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青年人推上去
  ——访南京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韦钰
  本报记者 朱维群
“为了加快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必须重视学科带头人年轻化的问题。现在老一辈科学家在推我们中年人上去,我们中年人要想到推青年人上去。我们这批人被‘文革’误了十年,现在冲击科学高峰往往感到力不从心,因此有责任帮助青年人在比我们更年轻时就发挥出骨干和带头作用”,“科学界如果一代促一代,就会愈来愈年轻;如果一代压一代,就不可避免愈来愈老化。”南京工学院副教授、四十四岁的中年科研工作者韦钰9月间在江苏省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博得热烈掌声。许多同志兴奋地说:“讲得好,讲到点子上了!”
一支年轻的科研队伍
韦钰,1981年在西德亚琛工业大学进修期间,顽强拚搏,只用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一般要三、五年才能完成的电子学博士论文,从而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工科电子学博士。她取得学位后,考虑到国内建设的紧迫需要,毅然把科研转向自己比较陌生的生物医学电子学。1982年初她回到国内,在南工党委热情支持下,从应届毕业生中选拔了四名青年助手,主持建立了生物医学电子学研究组。他们从一间旧教室、一台微型计算机和四千元经费起家,边筹建,边科研,边扩大队伍,在两年多内购置、研制了二百五十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将科研小组扩建成研究室,今年9月正式建立了生物医学工程系。
记者来这里采访,最突出的感觉是:韦钰领导的队伍太年轻了。全系二十三名教师,平均年龄三十岁出头,除了九名中年人,其余都是1982年后毕业的大学生。系科研教学秘书、设备秘书、实验室主任都只二十多岁。他们自己也说:“我们这儿有三多:共青团员多,符合征兵年龄的多,没成家的多。”
依靠这些“嘴上没毛”的小青年当主力,仅半年就做出了国内第一张实验性微波断层图,有三篇学术论文参加全国交流。去年,这支小小的队伍有三项科研成果鉴定后投产并运用于临床,填补了国内空白,除一项未赶上评奖外,两项获得省科技奖。他们的图象重组理论及成像技术在国内居领先地位。这一年中,他们还完成了十八个毕业设计指导任务。韦钰说:“来了青年人,我们马上就给任务,不让他站着看。在任务分配上我们不搞论资排辈,不管中年、青年,谁有本事谁当课题组长。”今年,他们在为明年招生进行紧张准备的同时,承担了三十多个毕业设计任务和十二项国家科研任务。每项科研都有青年人参加,其中有四项由青年人担任课题负责人,预计今年能完成三、四项。
不久前,一个兄弟院校的几名研究生参加了韦钰他们的成果鉴定会,联想到自己多年未能进入科研角色,眼红了,坐不住了,回去找导师谈了一晚上,要求放手给任务。那位老师后来见到韦钰时感慨地说:“你那里青年人上去了,对我们也形成压力啦!”
给青年人压担子
韦钰的记事本上,除了记有系里重大活动,还有每位青年教师的科研、学习和思想情况的简要记录。她翻着记事本对记者说:“青年人当然也有不足,主要是知识面不够宽,缺乏科研经验。他们的长处是接受新事物快,精力充沛,一旦有了正确方向,很快就能做出成绩。我们科学界主要倾向还是对青年人长处估计不够,对他们成长速度估计过低。中、老年同志应当敢于放手给青年人压担子,同时运用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在和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联系,帮他们选准方向,尽快进入冲锋的前沿,避开无谓的摸索与重复。”
