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天下事

损人又不利己
贸易保护主义眼下又在美国时兴起来了,看来还势头不小。美国关于纺织品进口新限制的规定刚刚实施,国会最近又通过了一系列限制进口商品的贸易法案,范围所及,从钢铁、铜、化工产品直到酒类,不下数十种。
美国过去一直是标榜贸易自由主义的,现在也不得不搞起保护主义,在当前国际市场狭小的情况下,由于商品竞争空前激烈,美国当局就想筑起栅栏以保护自己的市场。但是这种做法是极其不得人心的。因为它违反了国际贸易的原则,破坏了国际贸易的正常秩序,不仅给其他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带来了巨大损失,也危及到美国一些行业的经济利益,美国一些商人为此向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这说明,贸易保护主义实质上是既损人,又不利己。
从长远来看,这种害人又害己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危害匪浅。在当今世界上,各国在经济上都是密切相关、互相依存的。各国之间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正常的贸易和经济往来,对促进彼此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大有好处;反之,如果大搞贸易保护主义,甚至为了一国的私利而不惜采取蛮横的措施损害他国的利益,只能给整个国际经济带来消极后果。而且,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本来就是有来有往的。你限制我,我也可以限制你;你损害我,我也可以报复你。如果逼得大家都搞贸易保护主义,弄得全球保护主义盛行,关税壁垒森严,国际贸易怎么能健康地发展?国际贸易的正常秩序怎么能得到维护?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美国经济恢复较快,西欧经济则回升缓慢,困难重重。而第三世界国家大都债务缠身,处境艰难。在此情况下,各国之间相互的经济关系更应和衷共济。如果各个国家,特别是美国这样的国家,能从大局出发,协助发展中国家克服困难,扩大出口,有助于使大家渡过难关,取得世界贸易的共同繁荣;若是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甚至落井下石,到头来也会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事实上目前发展中国家由于出口困难,只好被迫压缩进口,以致无力还债,从而威胁到美国的大银行和出口业,也影响到美国经济的继续增长。看来,美国如果明智一点的话,还是把眼光放远点为好。
·肖西·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呼吁解决中美洲问题
停止外国干涉 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平努力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8日电 (记者 周慈朴)在本届联大两周来的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国家的代表呼吁结束外国对中美洲的干涉,并且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争取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所作的努力。
委内瑞拉总统海梅·卢辛奇在会上发言时强调,“拉美国家不能接受用我们的不幸来助长外国控制的阴谋这一事实,我们有责任击退这种威胁。”
墨西哥外长贝尔纳多·阿莫尔指出,孔塔多拉集团为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体现了我们团结一致,为谋求以适当方式和平解决这一冲突,防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国家内政的不可动摇的决心”。他说,孔塔多拉集团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问题的文件“旨在满足该地区稳定的需要。文件的原则将鼓励建立一个相互安全和尊重、相互信任和地区性缓和的基础,这对该地区所有国家的政治和其它一切关系正常化是必不可少的”。
厄瓜多尔外长埃德加·特兰表示,厄瓜多尔完全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解决中美洲问题所采取的行动。
巴西外长拉米罗·格雷罗在发言中说,如果不全心全意地遵守自决和各国互相尊重等基本原则,中美洲问题就不会得到长期的解决。
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丹尼尔·奥尔特加在发言中谴责美国对尼加拉瓜的军事和经济侵略进一步升级。他表示,尼加拉瓜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并愿意签署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问题的文件。
古巴外长伊西多罗·佩奥利也指责美国日益加剧在中美洲的军事行动。
智利、乌拉圭、危地马拉、伊朗、马耳他、印度等国的外长和欧洲共同体的代表都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

穆巴拉克总统抵约旦同侯赛因国王会谈
本报开罗、大马士革10月9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周国铭报道:应约旦国王侯赛因邀请,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上午到达安曼,对约旦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9月25日约、埃恢复外交关系之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首脑会谈。也是1979年以来埃及总统第一次访问约旦。穆巴拉克总统今天在临行前称他这次约旦之行是“历史性的访问”。
埃及新闻部长谢里夫昨天说,穆巴拉克总统和侯赛因国王将就两国恢复政治联系后阿拉伯世界出现的新形势以及两国的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会谈。
约旦新闻部长萨拉夫强调指出,在目前形势下,穆巴拉克总统的来访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在两国首脑的会谈中,占首位的是巴勒斯坦问题。
先期到达安曼为这次访问作最后准备的埃及总统办公室主任巴茨昨天在一次报告中说:“埃及和约旦准备在非斯决议的基础上为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采取联合政治行动。”他强调:“埃及的利益和它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将优先于埃及对埃以协议的义务”。“埃及仍然认为以色列对中东和全世界和平构成危险”。
在开罗的观察家认为,在目前阿拉伯世界发生的新形势下,埃约两国协调行动来维护双方及阿拉伯世界的利益,是很有必要的。穆巴拉克总统的这次访问绝不是一般的礼节性访问,而是有助于加强阿拉伯团结并对中东局势发生重要影响的访问。
另据报道,约旦王储哈桑将于本月20日率领高级代表团访问埃及。

