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决排除派性干扰 按照“四化”标准选用干部
  吕梁地区治穷致富面貌一新
据新华社太原10月11日电 (记者王文亮)经过调整的中共山西省吕梁地委坚决排除派性干扰,一心一意搞建设,坚持按“四化”标准识别和使用干部,使全地区面貌一新,形势越来越好。
去年下半年,山西省委调整和加强了吕梁地委领导班子。10月份,新的地委班子刚刚全面开展工作时,一些派性严重的人就出来干扰,他们纷纷来信来访,翻出“文化大革命”中的许多老帐,要地委给他们评是非。新任地委书记邢德勇对那些前来告状的干部说:请你们把“状子”先放在一边,先谈谈对改变吕梁面貌的看法。大家不是要分清是非吗?你对工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议,那就证明你和中央想在一起了,地委就支持你。否则,纵然你千有理,万有理,但不干工作,这就是和党的十二大精神相背离,地委就不能支持你。这样一讲,那些派性比较严重的人都傻眼了,派性活动开始有所收敛。
地委在考察和配备地直机关和各县领导班子时,也顶住了派性的干扰,把那些符合“四化”要求,有真才实学,富于改革精神,有开创新局面的雄心壮志,在实际工作中又作出了显著成绩的中青年干部,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并且对各县的主要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交流,不让他们在本县“做官”。
在县和地直机关领导班子初步配备好以后,地委把乡以上领导干部共二千五百多人分两期集中到地委党校学习,和他们一起讨论制订吕梁地区治穷致富的长远发展规划,并且明确提出了近期内要努力达到的奋斗目标。
干部们集中精力抓经济建设,派性活动没有了市场,因此大家也就能多为农民办好事。全区共出现为农民服务的各种机构五千三百六十九处。地、县、乡三级领导干部还分工联系专业户,每人平均联系十户,帮助群众致富。全县干群关系得到了很大改善。
吕梁地区安定团结了,经济迅速发展了,使得地委有可能在不受派性干扰的情况下,实事求是地处理“文化大革命”中遗留的问题。为了根除派性,地委在全区开展了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克服派性,增强党性的教育活动。对那些参与了派性活动,犯有一般性错误的人,只要他们自觉改正了错误,组织上照样予以信任。对那些一直坚持搞派性活动的人,地委不手软,坚决予以处理。那些有严重问题的人,看到地委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再不敢无理取闹了。

边整边改不拖延 端正党风敢碰硬
  国家气象局党组认真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案件
本报讯 记者罗盘、吴学林报道:国家气象局党组在整党中,把纠正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作为重要问题来抓,认真查处群众意见较大的六起违纪案件,教育了广大党员群众,使大家增强了对搞好整党和争取党风明显好转的信心。
今年四月,国家气象局党组广泛征求群众对整党的意见,共收集三百二十多条。这些意见比较集中地反映了气象局在人事调动、住房分配等方面存在的不正之风,揭露出十一个以权谋私和违法乱纪案件。这些案件几乎都牵涉到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为了弄清真相,局党组组成专门调查组,深入了解,查实了其中六起案件。原卫星气象中心党委一位负责同志未征得组织部门的同意,擅自把一个老战友的儿子从外地借调到国家气象局北京某指挥部,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北京气象中心,一位党员副科长一九八二年收受一个犯罪分子的贿赂,窝藏赃款,提供伪证。事情虽然发生在一年多前,却一直未得到处理。
国家气象局党组针对这种情况提出,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不论职务多高、资格多老,谁违法乱纪就查处谁,决不徇情枉法。他们果断处理了已经查实的六起案件。那个非法借调进京的人被退回原单位,对帮助“走后门”、当说客的一个局级干部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责成他作深刻检查。受贿的党员领导干部被撤销职务,并被通报各支部。
国家气象局党组成员带头端正党风,严于律己,没有一个超过国家规定的住房标准,有的领导同志的住房还达不到规定标准,也没有人“走后门”谋私利。最近几个月调进国家气象局在京单位的人员中,大部分是学有专长、工作需要的知识分子,没有“走后门”拉关系的事情发生。

