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打破分割局面 实行行业管理
  扬州食品工业在改革中日趋繁荣
  乡镇以上企业已达一千五百多个,去年年产值九亿二千万元,居全市各行业第三位。品种单调、生产水平低、经济效益差的状况正在改变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省扬州市打破食品工业多头领导、条块分割的局面,成立了食品工业领导小组、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维扬食品开发公司。三块牌子一套机构,实行行业管理,推动了食品工业迅速发展,收到显著成效。现在全市乡镇以上的食品工业企业已达一千五百多个,去年年产值达九亿二千万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7%,居全市各行业的第三位。
长期以来,扬州市食品工业存在着品种单调、生产水平低、经济效益差的问题,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扬州市从以下几方面采取了改革措施:
实行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经营。市、县、乡、村、专业户层层办,国营、集体、个体一齐上。市区以发展传统食品、高档食品为主,农村以发展大众食品、方便食品为主。目前,粮食系统的三百多个基层粮管所办起了前店后厂,生产食品;基层供销社基本做到社社有食品厂。今年,扬州市集中一千万元资金扶持农村新上了一百五十多个食品加工企业。
发挥市管县体制的优势,组织各种形式的城乡联合体。通过各种形式的联合,改变城乡分割的局面,使城市的技术、设备、信息优势同农村的资金、劳力、原料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扬州食品厂同四个县的二十八个乡搞联营,实现利润比联营前增长近十倍,二十八个乡的收入也大幅度增长。
 改变落后的生产工艺和生产方式、实行传统食品生产现代化、科学化、卫生化、标准化。全市投资了近五千万元,为食品企业进行了六十多项技术改造,从国外引进五十多台(套)食品生产设备,扩大了批量,提高了质量。
解决扶持食品工业发展的一些具体政策问题。对批准新办的食品企业,工商部门及时登记发照;对乡镇新办食品厂免征工商税一年;允许乡镇食品企业提取奖励基金、固定资产折旧资金;农村食品工业可以在新增利润中税前归还银行贷款60%,个别困难的放宽到80%,为乡村食品工业发展开“绿灯”。

湘阴县城南区贯彻执行富民政策
  多方支持农民办家庭工业
  七千二百多个体工业户,今年1至8月产值达七百万元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湘阴县城南区支持农民发展家庭工业,全区个体工业发展到七千二百一十八户,占农户总数的27%,今年1至8月产值达七百万元,利润三百五十万元。
1981年,城南区少数农户转向以加工为主的家庭工业,不少人也想跟着干,但由于资金、技术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发展比较慢。区政府通过调查研究,认为家庭工业是安排农村剩余劳力,农民劳动致富的一条好路子。他们采取措施,积极支持:
引导农民广开家庭工业的门路。在支持农民发展家庭工业中,区委既支持农民利用本地资源恢复和发展传统产品,又支持农民引进原料,引进技术发展新产品。目前,城南区的家庭工业,除生产毛笔、墨、斗笠和鞭炮等传统产品外,还引进原料和技术,生产砖茶、果露、纽扣、铆钉、有机玻璃、手套、混凝土预制件等新产品。
从资金、技术上予以支持。近年来,区、乡都拿出资金,给办家庭工业有困难的户贷款,仅今年区里就拿出十万元。区、乡、村工厂还接受农民进厂学徒,为个体工业户培训技术人才。
为家庭工业提供产前、产后服务。家庭工业由于分散,在掌握市场信息、购买原材料和销售产品上,存在困难。区政府组织区、乡企业的采购员为家庭工业户收集和提供信息,组织乡办贸易货栈,为家庭工业组织原材料和销售产品。玉华乡做毛笔的有六百多户,乡政府组织笔料货栈,确定两个购销人员专门负责组织原材料、销售产品,使毛笔制作户做到了原材料购进和产品销售不出乡。

