平方米面积的室内溜冰场,全市独一家;可供一千人同时跳舞的室内大型舞厅,全市独一份;标准化游泳池、电视录相机,在全市郊区农村也是第一个。另外,文化茶社、小剧场、图书馆、庭院、花圃、游艺室、乒乓室、三台二十英寸的大彩电……这个文化活动中心的固定资产已达一百九十万元。
三角路村位于武昌城乡结合处。过去,他们以种菜为主,“春种菜、秋挖藕、捕鱼杀猪送市里,终日只说粪肥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村除经营好“菜、藕、鱼”外,村办小企业,年利润达二百多万元。每个劳动力收入平均达到一千二百六十元。
杜主任引我走过修缮一新的庭院,来到造形奇特的假山、喷水池旁。他说:“过去农村穷,城里人送文化下乡;现在,我们农民开始富了,也要向城里送文化。”近几年,三角路村的干部看到,农民对“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的老式农家乐,已不满足了,迫切需要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城里文化活动场所少,少数青年人无事生非,常常闹得社会不安定。于是,他们提出:“在为城市提供优质农副产品同时,还要向城乡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三角路村的农民有眼光,也有魄力,一个颇具规模的文化中心很快就建立了。他们用闲置四年的村办织布厂房,办起了室内溜冰场和室内大型舞厅。
我们来到溜冰场。水磨石的场地上,三百多名青年男女们正在相互追逐,有的象飞燕,有的若流星,千姿百态,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个投资七万元的溜冰场,自去年9月正式开放,前来溜冰的人络绎不绝,尤其喜煞千千万万青少年的父母们,再也不担心孩子无处玩了。每当节假日,父亲带着儿子,母亲领着姑娘,一起上场追逐,真是长幼同乐。溜冰场负责人告诉说:“每天平均接待三千多人次,节假日人更多。溜冰场开放头八个月,收入就达到了十三万八千多元。”当我们来到富丽堂皇的舞厅时,年轻的舞厅负责人刘永松,正彬彬有礼地引着来宾进入舞厅。舞厅内,西洋小乐队正奏着《高山青》舞曲,四百多对衣着艳丽的男女,翩翩起舞。整个舞厅秩序井然。乐曲停止时,武钢冷轧厂一位姓张的青年人对我说:“三角路村的农民为城里人办了件好事。过去,我们下班无地方去。现在好了,在这里,既可以娱乐,还可以陶冶情操。”武汉棉织厂一位青年姑娘,擦了一把汗,笑着对记者说:“这里秩序好,管理得好,每场舞下来,还评舞姿最佳人员,被评上的发给赠券。真有吸引力。”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我,这个舞厅开办以来,还从未发生过治安事故。
三角路村的农民进城办文化事业,赚的钱,又投资到文化事业上,“以文养文”。杜保初同志胸有成竹地谈了他的打算:建立一座面积为三百平方米的儿童图书馆,免费为青少年服务;办现代化大型电动玩具室;创办以科技知识、文化艺术为主的人才培训中心;建设有三十亩水面的水上公园……他们要让三角路村的农民,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武汉三镇人们的心中。

北京加强民族古籍整理出版工作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为了抢救和整理少数民族的古籍,北京市人民政府最近决定,每年拿出二万元经费用于这方面具体工作的开展。
北京是辽、金、元、明、清五代古都,藏有大量少数民族古籍,仅以满文书籍为例,就有八百一十四种。这些古籍从未经过系统整理,有些古籍散失严重,急待抢救收集。为此,北京市人民政府成立了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统筹领导安排这方面的事宜。近期内,要对已经集中保存的民族古籍进行编目、整理。《北京民族古籍书目》和《全国满文书目》将在明年问世。
对散存在民间的民族古籍,要组织力量做征集工作。

广东加快推广普通话
新华社广州10月18日电 (记者翁作祥)广东省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最近制订了在广东加快推广普通话的措施。
首先,大力抓好普通话师资的培训工作。从今年起,各市(地)每年要为县培训一百名骨干、各县每年要为区、镇分别培训一百名骨干。
第二,大造舆论,形成人人学讲普通话的社会风气。广播电台、电视台要继续办好推广普通话的讲座或专栏节目,并确定每年4月为“全省推广普通话活动月”。
第三,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普通话作为统一的教学用语。
第四,社会各部门、各行业要坚持推广普通话。其中旅游、服务行业等经常接触外地群众的部门和单位,今后招工招干考试,要加试普通话。工、青、妇组织,要把推广普通话列入工作计划。
第五,建立健全办事机构,加强领导。

