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很多国家代表痛斥越南无视联大决议继续侵柬
  越南在联大又一次坐在被告席上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 (记者 周慈朴)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自9月24日开始以来,很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越南无视前几届联大通过的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继续非法占领柬埔寨的侵略行径。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发言中谴责越南一再以所谓“兄弟援助”和“人权”来为其侵略并继续占领柬埔寨辩护。
他重申,东盟国家将继续反对越南对柬埔寨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赤裸裸的侵犯。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是实现东南亚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障碍。他在谈到如何解决柬埔寨问题时坚决表示,东盟国家“不可能也不会就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胁迫的情况下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形式的权利问题上作出妥协”,“我们采取的立场不但符合联合国的原则和有关决议,同时也为越南提供了公正而体面的出路。”
爱尔兰外长彼得·巴里代表欧洲共同体十国发言说,越南占领柬埔寨继续威胁着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他指出,过去五年在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的原因“在于越南拒绝遵守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共同体十国认为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宣言是公正持久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
赞比亚外长拉默克·戈马说,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必须建立在所有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柬埔寨的基础上,并且必须尊重柬埔寨的主权、民族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立场,柬埔寨人民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和胁迫的情况下选择自己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
澳大利亚外长海登说,由于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东南亚地区的稳定受到了严峻的考验。
他说:“在(越南)入侵柬埔寨时,澳大利亚谴责了这一入侵,我们将继续谴责它。任何人都不能容忍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武装入侵,不管它发生在何处。”
巴西、斯里兰卡、日本、加拿大、尼泊尔、科威特、博茨瓦纳、尼日利亚、南斯拉夫、巴布亚新几内亚、吉布提、哥伦比亚、丹麦和瑞典等国的代表也在发言中敦促越南立即从柬埔寨撤走全部军队,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
但是,越南外长阮基石却在会上极力为越南的侵略行径辩护,并且对中国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民族救亡运动的正义立场进行攻击,毫无根据地宣称中国对越南构成威胁。迫于世界舆论的压力,阮基石在会上再次油滑地宣布,“大多数越南志愿人员”将在五年至十年内撤出柬埔寨。

西哈努克在联合国举行招待会
  联合国秘书长宴请民柬领导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 (记者王宪鹏)民主柬埔寨主席、出席本届联大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招待会。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副主席乔森潘出席了招待会。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本届联大主席保罗·卢萨卡以及联合国官员五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加蓬等国的外长以及许多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出席了招待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和中国其他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10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民柬总理宋双、副主席乔森潘。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祝酒辞中说,他希望柬埔寨问题能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解决,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将重新取得自决权。西哈努克在祝酒辞中对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专栏:纽约通讯

增强了解 促进友谊
  ——记美国公众教育电视台转播我国庆盛典
  新华社记者 张锡纯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10月1日晚上十一点钟,纽约的公众教育电视台将转播北京国庆活动的实况。”在国庆节的前两天,纽约的华人社会里就开始传出了这一消息。
尽管没有发新闻,也没有登广告,但是,由于华人、华侨中得知这消息的人奔走相告,消息很快就在人们中间传开了。
美国的公众教育电视台,是美国一家颇有影响的非商业性电视台。它有一个庞大的电视网,属下的三百多个电视台分布在美国各地。象这样一家全国性的电视台,在中国国庆日的当天转播北京国庆活动的实况,这在美国电视界还是第一次。公众教育电视台纽约分台的负责人琼·康纳夫人事后对记者说,这次实况转播中国首都的国庆活动,是美国电视台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这次转播从晚上十一点开始,到十二点半为止,总共一个半小时。内容基本上保持了天安门前整个庆祝活动的全貌。为了搞好这次转播,这家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特别是这次转播节目的主持人美籍华人靳羽西女士,付出了大量辛勤紧张的劳动,克服了重重困难。
当10月1日上午十时北京国庆活动的实况通过卫星传到纽约时,由于时差关系,已是这里9月30日的晚上十时。电视台一直到深夜十二点才把实况转播接收完毕。紧接着,靳羽西和她的几个朋友马上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他们首先把电视的中文解说词全部译成英文,然后剪辑、配音,并且寻找背景材料,补充编写了一些解说词,如紫禁城的介绍和邓小平的简历等,以适应美国电视观众的兴趣和需要。他们连续干了二十几个小时,才把整个准备工作做好。到纽约时间10月1日晚上十一点钟节目播出时,靳羽西的嗓音也因劳累变得有点嘶哑了。但她后来对记者说,她作为这次转播节目的主持人,能向美国观众介绍中国国庆活动的实况,感到非常激动和高兴。
转播节目播出后,观众的反应良好。康纳夫人告诉记者说,当晚就接到了十几次电话,都是赞扬这个节目的。美籍华人和华侨看了这次节目后,反应更是热烈。
有的侨胞说,他看到北京的阅兵和游行如此威武雄壮,激动得流下了热泪。有的侨胞说,通过这次电视转播,看到了祖国的伟大成就,从而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有的侨胞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看到这次转播而深为遗憾,他们纷纷希望这个节目能够再次播出。总之,美国公众教育电视台转播的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盛典的实况,给美国人民,尤其是给美籍华人和华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促进美中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提前出版的今年第四十二期美国《时代》周刊,以整版封面登载了一幅我国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阅兵式的彩色照片。该杂志并以七整页的长篇特写详细报道了检阅部队的情景,游行庆祝活动中所展示的我国各个领域的巨大成就,并配了十四幅庆祝活动的彩色照片。

