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小平会见竹入义胜畅谈我国内外政策
六十五年内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对外开放政策下个世纪也不变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顾文福、丁文)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强调,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长期不变,本世纪内不会变,下一个世纪前五十年不会变,后五十年也难以改变。
邓小平是在会见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和由他率领的公明党访华代表团时讲这些话的。
竹入问邓小平,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五十年不变,七十年不变,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邓小平挥一下手说:“有。”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国民收入平均每人八百美元。这是我们的雄心壮志。但是更重要的是为以后国民经济的更大发展打下基础。”他接着说:“到本世纪末,还有十六年。我们要一心一意地搞建设,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进行国际交流,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便实现我们规定的本世纪达到的目标。在以后的五十年内,中国将继续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实现更伟大的目标,接近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才是我们真正的雄心壮志。”
邓小平说:“中国的经济要发展,就不能闭关自守,要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在会见出席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的中外人士的时候,我讲了这个道理。我要补充一句,中国的这个政策,本世纪不会变,下一个世纪前五十年不会变,后五十年也难以改变。中国同各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发展了,更密切了,要变也变不了了。”
邓小平着重指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吸收外资,合资经营,不可能损害社会主义中国的主权,只会有助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再过三十年、五十年、七十年,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更加发展了。等到那一天,社会主义的主体经济发展得更强大了,更不怕冲击社会主义的主体经济了。”
竹入问道,今后中国制定关于香港问题的基本法的程序如何?
邓小平说:“有了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基本法就容易产生了。它一定会体现联合声明的内容。我们解决香港问题的构想,就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这不仅仅解决了香港问题,同时也可能对解决国际争端起到某种作用。”
竹入又问,解决台湾问题是否比解决香港问题的政策更宽一些?
邓小平说:“所谓宽就是允许台湾保留自己的军队。”
在回答竹入关于中苏关系的问题时,邓小平指出,中苏关系正常化存在三大障碍。“三大障碍不消除,中苏关系不可能有根本的改善。”
他说:“在中苏之间的根本问题解决之前,在其他的领域,包括经济、文化领域,可以加强交流和往来。苏联有这个愿望,我们也有这个愿望。”
邓小平说,由于苏联方面的原因,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但是,“我们的邀请继续有效。”
关于朝鲜问题,邓小平说:“中国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和平统一朝鲜的主张。中国愿意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用谈判方式解决朝鲜问题,我们赞成。”
邓小平在历时九十分钟的会见中,还回答了竹入的有关中美关系等其他问题。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会长夏衍、副会长孙平化以及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同竹入义胜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良种细毛羊培育成功
中国良种细毛羊在吉林前郭县查干花种畜场培育成功。据统计,到今年6月末,这个场的良种细毛羊存栏达五千零五十九只,建立健全了完整的育种体系。
经鉴定,培育出的种公羊剪毛后体重、毛长和产毛量,后备公羊体重、毛长和产毛量,成龄母羊剪毛后体重、毛长和产毛量,均达到或超过国家育种要求标准。成龄母羊和育成母羊的头毛着生、类型、背毛密度、细度等,也达到或超过国家育种要求标准。
(据吉林日报)

民办湖北运销服务总公司开业
由农民自己创办的湖北省运销服务总公司11日正式开业。四十三岁的农民彭绍茂受聘任公司总经理。该公司以解决农民买难卖难,搞活城乡流通为己任。公司与各地运销专业户、各种经济联合体建立平等、互利的经济联系,并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信息技术等服务,为农民致富牵线搭桥。
(王楚)

