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变“衙门”作风 深入调查研究
  安徽省经济部门到基层现场办公
  二十九天解决经济建设中一百二十多个问题
新华社合肥10月14日电 (通讯员朱传发、记者张传宣)安徽省经济部门在整党中改变“衙门”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现场办公,二十九天内就为十六个地、市解决了一百二十多个亟待解决的经济建设问题。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由省计委、经委等单位组成的省政府经济工作检查组,在一名副省长的率领下,从7月28日开始,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跑了全省十六个地、市和马鞍山钢铁公司,淮南、淮北煤矿等二十多个工矿企业以及一些县,登门了解情况、现场解决问题,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过去地、市想办一件事,从打报告到省里明确答复,一般都要十天半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次省政府经济工作检查组下到基层现场办公,属于哪个部门的问题,只要是能解决的,那个部门的领导干部便当场拍板,使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检查组在合肥市现场办公时,市里提出十八个问题要求省政府帮助解决,这些问题涉及到八个省级部门,由于这八个部门都有领导干部在场,只用半天时间,就对这些问题一一研究了解决办法。巢湖地区有关部门反映,他们因仓库紧张造成大量物资露天堆放,而外贸部门在当地的仓库却长期闲置不用。省外贸部门的同志经过现场核实,马上就答应把仓库租给巢湖地区使用。有的问题即使当场不可能解决,但有关部门也承担了责任。如旅游胜地黄山的长途汽车站停车场面积太小,三年前,省里就要求将汽车站从温泉迁到汤口,可是,由于有关部门相互扯皮和一些具体困难得不到解决,问题一直拖着没办。这次检查组现场办公时,责成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不许延误。会后,省交通厅马上就派一名副厅长,并请计委、经委的同志一起到黄山具体研究,结果,9月16日新车站就动工兴建了。
现场联合办公,大家围绕问题想办法、出主意,使各部门都能站在全局上看问题,增强了全局观念。合肥市下半年工业生产中钢材的缺口较大,在现场办公时,省计委、物资局、轻工厅等几家凑在一起,解决了问题。
现场调查研究,也使检查组对经济建设问题更有了发言权。他们发现有的地方经济效益很好,但经济发展速度较慢,就建议当地要不断开拓新的经济发展领域。他们发现有的地方规划项目过于零碎,发展经济没有后劲,就帮助出主意,研究在当地切实可行的大型骨干项目。他们还及时总结各地出现的新鲜经验,一路总结一路推广。通过深入调查,心中有了底,择优扶持的政策也落到了实处。省政府经济工作组在各地都在争资金、争能源、争项目的情况下,纵览全局,决定对经济效益高、后劲大的阜阳、宿县地区和铜陵市等给予重点扶持。
安徽省经济部门深入基层现场办公的做法,受到了地、市同志的赞扬,目前,一些地、市的主要领导干部也纷纷深入厂矿企业,现场解决问题。

专栏:评论

中心是搞活企业
  林晰
当前城市改革的中心环节是要解决企业的活力问题,使千百万个企业都活起来。在企业和职工中,蕴藏的开拓精神和创造能力,是振兴中华的最大资源。我们的改革重点就是要增强企业和个人的活力。可以说,这场改革的成败,也将取决于活力发挥程度的大小。一旦企业有了活力,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能充分发挥出来。打破“大锅饭”体制,真正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则是把企业搞活的核心和出发点。
看来,平均主义的“大锅饭”体制不去,企业的活力不来;企业活力不来,振兴中华就是一句空话。
实践证明,小生产者的平均主义思想,是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原则的最大障碍;吃“大锅饭”的体制,则是我国企业没有活力的主要原因。清除平均主义思想,改革不合理的经济体制,必将给我国经济注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促使生产力的又一次解放。
我国是一个小生产占极大优势的国家。小生产者在阶级压迫下,自发地要求平分财产;革命成功之后,又很容易接受平均主义思想,满足于吃“大锅饭”。这种思想在从小农经济脱胎出来的国家中可谓根深蒂固,在许多干部中很有市场,在一部分经济理论工作者中也有所反映。用这种思想来组织生产、管理企业,必然是走吃“大锅饭”的道路。可以说,这是我国现行经济体制的一个顽症。对顽症必须花费大力气才能医治好。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不把理论问题搞清楚,不把平均主义的危害说明白,我们的改革就缺乏强大的思想动力。因此,当前城市改革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充分论证平均主义对发展生产的阻碍作用,对实行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原则的反动作用。显然,我们不认真批判平均主义思想,就难以从理论上动摇吃“大锅饭”的体制,“左”的影响就难以肃清,当然也就谈不到完全端掉“大锅饭”。
正因为如此,我们面临的城市改革,首先是一场极为深刻的思想上的革命。我们深信,只有勇于改革和创新,一个企业才能真正出效益、出速度、出财源、出人才、出精神文明。

