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打破基层用人的老框框
干部选聘合同制显示出优越性
  全国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已选聘乡(镇)干部六万余名
编者按:由于长期缺乏有计划的现代知识的教育,我国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素质普遍较差。不仅年龄偏大,而且总体文化水平低、专业知识差,适应不了商品生产的大规模发展,影响农业现代化的实现。为了解决这个日趋尖锐的矛盾,许多地方打破基层用人的老框框,大胆实行选聘合同制,为基层干部队伍注入了一股充满活力的清流,队伍面貌开始改观。这是十分令人欣喜的。实行选聘合同制,方向对头,顺应形势,顺乎民心。希望各地都能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进行这方面的改革尝试,以促进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
本报讯 目前,全国已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全面或部分实行乡(镇)干部选聘合同制,已选聘乡(镇)干部六万余名。
实行乡(镇)干部选聘合同制,是搞活基层人事工作的一种新的尝试。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条件,经过考核,确定选聘人员,并签订合同,明确选聘人员的责、权、利和用人单位对选聘人员承担的义务。合同期满后,双方商定是否续聘,不续聘的人员,回原生产或工作岗位。
各地选聘的主要是乡(镇)党、政、群机关的一般工作人员。被选聘的大多是农村和集镇中的高中毕业生,电大、夜大、函大的毕业生,其中不少是勤劳致富、热心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专业户、科技模范等优秀青年。他们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文革”中表现较好;遵纪守法,作风正派,联系群众;在行政村或街道担任过基层领导职务,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组织能力;年龄一般在三十岁左右。
乡(镇)干部选聘合同制实行的时间虽然还不长,但已经显示出了它的优越性。主要是:(一)打开了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渠道,有利于消除人事制度上长期存在的“铁饭碗”、“大锅饭”、“终身制”等弊端。
(二)改变了乡(镇)干部队伍的年龄、文化和专业知识结构,提高了素质。例如,湖北省原乡(镇)干部中,四十一岁以上的占40.8%,初中文化程度以下的占75.3%。去年全省共选聘二千七百多人,其中二十五岁以下的占97%,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9%。
(三)扩大了单位的用人自主权,有利于发掘人才、使用人才。过去乡(镇)用人单位没有用人主动权,需要的干部不能及时补充。实行干部选聘合同制后,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缺什么干部选什么人,什么时候缺,就什么时候补。这样,既在编制定员内补充了乡(镇)干部的缺额,解决了工作急需用人,又不拘一格地选拔了人才,使近几年来农村涌现出的生产能手、“土专家”、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分子,能在新的岗位上充分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四)开辟了农村乡(镇)干部的来源,有利于稳定农村干部队伍。过去,农村乡(镇)特别是条件比较艰苦的山区,上面派干部,许多人不愿去,去了也不安心。实行选聘合同制,就地选用当地优秀青年,离土不离乡,解决了这个难题。被选聘的农村干部,热爱自己的家乡,熟悉当地情况,了解农民心愿,工作安心。广大群众称他们是“永久牌”的。
        (严岩)