专栏:札记

两面人
10月9日,越南外长阮基石在联大发言,除继续为越南在柬埔寨的侵略行径辩解外,出人意料地大肆攻击日本,说什么日本是美国的“不沉的航空母舰”,指责日本同中国“勾结”,并挑拨说,这种“勾结”是针对亚太国家的。这同他前几天在东京恭维日本时判若两人。这位两面人真是善于演出这类丑剧。
本月初,阮基石出席联大会议前夕,跑到东京活动,大搞“微笑外交”,对日本朝野说了许多好听的话,什么“日本是个伟大的国家”啦,什么“期待日本对东南亚和平与稳定发挥应该起的作用”啦,等等。可是到了联合国大会上,同一个阮基石,对日本却从满脸堆笑变成了怒目而视。原因很简单:他要日本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打算落空了。据报道,他同日本外相的会谈“只是申述了各自历来的立场”,没有捞到什么油水。河内报刊失望之余对阮基石访问日本只作了一次很简单的综合报道。阮基石两手空空,满肚子怨气,就把庄严的联合国讲坛变成了发泄对日本不满的场所。这也算是越南当局地区霸权主义外交的一次小小的表演吧。
·志光·

我驻外使馆和一些国家庆祝我国庆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9日电 奥斯陆消息:10月1日,张永宽大使在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挪威议长黑辛—达尔,外交大臣斯特雷,宗教和教育大臣邦德维克,卫生和社会事务大臣海勒伊,文化大臣朗斯莱特,农业大臣伊萨克森和国防司令布尔—汉森上将以及各界人士四百多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布基纳法索和加纳最近分别举办中国电影周和图片以及工艺品展览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布基纳法索和中国驻这个国家的大使馆联合举办了中国电影周和中国建设图片以及工艺品展览会。
布基纳法索保卫革命委员会全国总书记韦德拉奥果、新闻和文化部长拉明和经济发展部长宋戈分别出席了电影周和图片、工艺品展览的开幕式。拉明部长在参观展览后代表桑卡拉总统在留言簿上题了词。
在中国电影周期间,放映了《四渡赤水》等四部故事片和《锦绣中华》等六部纪录片。电影周已于10月4日结束,展览会将于10月11日结束。
中国电影周和图片以及工艺美术展览会10月8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开幕。加纳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负责文化和旅游的秘书本·阿卜杜拉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和加、中两国卓有成效的合作。电影周和展览会将于10月14日和19日分别闭幕。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维多利亚消息:中国手工艺品和建设成就图片展览会8日下午在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开幕。
这次展览会是由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同塞舌尔教育和新闻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和执行中塞文化合作协定而联合举办的。
塞舌尔总统夫人、妇女联合会主席热娃·勒内和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副总书记、教育和新闻部长詹姆斯·米歇尔以及塞舌尔其他著名人士、各国驻塞舌尔外交使节等出席了展览会开幕仪式。
展览会将于10月20日闭幕。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0日电(记者唐秀山)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而举办的中国现代绘画展览,今天在莫斯科东方艺术博物馆开幕。这一展览是由中苏两国文化部和莫斯科东方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
在博物馆的五个展室中,陈列着从中国专程运来的徐悲鸿、齐白石、傅抱石等七十位中国画家的作品。
苏联东方艺术博物馆馆长捷肖尔金和中国对外展览公司副经理张沱在开幕式上讲话时强调,举办这种美术展览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苏联文化部副部长扎伊采夫、莫斯科各界人士和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出席了开幕式。画展在莫斯科将延续到10月底,然后将到白俄罗斯加盟共和国首都明斯克展出。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8日电 智中文化学会今晚在智利大学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泰军撤出泰老边界三个有争议村庄
新华社曼谷10月11日电 据泰国《曼谷邮报》和《民族评论报》今天援引泰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泰国军队昨晚全部撤出泰老边界有争议的三个村庄。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在联大宣布泰国军队将撤出这三个村庄后第二天,这些村庄的行政官员就开始撤离。数百名村民也已离开家园,前往泰国内地。
泰国军队的撤离是因为泰国原先计划通过这三个村庄的一条道路改了道。不久前泰国派军队驻扎在这三个村庄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这条道路的建筑。目前,为了避免让这条道路穿过这三个有争议的村庄,泰国政府决定改变路线建道。泰国军队也作了重新部署。