约旦议长呼吁阿拉伯国家同埃复交
据新华社开罗10月9日电 约旦众议院议长法耶兹呼吁阿拉伯国家重新考虑它们过去曾作出同埃及断绝关系的决定,并希望它们毫无畏惧地恢复同埃及的关系。
这是法耶兹今天在接见埃及《消息报》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没有埃及,阿拉伯国家就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对付阿拉伯国家所面临的危险。他说,埃及回到阿拉伯队伍将有利于恢复阿拉伯民族的政治、国际和军事力量。

专栏:综述

中东局势的新发展
朱梦魁
最近,中东局势出现错综复杂的动向。
埃约复交影响很大
9月25日,埃及和约旦决定恢复两国中断了五年之久的政治外交关系。约旦已成为继苏丹、阿曼和索马里之后第四个与埃及保持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
在埃及和以色列于1978年签订戴维营协议后,阿拉伯国家同埃及集体断交,这使埃及同阿拉伯国家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削弱了阿拉伯世界团结对敌的力量。穆巴拉克总统执政后,采取了一系列和解措施,不断改善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一些阿拉伯政界人士认为,埃及和约旦复交是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结果。约旦官员认为,约旦政府之所以决定同埃及复交,是由于埃及在黎巴嫩问题、巴勒斯坦问题以及两伊战争问题上坚定地维护阿拉伯的民族利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表声明指出,埃及和约旦恢复外交关系,是“加强阿拉伯团结和动员我们伟大民族的力量来对付面临的各种紧急挑战的重要步骤”。
埃约复交在阿拉伯世界引起了各种不同的反应。伊拉克、摩洛哥和阿曼等国认为,埃约复交有助于阿拉伯世界恢复团结;利比亚、叙利亚、民主也门则认为它违背了阿拉伯首脑会议决议,要求阿拉伯国家进行“集体抵制”;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对埃约复交不置可否。摩洛哥国王、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主席哈桑二世建议召开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讨论埃约复交后出现的新形势,但未获积极响应。一些外国观察家认为,埃约复交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它对促进中东和谈和埃及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发展,无疑将是一个新的动力。
埃及和约旦恢复外交关系,表明埃及在阿拉伯民族事业、巴勒斯坦问题和黎巴嫩问题上的立场,越来越受到阿拉伯国家的谅解和欢迎。不久前,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建议埃以两国首脑举行会晤,遭到埃及的拒绝。穆巴拉克认为,埃以首脑会晤必须保证产生实际成效,推动中东问题的解决进程。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表示,埃以关系的改善取决于以色列是否从黎巴嫩撤军,是否全面推动解决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位的政治谈判,是否对埃以争议的塔巴地区开始进行谈判。加利还重申,除非约旦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参加未来全面解决阿以冲突的谈判,否则开罗将不参加这种谈判。
巴解内部又生歧见
公正、彻底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打破中东和谈僵局的关键。巴解武装撤离黎巴嫩以后,为了消除内部分歧,巴勒斯坦五派组织在阿尔及利亚和民主也门的调解下,于今年6月28日举行第三次亚丁对话会议,一致同意为尽早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作准备。但几个月来,由于外部的影响,巴解内部在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的问题上又产生新的歧见,致使会期一再拖延。巴解最大的组织法塔赫认为,应尽早举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以推动巴勒斯坦革命的继续发展。受叙利亚影响的民主联盟和民族联盟认为条件尚不成熟,应延期召开。民族联盟甚至提出以阿拉法特下台作为三方对话的条件。法塔赫和叙利亚的关系也日趋紧张。据报道,法塔赫负责人阿布·伊亚德最近透露,在调解过程中,叙利亚提出法塔赫中央必须发表抛弃阿拉法特的声明,叙巴之间才能进行对话。阿尔及利亚和民主也门领导人曾多次努力调解叙巴关系,但至今未获成果。在这种情况下,巴勒斯坦五派组织于9月20日宣布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无限期延期。
撤军谈判再度活跃
以色列继续占领黎巴嫩南部,是黎巴嫩全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最大障碍。以色列联合政权成立后,为了摆脱因黎巴嫩战争而造成的国内经济危机,缓和以色列人民日益高涨的反战情绪,不得不改变过去顽固坚持的要与叙利亚同时撤军的无理要求,以便在保障以色列北部边境“安全”的前提下,从黎巴嫩南部撤出军队。另一方面,黎以协议废除后,叙利亚不再反对黎巴嫩同以色列达成某种安全协定,以促使以色列首先从黎南部撤军。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来关于黎南部问题的外交谈判又再度活跃起来,9月21日,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受命调查美国驻黎使馆被炸事件后,在九天的中东之行中分别同黎巴嫩、叙利亚、以色列、埃及和约旦的领导人就中东局势举行了会谈。墨菲在会见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和总理卡拉米时,提出了一项以色列政府已“原则同意”的八点方案。这个方案的要点是不要求叙利亚同时撤军,但要叙军承诺不向以军撤出的地区推进,并防止巴勒斯坦游击队渗入黎南部;由以色列扶植的“南黎巴嫩军”配合联合国部队负责黎南部地区的治安;增加联合国驻军人数和驻防范围。叙黎官方对美国撤军建议尚未明确表态。黎巴嫩某些政治派别则对由以色列扶植的“南黎巴嫩军”维持黎南部治安表示反对。里根政府企图以实现以色列首先撤军为契机,在里根建议的轨道上推动中东和谈。但是,如果美国仍然无视四百万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那末,中东和谈的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卡扎菲建议同伊朗签署军事条约
新华社德黑兰10月8日电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发自的黎波里的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昨天建议利比亚、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同伊朗签署一项公开的军事条约。
据卡扎菲说,这样做是因为美国正在把战争矛头指向伊朗,企图摧毁它。他说,美国在这一步得逞之后,对利比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也会这样做。
他还说,如果伊朗革命被扑灭的话,那也将会使利比亚革命以及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遭到挫折。
这位利比亚领导人不久前刚同摩洛哥签署了一项带有军事性质的结盟条约。

