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继续奋勇前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体育强国而努力
  万里 习仲勋 宋任穷
三十五年来,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体育健儿一次又一次地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五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一百零三次打破和超过世界纪录。更加令人高兴的是,我国体育代表团在强手如林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夺得三十二枚奖牌,打破了中国在奥运会金榜无名的纪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而且表现了良好的比赛风格和道德风貌,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极大地激发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爱国热情。这标志着我国体育事业的振兴,标志着我国已经踏上了建设世界体育强国的新里程。我们向全体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祝贺。
我国的体育事业能够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迅速振兴起来,我们认为应该特别提到的有以下几点:
一是有为攀登高峰而顽强拚搏、奋勇进取的精神。体育健儿们怀着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强烈责任感,始终把国家和民族的荣誉放在第一位。这种炽热的爱国主义精神化为巨大的动力,激励他们在训练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学习世界上先进的科学的运动技术,研究它,发展它,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更先进的科学的东西;激励他们在竞赛中敢于面对世界强手并且赢得胜利,不停步地向新的高峰攀登。从为我国争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容国团,到荣获“三连冠”的中国女排运动员的身上,都充分表现出这种巨大的感人的精神力量。
二是有集体主义的协同一致的积极性、战斗性。运动员取得好成绩,主要靠本人过硬的真本领,同时也凝聚着集体的智慧和心血。特别是集体项目,无论某一个、某几个运动员如何出色,没有协同一致的积极性、战斗性,也无法夺取冠军。为了培养出世界第一流的运动员,教练员们呕心沥血,陪练的同志们甘当铺路石,后勤各部门的同志付出了辛勤、艰苦的劳动。他们是光荣的无名英雄。这种集体主义的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体现,是我国体育事业迅猛发展、运动成绩不断提高的重要保证。
三是有一支初步建成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朝气蓬勃、有勇有谋的队伍。运动技术的发展永无止境,竞争永不停止,运动员在比赛中经常是后浪推前浪,后来者居上。这是普遍性的规律。我国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女排等运动队之所以能不断提高竞争能力,保持和发展自己的优势,做到长盛不衰,就因为能够自觉地掌握新陈代谢的规律,解放思想,善于用人,敢于起用有过硬功底的运动员,做到年年有后起之秀,新生力量生生不已。要把我国建设成世界体育强国,必须进一步大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使各项体育运动具有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要重视从幼年、少年抓起,精心挑选好苗子,用科学的方法加以培养,使我们的体育队伍不断更新,日益壮大,与世争雄。
体育战线创造的优异成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他们的主要经验对各条战线都有启发,是振兴中华的精神财富。目前,我国政治局面安定团结,经济状况越来越好,人民群众有着发展体育运动的强烈愿望,完全具备了把体育运动更快地搞上去的条件。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在本世纪把我国建设成世界体育强国。发展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增强全民族的体质,强国强民;通过参加国际比赛,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鼓舞我国各族人民建设四化的高昂斗志。我们希望体育战线的全体同志,要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戒骄戒躁,继续奋勇前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世界体育强国做出新的贡献。我们希望各条战线的所有同志,学习体育战线的革命精神和主要经验,更加奋发图强,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原载《新体育》第十期)

浙江省一些高等院校为乡镇企业培养人才
据新华社杭州十月九日电 (记者林楠)来自浙江省各地乡镇企业的二百四十名学生,最近兴致勃勃地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他们是由浙江省部分高等院校根据与省乡镇企业管理局签订的合同,于今年秋季第一次被招收进校的。
这批学生将分别在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工学院和浙江丝绸工学院的乡镇电气化、工业与民用建筑、机械设计制造以及丝织专修等六个专业中,系统学习大专全部课程。培养经费由乡镇企业自己负担,学生毕业后仍回原企业去工作。有些乡镇企业对考上大学的职工不但按月发给生活补贴,还发给学习优秀者奖学金。

记载老山、者阴山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英雄事迹
 《南疆长城》一书即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载云南边境老山、者阴山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英雄事迹的《南疆长城》一书即将出版。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分别为此书题词、写序言或题写书名,高度赞扬英勇保卫祖国边疆的边防部队指战员。杨尚昆的题词是:“解放军的光荣、祖国的骄傲。”杨得志的题词是:“向英雄们学习,发扬‘两山’作战革命精神,推动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洪学智的题词是:“学习英雄的崇高品德,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张爱萍题写了书名。余秋里写了题为《当代青年的骄傲》的序言,指出《南疆长城》是全军和全国广大青少年学习的一部生动教材。