李先念会见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时说
  继续发展和巩固中塞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丁文、姜鲁榕)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威廉·康特率领的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时对塞拉利昂振兴自己国家的政策表示赞赏。他说,塞拉利昂强调发展农业和民族经济的政策是个好政策。
李先念指出,发展中国家仅仅取得自己在政治上的独立是不够的。当前亚非拉所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任务之一就是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他说,发展中国家一方面要把自己国家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另一方面还要把世界上有利的因素调动起来,其目的就是发展社会生产力。
在友好的交谈中,李先念还赞扬了塞拉利昂奉行的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南非种族主义,致力于非洲团结和不结盟的政策。他重申了中国支持非洲团结的一贯立场。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李先念说,我们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对此我们感到非常满意。中塞两国友好关系是毛主席和周总理同史蒂文斯总统亲手建立起来的。我们要继续发展和巩固这种关系。
康特说,塞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是非常牢固的。这是我国议会第一次派团访问中国。我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我们愿意发展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关系。他强调说,塞拉利昂支持不结盟运动,愿意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搞好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和塞拉利昂驻华大使奥比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珍陪同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南京和上海等地参观访问。(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会见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设家宴招待伊东正义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顾文福、柴世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中午在家里会见并设宴招待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日本国前外务大臣伊东正义和夫人以及他们的亲友。
深秋的北京,风和日丽。中午十二时,伊东正义和夫人等来到胡耀邦居住的四合院,胡耀邦同他们一一握手,并用日语说:“你们好!”他对日本客人说:“我今天在家里欢迎你们,感到特别高兴。”
胡耀邦和夫人李昭、中日友协会长夏衍等,同客人们在院子里合影留念。
宾主在会客室里落座后,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
坐北朝南的会客室正中悬挂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四位老一辈革命家在一起的大幅彩色照片,下面摆着两盆盛开的菊花。同会客室相通的是书房,四个大书柜摆满了各种书籍。
胡耀邦请客人们品茶。伊东正义对胡耀邦说:“我和我的夫人有机会到你家里作客,感到十分荣幸。”胡耀邦笑着说:“你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是最值得欢迎的朋友之一。”
在半个小时的交谈中,胡耀邦同伊东正义都强调了中日两国建立信赖关系的重要性。他们还谈到了中日友好的喜人形势、三千名日本青年同中国青年大联欢的盛况,并展望了二十一世纪两国人民更加友好的光明前景。
随后,胡耀邦邀请客人进午餐。宾主围着一张长条桌,共同品尝了西式菜肴和中国名酒。(附图片)
胡耀邦同伊东正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吴山友总统加尧姆总统维洛克首相即将来我国访问
本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山友和夫人将于10月下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吴山友总统此次是第一次访问我国。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阁下偕夫人将于10月24日至28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加尧姆总统将是访问我国的第一位马尔代夫国家元首。
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挪威王国政府首相科勒·维洛克将于11月17日至24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墨西哥合众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阿莫尔硕士将于10月19日至29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王振宇在10月17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破除独家经营 加速铁路建设
  铁道部欢迎国内外各方投资
本报讯 记者王黎江报道:今后我国在铁路建设上对国内、国外都要实行开放的政策,欢迎各方面出钱、出人、出物资设备,参加铁路建设。在经营管理上准备采取灵活的政策,多种多样的管理方式,把铁路经营搞活。这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房洪吉10月16日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房洪吉说,我们要与各地方、各部门合作建路。不仅要与各省、市、自治区、各经济主管部门合作,而且可以扩大到与地县、或厂矿企业合作。初步设想以下几种方式:单纯为地方经济服务的铁路,由地方投资修建,建成后由地方管理;破除过去三十公里以内才能作为企业专用线的框框,更长一些的支线也可以由一家企业自建,或几家企业合建,建成后由企业管理;为地方和工矿企业服务的铁路,由几家集资共同修建,建成后,由铁路部门管理;对铁路和地方或铁路和工矿企业都有效益的铁路,由铁路和地方,或铁路和工矿企业共同集资修建。
房洪吉说,铁路部门要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吸收国外资金合作建设铁路。主要形式是广泛吸收贷款,或实行中外合资。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国内投资将给予优惠的待遇。铁路采用这些方式建成后,可以实行特殊运价,用增收的运费,逐年偿还投资或还本付息。对工矿企业合资的也可用减免运费的方式进行补偿。

广东、福建、大连、天津
  欢迎外国企业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广东、福建、大连、天津四省市的负责人今天在这里表示,欢迎外国企业家到他们那里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他们愿意对这种合作提供方便,按政策给予优惠待遇。
这四位负责人今天分别在第四次企业管理国际讨论会上讲了话。他们向中外企业家详细地介绍了本地区的情况和已经取得的成绩,提出了许多可供选择的合作领域和项目,引起外国企业家很大的兴趣。

山东组织多学科科技人员
  研究山区资源的开发利用
据新华社济南10月17日电 (记者宋熙文)山东省积极探索山区农业建设如何提高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路子,组织多种学科的九十多名科技人员,正围绕山区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利用,在蒙阴县开展试验研究,着重从三个方面开展了试验研究活动:一是利用农业系统工程探求山区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最佳模式;二是开展山区资源的保护与发展的研究;三是充分发挥山区自然优势。