今年9月,系里在西安有一项重要实验任务,原计划由韦钰和另一位中年教师带三名青年教师出马。但正赶上省政府派韦钰出国考察,另一位中年教师也因故无法成行。韦钰考虑再三,决定就让这三名青年上阵。他们的阵容是:领队二十八岁,技术负责人二十岁,还有一名是尚未来得及报到的应届毕业生,二十岁。要不要增派一名中年教师加点“保险系数”?韦钰认为,这样做无必要,搞不好还会造成青年人的依赖心理,可能连原有水平也发挥不出来,她决定不增派。出国前她和三名干劲十足的青年人详细讨论了实验方案,提出自己酝酿已久的设想,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了预测。最后还加上两条纪律:“到了那里,第一不许吵架,第二要服从当地领导指挥。”这三名年轻人到了西安,不仅完成了比预想更复杂的任务,获得优良的技术鉴定,而且在当地应邀讲授微机课程,商讨进一步发展技术协作的方案。他们的能力和工作态度受到当地领导的一致好评。
把青年人推上去,不仅要破除社会上种种陈旧观念,还要破除这些观念在青年人身上造成的负担。韦钰不容忍青年人以“年轻”为由而畏葸退缩。今年初,她把一项计算机部件试制任务交给1983年毕业的小杨。小杨自来这里一直不敢独立工作,这次更是小心翼翼,连开电源也要有人在身边照看,一心巴望1982年毕业的“元老”们有空领自己搞,结果磨蹭了两个月还毫无进展。韦钰严厉批评他:“为什么只相信只比自己早一年的人而不敢相信自己?第一步不敢迈,就永远不会有第二步,第三步。这个任务,非你完成不可!”小伙子没了退路,壮起胆子上,结果只用两个多星期就搞成了。
韦钰心里有一种紧迫感。对每个青年同志,心里都有一个通盘考虑:有的知识面比较窄,要逼他打开思路;有的研究兴趣过于宽,要引导他适当集中;有的经过初步锻炼,应尽快为他创造出国进修的条件……。在她主持下,已先后选送五名青年教师出国学习。
最近韦钰去美国考察,对国际上科学界大量起用新人有了更深的感受。她对青年教师们说:“这次我去的一家著名计算机公司,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三岁,他们中有许多人已经作出了重大成就。你们可不能再盲目地以为自己‘年轻’啦!”
带出团结的作风
韦钰有一个信念:克己奉公,团结协作,是我国科学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优势。在新建的系里,起始就要在青年同志中带出这样的作风。在她的模范带动下,这个系无论是谁,外出开会或出国考察获得的资料回来都向全系汇报,供大家参阅,不搞个人私有。各人之间、各组之间不搞技术封锁,谁遇到困难,大家都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协助寻找解决办法。有些青年教师在调整项目时把自己搞了很久的方案、自己积累的经验和资料详尽地交给接替者,使后来的同志很快就获得成功。
科研成果署名是近年来使不少科研单位头疼的问题。韦钰坚持,不搞论资排辈,不搞照顾性署名,是谁做的就报谁的名字。去年公布的三项成果,韦钰从选题到攻关都作过具体指导,但她只在一项从始至终参加实际工作的成果上署名,而且排在青年人的后面。韦钰说:“指导的责任我要负起来,但成果上决不能都挂我的名字。如果把资历、名望当成署名的主要根据,那青年人就没有出头的日子了。”