巴解要叙利亚停止逮捕法塔赫官员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7日电 巴解组织一位发言人今天在突尼斯发表声明,“要求叙利亚停止逮捕法塔赫在叙、黎北部的官员,并立即释放他们”。
这位发言人说,正当巴勒斯坦领导人全力以赴地消除巴、叙分歧,阿尔及利亚和民主也门再次为调解巴、叙关系作出努力时,叙利亚当局竟通过它的代理人,逮捕了几十名法塔赫在叙利亚和黎巴嫩北部的官员。发言人说,叙利亚当局必须对这次事件的后果承担责任,巴勒斯坦方面不安地注视着事态的发展。

伊拉克袭击两个大型海上目标
利比里亚油轮在哈尔克岛以南被炸
新华社巴格达10月8日电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宣布,伊拉克空军今天上午在伊朗石油中转站哈尔克岛南面袭击了两个大型海上目标,给了它们以“毁灭性”的打击。
这位发言人说,伊拉克这样做是为了“阻止伊朗当局利用其港口和资源来实现它反对伊拉克的目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巴林消息:一艘十一万四千吨的在利比里亚注册的香港超级油轮8日上午在驶往伊朗哈尔克岛途中,在哈尔克岛以南四十海里的地方遭到空袭后起火,有六名船员被炸死,其中两名是英国人,另外六名船员受重伤。

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上的七名美国宇航员,9日排除了飞行中的两项障碍。其一是由于空调设备结冰,使座舱温度升高(达35摄氏度);其二是一条通讯线路失灵。在排除这两项障碍后,他们将回答各国记者提出的问题。本报电视照片

美国打算建立“防窃听”电话网
据《纽约时报》7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最近提出,要在政府与产业部门建立防窃听的电话通讯网。按照这一计划,需要五十万部这种“安全”电话,耗资数亿美元。
美国政府机构目前使用多少安全电话的数字是保密的。但据官方称,在前总统卡特执政时期,在政府内有一百部这种电话,并曾计划再添置一百五十部。每部电话按当时价格是三万五千美元。从那以后,里根政府到底购置了多少部安全电话,外人不得而知。
据电话业的专家们说,这种电话大都装有小型计算机,可以把正常人说的话转换成密码,在电话的另一端则有一种特殊装置又把密码译出,还原成声音。
据称,安全局提出这种设想,是因为它对蔓延的电话窃听活动极为忧虑,特别是它担心另一个超级大国可能从中窃取情报。·方敏·