对职工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成果
  万里说,一要奖励,二要推广
本报讯 记者陈海江、通讯员皮树义报道:万里副总理最近在参观全国部分城市职工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成果展览时说,对职工技术革新技术协作的成果,一要奖励,二要推广。不奖励,不给个人和单位以奖励,就不能体现按劳分配原则,还是大锅饭;不推广应用,就不能充分发挥这些宝贵成果的作用。他说,有些成果为什么推广不了?有思想、体制等方面的问题。我们要以改革的精神解决这些问题。要通过改革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多搞发明创造。
10月14日,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在全国部分城市职工技术革新技术协作优秀成果表彰大会上,传达了万里同志的谈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国家经委主任吕东等同志,为一百六十四项优秀成果颁发了奖状。
受表彰的这些成果是从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部分城市职工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展览会上的二千三百五十项成果中评选出来的,其中大部分达到了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经济效益显著。为了推动群众性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活动深入开展,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全国总工会和国家经委决定对这些优秀成果予以表彰。

为实现“有水快流”
  煤炭部制订出改造、扩建老矿方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黄奉初)煤炭工业部最近制订了一个《加大矿井开发强度,对现有生产矿井改造、扩建、挖潜的方案》,以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煤炭开采要“有水快流”的意见。
煤炭工业部结合整党分析了五百五十多处现有生产矿井的状况,认为其中70%的矿井煤炭储量比较丰富,开采年限较长,具备改造、扩建、挖潜的条件。
煤炭工业部新制订的方案确定,“七五”计划期间,统配煤矿改建、扩建矿井的规模约占整个建设规模的三分之一。全国统配煤矿的老井产量,通过改造、扩建、挖潜,要在“六五”期间增产煤炭三千二百多万吨的基础上,“七五”期间再增产五千多万吨,扣除衰老报废矿井的减产数,净增三千五百万吨。另外,“七五”期间要扩建的矿井规模达四千三百多万吨,投产能力五千多万吨,其中东部地区占50%以上。
煤炭工业部在这个方案中还对加大开采强度提出了以下三项措施:一是积极发展采掘机械化,使现有统配矿井采煤机械化程度由1983年的42%提高到1990年的70%。二是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重点矿井实现以采、掘、运机械化为中心的全面改造。三是对扩建、改造项目全面实行投资包干经济责任制和招标承包制。

南京鼓励外地客商来宁竞争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南京市9月上旬决定,彻底开放市场,欢迎各地各行业以及农村“两户”来宁兴办各种商业、饮食业和服务业。各城区适当划出若干街区供外地客商投资建设经营设施。市、区新建的网、点用房,优先供外地客商使用;凡持有外地执照或证明,并具备经营条件的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向经营所在地的县、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执照,办照时间不超过三天。对经营条件暂不完备的,先发给临时执照;凡领取本市正式营业执照的外地客商,可就地开设往来账户或辅助账号。流动资金不足或需购置小型器具设备的,可申请银行贷款;乡镇企业或农民进城新办企业,一年内免征工商税、所得税。
决定公布半个月来,全国各地已有一百五十多家客商来宁联系办店。

国际采矿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结束
本报长春10月14日电 在长春市举行的“国际采矿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经过五天的交流活动,于今天结束。这个交流会是中国煤炭学会和美国罗曼中国业务公司联合发起,由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承办的。会上展出了美国、英国、加拿大、联邦德国、芬兰、奥地利等国三十三家采矿设备公司的产品模型和图片。
(李德天)