重视生活方式的变革
  本报评论员
在一个社会大变革、社会大起飞的过程中,要有敢于变革的思想,要敢于冲破一些不适应的规章制度,也要重视生活方式的变革。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大的社会变革往往是和生活方式的变革联系在一起的。孙中山在领导辛亥革命时提倡穿中山装,不穿长袍马褂;辛亥革命前后男人剪辫子,五四前后女青年留短发,等等,都是变革。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必然会出现一些变革。
我们不要怕生活方式的变革。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革,要研究一个口号、一句俗语,是否反映时代的沸腾生活,是否有利于开拓人的精神境界。要敢于跳出旧框框,改掉陈言套语,克服习惯势力,讲新话,办新事。比如,现在怎么吃,怎么住,怎么穿,还有很多束缚人的东西。过去老是宣传“省吃俭用”,“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有人甚至把一些现代的生活方式,当作资产阶级自由化、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来批判。这就妨碍人们,尤其是青年的消费积极性,限制生产的发展。发展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改善生活。挥霍公款,我们是反对的。但对个人,则要提倡“能挣会花”,引导消费,美化生活,改变传统的消费观念,把我们的人民、把我们的青年打扮得更美一些。
武邑县团委在这方面是做得好的。事实证明,消费增加了,就为商品增加销路,开辟市场,促进商品生产的发展。只讲生产,不讲消费,只求生产东西多,不打开产品销路,实际上是束缚自己的手脚。中国有丰富的资源,又有一个广阔的、潜力很大的市场,我们提倡勤劳致富,也重视提倡正当的消费,这才有利于开发、利用好资源和市场,利国利民,促进四化建设。

指导青年敢花钱会花钱
  武邑县成立青年消费引导协会
本报石家庄10月8日电 记者王庚南报道:河北省武邑县成立青年消费引导协会,指导青年正确处理消费和扩大再生产的关系,提倡科学消费,鼓励美化生活,促进商品流通和生产发展。
武邑县青年消费引导协会是县团委今年8月发起和组织的。最近几年,这个县不少农村青年在党的政策指引下走上了致富道路,全县涌现出的三千二百多个青年勤劳致富户,其中有不少是万元户、十万元户。但由于过惯了穷日子,不少青年手里有钱不敢花、不会花,身上穿戴“青一色”,家里摆设“老旧差”。赵桥乡一青年,去年搞加工业收入五万元,但他富了不敢讲,有钱不敢花,仍住着坯砖房,睡土坑,铺破席。另外,也有一些青年刚开始富起来,不注意扩大再生产,甚至贷款还没还清,就急于购置高档家具。
青年消费引导协会成立后,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编印宣传材料等形式,对青年进行指导教育,帮助青年树立生产为了消费、消费促进生产的辩证观点,克服不敢花钱、不会花钱和乱花钱的现象。提倡青年衣着整洁、漂亮,带头穿得好一点。国庆期间,协会举办了有五百多名青年参加的服装竞赛,二十多人在会上作了表演,同时他们还发动青年开展庭院美化竞赛活动,注意院落布局,讲究清洁卫生,绿化美化庭院。
青年消费引导协会成立两个多月来,青年中旧的消费观念逐渐改变。过去只讲“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经常打听北京、上海有什么新式服装,哪种时兴买哪种;以往把消费看成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现在人们把它当作两个文明建设的内容;穷凑合、“穷光荣”的老调子吃不开了,现在人们羡慕“能干会花”,讲究吃、穿、用,注意美化生活了。
提倡消费促进了商品流通。开展庭院美化活动以来,青年们争相购买家庭实用和装饰品。清凉店镇供销社一周内就卖出电视机、收音机、座钟、家具等三百多台件;赵桥乡供销社原积压高档雕花座钟两天内就卖出十五台。供销社经理高兴地说:“青年们会消费了,我们的生意也好做了。”
积极消费也促进了生产,刺激了人们扩大再生产的积极性。青年肖双喜说,钱捏在手里容易满足,花掉了就想再去挣。他家五口人,已盖了六间新房,现在又备了九间房的建筑材料。为盖新房,就下力去发展生产,积累资金。生活和消费的欲望高了,生产积极性也越加高涨。