遵照军委主席邓小平的命令
  总后召开大会给黄翠芬晋级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10月11日下午,解放军总后勤部召开授予黄翠芬“模范科学工作者”命名大会。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的命令,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总后勤部政委王平在会上讲了话。
遵照邓小平同志的命令,总后勤部给黄翠芬教授晋级,由科研三级定为科研二级。会上还向黄翠芬同志颁发了一级英模奖章、立功受奖证书和奖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当代好男儿 致富以后不忘卫国 黄冈万余能工巧匠报名当战士
  今日新农民 日子好了放眼世界 枣庄一名育种能手延师学英语
《湖北日报》△黄冈地区一万一千多名靠科学致富的能工巧匠积极报名参军
《大众日报》△山东枣庄市渴口村靠繁育良种致富的青年农民高在星,以每月一百元的报酬聘请一名家庭教师教英语,计划三年达到独立阅读英文资料的水平
《河北日报》△张家口地区乘粮食形势好转之机,抓紧调整农村的产业结构,大力生产肉蛋奶、瓜果菜和各种矿产品,把全区办成面向京津市场的副食品基地
《四川日报》△成都军区领导走访四川省委、成都市委,以实际行动消除“三支两军”的消极后果,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
《浙江日报》△桐乡县灵安乡农民陈春祥每养一头猪,同时养五十只鸡,以鸡粪喂猪,以猪粪下沼气池,以沼气池办孵房,自孵小鸡喂养,搞家庭经营良性循环
《甘肃日报》△甘肃省决定从明年起,在六年内每年拿出一千万元,扶持陇南山区发展商品生产,改变贫困面貌
《云南日报》△鹤庆县农民王金祥科学种植籼稻良种“桂朝二号”,亩产达二千二百四十六斤三两,刷新籼稻单产的全国纪录
《安徽日报》△颍上县委、县政府联系实际改变生产结构,发展工副业生产,帮助沿淮行洪区人民尽快致富
《南方日报》△到昨天止,广州铁路局已经连续安全生产四百二十九天,安全成绩在全国十五个铁路局中名列第一
《福建日报》△省有关部门采取现场办公拍板、下放审批权限等措施,加快引进先进技术设备,1至9月份已投产四十五项,已审批合同一百四十四项,设备到货或部分到货的有六十六项
《文汇报》△上海工业大学校长钱伟长提出,大学教育应提倡自学为主,课堂教学为辅,逐步培养学生具有无师自通、更新知识的能力
《新华日报》△江苏启东县通兴乡集资万元,由农民承建电话代办所,支持乡镇企业和“两户”发展生产
《重庆日报》△合川县铜溪区秋收后出动四万多名义务筑路大军,一月内整治县、乡公路六十七公里,农民说:这是修的致富路
《陕西日报》△西安、韩城等十九个市县有四百多名基督教徒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或五好家庭的代表
《湖南日报》△全省已有中教五级,小教三级以上教师的农村家属三千四百六十九户、一万零四人转为城镇户口
《经济日报》△今年全国夏秋粮收成好,预计全年粮食总产可超过八千亿斤
《健康报》△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从10月份开始,在全国各地结婚登记处向新婚夫妇赠送《新婚卫生问答》一书
《中国法制报》△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车管所从严治警,拒礼防贿,抵制歪风
《中国机械报》△以福建闽东电机厂为主体的闽东电机公司成立近三年多来,坚持改革,已成为跨地区、跨行业,实行集中领导,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

胡启立等参观全国全息摄影技术展览
本报讯 胡启立、廖汉生、田纪云等领导同志十月十一日晚怀着很大兴趣参观了全国首届全息摄影技术展览。这个展览以全息摄影技术及其应用为主要内容,是由中国光学学会组织四十多个单位联合举办的。

六部电视片获“我们的少先队生活金童奖”
本报讯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三十五周年纪念日前夕,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委员会、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我们的少先队生活金童奖”电视片汇映评奖活动揭晓,六部反映少先队生活的电视纪录片获奖。它们是:《队旗下的小主人》(重庆电视台)、《红领巾给大人办报》(安徽电视台)、《燃烧吧,火炬》(中央电视台)、《秘密小队的故事》(四川电视台)、《做创造型小主人》(上海电视台)、《我们的版画》(铁道部第一工程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获光明日报优秀理论文章特别奖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10月10日,光明日报在京举行优秀理论文章作者授奖大会。二十七篇文章被评为优秀理论文章。胡福明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获特别奖。胡乔木、薄一波在会上讲了话,邓力群、周谷城等出席了会议。

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成立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专门出版妇女儿童读物的出版社——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日前成立。该社社址在长春市。康克清为该社顾问,林佳楣为名誉社长。