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赴芬兰演出
本报讯 维吾尔族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应邀赴芬兰举行独唱音乐会并参加“联合国日”演出,10月19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东天)

新型谐波综合测试仪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我国新型的谐波综合测试仪由北京飞达电器厂研制成功。10月18日,水电部电力科学研究院和国家经委科技局等有关单位,对这种新型的FXF—1谐波综合测试仪作技术鉴定后认为:该产品已超过目前引进的国外同类先进产品,填补了我国谐波测试领域的一个空白。
近年来,随着四化建设的飞速发展,我国电力用户愈来愈多地使用高效率节约能源的新技术,如在电力机车、轧钢等变速传动中广泛使用可控硅装置,在电解、电镀等直流电源中使用半导体整流设备,因而导致电网谐波污染日益严重,能耗增加、电器设备损坏,直接影响电力生产和用户安全。
为了对电网的谐波污染进行检测和监视,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使谐波污染降低到安全生产的界限以内,北京飞达电器厂在水电部电力科学研究院和川东电业局的协助下,仅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就研制出我国新型的谐波综合测试仪。

我国中西医结合治疗皮肤痼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电 我国在中西医结合治疗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红斑狼疮、硬皮病与皮肌炎,一向被认为是难治之症或不治之症。以往国内外治疗这三种病多采用强的松等西药,其疗效为百分之七八十,但这种药副作用较大。
我国根据中医活血化瘀的理论和治疗法则,在强的松等西药的基础上,加用丹参、雷公藤、积雪草等活血化瘀的中草药,治疗红斑狼疮、硬皮病与皮肌炎,不但疗效提高到百分之八九十,而且副作用明显减少。

农村知识青年张新立等人研制成功彩色灯光声控器
据新华社电 河北省正定县权城村知识青年张新立等五人,最近研制成功用于舞台演出的彩色灯光声控器。经首都有关文艺团体和剧场试用表明,性能和效果都很好。
彩色灯光声控器可以通过乐声来控制彩色灯光的变化,以衬托演员的情感,收到更好的表演效果。

技术员伍蔚滇在全国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中夺魁
据新华社电 长沙市一家集体小厂的技术员伍蔚滇在有八百多万职工参加的一九八四年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中,以九十五分的优异成绩夺魁。前不久,湖南省总工会授予他“振兴中华读书标兵”的称号,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向伍蔚滇学习的活动。他所在的长沙市医药公司给伍蔚滇记大功一次,晋升两级工资,奖给现金三百元。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当代长坂坡英雄 不靠单枪匹马 而要科技知识 自费去上大学
  今日元和村女杰 离了锅台灶间 办起家庭农场 承包全村耕地
《长江日报》△当阳县长坂坡十一名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农民,每人花三千元到武汉自费上大学
《新华日报》△常熟市琴南乡元和村四名女共产党员办起四个家庭式农场,承包全村耕地六百八十七亩九分
《辽宁日报》△大连市对产品连续三年夺取国家质量金银牌、创“三连冠”的船舶工业公司总经理和石化公司经理各奖六百元,给予未实现创优承包合同的第二机床厂厂长以经济惩罚,扣发工资20%
《云南日报》△潞西县采取多种措施为外来工商户开方便之门,广拉异乡客商,促进边疆地区商品流通
《江西日报》△江西省政府与江苏省政府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到10月10日止,双方已达成五十一项技术引进、合作经营项目,正在洽谈的有十五个合作项目
《贵州日报》△贵阳食品产销联合公司将所属六十二家小型国营零售企业转为集体经营或租给个人经营,营业额普遍上升
《山西日报》△襄垣县对三百二十五个农村党支部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数百名有文化的致富能手进入领导班子
《河南日报》△洛阳市举办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大专预科班,首批学员由各条战线的五十四名劳模和先进标兵组成
《湖北日报》△武汉大学讲师张诚善赴法进修期间合成出二十四个无水高氯酸络合物,其中十八个是世界上第一次合成的,被授予法国国家博士学位
《南方日报》△近一个多月来,广东省有五个市和地区在香港举办出口商品洽谈会
《安徽日报》△合肥市自1979年以来,兴建住房二百三十四万多平方米,四万六千八百余户住进新居,三万多户改善了居住条件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供销系统今年绝大部分基层供销社改为农牧民自己办,全区入股的农牧户数达二百二十四万多户,新增股金三百五十六万元
《中国教育报》△天津市表彰万余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给予五十七名全国优秀班主任向上浮动一级工资的奖励
《重庆日报》△九户养蜂农民创办江北县蜂业服务公司,在各省、区采购蜂产品供应京、津、沪等十多个进出口公司和制药厂,今年营业收入已达六十万元,盈利十万元
《四川日报》△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帮助民族地区发展商品生产,搞活民族经济
《河北日报》△黄骅县东坛村鞋底厂投产三个月,产值达五十万元,获纯利十六万元,产品销往国内外
《湖南日报》△祁阳县黎家坪区为发展乡镇企业培养人才,输送四十一名青年农民赴湖南大学读书