国家经委对企业经理、厂长统考有新规定
  凡应参加考试无故不参加者免职
  对特优和优秀者给予奖励并重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9月27日转发了国家经委经济管理干部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关于第一批企业经理、厂长国家统考情况的报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报告中所提出的各项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这份报告共讲了四个问题。
一、为了调动企业经理、厂长参加学习和考试的积极性,凡是应该参加考试未经批准无故不参加,经过教育仍不考的予以免职;两科考试均及格,实际工作又有成绩的,虽然没有大专学历,也可继续留在领导班子内,在评定经济师职称时,企业管理课准予免试,并承认其企业管理单科大专水平;根据考试成绩分别发给特优、优秀、合格证书。对特优和优秀者,主管部门可酌情给予一定的奖励,并根据需要给予重用;考试不及格的,准予补考一次,仍不及格予以免职。
二、为了改善企业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有利于第三梯队的建设,对青年后备干部,建立先考试后任命的制度,经过国家考试合格,再作为预选人员进入领导班子。对后备干部考试定在1986年开始进行。
三、根据“简政放权”的原则,从第三批统考开始,采用统一命题、分级考试的方法进行统考。即对三千多个大中型骨干企业的经理、厂长由国家统一命题,并组织统一考试;其他一般中小型企业的经理、厂(矿)长,由国家统一命题,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考试。
四、各地区、各部门对担负今后几批经理、厂(矿)长的统考培训和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的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要增加必要的投资,加速建设,并充实师资,提高师资水平,使其充分发挥培训干部基地的作用。
第一批统考已于今年8月3日和5日进行,参加统考的有工、商、建筑、运输等七个行业的九千零一十九名企业经理、厂(矿)长。考试成绩揭晓,及格率高达94%。

株洲县开展“百日识千字、造百句、写十篇”活动
  万余农村妇女摘掉文盲帽
本报讯 今年3月以来,湖南株洲县妇联广泛开展了妇女“百日识千字、造百句、写十篇”(以下简称“千百十”)活动,举办了三百六十八个妇女识字读书班,全县四十岁以下文盲、半文盲妇女中,70%的人参加了活动,其中一万二千八百二十名妇女摘掉了文盲帽。
在“千百十”活动中,株洲县各级妇女组织动员各方力量,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水平,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方式。长岭乡实行“三包”责任制,即乡妇联包宣传发动;女党团员和妇女代表包户到人,负责学员动员组织工作;学校包教学。经过组织动员,全乡应入学的一百四十七名文盲、半文盲全部入学。