治本又治标粤北山区致富有路
乐昌县采取特殊政策和措施,扬长避短,扶持山区农民发展油料种植和多种经营,使农民收入迅速提高
本报讯 广东粤北深山中的乐昌县,采取特殊政策和措施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发挥贫困山区本身优势,改变生产和生活条件,收到很好的效果。
乐昌县有一片石灰岩山区,共有十万人口,占全县农业人口的38%。这些地方“三天不雨,石头冒烟;一场大雨,洪水连天”。农民靠在石缝中挖出一块块“巴掌地”,种一些耐旱抗瘠的杂粮、杂豆和花生过日子。过去靠政府拨款调粮救济,人民生活虽有了改善,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生产和生活条件。1980年,乐昌县领导通过调查研究,制订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和措施,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改变了全县石灰岩山区的面貌。
第一,根据石灰岩山区宜油不宜粮的特点,实行“县内调节,粮油互换”:将全县食油(花生油、芝麻油)生产任务全部集中到石灰岩山区,“以油换粮”,一斤食油可换购十一斤稻谷。县粮食部门到石灰岩山区挨家逐户地签订以油换粮合同,向农户提供良种、化肥,并预付定金,帮助他们建立商品油基地。四年多来,全县食油生产发展很快,以前每年要从县外调进食油四千三百担左右,现已全部自给。石灰岩山区农民通过以油换粮,解决了长期不能解决的温饱问题。
第二,以优惠政策,鼓励石灰岩山区农民大搞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县里把扶持养猪重点户的钱粮的80%集中到这类地区,帮助当地农户发展良种猪。县有关部门还每年调进山棕、豆类和水果的优良种苗,以低价出售给山区农户。同时,集中使用上级用来扶持贫困地区的无偿拨款,帮助区乡兴建农副产品加工厂,加工棕垫、棕绳、面条、粉条、腐竹、姜片、饲料等,让产品就地增值,提高收益。全县石灰岩山区在受灾的去年,人均收入达一百七十二元,相当于1978年以前的三倍。
第三,放宽山林政策,帮助石灰岩山区农民造林绿化,改善小气候,从根本上改变环境。他们在1980年落实了责任山和自留山,去年进而将石灰岩山地全部作为自留山划到农户。对这些地区的造林补贴,实行跟重点林区一样的标准,并优先提供种苗。在能够营造成片林的地方,则鼓励农民到那里兴办联户小林场,县里给予钱粮补助。许多过去光秃秃的石头山,如今一片葱绿。
中共韶关市委认为,乐昌县这种扶贫致富做法,是“治本又治标”的好办法。目前,他们的经验正在全市十二个县的贫穷山区推广。
 (黄扬略)

给贫困地区“松绑”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出的《关于帮助贫困地区尽快改变面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解决贫困地区问题的指导思想,作出了一系列有利于贫困地区迅速发展生产的重要决策。这是继今年中央一号、四号文件之后又一个重要的农村工作文件。认真贯彻这个文件,对贫困地区乃至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都有极为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
帮助贫困地区改变面貌,不是一项局部性工作,而是关系到全局、又需要全局共同来做的事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关怀和干部、群众努力下,贫困地区面貌已有不同程度的改变。但总的说来,这些地区发展缓慢,与整个农村迅速前进的形势很不相称。全国经济一盘棋。贫困地区的问题如不解决,必将影响全局的发展。从党的富民政策来看,一方面,我们提倡和支持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农村形势大好,另一方面,我们又鼓励和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赶上去,跟着富起来,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决不能听任一部分贫困地区的群众长期陷于困境。认为共同富裕只能是整齐划一地“齐步走”的看法是错误的;只重视发达地区,忽视贫困地区的思想,也是不正确的。随着党在山区一系列方针、政策、措施的落实,取得了加快开发贫困地区步伐的经验。我们要抓紧目前的有利时机,切实把这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较快地改变面貌,《通知》规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但正如文件所指出的,最根本的一条,是要依靠当地人民的力量,即通过进一步放宽政策,发挥本地区内在的经济活力。长期以来,我们在解决贫困地区困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紧二包”。紧,指的是在政策上集中过多,统得过死,或者把一般地区的政策照搬到贫困地区,群众的手脚被捆得紧紧的;包,就是搞单纯救济,总想把那里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包下来。一紧二包,象两根无形的绳索,束缚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要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就要解开这两根绳索,给群众“松绑”,调动千百万群众的积极性。
贫困地区并非天生贫穷。这里一般都有比较丰富的资源,只要政策和措施对头,群众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再加上各方面的支援,齐心协力,共同奋斗,较快地改变贫困面貌是完全能做到的。