科尔总理和夫人离京去外地参观
  赵紫阳总理到宾馆话别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夫人一行由陪同团团长、教育部长何东昌和外交部副部长周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武汉和上海参观访问。
临行前,赵紫阳总理到钓鱼台国宾馆同科尔总理和夫人话别。
赵紫阳说,“科尔总理这次对北京访问的时间不算长,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科尔说,这是我们共同的成果。赵紫阳说,这样,不仅把我们双方的友好合作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同时也使得这种友好合作建立在一个长期稳定的基础上。
赵紫阳总理同科尔总理和夫人握手告别并祝他们一路顺风。
新华社武汉10月11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夫人一行,今天晚上在华中重镇武汉出席文艺晚会,欣赏了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编钟乐舞》。
贵宾们是在古城西安参观了闻名世界的秦始皇兵马俑之后,于今天下午到达武汉的。
今天的文艺晚会是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
教育部长何东昌、湖北省省长黄知真、武汉市市长吴官正等,陪同科尔总理和夫人一行观看了演出。

南昌市二轻局一批军队转业干部为发展集体经济做贡献
本报讯 一批转业到江西省南昌市二轻局系统的军队干部,听从党的安排,服从组织分配,安心在集体所有制企业工作。
近年来,有三十多名军队转业干部先后分配到南昌市二轻局系统工作。这里大多数是集体所有制企业,厂小人少,设备简陋。这些转业干部破除了“在集体企业工作低人一等”的陈腐观念,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同地方干部密切协作,虚心学习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有一个企业原来亏损,一位营级转业干部被分配到这个厂任党支部书记后,从抓思想工作入手,认真整顿劳动纪律,制订各项规章制度,改善经营管理,半年后就改变了企业的落后面貌。
陈中漳 吴裕荣

刘祖师庙村开办农民法律夜校
本报讯 通讯员关国安报道:河南省项城县城郊乡刘祖师庙村,坚持办农民法律夜校,对农民进行系统的法律知识教育。
过去,刘祖师庙村社会秩序一度比较混乱。县司法局同村党支部一起举办农民法律夜校,结合实际宣讲宪法、刑法、婚姻法,宣传依法办事的重要意义和违法犯罪的危害。目前,全村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民间纠纷很少发生。

赵紫阳分别会见阿尔及利亚乍得芬兰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阿克比·阿卜杜勒·加尼、乍得驻华大使伊萨·阿巴·阿里和芬兰驻华大使里斯托·于瓦里宁。

中国和巴西政府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国政府和巴西政府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巴西驻华大使伊塔洛·扎帕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协定规定,缔约双方将在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进行合作。
国家科委副主任杨浚、委员贾蔚文,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出席了签字仪式。