专栏:编余

好一个“推”字!
韦钰不愧为一位有见地的科学家。她说:“现在老一辈科学家在推我们中年人上去,我们中年人要想到推青年人上去。”韦钰不是文字学家,但她在这里用一个“推”字,是颇有讲究的。
考“推”字的原义,是指从物体的后面加力,使其向前或向上运动。“长江后浪推前浪”,就是这个意思。“推上去”比“扶起来”更要费力些。韦钰对青年人不用“扶”字,而用“推”字,是准备下大力量的。你看,她把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一个个推上科研第一线,给他们压担子,指路子,花去自己多少精力!为什么要这样做?韦钰回答:“我们这批人被‘文革’误了十年,现在冲击科学高峰往往感到力不从心,因此有责任帮助青年人在比我们更年轻时就发挥出骨干和带头作用。”话虽不多,却道出了她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推”,比“扶”进了一步。把青年人推上去,也是对论资排辈思想的一个冲击。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讲大胆提拔使用年轻人,但是,一些同志做起来往往不那么大胆。他们或者只看到比自己小几岁的不怎么年轻的“年轻”人,不敢放胆把二三十岁的青年人推上去;或者怕年轻人压不住台,要“扶上马,送一程,不松手”。这个“不松手”,多少反映了对中青年的不放心。这些同志不妨学学韦钰,把优秀的年轻人推上去试一试,看看他们干得如何? ·叶伴·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许世忠丢“乌纱”不减改革锐气 自荐当厂长 三年见高低
  武汉市用“报童”广开发行渠道 放手搞改革 群众称方便
《辽宁日报》△四次改革四次被罢官的许世忠,改革锐气不减。1981年自荐到不盈利、无定向产品的辽阳市文圣化工厂当厂长,三年来职工增加六倍,产值增长十五倍,今年头九个月获利润九十二万元
《长江日报》△武汉市人民政府改革报刊发行工作,市内增加零售网点,采取多渠道发行,允许“报童”沿街叫卖
《沈阳日报》△沈阳市西郊于洪区大青乡西胜村农民兴建了一座样式新颖的小洋楼,兴办乡俗旅游事业,先后接待美国、英国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多名游人
《新华日报》△江苏省泗洪县峰山乡两位农民集资一万多元,经有关部门批准,开辟一条跨省的个体经营的客运航线
《湖北日报》△襄樊市机械行业有三十家企业由“大而全”转为“一厂一产品”,为二汽生产汽车配件和维修件,年产值共达三亿五千万元
《解放日报》△上海市农村党组织在整党中,通过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使党员干部明确:只有彻底否定“文革”中的两派,才能在思想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河南日报》△虞城县贸易公司经理杨瑞祥发展城乡商品经济成绩显著,该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发给他一万元奖金
《重庆日报》△合川县邮电局从7月份以来,把农村一百三十五条邮路包给一百三十五个农民,报刊期发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二万六千多份,投送准班率达98%
《南方日报》△广东省电子工业今年九个月产值突破十二亿元,三年实现产值翻两番
《湖南日报》△湖南省塑料行业大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近四年来,产值每年递增20%
《大众日报》△山东高唐县委适应农村经济新变化,及时组织三分之二的农业劳动力走出庄稼地,从事商品生产
《广西日报》△平南县平南镇罗合村专业户刘悦标招聘一批人帮助了解区内外市场信息,生意越做越活,今年9月份成交额达四十万元,获利七万多元
《经济参考》△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一面坚持生产,一面进行大规模的换型改造,以生产得来的资金保改造,以技术改造的成果促当前生产
《医药报》△江西省医药公司最近决定,全省县级医药商业全面实行承包责任制,授予经理人事权、财务管理权、经济奖惩和经营自主权

专栏:体育

看中外马拉松好手在京角逐
14日上午9点30分,我国国家级裁判张夏鸣枪发令。随着一声枪响,来自四大洲的各种肤色的二百四十一名运动员从起跑线上一齐跑了出去,他们在工人体育场红色的塑胶跑道上奔跑两圈后迅速地冲出了北门。
跑在最前边的是中国运动员曾朝学和一位美国运动员,路旁上千名观众顿时欢呼起来。在三公里处,几个小伙子和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点燃了鞭炮。前边的十几名中外运动员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近十点,第一方队到达天安门,此时气温大约十六摄氏度,这对马拉松赛来说是比较适宜的。
十公里,十五公里,半程,云南运动员曾朝学一直跑在前五名。大约在二十七公里处,日本的伊藤国光和喜多秀喜抢到了最前边。三十公里,三十五公里,四十公里,这两名日本运动员仍然遥遥领先。二十八岁的伊藤一直跑在最前面。三十二岁的喜多步步紧逼。大约十一点四十分,两名日本选手冲进体育场大门。在离终点一百米左右的地方,喜多秀喜跑到伊藤前面,最后以2小时12分16秒的成绩夺冠,伊藤国光以4秒之差居第二。曾朝学来了!他第三个冲入体育场,以2小时15分10秒5的成绩获得了第三名。接着,中外运动员陆续跑进体育场。姑娘们将一束束鲜花献给他们。祝贺他们取得好成绩,欢迎他们明年金秋时节再来北京。
万仕同
郑建新
官健文

