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建设好企业班子 促进经济改革
我国农村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迎来了农村经济的大发展。城市经济的全面改革,也提到日程上来了。
城市是一个巨大的综合体,城市经济改革牵联着四面八方,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领域,比农村改革要复杂得多。城市改革的紧迫性和复杂性,要求我们的组织、人事部门,锐意革新,选贤任能,实实在在、生气勃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城市经济改革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城市的工商企业,是社会主义的经济细胞,是发展生产力,搞活国民经济的前沿阵地。在整个经济改革中,工商企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推进城市改革,当前极为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进一步调整和建设好企业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国营大中型骨干企业的领导班子。
调整企业领导班子,一定要按照干部“四化”的要求,讲究用人之道,坚持走群众路线。核心问题,是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选拔大批年轻优秀的知识分子担任企业的领导工作。特别是要尽快把四十岁左右的优秀人才提拔起来挑重担,同时要注意选拔一批三十多岁的优秀人才进入领导班子。无论老干部、新干部、职工群众,都要从大局出发,看当前,想长远,积极支持,把这一工作做好。这件事办好了,对于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增强实现四化总目标的后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人民造福,为发展生产力,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积极贡献,是新时期用人的政治标准。调整配备企业领导班子,在保证干部“四化”的前提下,要注意选拔、重用那些勇于开拓、富于创新精神的干部。人各有长短,用人就是用其所长,不可求全责备。一个干部只要主流是好的,能开创新局面,就要大胆使用,热情帮助。我们有些同志常常诉说没有人才。其实,只要把思想变成一股活水,破除一些旧的条条框框,坚持新时期的用人标准,人才就在眼前。许多单位的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
配备班子,既要注意每个领导成员的素质,又要注意整个班子的结构。一个好的企业领导班子,应该是政治素质好,党性强,有事业心,作风民主,正派,内部团结,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懂得党的政策,并能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勇于改革,能开创企业新局面;具有较高的文化程度,专业配套,有管理好现代化企业的知识和本领;比较年轻、精干,能稳定较长时间;善于结合经济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两个文明”的建设。这些内容,是调整企业班子的着眼点,也是今后加强班子建设的基本要求,务必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
前一段,选拔进企业领导班子的干部,大多是专业技术干部,他们有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但有些同志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比较欠缺。按照提高企业素质的要求,我们的企业必须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这就要求企业领导干部在不断更新专业技术知识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加强经营管理知识的学习,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的学习。务必使企业领导班子有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
为了带领企业职工不断做出贡献,领导班子应当努力做到,对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和瞬息万变的市场需要,有较高的应变能力;对产品开发、技术开发、经营筹划等方面,有及时的决策能力;对企业内部各种人员和各类工作,有坚强的指挥能力。
为了调整和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加快城市经济改革,组织、人事部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需要来一个转变。在搞好党政干部工作的同时,要切实重视经济、科技干部工作,了解熟悉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状况。要把企业干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上,及时解决领导成员的各种问题。总之,要努力使组织、人事部门的同志,视野更开阔些,思想更活跃些,为城市经济改革提供更有力的保证。

专栏:长话短说

专栏:市场随笔

一家亮,满街明
田晋裕
前段时间,山西省临汾市解放东路一家商店,主动延长营业时间,方便了顾客,增加了营业额。
相邻几家商店看到此家夜间门庭若市,顾客盈门,很是羡慕,也主动搞起了夜间营业。这样,一带二,二带三,没几天时间,商店、饭店、理发店,肉店、菜店、修理店都相继亮起了灯火,形成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夜市。
灯火通明的夜市,一举冲破了“数着钟头等下班,太阳不落把门关”的老习惯。
一家亮,满街明,是竞争带来的新气象。

湖北省委作出决定
各级干部要保护专业户合法权益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最近,湖北省委作出决定,要求全省各级干部继续清除“左”的影响,切实保护各类专业户的合法权益。
这一决定,是湖北省委领导同志经过下乡调查研究后,根据全省农村存在的问题作出的。
湖北省有两万多专业户。特别是运销、经销、采矿、建林和加工业专业户的迅速发展,使湖北农村出现了专业户带动广大农民致富的可喜局面。湖北省出现的这些专业户,大部分是农村中有经济头脑的能人。他们有的已拥有相当规模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有的独自经营,有的邀伙经营,从事开发性生产,创造出高于一般农户几倍甚至几十倍的社会财富。如安陆县雷公区白酒经销专业户孙华南,全年可帮助附近农民销售白酒约三十五万斤,总经销额达四十多万元,不仅带动了全县经销、运销专业户的发展,而且促进了全县粮食就地加工增值。可是,由于极“左”思想的影响,一些地方向专业户伸手,侵犯专业户的合法权益。省委书记关广富对记者说:“只有着力解决好正确认识和对待专业户的问题,才能执行‘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