专栏:体育

不要忽视这两千多万人
  ——访中国伤残人体育协会主席钱信忠
十月的合肥,金风送爽,第一届伤残人运动会就在这里举行。大会期间,我们访问了中国伤残人体育协会主席钱信忠。
满头银发年过花甲的钱信忠同志告诉我们,据民政部门统计,全国有两千多万伤残人。伤残人体协的工作宗旨就是要把这一部分人组织起来,通过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提高生活的勇气和乐趣。
谈到这次运动会时,钱老高兴地说,整个大会的组织工作安排得很好,动员了社会的力量,影响不小。举行伤残人运动会,不光是发几块牌牌,决出几项冠军,更重要的是引起社会对伤残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视和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运动会达到预期的目的。
我们问:全国伤残人体协下一步准备抓哪些工作?钱老想了想说,目前我国伤残人体育活动的普及程度还不够,比起开展这项工作较早的欧美国家还有差距。伤残人有自尊心理,不愿参加锻炼,这就更需要社会上的关心和支持。钱老希望所有的伤残人尽可能走出家门,参加自己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各地的体育场馆,也应当向伤残人开放,鼓励和支持他们开展体育活动。
钱信忠同志最后说,两千多万人,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开展伤残人体育活动,不仅关系到伤残人,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没有理由轻视这项工作。
东 风 侯宏卫

专栏:体育

首届中国足协杯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北京部队、广东队进入前六名
本报武汉10月11日电 第一届中国足协杯赛第一阶段经过三轮角逐,已于今日结束。北京、天津、辽宁、上海、北京部队、广东队分别获得各小组第一名,进入本届杯赛的前六名。第二阶段的比赛将从13日开始。
第一阶段第三轮的比赛成绩如下:
北京队胜南京部队队4∶1,昆明部队队胜天津青年队3∶0,天津一队平天津二队2∶2,河北队胜武汉队5∶0,辽宁队胜沈阳部队队2∶0,广州队胜湖北队2∶0,上海队胜山东队1∶0,福建队胜安徽队2∶1,北京部队队平四川队2∶2,上海二队胜吉林队2∶0,八一队平广东队1∶1,大连队胜云南队1∶0。
今天上海队与山东队的比赛是关系到谁能进入前六名的关键一仗。开赛不到一分钟,上海队队员顶球破门,并在激烈的对抗中将1∶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广东与八一这两支劲旅的比赛相当激烈。广东队只要踢平即可出线,八一队则非赢不可。上半场八一队先进一球,广东队紧接着大举反攻,终于在下半场回敬一球,以两胜一平的成绩获小组第一名。 孔建华 姚家骅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第十三届亚洲中学生足球赛第三名
中国中学生足球队10月10日在新德里与印度中学生队1∶1踢平。中国队和印度队平列第十三届亚洲中学生国际足球赛第三名。
这场决定本届比赛第三名的角逐是在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体育场进行的。印度队在开赛后的第三分钟首先破门。中国队奋力追赶,二十四分钟后,由大连市二十一中的谷兆勇攻入一球,把比分扳平。此后,直到全场比赛结束,双方均无建树。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上海成立体育记者协会
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市体育记者协会今天召开成立大会。国家体委、中国体育记者协会的代表和正在上海采访第十届亚洲女篮锦标赛的各地体育记者到会祝贺。据悉,目前全国新闻界约有五百人从事专业体育报道工作,已有十八个省、市、自治区成立了体育记者协会。

专栏:民族大家庭

土家族织锦老艺人叶玉翠
土家族织锦名手叶玉翠,今年已是七十五岁的高龄了,她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分会会员、州政协委员,几年前她编织的西兰卡普“椅子花”,曾被选为中国编织艺术品,远涉重洋到东欧各国巡回展出,为祖国为民族赢得了荣誉。
叶玉翠于1909年出生在湘西龙山县苗市乡叶家寨一个世代织锦的家庭,她从九岁“伸手刚摸到梭刀”的时候起,就选择了织锦这条道路,迄今已有六十多年。叶玉翠很聪明,先是帮助母亲做一些理线、牵线、纺线等一类小活,到九岁那年正式登上了织机。开初,叶玉翠只学织些简单的花草,织出来的样子活灵活现,受到了寨子里老人们的夸奖。
叶玉翠到了十四五岁时,她的手艺已经小有名气,她织出的土花被面在乡场上卖,总要比别人多卖一倍以上的价钱。叶玉翠十七八岁的时候,前来她家提亲的媒人纷至沓来,叶玉翠为了探索传统织锦工艺,再三推迟自己的婚期,并带头破了往日土家妇女一般在十七八岁出嫁的习俗,到二十六岁那年才出嫁。在三十三岁那年,她丈夫突然患急病去世了。叶玉翠带着朝夕相依的织机又回到了娘家。从此,她一头扎进织锦艺术之中。她不仅承袭了祖传的织锦精湛技艺,还经常外出访师结友,采撷他人之所长,填补自己之所短,从而更加丰富了自己的创作。经过几十年的织锦实践,使她具有相当高超的才智和艺术造诣。她所设计编织出的山水人物、飞禽走兽、花木鱼虫及家具图案花型,形象逼真、情趣盎然,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十年动乱中,这位饱经风霜的民间艺术家也同样遭受到一场不幸的灾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叶玉翠又焕发了青春活力,她不顾自己年迈体衰,翻山越岭多次到地势偏僻的坡脚、靛房等乡里寻找具有民族传统的古老图案,找到了土家“迎亲图”、“老鼠娶亲图”、土王“五颗印”等艺术珍品,以及一批古老的民间挑、织、绣物品。经过叶玉翠的精心编织,终于让这些珍品再现于世,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民族遗产。
彭秀军(附图片)
土家族织锦老艺人叶玉翠正在打花机上精心编织西兰卡普。
彭秀军摄