专栏:体育

维也纳国际体操赛中
  我男子体操队获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14日电 中国体操运动员许志强、李小平、宋文13日晚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男子体操邀请赛中,获得团体冠军。许志强和李小平还分别获得个人全能亚军和第三名。参加比赛的国家有实力雄厚的苏联、日本、匈牙利和民主德国的体操健儿。
在跳马、吊环、单杠、双杠、鞍马和自由体操六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队以174.45分的总成绩获得团体冠军,苏联队以总分173.55分获得亚军,日本队列团体第三名。
这次个人全能冠军由十八岁的苏联选手阿列克谢·季洪金取得。许志强以0.05分之差获得个人全能亚军。李小平名列第三,他在鞍马比赛中以潇洒优美的动作获得这次比赛的唯一的最高分——9.95分。

专栏:体育

天津队和广东队在足协杯赛中斗殴
  王广泰和古广明被罚停赛
本报武汉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杯赛组委会今天下午就天津足球队与广东足球队在比赛中斗殴的恶劣事件作出处理决定。
十月十三日下午,中国足协杯赛第二阶段比赛中,天津队对广东队的比赛双方无视赛场纪律,频频出现严重犯规和粗野动作。个别队员甚至互相动手,为近年来全国足球比赛中所罕见。为整顿赛场纪律,中国足协杯赛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
一,广东队和天津队部分队员场上动作粗野,故意踢人伤人,违背了体育运动的精神,决定:给两队以警告处分。
二,天津队五号王广泰和广东队十七号古广明相互出手,打对方,性质严重,决定:取消王广泰和古广明在本届足协杯赛第二阶段第一轮比赛的全部比赛资格,责令二人作出书面检讨。
三,临场裁判员夏长发未能充分正确运用规则,制止不良赛风,并有明显漏判,建议足协杯赛裁判组对其进行批评,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裁判工作水平。

专栏:体育

中国马拉松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原因
  努力紧跟 轻装前进
14日下午,国家马拉松集训队领队兼教练张云程欣喜地告诉我们,中国运动员在198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中取得好成绩,并谈了取胜的原因。主要有:
一、采用了分练与合练相结合的新训练方法,提高了运动员的专项能力。经过十五周的集训,十七名运动员大部分都提高了自己原有成绩。
二、这次比赛采取了三点战术。第一叫“根据战术”,各人根据自己的能力,能跟第一集团就跟第一集团,能跟第二集团就跟第二集团。第二个战术是一跟到底。李正中开始跑时偏后,从三十公里开始,他加快速度,一个一个地超,到达终点时,仅以一秒之差落在第四名后面。第三个战术是减轻思想负担。中国马拉松运动起步较晚,水平较低,针对这一情况,集训队提出“提高自己原有成绩,力争进入前十名”的口号,减少了运动员的心理负担。
官健文