炮二连和“姑娘夜校”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
解放军驻江苏沭阳县某部炮二连主办的“姑娘夜校”里,姑娘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
初办夜校的那会儿,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非议。“上正规学校的都没用场,上夜校又有什么出息?”农民徐如昌和有的家长一样,对女儿上夜校很不高兴。他冲着女儿金梅说:“放着家里的活不做,成天晚上去癫疯!从今以后,不许你沾夜校的边!”
一年前,一百四十八名文盲姑娘苦于无法坚持学习,联名给全国妇联写信,呼吁为她们说几句话。现在变了,就连当初撕了女儿课本的倔老头徐如昌,也支持姑娘上夜校了。
去年2月,炮二连在军民共建文明村的调查中,发现仅李庄、唐庄两个村,就有二百多个文盲姑娘。因为不识字,给她们带来很多难言的苦衷。李金凤、李金芳姐妹承包的二亩棉花苗上生了虫,托人买回农药“敌敌畏”和“乐果”,准备喷洒治虫。过去药水都是技术员配的,这回要自己配药。怎么配呢?农药瓶上贴有说明,可她俩看不懂。金凤不由埋怨起父母来:“小时候要让我们念书,能到这步?眼下种地,哪样不需要识字?”这年秋天,炮二连党支部决定办夜校。
“办夜校一年多了,这些姑娘现在怎样呢?”教员李阳华指着墙上剪贴的报纸,兴奋地说:“这是今年4月10日《中国农民报》二版头条刊登的夜校姑娘写的文章。”他接着告诉我们:“今年4月,学员范道霞的考试卷、李彩梅的作文《路》被收进军事博物馆。更可喜的是,这些姑娘都成了各方面的行家里手。”文盲姑娘刘国兰,一年前连尺子都认不准,凭在夜校学到的知识,克服一道道技术上的难点,成了县服装厂的“小灵通”,今年5月光荣地出席了县人大代表会议。“黄毛丫头”封丛霞,去年养了大小二十六头猪,被人们赞为“猪状元”。另外,科学文化知识也武装了姑娘们的头脑,激发了她们的爱国热情。夜校的第一个新娘李金凤,敢于向旧的传统势力挑战,结婚没要一分钱彩礼,没办一桌酒席。今年清明节,姑娘们往返三百余里去淮阴刘老庄,祭扫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八十二烈士陵墓,表示继承先烈遗志,勇攀科学文化高峰。夜校里已有三十多名姑娘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组织。
如今,炮二连和沭阳县有关部门商定,对在“姑娘夜校”学习考试合格者,发给毕业证书,享受正规学校同等待遇。为了使姑娘们学有所用,炮二连还和有关村子合力投资十多万元,办起塑料自来水管厂,准备将夜校毕业的姑娘安排进厂。炮二连的同志说,“姑娘夜校”得到了沭阳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表示,将把夜校办得更好。
秋夜,“姑娘夜校”的灯光和悬挂在天空的明月遥相辉映,璀璨夺目。教室里,姑娘们一张张笑脸,象一朵朵盛开的鲜花。
袁建玉 沈根 吴学文 汪树银

杨尚昆会见扎伊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了扎伊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辛加·博延格·莫桑巴伊上将。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杨尚昆设晚宴招待扎伊尔客人。

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在西安参观
据新华社西安电 由国民院议长安德烈·戈蒂埃率领的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钱敏的陪同下,10月10日上午由北京乘专机到达西安。
瑞士贵宾上午参观了陕西省最大的清真寺。下午,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晚上,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设宴欢迎瑞士贵宾。
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10日上午离开北京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等到机场送行。瑞士驻华大使汉斯·穆勒和夫人陪同代表团到西安参观。

杨得志宴请扎伊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10月10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扎伊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辛加·博延格·莫桑巴伊上将一行。
辛加上将是9日到达北京的。10日上午,杨得志总参谋长为他举行欢迎仪式,陪同他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张劲夫会见法国妇女权利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会见法国妇女权利部代表团时说,当前改革的最大问题是将政府和企业的职能分开。
张劲夫是在回答代表团团长、法国妇女权利部部长依韦特·鲁蒂夫人提出的有关国家计划和权力下放之间的关系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法国驻华大使马乐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姬鹏飞会见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中央委员卢瓦佐为团长的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郑天翔离京赴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以院长郑天翔为团长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方毅会见美国技术评估办公室主任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国会技术评估办公室主任约翰·吉本斯博士。国会技术评估办公室是为美国国会制定科技政策时提供评估意见的机构。

陈慕华会见出席联合国工发组织技术转让会议的各国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九次技术转让登记局负责人会议的各国代表。
这次会议于10月8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二十多个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会议讨论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的有关问题。