长春市六十一家地方企业为国家大厂配套
本报讯 吉林省长春市在工业调整中打破中央所属企业同地方企业之间的界限,积极开展专业化协作。目前已有六十一家地方企业与中央所属的大厂建立了协作配套关系。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客车厂和长春拖拉机厂都属行走机械工业。过去主要依靠本系统内部配套,协作厂家分散在全国各地。
去年初,长春市委、市政府决定,“充分利用国家行走机械工业集中在长春的优势,发展地方配套协作”,地方工业开始主动向上述三大厂靠拢。到今年6月,长春市地方企业承接三大厂零配件试制和生产任务的已发展到六十一家,配套产品达五百三十八种,初步形成了以行走机械工业为轴心的专业化协作网络。

海外玩具、办公用品、室内装修新样品展览会在京开幕
  玩具新颖 办公用品还需革新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玩具怎样才能新颖别致,办公用品怎样才能舒适大方?到北京的北海团城看一看“海外玩具、办公用品、室内装修新样品展览会”,会有所启发。
一进展览会,三个电动的猴、熊、虎组成的小乐队,吹吹打打地向你致意,别说小孩了,就连白发苍苍的老人也乐得伫足不前。
电控、遥控和刺激孩子增长知识,是这批玩具的突出特点。例如声控机器人,只要把指令储存进去,对着小麦克风发令,机器人便会按要求动作起来。
这批海外玩具富有时代特色,令人耳目一新。相形之下,办公用品则显得革新不够。我国的办公桌椅,样式一般都比较陈旧。国外的桌椅设计家们,连人的脚放何处可以减轻疲劳都煞费苦心。文字工作者探肩、驼背、颈椎增生的多,与写作设备的落后是不无关系的。工艺革命,设计先行。我们的办公设备和室内装修,如何才能象这批海外玩具一样既富科学性又美观大方呢,是值得研究的。

与港商合资改建的厦门鹭江宾馆开业
由香港华侨商业银行、香港恒兴基立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合资二百七十万美元改建的福建目前设备最齐全的厦门鹭江宾馆十月十三日开业。

昆湖针织总厂一分厂实行弹性工作时间
云南昆湖针织总厂一分厂从本厂实际出发,试行弹性工作时间制,调动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袜子日产量也比过去提高了百分之十。

湖南发现洞庭湖区有八百七十三种植物
洞庭湖湖区植被之谜,最近被科技人员揭开。湖南省沅江县林业工程师袁正科等四人,经过四年考察研究,发现这里有植物八百七十三种。

“粮食增产后畜禽业如何发展”有奖征文
为了把更多的粮食转化为肉、奶、蛋,中国畜禽信息中心决定发起“粮食增产后,畜禽业如何发展”的有奖征文活动,为畜禽饲养业的大发展献计献策。
(据新华社十月十四日电)

在实行厂长负责制中,应当充分重视保障职工参加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力。企业领导体制改革以后,厂长的权力比以前大了。厂长运用这种权力时,应当充分体现职工的意志,充分发挥职代会民主管理企业的作用,调动职工群众参加管理的积极性。沈阳薄板厂、北京煤矿机械厂、常州电池厂在实行厂长负责制后,注意发挥集体的智慧,尊重职代会的意见,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他们的做法很好。
——编者
  发挥职代会民主管理企业的作用
  皮树义
4月份,沈阳薄板厂开始实行厂长负责制。厂长刘相荣认为,厂长的权力大了,但工人的主人翁地位没有变。要当好厂长,必须依靠工人,保障工人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使职代会民主管理企业制度化、经常化。
为了切实发挥职代会民主管理企业的作用,刘相荣把重大决策、职工福利等问题提交职代会讨论,请职代会审查监督。在审议企业全面改革的方案前,他多次征求党委和工会的意见,然后提交职代会。经过职工代表认真讨论,通过了方案,做出了对企业实行全面改革的重大决策。由于这个方案合民心、顺民意,几个月来,这个厂顺利进行了干部制度、机构设置、分配制度和经营管理等项改革,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
根据厂长提议,职代会新增设民主评议会、民主质询会、职工研讨会。由工会提名、厂长邀请的工人评议员,有权对厂长的决策和干部进行评议,提出意见,监督厂长和各级干部正确行使职权。镀锌车间工人孟庆新担任评议员后,主动给厂长提合理化建议。
此外,全厂职工都可参加民主质询,厂长必须当众回答。第一次质询会,有四十多名职工参加,刘相荣实事求是地回答了工人的质询,工人感到满意。由工程技术人员、管理干部参加的职工研讨会经常就生产经营、技术工艺等方面给厂长当参谋、提建议,起到智囊团的作用。