专栏:今日台湾

《自立晚报》文章指出
  台湾农业成为“政治”牺牲品
本报讯 台湾《自立晚报》10月2日刊登一篇题为《忍令农业成为外交“牺牲品”?》的文章说,当局十多年来大量进口农产品,直接打击台湾的农业发展及农民生产意愿。台湾的农业及农民成了外交、政治下的牺牲品。
文章说,“政府”在过去十三年内,投资一千一百多亿新台币发展农业;同时却又从国外进口价值十倍于这个数字的农产品。这两个相互矛盾的政策所造成的结果是——岛内农业的成长几乎停滞,农民所得赶不上物价指数上涨及通货膨胀率,所得一年不如一年。
在1970年之前,台湾的农产品大量外销,不但赚取外汇来抵偿进口工业原料和产品的外债,同时,低价格的粮食及廉价勤劳的农村劳力,提供了工商业发展的有利环境。
然而在1971年之后,农产品大量进口,每年进口成长率达到23%。漫无限制的农产品进口数量,取代了国内农产品的市场地位,国内农民的生产大多血本无归,被迫废耕或转业。
比如,1975年澳洲产品大量倾销,使台湾的酪农户从二千五百多户减为三百多户。目前乳品自给率仅10%左右。大量进口玉米,导致甘薯种植面积从四十年代的二十多万公顷,缩减至1983年的三万六千公顷。岛内小麦的种植面积,亦由二万多公顷缩减至目前的一千公顷。
《自立晚报》的文章说,尽管有一些专家促请“政府”适当的控制农产品进口,但是实际情况几乎失去了控制。目前,台湾大宗谷物采购团正在美国大量采购。“立法委员”蔡友土在质询中指出,“全世界没有一个地方象我们一样,将国内的农产品市场,完全开放给外国,培植外国农业,却牺牲岛内农民”。农业专家也指出,“国(岛)内的农业农民,成了外交、政治下的牺牲品”。
《自立晚报》最后指出,“政府”基于“政策需要”,不但鼓励厂商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而且连国(岛)内过剩的农产品外销,也要受到美国的政治压力,例如食米外销东南亚,便受美国之压力而订定限额。 (泰岗)

专栏:今日台湾

《前进周刊》批评辩护士混淆视听
  台湾当局假借人民名义拒绝统一
本报讯 由无党籍议员林正杰办的《前进周刊》九月五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纽约台湾同乡会现况,政权不亲乡土亲》,批评台湾当局在统一问题上故意混淆视听。
文章说,“这些年来,由于中共对台政策改为以争取民心为主的和平统一政策”,海外台湾人也一时变得身价十倍,一些亲台湾当局的学术界人士在与大陆方面讨论中国统一的问题时,“时常搬出‘三脚凳’的论点,谓中国统一不单是国共两党的问题,也是台湾人民的问题”。这些人士显然是站在台湾当局的立场上,编造种种理由,说什么是台湾人民不愿统一,不愿谈判,“国民党才无法和中共谈判”。“他们似乎把不愿和平统一,违逆千秋大业的罪状全推到台湾人民头上”。
文章还说,“在海外一片‘人民’的呼声下”,“海外台湾同乡真是‘形势一片大好’,成为各方争取的对象”。“而住在台湾的人民又被局限在岛内”,难以发表自己真正的意见,只能由当局的代言人混淆视听。这样做无疑是不利于“和平统一千秋大业的”。
鞠耀闻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校园歌曲”复苏
七十年代中后期兴起的台湾校园歌曲,以其清新、朴实的风格,赢得广大青年的喜爱。但由于歌曲创意多半雷同,曲词技巧不够成熟,唱片公司又一窝蜂地录制、发行,使之渐渐走向商业化,艺术水平也没有多大提高。
近几年,一些有理想的校园歌手仍在默默地耕耘。今年初,台湾电视公司《大学城》节目举办了第一届大专创作歌谣比赛,从一千五百余首作品中选出五十首优胜作品。新格唱片公司将这批优胜作品出版,并举办第五届《金韵奖》青年歌谣大赛,报名参加比赛的多达三千人,作品有两千余首。接着,又有“北区大专院校民歌演唱比赛”举行。这些活动,使沉寂了数年的“校园歌曲”又抬起头来。
据报道,新的一批校园歌手“在原来青春、清新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地掌握民歌的本质”,“为‘校园歌曲’做了新的诠释”。较有代表性的作品有《婚礼》、《忘情》、《茶山情歌》、《叙酒》、《排行榜外》、《契合》、《选女婿》、《相思林》等。
涵仰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杂粮不足大量进口玉米
据曼谷报纸报道,泰国玉米代表团于本月2日与台湾商人达成购买玉米协议。台湾同意订购泰国玉米四万九千吨,靠岸价格是每吨一百二十六美元。
造成台湾向泰国订购玉米的原因,主要是岛内杂粮生产不足,而台湾向美国采购的玉米延期交货。因为美国现在是玉米生产季节的后期,多数农民不愿抛售,以致美国出口商无货可供应。