陈慕华分别会见民主也门和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商业供应部第一副部长吉夫里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双方就发展两国贸易问题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会见随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来访的联邦经济合作部部长瓦恩克以及联邦德国著名企业界人士。双方就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钱李仁会见贝宁人民革命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贝宁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委员会主席和全国青年组织主席巴巴·穆萨率领的贝宁人民革命党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克尤木·巴吾东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代表团一行五人是应中联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讲话(十一)
  尊重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
我国各民族都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各民族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不同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反映各民族在文化发展上的不同特点,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另一个民族的重要特征之一。各民族互相尊重彼此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是民族平等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一贯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法根据宪法有关规定的原则,对于各少数民族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保持和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以及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作出了符合实际情况的规定。
(一)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保障本地方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并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在执行职务的时候,依照本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的规定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或者几种语言文字,同时使用几种通用的语言文字执行职务的,可以以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语言文字为主。”自治法还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应当用当地通用的语言检察和审理案件。保障各民族公民都有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对于不通晓当地通用的语言文字的诉讼参与人,应当为他们翻译。法律文书应当根据实际需要,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或者几种文字。”这些规定,充分反映了各少数民族的实际需要和迫切愿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尊重少数民族的自治权利和民族平等的精神。
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教育和鼓励各民族的干部互相学习语言文字。汉族干部要学习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少数民族干部在学习、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同时,也要学习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和汉文。”这一规定,体现了我国各民族人民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共同奋斗的精神。我国是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族人民互相学习语言文字,对于加强各民族之间的联系和交往,学习彼此的优点和长处,对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对每个民族的繁荣和发展,都是必要的。各民族干部是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带头人,在学习彼此的语言文字方面,也要带好头。
(二)各民族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风俗习惯的自由。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各民族“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这个规定,是党和国家坚持民族平等原则的又一生动体现。
在我国五十六个民族中,有很多共同的生活习惯,这是各民族长期交往的结果。但是,各民族又有更多的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各民族在服饰、饮食、居住、生产、婚姻、生育、节庆娱乐以及礼仪等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都各有自己的喜好、风气、习尚、禁忌等。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在不同程度上反映着本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历史传统和思想感情。有很多风俗习惯表现为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有些风俗习惯则和落后的生产方式和文化生活相联系;有些风俗习惯与宗教活动有关,但这是在长期的民族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具有广泛的民族性和群众性。
民族风俗习惯对于民族关系所以会有重要影响,就是因为风俗习惯具有民族性。在民族交往中,能否正确对待各个民族的风俗习惯,会直接影响民族关系。党和国家一贯实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政策。这是实现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的一个重要问题。所以,我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都明确规定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各民族都有保持和改革自己风俗习惯的自由。某种风俗习惯也许已经是落后的,应当改革的。但是是否改革,怎样改革,是奉行这种风俗习惯的民族自己的事情,别人不能包办代替,更不能强制。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保障各民族保持或者改革风俗习惯的自由,教育各族人民互相尊重彼此的风俗习惯,有利于加强各族人民的友好和团结。
(三)自治机关保障各民族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我国宪法对公民的宗教信仰问题作了全面的正确的规定,民族区域自治法在重申这些规定的同时,还特别强调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保障各民族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教育各民族的干部和群众要互相尊重彼此的宗教信仰。
一般说来,宗教和民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属于不同的范畴。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民族和宗教又往往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的。我国少数民族中,信仰宗教的人很多,或者不同的民族信仰不同的宗教,或者同一个民族信仰不同的宗教,或者许多民族信仰同一种宗教,如此等等,情况是复杂的。宗教是长期历史形成的一种唯心主义的观念形态,带有群众性、长期性和民族性。在历史上宗教盛行的少数民族中,至今宗教影响还很广泛。在这种情况下,正确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至关重要。
我国民族自治地方不但是许多民族相依共处的地方,也往往是不同的宗教交错并存的地方,在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上处理不好,都会对社会的安定团结和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作为国家的一级政权机关,有责任全面正确地贯彻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保障各民族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教育各民族的干部和群众互相尊重彼此的宗教信仰,把信教的和不信教的群众都团结起来,努力推进民族自治地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讲话到此刊登完毕——编者)

旧社会由逃荒者组成的山西省左云县上张家坟村,如今成了人均年收入达2,500多元的富裕村。村里实行了老年农民退休制,老人们每月可领到退休金30元,幸福地安度晚年。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