巴林外交大臣说巴中建交只是时间问题
本报麦纳麦(巴林国首都)10月11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今天上午,巴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里·哈利法和新闻大臣塔里克分别接见了在此访问的人民日报记者和光明日报记者。两位大臣就中国和巴林之间的合作关系、中东形势以及巴林的外交政策发表谈话,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穆罕默德强调指出,中国是个大国,巴林政府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对阿拉伯事业所采取的立场,巴林和中国有良好的经济关系,这种关系正在发展。巴林和中国政府相互理解这是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基础。他说,巴中两国之间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在谈到两国的政治关系时,穆罕默德指出,目前不存在发展两国政治关系的障碍,随着两国经济和贸易合作关系的发展,双方的政治联系也会加强,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只是时间问题。
穆罕默德说,巴林是阿拉伯联盟成员,属于不结盟国家,巴林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巴林政府反对大国的霸权主义政策。他还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和美国顽固支持以色列的错误的中东政策。

中国西德经济合作进入了新时期
  ——访德国工商大会主席阿梅龙根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江建国
随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访问中国的特邀经济界人士沃尔夫冈·冯·阿梅龙根先生,是以从事东方贸易著名的德国工商大会主席。10月初的一个下午,记者在钓鱼台国宾馆访问了这位为促进对华贸易不倦地奔波的经济界耆宿,请他谈谈对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看法。
秋日澄静的阳光把宽敞的客厅照得满室生辉。满头银发、面色红润的阿梅龙根先生高兴地在客厅门口迎接记者。他虽然年事已高,但头脑清醒,思路敏捷,如数家珍地谈起两国经济关系发展的成就和问题。
谈话很自然地从回顾历史开始。由于种种原因,新中国和联邦德国长期未能建立外交关系,又加上地理位置的遥远,接触很少。但是阿梅龙根先生在1957年就以德国经济东方贸易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同新中国签订了两国间第一个非官方贸易协定。此后,他无数次来过中国。阿梅龙根先生说:“回顾二十七年的发展,我想说,德中两国经济联系走过一条漫长的路,也是良好的路。这不仅表现在贸易额的不断增长上,而且表现在双方经济往来的质量不断提高上。过去我们出口的大都是钢铁、化工产品等,你们出口的多是原料。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合作在中国生产汽车,商谈共同建设核电站和其他长期项目。技术合作比单纯的贸易更为重要,这方面我们也已开辟了顺利的道路。”
话题转到了两国经济合作不断发展的原因。阿梅龙根先生说,我们两国经济合作有很多有利因素。联邦德国能提供的先进技术正是中国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正因如此,两国技术合作机会很多。他说:“另一个有利因素就是中国人民肯于学习,能很快掌握和消化新技术。”
阿梅龙根对中国近年来执行开放政策十分赞赏。他至少每两年来一次中国,亲眼目睹了开放政策带来的巨变。他说,“不说别的,仅从最近一年来的道路和住宅建设就可以看出开放政策的好处。”
“成绩是检验一种政策正确与否的最好证据”,他说:“我认为这个政策不会改变,因为这个政策不仅关系到经济发展,也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地位。目前太平洋地区的作用日益重要,中国将在这一地区发挥作用,也必须发挥作用。中国要想成为世界上的第一流强国,必须坚持开放政策。”
阿梅龙根先生稍作停顿后指出,当然,对华贸易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例如,对华贸易需要有耐心。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官僚主义方面的原因不可忽视,因为它影响着联邦德国中小企业参加两国的技术合作。在联邦德国,中小企业同样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它们的产品占联邦德国工业产品的80%,是一支重要的力量。
他说,中国领导人认为,联邦德国的中小企业在中国改造老企业的过程中能起到重要作用,使他特别高兴。
他认为,欧洲国家应购买相应的中国产品,以提高中国的支付能力。
联邦德国是欧洲共同市场的成员,有许多研究成果是联邦德国与共同体其它成员国进行技术合作的成果。阿梅龙根先生建议中国发展同共同体的多边合作,通过这种合作,中国可以得到几个国家联合研究的技术成果。
自从近几年执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积极寻求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与技术交流,说到这儿,刚才还谈吐轻松的阿梅龙根先生用坚定和自信的语气表示:“我们接受竞争的原则。我相信,凭借我们的良好技术,能为中国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员文章
  敦促美国和南朝鲜响应三方会谈建议
新华社平壤10月11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员文章,敦促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响应三方会谈建议。
文章说,美国至今不对三方会谈建议作出正式反应,而提出“四方会谈”和“有关国家会议”的建议,这“不可能解决问题,只会把问题搞得更加复杂”。
文章指出,当前朝鲜半岛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是消除日益增大的战争危险,缓和紧张局势,创造和平的牢固保证”。美国不参加会谈,缓和紧张局势问题就不能得到解决。
文章说,三方会谈建议并不排除南北对话。但是,只有在“通过三方会谈解决自主和平统一的前提以后,才能进行北方和南方的统一对话”。南朝鲜当局回避三方会谈建议,主张立即进行“南北直接对话”,其目的是容许美国对朝鲜内政进行干涉,继续使美军驻扎在南朝鲜。这是否定民族自决原则的行动。
文章说,美国政府和南朝鲜当局应该立即纠正自己的错误立场,响应光明正大的三方会谈建议。