新班子与改革同命运
  ——访山西原平县委书记吕日周
  本报记者 段存章
吕日周,这位八十年代新型的县委书记,高高个儿,乌发浓眉,戴眼镜,一身虎劲,谈起话来是快节奏的。
“改革是我们年轻一代的历史使命”。他操着浓重的雁北口音说,“我们今天走上了领导岗位,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把改革的潮流引向深入,落实富民政策。如果我们也四平八稳,按部就班,那就会成为改革的绊脚石,被历史所淘汰。我们新班子是与改革同命运的。”
9月初,我去山西原平县访问了吕日周。下面是他的谈话:
建立新的班子不拘一格用人
我去年10月到原平,面临的问题是机构改革,组建一个新的领导班子。当时我思想压力很大,几天几夜睡不着觉。因为各种人都企图以他的观点左右你,有的人说这个人很好,有的人又说这个人很不好,信息在脑子里装的很多很多,但究竟该如何判断是非,难哪!有一天我在机关大食堂吃饭,一个干部对我说:要想选好一个对人民负责的班子,你就要听听大家的意见,要有一个客观的尺度,不要凭主观的印象。于是,我们分别开了有不同文化程度的干部座谈会和老干部座谈会,先后五百多人,面对面征求意见。会后请大家写出三条:第一,改革原平面貌,你有何意见及设想;第二,用具体事例推荐几个人才;第三,你自己认为你安排到什么地方更合适。同时,建议大家走出去作广泛的调查了解,并要求各单位举贤荐能。经过县委研究后,有一个初步名单,再把名单拿下去,让群众讨论。我们没有偏心眼,大家认为谁好就用谁。我们用“兵点将”的办法,靠群众“筛选”出的新班子一宣布,大家感到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高智力结构的领导班子。县委常委和县长、副县长十四人,有十一名大学生,七名有中级或初级技术职称。这些同志各有所长,有懂农业经济、水利、植物保护的,有懂工业管理的,还有医学人才、中文人才。这个班子的年龄构成也比较理想,平均年龄四十岁,最年轻的县委副书记,只有三十三岁。还有一位女副县长,是从县医院的主治大夫提上来的。她叫王芷芳,四十来岁,六十年代山西医学院毕业,在原平已工作二十二个年头。她是一个高明的大夫,过去因为有海外关系,一直被当作资产阶级臭小姐来对待,历届县委领导只在生病时想到她,我上任后去看她,她见面问:“你看病吗?”我说:“你看我这身体五大三粗的,还会得什么病?”她说:“咳!你不得病还来看啥?”我说:“我想请你治治医院的病。”她感动得快要流出眼泪来了,提出了一套整顿和改革医院工作的好办法。根据群众的推荐,县委任命她为医院院长。几个月后,她把“脏、乱、差”的县医院搞成全省文明医院。这个人不光是好医生,还有很好的领导才能。她具有这方面的素质,有组织能力,有宣传能力,接受新事物快,办事快,效率高。是一个理想的人选。
用阶级斗争扩大化的观点看人,到处是敌人;
用派性的观点看人,到处是仇人;
用发展经济的改革观点看人,到处有能人
这三句话不是从书报上抄来的,是我们工作实践得出来的。原平这地方过去“工作是重点,运动是试点”,一茬一茬的整人。什么原因呢?就是用阶级斗争扩大化的观点来看,一些很聪明、很能干的人,因为有点海外关系,或者家庭出身不好,被视为敌人。再一个是从这个派,那个系看干部,弄得干部仇气很大。在原平的土地上,好象只能长“灌木型”干部,不能长“乔木型”干部,谁冒尖就削谁的脑袋。
我们新班子反其道而行之,用发展经济的改革观点去选择人才。
就说启用兰锡田吧。这是一个在全县有争议的人。他在同河灌区十三年,不是单纯搞水利,而是办饭店、开商店、建蘑菇场,到县城办招待所、剧团、魔术团,总计十多个企业,他把挣来的钱用于修水库、筑拦洪坝、植树,综合治理山河。但对这样的能人,过去县里有的领导说他“不务正业”,十三年就派出十二个工作组去查他、批他。今年我们提拔兰锡田出任县水利局副局长。启用他的时候,党校有个人一直说兰锡田的坏话,我对那人说你坐上汽车到同河灌区搞一番调查,然后用马列主义观点分析兰锡田错在哪里?那个人去调查后写回报告,说兰锡田都是优点,我认为这样看也不全面。兰锡田是一个有缺点的大能人,群众称他是“富民司令”。这使我想起战争年代,敢于爬过大渡河铁索桥的人,不一定没有缺点,但他只要爬过去,就可以提拔。
再说启用侯仁。他是前面讲到的女副县长王芷芳的丈夫,福建人,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原平县农机厂当了个技术员。二十多年,他研制的农机新产品在全省、全国挂了号。但因为他父亲的历史问题,每次政治运动都整到他的头上,“文革”被打至今脸上留着伤疤。在县委召开的大学生座谈会上,我们一听,这个人的发言不凡,他对工业有一套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现代化和传统技术相结合的设想。经过一番了解,县委任命他担任液压件厂厂长。这个厂是个亏损大户,一年亏八万多元。我们告诉他,厂里的领导班子由你来选,你想用谁就用谁。他一晚上就组成新班子,第二天早上一宣布,工人们高兴的把全厂干干净净地打扫了一遍。厂里成立新产品试制室、产品开发研究室,变生产型为经营型。今年计划实现利润二十一万元,上半年就完成了全年任务。现在侯仁考虑的已经是明年、后年的生产。厂里生产任务饱满,但劳力、资金不足,他们吸收八十多个农民工,成立了农工商联营公司,动员全厂职工集资二十一万元,购买关键设备,租赁给厂里使用。他们还同中国科学院、山西工业大学挂钩,引进电子计算机。
启用一个能人,就搞活一个企业。全县大胆启用二百多个能人,并给他们放权,让他再启用能人,一层一层的,下一层能人要有上一层能人的支持,人才活动起来,形成一种能人群体结构。
搞改革捅下漏子,县委承担责任;不搞改革犯了错误,谁犯错误谁承担责任
我们向大家明确宣布这一条,为的是给改革的同志一种良好的环境,使他们胆子大,敢迈步。如果一个县委书记那么圆滑,坐在家里指挥别人改革,别人搞下成绩,自己去分享功劳;别人出了问题,自己躲起来,甚至去打人家的屁股,谁还敢跟着你搞改革。就象打仗的连队一样,你跑到离前线五十里远的一个安全地方藏起来,光喊冲,战士会给你冲吗?不会的。我们就是要身先士卒,进入改革的前沿阵地,把风险引向自己,这样下边就会动起来。摔了跤,不怕,爬起来再干!
“官”这个东西,你不能把它看得太重,老是两只手捂着乌沙帽怕风刮掉,那就干不好工作,自己也会犯错误。我们新班子里有一位同志被换下来了,他这个人就不搞改革,思想同改革格格不入。他是一种官僚型、享受型干部,他不了解下情,坐在那儿当官,想的是怎样把自己的办公室弄得好好的,他是在他的办公室改革上使劲哩。说他是享受型,就是爱搞点不正之风,占小便宜,引起群众反对。他在常委会讨论改革决策时,从来不提不同意见,但在下面散布不三不四的话反对改革。这样的同志,我们县委是不照顾的。
我们要踏出一条新的路子。在荒原上前进,惊起了几只乌鸦,惊起了几只野兔子,叫两下,这是正常情况。要是在长安大街上走就不会碰到乌鸦和野兔了。我们共产党员肩负的历史责任是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
附吕日周简介:1945年生,今年三十九岁,山西大同县落阵营村人。1969年山西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到基层工作数年,当过工人,担任过大队党总支书记,后调雁北地委、山西省委机关工作。现为农业经济师,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研究员。他在省委农工部、政策研究室工作期间,先后走访了全省一百多个县,经过广泛深入调查研究,撰写出《山西名特产》、《三晋百宝》、《农村经济发展探索》三本书,还和其他同志合著了《建设我国山区园艺现代化农业的途径——以户承包治理小流域》、《开拓商品粮的新道路——商品粮专业户》等两本书。共计一百多万字。1983年10月,被任命为中共原平县委书记。
(附图片)