专栏:今日台湾

轻工产品出口增多
  拆船吨数可观
本报讯 据《联合报》9月30日报道:台湾出口的自行车、缝纫机、鞋、伞、电风扇、自行车胎在世界市场中占第一位;拆旧船的吨数也居首位。
据统计,台湾去年共出口自行车五百余万辆,金额达两亿两千万美元。缝纫机出口三百一十六万台,约占世界市场的一半。电风扇出口一千二百万台,赚取了两亿余美元外汇。去年共出口各类鞋五亿二千万双,可供全世界九分之一的人口每人一双;去年共出口各种伞一千多万把;自行车胎出口八千万条,占世界市场的百分之八十;网球拍去年共出口六百万只,赚得外汇一亿美元;微型电动机年产两亿四千万台,世界上70%的电动玩具装配这种微型电机。去年台湾共拆了二百六十七万吨旧船,约占全世界拆船量的一半,大部分是在高雄拆的。
报道说,这些轻工产品,绝大多数是中小型企业生产的。

专栏:今日台湾

人口自然增长率降低
本报讯 据《联合报》报道,近年台湾省人口自然增长率有加速下降的趋势。1983年度人口自然增长率为千分之十六点一,今年6月底则降至千分之十五点四。
台湾省家庭计划研究所所长孙得雄表示,台湾地区接受避孕人数,自1964年至今,累计已达五百万人次。约避免了二百五十五万个婴儿出生,共计花费十五亿台币,平均避免一个婴儿出生的成本为六百台元。如未推行家庭计划,“政府”就要为这些多出生的人花费二千三百亿台元的教育经费,另外父母付出的教育费约需七千六百五十亿台元,合计九千九百五十亿元台币。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新竹海域发现油气井
据《中央日报》报道,台湾“中油”公司最近在新竹南寮西方外海约二十公里处,钻探出一口日产原油一千余桶,天然气四十万立方米的油气井。这是目前岛内唯一最有经济价值的油气井。
四市开办快速邮递服务
据台报报道,台湾邮政部门于十月十日在台北、基隆、台中、高雄等人口集中城市开办快速邮政,各类函件、商业文件、商品、小包可做到即收即发,即到即送,近者两小时,远者四小时即可送达。
对中东地区贸易大减
近两年来,台湾对中东地区出口贸易一直在减退,去年已减少百分之一,今年上半年继续减少,高达百分之十一点四。据预料,下半年的情况也难以好转。
  创四百米新纪录
台湾田径运动员林裕民九月二十九日在四百米赛跑中,创造了四十七秒二七的好成绩,这是近年来台湾运动员最佳的四百米电动计时纪录。

专栏:地方志

屏东·花莲
屏东县位于台湾岛的最南端,因其地在半屏山之东,故名。屏东县西部辽阔的屏东平原,为台湾省第二大平原。该县气候炎热,土地肥沃,稻谷产量占全台湾省第二位。同时它又是主要水果产区,到处生长橄榄树、榕树、槟榔树等热带植物,香蕉几乎占全省产量的一半。台湾省最大的糖业区也在该县。著名风景区鹅銮鼻自然环境幽美,上有一座大灯塔,建于1883年,有“东亚之光”的称号,其光力可达20海里。恒春半岛的风景也很怡人,以奇石怪岩和瀑布闻名。
花莲县位于台湾省东部,是高山族主要聚居区。该县盛产橄榄。矿产较丰富,其中大理石产量最多,并畅销海外。太鲁阁是台湾省最为雄伟险峻的风景区。峡谷中有沿崖竞泄的瀑布。此处景物之幽美,被游客称为“天下绝景”。“清水断岸”位于花莲县北境,在清水站南北5公里长的一段,为这条公路最险处,车行其间,上摩危岩,下临汪洋,海涛撞岸而起。浪花飞溅,使人甚感惊险。
(晓晨)

专栏:今日台湾

高雄近郊半屏山莲池潭畔的春秋阁,双双丽影生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