专栏:体育

航模选手申西林超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9日电 河南省四十五岁的申西林今天在这里举行的1984年全国线操纵航空模型竞赛中,以每小时飞行三百二十六点三八二公里的成绩,超过了苏联运动员库茨涅佐夫保持了二十二年的F2A29即10CC线操纵航空模型圆周竞速纪录每小时飞行三百一十六公里的世界纪录。

专栏:体育

中国教练展望第七届亚乒赛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8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我国乒乓球教练张燮林、庄家富和马金豹,今天在伊斯兰堡旅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在本月20日开幕的第七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队四支劲旅之间,定有一番激烈争夺。男女团体冠军最后属谁,将取决于运动员临场发挥得如何。
女队教练张燮林说,亚洲乒乓球比赛的重点在女子,因为近几年世乒赛女子团体前几名都在亚洲。这次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南朝鲜队都派出了最佳阵容,因此可以说,本届亚乒赛女子团体赛实际上是世界水平的比赛。他认为,第一次参加亚乒赛的南朝鲜女队技术比较全面,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第三十三届、三十四届和三十六届世乒赛的女子团体决赛都是在中国和南朝鲜两队之间进行的。南朝鲜队的梁英子在三十七届世乒赛女子单打比赛中曾连克中国三位具有不同打法的优秀选手,只是在决赛时败在曹燕华手下,屈居亚军。该队的另一名老将李寿子和两名后起之秀也具有相当实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次也派出了一支年轻有为的女队,技术、速度、力量都比老一代队员强,特别是发球的旋转和落点变化很有特点。日本女队是一支新老搭配的队伍,也具有一定的实力。
男队教练庄家富说,亚洲男队之间的较量也会十分激烈。南朝鲜队拥有世界名手金浣,在今年8月举行的世界杯比赛中,他打败过中国的江加良和谢赛克,获世界杯赛第二名。日本队基本上是参加第三十七届世乒赛的原班人马,实力很强。庄家富说,我国这次派出了一支新老结合的男队,由于同在欧洲举行的比赛时间有冲突,好手没有都来,因此,中国男队面临的形势要比女队严峻,通向冠军的道路,将是不平坦的。(附图片)
  今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子单打冠军焦志敏。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足协杯赛第三阶段比赛开始
本报武汉10月19日电 中国足协杯赛今天开始了决定名次的第三阶段比赛。由于每场比赛的结果都直接影响到最后名次的排定,许多球队采取了稳守为主的谨慎打法,八场比赛一共才踢进七个球。
北京队在最后一分钟被天津队8号左树声在禁区内一记猛射破网。无独有偶,辽宁队同北京部队队直到加时赛最后两分钟还都未破门,这时,辽宁队11号柳忠长一记妙传,10号唐尧东射门成功。北京队将同北京部队队进行决定第五、六名的比赛,天津队同广东队、辽宁队同上海队分别进行半决赛。
今天各场比赛结果:天津队胜北京队1∶0,辽宁队胜北京部队队1∶0,大连队胜沈阳部队队1∶0,昆明部队队胜上海二队1∶0,八一队胜湖北队1∶0,河北队平武汉队1∶1,南京部队队平四川队0∶0,天津二队平云南队0∶0。
(徐振文)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毫沟村农民魏连润致富不忘乡亲,捐款十万余元在村里兴建一所小学。开学的这天,他勉励全村的孩子要好好学习文化科学知识。
魏连润承包队里的砖厂、化工厂等工副业,连年盈利,为国家、集体作出了贡献。同时按照合同规定,他得到了十余万元的报酬。这位目光远大的农民就将这笔钱为子孙后代办了一件大好事。
张鲁成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