朝鲜和民主也门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据新华社平壤10月11日电 由也门社会党总书记、最高人民会议主席团主席、总理阿里·纳赛尔率领的民主也门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为期四天的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平壤。
访问期间,纳赛尔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进行了两次会谈,并于今天上午签署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
这个有十三项条款的条约规定,缔约双方将在自主、独立、领土完整、互惠、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努力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努力加强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双方表示要积极加强和发展不结盟运动、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
双方规定,这一条约的有效期为二十年。

专栏:加拿大通讯

为加中友好而忘我工作的人们
——加中友协联合会第二次全国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许德迁
10月上旬,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在太平洋沿岸的旅游胜地维多利亚举行了盛况空前的第二次全国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协会的代表和观察员一百余人,以及联邦政府外交部官员、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长的代表、维多利亚市长出席了会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曾随白求恩大夫在中国担任过护士的尤恩老人不顾年高体弱,乘坐轮椅参加了会议的活动。
加中友协现在在十五个城市有自己的组织。早在1963年,致力于加中友好的民间人士首先在温哥华成立了加中友协,这是北美洲最早的对华友好组织。随后在各地相继成立加中友协的基础上,于1980年组成全国性的联合会。
加中友协会员来自全国不同阶层,不同职业和不同民族。他们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忘我地从事各种活动。再次当选为联合会主席的格里菲斯夫人是一位退休老人。为了节省经费,她义务承担了大量的秘书和行政工作。各地协会的主要活动,包括组织中国问题的报告会和讨论会,组织和促进两国民间友好交流,放映中国电影,出售介绍中国的书刊以及出版会刊等,都是由会员以义务劳动来完成的。有些协会虽然地处偏僻小城,也利用有限的条件,积极开展多种友好活动。
近年来,随着中加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官方和民间的交流活动不断增加。在此情况下,当年致力于加中友好的先驱者们仍然认为,现在也不能放下自己肩上的担子。通过这次会议,他们深深感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加中友协的朋友们表示,他们不仅要一如既往,继续加强友好活动,而且要加强对中国情况的研究和了解,为更好地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本报维多利亚10月10日电)

我大使举行宴会庆祝中波建交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华沙10月10日电 (记者汤德乔)中国驻波兰大使于洪亮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波两国建交三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波兰外长奥尔绍夫斯基在谈到波中两国关系时说,“目前,两国关系已进入迅速发展的新阶段。”
于洪亮大使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波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将顺利发展,不断扩大。
波兰外交部副部长埃·库查、国家计委副主席斯·德乌戈什、采矿动力部副部长耶·波雅科夫斯基以及波兰各界知名人士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大使举行宴会庆祝中匈建交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9日电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马列最近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匈牙利建交三十五周年。
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纳吉·加博尔和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双方频频举杯,祝愿两国关系今后在各个领域有进一步发展。

我大使举行宴会庆祝中挪建交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9日电 奥斯陆消息:为庆祝中挪建交三十周年,中国驻挪威大使张永宽和夫人10月2日晚举行了宴会。
挪威外交大臣斯文·斯特雷在宴会上讲话赞扬挪中双方都致力于维护和平。
出席宴会的还有挪威国防大臣安德斯·肖斯塔和其他高级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