专栏:民族大家庭

“西兰卡普”
土家族传统的织锦,是驰名中外的手工艺品,土家族称它为“西兰卡普”,意为“花被面”,史称“土锦”,也叫“溪州斑布”。这种手工艺品大约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西兰卡普”的故乡——苗市乡所在的湖南省龙山县的县志引用的材料中,就有关于土家族织锦的记载:“土苗善织锦、裙、被,或金丝为之,间或纬以棉,纹陆离有古致。”
土家族用“西兰卡普”做服饰和被面,也用它作小孩摇篮、背笼的“盖裙”、“脚被”及其他装饰性的桌布、椅垫、沙发垫、门帘、披风等物。
“西兰卡普”是用各色彩线织成的,编织精巧、色彩鲜明、美观大方。据传它的图案纹样达二三百种,多为飞禽走兽、鱼虫花草,但目前尚存的仅有近百种。现在,龙山县土家族织锦工艺厂聘请叶玉翠担任技术顾问,正在挖掘、整理这一民族艺术遗产。

专栏:民族大家庭

凉塘村畲族人的今昔
凉塘村,是浙江省丽水县丽阳乡畲族聚居的小村。前不久,我访问了这里。宽敞的农家院子,瓦房一座接着一座,还有几座楼房正在施工。家家房前屋后都栽着青翠的树木。户户都有电灯、自来水,鸡成群、猪满栏,有的农家还养了成群的鸭子。村头有篮球场,村中心有一座俱乐部。
该村党支部书记老雷说:“解放前,这个村大部分是狭小的茅草屋,全村四十一户,一百零四人,全是靠种租田和做散工过活的农民,终年辛劳,却过着糠菜半年粮的生活。现在,我们不但政治上彻底翻了身,而且文化上也翻了身,生产得到大发展,生活也得到很大改善”。
我们来到军属兰金土家,一进大门,就是小天井,两旁摆着玉兰、玫瑰、万年青等各式各样的盆花。再进去是中堂,两边寝室,后面是厨房,从厨房的小门出去,还有鱼塘、桔园。寝室里各样家具齐全,房间里摆着电视机、收音机、电风扇、缝纫机。楼上有客房和储藏室。他家五口人,有三辆自行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他家年年欠生产队的账。近几年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去年他家种的五亩多责任田,收粮食九千多斤,除自吃和交公粮外,卖给国家五千多斤,春节时,杀了一头五百多斤重的大肥猪。
1981年冬他们还办起俱乐部,最近又办了夜校,村民们晚上有了娱乐、学习的场所。因此,村里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好。老雷说:“现在全村人口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多,但粮食亩产增加了六倍,解放初亩产不到三百斤,去年亩产已达一千八百一十斤,全村粮食总产达六十二万多斤,除自吃外,每年给国家提供商品粮几十万斤。近几年来又发展了茉莉花、柑桔等多种经营,去年全村人均收入已达四百多元。我们畲族翻身全靠共产党,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恩情,为祖国四化贡献更大力量”。 张云清

专栏:民族大家庭

别具一格的凉山漆器
凉山盛产生漆,季春时节,漆花飘香,夏至以后,漆子满枝;凉山更有着丰富的林木资源,所以当地民族漆器多以木料制成。主要有木碗、木勺、木盘、木罐、木盒、木钵、木酒杯、木酒壶、木鞍具等。
与生漆调配的染料,多为高山植物制成。漆绘方法一般用黑漆为底色,加绘黄色和红色的花纹组成图案。常见的图案有月牙纹、链条纹、水波纹、古泉纹、四瓣纹、涡纹、网纹等。这些图案,又大多模仿自然界常见的许多物体的一部分,而不绘全体,这是彝族漆器特有的艺术风格。
在众多的漆器中,普通的木勺和常见的高脚碗,很象古代的“匕”和“豆”;以鹰爪为座的木酒杯,也颇具特色。但更为别致的是圆球形、扁圆形的各种酒壶:盛酒时由壶底部竹管注入,壶上半部有一细小竹管,酒就从此管中吸出。这样精巧的设计,常使初到凉山的人饮完了彝族盛情款待的酒后,还不知道酒是怎样装进壶中的。
邵献书(附图片)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