重庆钟表眼镜公司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是怎样提高的?
  实行工商联营自由购销
  中央领导指出:大商店大公司如不整顿作风,坚决改革,将被淘汰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重庆钟表眼镜公司锐意改革,从只靠计划分配调拨、统购包销的束缚中挣脱出来,实行工商联营,自由购销,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今年1至9月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和利润分别增长23.9%和29.7%。
9月17日,中央领导同志对国家体改委和重庆市体改委关于重庆钟表眼镜公司的调查报告作了重要批示,指出:“如果大商店、大公司不认真调整领导班子,整顿作风,坚决进行各项改革,就要使国家受损失,而自己也要被淘汰。”
重庆钟表眼镜公司1981年以前叫市中区钟表商店,只营零售。当时货源都由市百货公司分配,只能满足顾客需要的20%左右。企业不论盈亏,职工工资照发。1981年7月商店改为钟表眼镜公司兼营批发后,广泛与各地手表厂挂钩进货,积极发展销售网点,当年的销售额和利润分别比1980年增长77.1%和69.5%。去年3月底,这家公司又和重庆钟表工业公司实行联营,从4月到年底,销售重庆钟表工业公司生产的手表22万只,销售额达850万元,使原来因手表滞销而发工资都困难的钟表厂也活了。
重庆钟表眼镜公司现在经营的商品有一百五十多种,而过去从市百货公司单一渠道进货时仅十多种。对进货单位,他们一律热情接待,不搞商品搭配,并提供各种服务,代客保管,代买车船票,送货上门,调换积压商品,严格实行“三包”等,还为销售网点办修表培训班。这使公司在经销单位中赢得了信誉。现在,公司从二十二个省、市的五十多家钟表工厂进货,在十四个省、市建立了近七百个销售点,闯出了一条多渠道、少环节、流通畅、购销旺、费用省、效益好的新路子。

专栏:凡人新事

“十万富翁”孔庆友送子保国
前些日子,济南军区某部赠给农民孔庆友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家富不忘党恩,送子参军保国”。
孔庆友是山东省嘉祥县的“十万富翁”。他原先精于车辆修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办起了家庭修理铺,还购买了两辆汽车搞运输,成为闻名鲁西南的“十万富翁”。前年,孔庆友让儿子孔凡敬报名参了军。有的人不信:“自古都是穷当兵,富护家,老孔富得流油,能舍得儿子当兵?”可没几天,孔凡敬穿上了崭新的绿军装,登上了北去的列车。
在孔庆友家,儿子是唯一的整壮劳力,有他在,老孔跑“外交”,三天两日不在家,修理铺照样井然有序。儿子走后,老孔忙外顾不上里,一年少收入三千元。这时,有人问他:“老孔,后悔了吧?”他笑笑说:“后悔啥?咱的家业是党的政策给的,是社会主义给的,为了国家安泰,少挣千把块钱算啥!”
张传禄 葛俊

分户饲养分厂经营统一服务联合生产
  呼兰县肉鸡联合体产量收入倍增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14日电 (记者张焕铭)黑龙江省呼兰县在养鸡专业村的基础上形成一个新型肉鸡生产联合体。这个联合体实行分户饲养,分厂经营,统一服务,联合生产,促进了肉鸡生产的迅速发展。从1981年到1983年,联合体的肉鸡饲养量平均每年增长四点六倍,肉鸡商品量平均每年增长三点八倍,纯收入每年增长四点四倍。今年生产又有较大发展。
1981年,呼兰县农业部门办起了青年集体养鸡场,专门生产肉鸡。后来,这个养鸡场为扩大鸡雏和饲料的销路,便联合附近村屯十一家集体户和五十三家个体户,实行肉鸡联合生产。1983年,他们又兴建了冷冻加工厂,并成立了肉鸡生产服务公司。联合养鸡户也逐步发展到六百户。
这个肉鸡联合体生产发展很快,三年迈出三大步。第一年,养鸡一万六千只,交售成鸡一万多只,净收入八千四百四十元;第二年,肉鸡饲养量发展到十二万四千只,交售成鸡九万六千只,净收入五万六千元;到第三年,肉鸡饲养量就猛增到四十五万六千只,交售成鸡三十三万只,净收入二十五万元,其中农户收入十五万元。
今年,他们计划把联合养鸡户发展到一千户,养鸡六十万只。

青岛吸收省外投资加快建设
今年8月,青岛市人民政府致函各省市和中央各部委,欢迎他们来青岛投资,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青岛市将提供优惠、方便条件。一个多月来,已有青海、山西、黑龙江等九省和中央一些部委及军工系统的二十多个单位,与青岛洽谈建立协作关系,到目前已商定共同兴办二十多个项目。 (据新华社)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昨天举行
日本选手喜多秀喜、伊藤国光和我国选手曾朝学分获前三名
本报讯 第四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14日在京隆重举行。乌兰夫、王震、李梦华等和五万多名观众在工人体育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比赛。经过激烈争夺,日本选手喜多秀喜以2小时12分16秒夺冠,创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最好成绩。日本另一选手伊藤国光和我国的曾朝学分获第二、三名。
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四十一名运动员参加这次比赛。我国运动员奋力拚搏,有三人进入前十名。云南体院25岁的学生曾朝学跑出2小时15分10秒5的成绩,这是历届北京马拉松赛中我国运动员的最好成绩。
当晚,本届马拉松赛组委会举行发奖仪式。李梦华等同志向获得前十名的运动员发了奖。 (郑建新)