专栏:今日谈

“莫愁”和“分愁”
《劝君莫为粮多愁》这个评论员文章标题,读来富有诗意,引起我的思索和回忆。
许多老同志都不会忘记,解放前家无隔夜粮的凄惨情景。为了粮,多少人流过汗水,甚至付出生命!建国后,为了粮,我们也遭受过挫折,有过教训。现在,十亿人口不但不为缺粮愁,而且竟有不少人在为粮多愁了。这是多么深刻的变化啊!
当然,今天的“粮多”,是与过去比较而言;“愁”,也是在低消费的情况下产生的。对此,一方面我们不应嫌多,仍应嫌不足,要继续在发展粮食生产上花力气;另一方面,也确实需要为粮多的农民分忧解愁,多方为余粮找出路。
今天的“粮多”,是经济改革的成果。它不是一个单纯的丰歉问题,而是生产力水平提高了,它必然会引出一系列新矛盾。要解决这些矛盾,就要打破习惯势力和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跳出老框框,改变陈腐的老观念,如满足于“自给自足”、“吃饱穿暖”等低消费水平。要勇于讲新话,增活力,开拓新路,按商品生产规律,对产业结构、经济效益、良性循环、信息反馈、管理体制、加工储运等进行种种革新。
丁己

宋任穷对中青年干部提出四点希望
  坚定信心 善于学习 勇于进取 严于律己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 经过机构改革进入各级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第一要有信心,第二要善于学习,第三要勇于进取,第四要严于律己。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任穷最近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就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对年轻干部提出的四点要求。
宋任穷同志指出:“经过机构改革,进入县以上各级领导班子的中青年干部已有八万多名,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年轻干部上来。”他希望广大中青年干部,第一,要有信心。他说,四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为一切有志之士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党的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据和保证。要看到,有党的领导,有群众和老同志的支持,再加上自己的决心和艰苦奋斗,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第二,要善于学习。他认为,除了向书本学,向老同志学,更重要的是到农村、工厂的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去,到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去学习。他特别强调青年干部要到农村中去,向实际学习,向群众学习,多作调查,多动脑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通过实践,增长知识,增长才干。第三,要勇于进取。他说,我们正在走前人从未走过的路,需要探索和创新,看准了的事要大胆放手去做,不要怕这怕那,有点失误或失败没有关系,总结了经验教训再干,畏首畏尾是成不了大事的。第四,要严于律己。他说,当了领导干部,地位变了,权力大了,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善于自处。要坚持原则不能含糊,实事求是不能动摇,优良传统不能丢掉,身正行端,才能取信于民。
宋任穷同志在谈到与新中国一起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时,特别强调要对八十年代的青年人有正确的认识。他说:许多青年人通过正反两方面对比,认识到个人的前途是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
宋任穷同志也指出,由于受十年内乱中极左思潮影响比较严重,一些青年中存在着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对这些青年人要加强启发引导,多做疏通思想的工作。必须坚信青年的绝大多数是好的,是大有希望、可以信赖的,是四化建设的生力军,是我们干部队伍雄厚的后备。

别小看家庭工业
本报评论员
提起工业,有些同志往往习惯地联想到大厂房、自动化流水线,好象只有具备那样的条件,成百上千人一起劳动,才能生产出象样的工业品。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
世界驰名的瑞士钟表,相当大的一部分是由单门独户的家庭工厂组装的。我国江浙一带农民在自己家中生产的某些机电产品,虽然“出身寒微”,却以质优取信于人,有的在全国畅销,有的打入国际市场。由此可见,大有大的长处,小有小的优势,家庭工业与现代化并不矛盾,它的作用和潜力大着呢!
近一两年,农民常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这个“工”,就包括农民家庭工厂在内的多种多样的乡镇企业。家庭工业正在各地蓬勃兴起,不断发展,成为农村经济整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家庭工业,好处很多。一是能够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不仅使越来越多的剩余劳力有广阔的用武之地,而且使大量剩余劳动时间得到充分利用。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完全“转业”专门务工的,在农村还会是少数,多数是利用种植、饲养等业的零碎业余时间搞加工,生产那些并不需要许多人集体操作才能完成的产品。二是能把千家万户的闲散资金调动起来,扩大工业产品的生产规模,增加产品种类,以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农民自办工业,自筹资金,因陋就简,可以用低投资换取高收益。三是农民根据市场需求,灵活组织生产,“船小好掉头”,适应性强。
当然,发展家庭工业,也存在不少实际困难。信息指导、原料来源、产品销售等等,都需要认真对待。各地领导要通盘考虑,缜密规划,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民,优先发展本地原材料充足、消耗能量少的行业,重点在农副产品加工上做文章,把当地出产的原料尽可能就地加工转化成物美价廉的最终产品,使它们就地增值。也可以发展那些不宜于大工厂生产、市场又确实需要的小商品,使家庭工业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