华盛顿地区兴起“生物工程谷”
集中全国四分之一生物工程企业 三十五万人参加研究
新华社华盛顿10月8日电 (记者吴士嘉)继美国“硅谷”这个电脑和微电子技术基地出现之后,“生物工程谷”正在华盛顿地区兴起。
生物工程是新技术革命的重要领域之一。美国从1975年到1983年,新建的生物工程公司投资达二十五亿美元。据专家估计,到本世纪末,全世界生物工程工业的资产将达五百亿美元。
美国生物工程技术的“摇篮”在旧金山。现在,美国三个主要的生物工程中心分别在加利福尼亚州、波士顿州和马里兰州。其中以加利福尼亚州的生物工程企业最多。但是,在马里兰州,特别是在华盛顿—巴尔的摩地区,高度集中了生物工程的医学科学企业,在数量和质量上,在美国都是首屈一指的。
据“华盛顿—巴尔的摩地区协会”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说,在华盛顿和近郊,集中了美国全国生物工程企业的四分之一,即五十六家大公司,还有二百二十家小型企业为这些大公司提供细胞培养、机体组织样品和生物化学试剂等,以及其他服务性行业。这些公司企业采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出作为软饮料添加剂的各种氨基酸、疏通管道的酶、探测有毒食品的抗生素、人和动物的各种疫苗、诊断癌症的医学材料等等,不胜枚举。
专家们认为,华盛顿—巴尔的摩地区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生物工程谷”,同美国政府的帮助是分不开的。美国政府给这个地区的生物工程企业提供的研究和发展基金,约占整个基金的三分之二。例如,建立在这个地区的美国主要医学研究机构——国立卫生研究院,今年生物工程医学研究费用超过三十五亿美元,比1980年增加33%。此外,美国政府还给它们提供机会,促使它们进行合作,联合研制新产品,等等。单是国立卫生研究院就有二千个研究实验室和诊所。
专家们把华盛顿—巴尔的摩地区为数众多、水平很高的大学、学院和研究所,比作“一串串”生物工程公司企业的“种子”。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级知识分子,是知识资源的主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有五百五十万居民的华盛顿—巴尔的摩地区,科学家和工程师多达十万七千多人,这是美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最集中的地区。这个地区还有约三十五万人参加了同医学有关的生物工程研究工作。这里的生物工程公司、企业和研究部门能从二百多个电脑制造部门和咨询单位,以及销售和维修公司那里得到帮助,从二万多名电脑软件制作者和系统分析专家那里得到协助。
华盛顿地区“生物工程谷”的出现,已经引起外国企业家的注意。日本最大的制药公司之一东京大塚制药公司,去年已经决定投资七百万美元在这里建立一所“生命科学中心”。这是日本同生物工程有关的公司在美国投资的第一笔。

生物工程技术同传统医学研究结合
日本在攻克癌症方面取得新进展
据新华社东京10月6日电 (王兰英)出席10月3日至5日在福冈召开的第四十三次日本癌学会总会会议的专家认为,把细胞融合和基因重组等生物工程技术同传统的医学研究结合起来治疗癌症,效果尤为显著。
在会上发表的一千七百多项研究成果表明,人类攻克癌症的日子已为期不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研究成果是:一、根据临床实验,把丝裂霉素等三种抗癌药与中药并用(视病人情况下中药),效果良好。特别是对晚期癌症患者有明显的镇痛作用。二、把经过特殊处理的吸附性很强的活性炭粉末溶于水,然后加入抗癌药丝裂霉素(MMC),液体马上变成黑色,这种液体对癌性腹膜炎和胸膜炎疗效甚佳。三、用阿尔法干扰素治膀胱癌效果明显。阿尔法干扰素是一种防止正常细胞受病毒感染的蛋白质,目前虽产量少,但随着基因重组技术的发展,产量会大大增加。四、使用肿瘤坏死基因药物(TNF)。这种药二十四小时就可以消除肿瘤,而且没有副作用。把这种药用于患肺癌和胃癌的老鼠身上后,不仅控制了癌细胞的增殖,而且还出现了癌细胞缩小、消失的现象。五、第一次从胃癌细胞中成功分离出两种具有活性的癌遗传基因。这一成果给癌遗传基因的研究打开了新的局面。六、把抗癌药同氨基丙酸混合,制成棒状,埋入手术后的肺癌、食道癌和皮肤癌的患部附近,能长期地抗癌。七、绿茶中含有的鞣酸能控制癌细胞的增殖。所以长期饮绿茶对防癌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