全国首届伤残人运动会闭幕
本报合肥10月14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当全国各地数百名运动员在第一届伤残人运动会的闭幕式上听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邓朴方传达胡耀邦同志对残疾人的题词后,欢欣鼓舞。胡耀邦同志最近在对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刊物《三月风》的题词中指出:“新社会对残疾人实行革命友爱,残疾人对自己抱乐观主义精神。”
历时九天的首届全国伤残人运动会,14日晚在合肥市胜利闭幕。在闭幕式上,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中国伤残人体育协会主席钱信忠,以及安徽省有关领导同志向在运动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冷卫红和赵继红以及获得乒乓球、游泳团体比赛的优胜者颁发了奖品。大会还向获得精神文明奖的运动员、裁判员发了奖。亚太地区伤残人体育协会会长方心让也出席了闭幕式并讲了话。
这次伤残人运动会的田径比赛于今天结束。获得男子团体总分前三名的是:第一名安徽一队,第二名辽宁队,第三名上海队。获得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是辽宁队,第二名山东队,第三名广西队。

专栏:今日谈

有识,有权,有胆
四川国营达县机械化酒厂,招聘了一个“合同工”向此宽当厂长,结果厂里生产蒸蒸日上。报纸说,这是“破格”之举。虽说今后我们将广泛实行合同工制,“合同工”与固定工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但让“合同工”来当厂长,确实是条新闻。
向此宽“有文化,有能力,又有干劲”,他本人为“破格”创造了条件,但一个“合同工”毕竟无法自己来“破”那个“格”。要使“破格”之事成为现实,那有识有胆而又有权的人的作用是决定性的。新闻里没有提到这样的同志,不免使人稍觉遗憾。
今天象向此宽那样的同志,大概到处都有,但要“破格”重用,却并不容易。这里的困难在于:有些手里有权者无识,而有些有识者手里却无权;有的既有识又有权,却又缺少必要的勇气。
能识别千里马的伯乐很可贵,有胆量用千里马任重驰远的伯乐尤其重要。
张伯先

黄河中游南岸发现北魏石窟
洛阳市新安县最近发现两座北魏晚期石窟和四座摩崖浮雕佛塔。这些石窟和浮雕佛塔在黄河南岸的峭壁上,据窟内造像题记记载,这些都是在北魏晚期孝昌年间(公元五二五——五二七年),由王建达等工匠开凿的。

海南岛引进“奇迹橡胶树”
一种产量比现有高产橡胶树品系高出十倍以上的“奇迹橡胶树”,正在海南岛儋县境内的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培植。“奇迹橡胶树”原产于巴西。单株每次割胶产量达二千至四千五百毫升。

吉林农大招收专业户专科生
吉林省农村一批专业户男女青年十三日高高兴兴地跨进吉林农业大学校门,开始了大学专科两年的学习生活。
这批新学员共计五十八名。

综合性职业大学太原大学成立
新成立的山西省第一所全日制综合性职业大学——太原大学,十四日举行开学典礼。太原大学分设中文秘书、财务会计、计划统计、工业民用建筑、植物保护等八个专业。这所大学学制三年,实行收费走读,学生毕业后不包分配,由用人单位择优录用。 (据新华社)

在中意飞碟射击友谊赛中
  邵伟萍和巫兰英成绩双超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郑州10月14日电 中国、意大利飞碟射击友谊比赛今天在郑州结束。
我国选手邵伟萍、巫兰英在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分别以一百九十七中和一百九十六中的成绩超过了由苏联的亚基莫娃和中国的冯梅梅在1982年创造的一百九十四中的世界纪录。意大利队的贝奈里以一百九十八中的成绩获得男子双向飞碟比赛的第一名。

让人们穿得更漂亮
杭州市纺织品服装公司设计、生产的软缎面料旗袍淡雅素净,能显示出女性体型美,很受女青年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戴纪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