厂长要善于行使行政指挥权
  张立民
今年6月,常州电池厂试行厂长负责制。在试行过程中,厂内设立厂长咨询决策机构,厂长在决策前,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由于经过深思熟虑,避免了决策上的重大失误,取得了预期效果。
为了用好权,厂长还要敢于放权,对事业部、直属科下放了十八条权力,使层层有职有权,人人尽职尽责。每件事都明确由一个部门去办,生产与工作中产生的各种矛盾,都由某个具体业务部门自行处理,厂长可以集中精力,抓好与生产开发和经营管理有关的大事。
全厂实行厂长负责制以来,由于较好地保证了厂长行使行政指挥权,全厂已初步形成了一个高度统一的生产指挥系统,改善了企业管理。
今年6、7两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厂产值提高35.39%,利润增加51.09%,销售收入增长89.48%,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

运用集体智慧办好企业
本报记者 刘燮阳
北京煤矿机械厂自去年实行厂长负责制以来,注意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
企业的重大决策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由厂长向全体职工代表汇报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的生产经营方针。职工代表在会上对厂长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设性的意见。这个厂过去生产液压支架和装煤机等多种产品,去年为了扩大液压支架的生产能力,厂长决定把其它几个品种的产品转产。这样一来,产品适应性差了,销售面也窄了,经济效益受到影响。在今年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职工代表对厂长的这个决定提出了意见,要求从生产单一产品转为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改变“大而全”的状况,建议组织联营,开展协作,以扩大生产,满足煤矿生产需要。经过讨论,厂长采纳了这项建议,从而扩大了这个厂的生产能力。
发动群众评议干部,把干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不管是厂长,还是科长,每半年由群众评议一次。去年,职工代表大会评议了一百多位中层以上的干部,大多数干部受到了称赞,有的干部因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或工作不称职,代表们建议厂长免去他们的职务。厂长经过认真的考核,采纳了群众的意见。

首都垃圾粪便清运基本实现机械化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目前,首都的垃圾和粪便清运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市环卫系统共有各种机动车辆一千六百多部,比解放前增加二十五点五倍,管理厕所六千四百多座,比解放前增加八十二倍;有垃圾桶二万九千七百多个,电动垃圾台九百多座,果皮箱六千六百多个。北京四个城区已消灭垃圾地撮站,全部实现垃圾收运容器化,其中桶化率达70%。

专栏:珍闻

石门县农民苏世能捕捉到一只“蛇龟”
图片上的乌龟是湖南省石门县白云桥乡马鬃岭村农民苏世能,9月2日锄晚稻田坎时捉到的。体重550克。龟背长17厘米,背壳颜色灰黑,杂有白色的横纹,低壳浅黄色,有灰色横纹;硬甲和龟板连在一起形成蜷伏的蛇盘状,尾椎正中央夹杂着一个蛇头形状的硬壳。头部长达12厘米,比一般龟头长得多,行动时不时把头高翘,颈项如同“扇头风”蛇一样地频频鼓气;尾部长8厘米,脚掌上布满了蛇状鳞片;此龟比其它龟胆子大、行动快,据喂养的人介绍说,它喜吃面食。
彭正东 张福裕摄影报道
(附图片)

山东省牟平县武宁乡东谭家泊村二十二户农民联办的电器厂成立了科研所。这是研究所工作人员在观测浮球式温度比重计的使用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