渭南大面积试种旱稻成功
渭南地区农科所在渭南等县进行多点大面积稻作旱种试验获得成功。据测定,五百多亩旱稻,亩产可超过五百斤。(据陕西日报)

新牟里八十户农民喜居新楼
九月十四日,山东省牟平县新牟里八十户农民,搬进了带卫生间和暖气设施的楼房。这次搬进新房的农民已有三十二户安上电话。
(据中国农民报)

年产干花三百斤的玉兰树
桂平县木圭公社小邓村,有一棵已生长一百多年的两个大人才能合抱的玉兰树。这棵树四季开花,香气浓郁,年产干花三百斤左右,价值一千五百元。(据广西日报)

专栏:今日谈

提倡群体智能结构
山西省原平县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十四人,其中有十一位四十岁上下的大学毕业生。从这个班子整体来看,群体智能结构较为理想。班子中既有学文的,又有学工的,不少人是经济师、工程师、农艺师、主治医师,真是“四化八门”,人才济济。这个班子从去年10月组建以来,工作效率较高,推动了县级经济全面改革。
领导班子是一个群体,应该根据各级组织、各个部门、各个地区的特点,由符合“四化”条件,具有各方面才能的优秀干部组成,才能把革命性和科学性结合起来,带领群众不断开创新局面。目前,有些地方对每一个干部的“四化”条件把关较严,但对班子的群体智能结构考虑不多,因而有些班子成员人才不配套,有的某一方面业务干部多,而另一方面就少,致使班子在某一方面出现“学问饥荒”,应引起我们的注意。
胡太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