新郑发展大枣加工业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新郑县坚持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发展大枣加工业,全县办起各类大枣加工厂三十八个,加工能力达四百多万斤。
新郑大枣核小、肉厚、皮薄、糖分高,很受国内外欢迎。县供销社利用自身的技术力量,办起了七个加工厂,并以这些厂为基地,为集体和农户培训技术力量,推动了集体、个体加工业的发展。目前,全县十一个乡都办起了大枣加工厂,全县还出现了一批大枣加工联合体和大枣加工专业村。孟庄乡常口村共有一百二十户,户户搞加工,今年就能加工金丝蜜枣等六十多吨。今年这个县仅大枣加工总产值就可达四百多万元,农民增值增收,经济效益比原来提高一倍多。他们生产的金丝蜜枣、高糖枣等十多个品种畅销国内。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公路修到家门口 商品销路不发愁
三年来,安徽省宿县栏杆区农民自筹资金修公路二百八十多公里。农民说:“公路修到家门口,商品销路不发愁!”
上海铜厂改造老企业上缴利润年年增
上海铜厂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已完成三分之一的改造工作量,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平均每年增长22%。
保险公司信守合同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西分公司信守合同,最近向遭受强台风袭击的四百三十二个工商企业支付五百三十多万元赔款。
提高镇静钢产量有了新材料
  钢铁冶炼方面的有关专家认为,我国镇静钢的产量在推广使用一种新材料和配以相应的措施后,每年可增加相当于一个中型钢厂的年产量。这种材料叫“颗粒状铝型膨胀防缩孔剂”。
  新型面料仿麂皮绒投产
由海宁工艺人造毛绒厂研制成功的一种新型面料仿麂皮绒在浙江海宁县研制成功,并于最近投入批量生产。
(据新华社10月19日电)

农民·夫妻·企业家
  ——记北京四合庄农工商企业联合总公司负责人陈万华夫妇
  傅溪鹏
北京市四合庄农工商企业联合总公司电脑服务部于8月27日开始营业。这是一家农民办的软件企业。企业负责人是一对夫妻——陈万华和张玉敏。
这一对夫妻从1979年秋天起,带领四合庄二队的农民大胆改革,艰苦奋斗,科学办企业,科学种田,使这个原来在全乡出名的穷队跃入了人均收入一千六百多元的京郊“小康”之列。
(一)
1979年11月,张玉敏毛遂自荐当了四合庄二队队长。当时由于推行了责任制,腾出了不少劳力。她和担任四合庄大队长兼副支书的丈夫陈万华精心地算了一笔账,光在土地上折腾,就是产量再翻两番,人均收入撑死了,也不过三四百元。他们决定另辟蹊径,把多余的劳力转向工副业。于是,他们开办了一个保温瓦厂。
1981年春后,保温瓦厂在昌平县和外县设立了几个推销点,收益日见增加。然而,推销工作还是跟不上。队里决定,增加推销员。男的不够,陈万华和张玉敏把几个年轻媳妇也请了出来。
推销员不但推销了产品,还带回来市场信息。陈万华夫妇给推销员的“锦囊妙计”是:“别人不愿应、不能应的活,我们应!”对急用户,他们及时送货上门;对产品质量,他们严格检验制度,每块瓦上都印上制作者的号码,不合格的产品包退包换。
四合庄二队生财有道,聚财有道,用财也有道。保温瓦厂赚钱多了后,陈万华夫妇又办起来了石灰粉、水泥制品、塑料制品、小五金等五六个企业。到1983年底,全队从事工副业的劳力已占总劳力的90%多。
(二)
1983年春天,陈万华夫妇在《北京晚报》上刊登广告,征聘技术人才。短短的一个月中,就接到了一百多封应聘信。他们从中选聘了四名五六十年代的中专毕业生。
陈万华夫妇不但舍得用重金聘请技术人员,也舍得用重金购买技术成果。有一次,张玉敏听说市食品研究所有一项新的科研成果食品添加剂要转让,便与对方签订合同,花二万五千元接收过来了。
为了及时了解市场信息,二队在城里设立了业务联络站,聘请三名工作人员,每人月薪一百二十元。到今年初,二队聘请的顾问,有高级工程师和专家、科研人员及律师共二十多人。这些人才有力地促进和保证了企业的发展。
(三)
1982年底,张玉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4年初,她又被选任为四合庄大队党支部书记。
四合庄二队经过三四年的艰苦奋斗,富起来了。但是大队长陈万华却忧虑起来:二队富了,别的队怎么办?一个念头在他脑子里出现了:以二队为骨干,搞个更大的经济实体!
万华与玉敏找人商量,成立了“四合庄农工商企业联合总公司”,彻底改革了生产大队的体制,商品生产和流通的经营权全归公司。张玉敏任总公司党支部书记,陈万华任公司总经理,另聘两位副总经理。公司下设各类分公司。
上级十分欣赏陈万华的胆识和气魄,认为这是一种农村经济体制的新变革,大突破,是解放农村生产力的新途径。(附图片)
  图为陈万华夫妇在研究工作。
本报记者 陈志摄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利用传统的火把节,交流经济信息。图为雷波县的同志在介绍本县出产的珍贵药材天麻和凉山虫草。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