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秦皇岛市进一步对外开放问题的会议纪要》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于9月26日转发了《关于秦皇岛市进一步对外开放问题的会议纪要》,并通知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贯彻执行。
《关于秦皇岛市进一步对外开放问题的会议纪要》是根据1984年8月20日万里、谷牧同志听取了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工作汇报后写出的,主要内容是:
一、秦皇岛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要从本地的具体情况出发,优先搞好老企业的改造。围绕玻璃、轻纺、食品饮料、旅游工艺品等重点行业,组织起来,配套成龙,上质量、上品种、上水平、上能力,带动全市工业的发展,使产品有竞争力,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对在秦皇岛老市区开办中外合资、合作和外商独资经营的生产性企业,其企业所得税税率可以适当降低。
二、会议同意秦皇岛市在以主要力量抓好现有企业技术改造的同时,创造条件逐步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旅游开发区要抓紧合资兴办几座现代化宾馆,学习推广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同时,要在统一规划下,发动群众搞旅游设施,为国内游客服务。
三、要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改变邮电通信设施的落后状况。
四、会议同意北京、秦皇岛市和交通部联合筹建海上贮木场。
五、关于铁路交通,会议决定:(1)将秦皇岛市地方铁路向北延伸四十公里。(2)抓紧在北戴河车站附近兴建专列停车线。(3)秦皇岛市的主要平交道口都要逐步建设立交桥。
六、秦皇岛市电力紧张的状况亟待解决,会议同意兴建一座二十万千瓦的热电厂。
七、为从根本上解决秦皇岛市城市供水问题,应引青济秦,即在青龙河桃林口滚水坝上游,修建八十至九十公里输水管工程,把两个流量的水引进市内。
八、关于建煤气厂的问题,由国家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意见。
九、秦皇岛市有条件的大型生产企业经经贸部批准,可以成立工贸、技贸结合的经济实体,直接对外谈判。
十、秦皇岛市的口岸工作(包括运输计划平衡、装卸疏港、口岸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在市政府领导下,口岸办公室要全权处理口岸工作的各种矛盾。
十一、要下大力气培养各方面的专业人才。会议认为,秦皇岛市可以先从建好几所中等专业学校着手,也可请有条件的大学在秦皇岛市建分校,加快人才的培养,以应当前之急需。
会议指出,面对当前全面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形势,秦皇岛市一定要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尽快开创开放与改革的新局面。

谷牧、田纪云要求浙江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
加强领导支持杭州的改革和建设
据新华社杭州10月9日电 谷牧和田纪云同志最近召集有关部门开会,听取了浙江省关于杭州市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和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汇报。谷牧和田纪云同志指出:杭州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关键是省委、省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认真处理好省级各部门与杭州市的关系,简政放权,逐步扩大杭州市在经济管理方面的权限,使它能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杭州市要研究如何逐步实行政企分开,按照客观经济规律管理企业,组织经济活动,不能只是简单的权力转移。
会议认为,杭州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重点风景旅游城市,有一定的工业基础,科学文化也比较发达,所处地位重要。国务院各部门都要关心和支持杭州市的改革和建设。

龙亭区负责人等违反政策无理打击迫害民办厂
开封市中级法院主持正义为海燕厂冤案平反
据新华社郑州10月9日电 (记者黄正根、王彪)震动河南省开封市的“民办海燕电器厂人员被判刑工厂被查封”一案,由于当地许多干部、群众为受害者伸张正义,由于党中央领导同志和河南省委领导同志的密切关注,终于得到解决。9月27日,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议,重新宣判海燕电器厂六位被错误判刑的同志无罪,撤销了龙亭区人民法院以前的判决。厂长王纪善等同志在国庆节前获得自由,和他们的亲属一起喜气洋洋地欢度建国三十五周年大庆。
这个错案是龙亭区主要负责人顽固坚持“左”的一套做法造成的。
1980年11月,河南省开封市社会闲散人员王纪善、宋明庭、蒿国全三人自愿结合,自筹资金,自找场地(租赁一所小学校的防空洞),经当地主管部门批准,招募了一批待业青年,办起一家电器厂。他们三人自任厂长和副厂长,把工厂取名为“海燕”。
海燕电器厂成立后,充满着生机。他们的成绩曾受到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的赞扬,在省、市召开的会议上和报纸上介绍过经验。
但是,开封市龙亭区区委书记刘春明和这个区有关部门的某些主要领导人说,一个小小的民办厂竟然取名“开封市海燕电器厂”,竟然有干不完的活儿,一年还赚十几万,如此广大,其中必然有鬼。于是,一系列的棍子便朝王纪善等同志无情地打来。他们把王纪善等人按厂里规定领取的“销售奖”、“推销奖”、“业余承包费”、“仪表改制费”等所得收入,统统说成是贪污。1982年4月30日深夜,派人闯进海燕厂主管技术的副厂长宋明庭的家里,带走了宋明庭,并抄了他家。1982年8月,海燕电器厂的负责人王纪善、宋明庭、蒿国全和业务骨干张松英、刘允先、陈玉生全部被逮捕。1983年2月,王纪善、宋明庭被判有期徒刑五年,蒿国全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张松英、刘允先、陈玉生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龙亭区委主要负责人的错误行为,激起了开封市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强烈不满,他们纷纷向上级反映。党中央领导同志和河南省委领导同志知道后,多次批示要予以妥善处理。但是,龙亭区委主要负责人顽固对抗,顶着不办。然而国法无情,9月下旬,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此案,作出了公正的判决。
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海燕厂冤案平反,是对的。但龙亭区主要负责人对抗上级指示,干了违法的事,不知有关部门是如何处理的?
——编者

经济开放政策的法律体现
肖永真
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赵紫阳总理指出:“实行对外开放,是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正确决策,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现在,这一政策已经具体化和法律化,它不但体现在我国的涉外经济立法中,也体现在对外商签和参加有关国际条约的实践中。一个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涉外经济体系正在形成。
五年来,我国已制定了四十多部涉外经济法规,涉及中外合资经营、海上石油资源开发、各种涉外税收、劳动管理、工商行政管理、外汇管理、海关、进出口商品检验、银行信贷、商标、专利、经济特区等诸多方面。如把包含涉外经济因素的国内立法算在内,我国的涉外经济法规已达一百五十多部,涉及面广。例如刑法、民事诉讼法、经济合同法,以及涉及财政金融、工会、劳保、工商税、工商统一税、房地产税、车船牌照税、律师、会计、公证、土地、资源、环保、卫生、检疫、公安、消防等方面的法规和条例。目前正在制定的,还有涉及中外合作经营、涉外经济合同、公司组织、全外资企业、技术引进、租赁等重要方面的法规,还有民法、对外贸易法、版权法、会计法、审计法、保险法、海商法、海关法等等。
这些法规,无论是已经制定还是正在制定的,有一个共同特点:既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国家主权的原则,又充分照顾和保障外商的利益,并符合我国适用的国际法原则和国际惯例。例如,在税收方面,我国对外商采取了税负从轻、优惠从宽、手续从简的原则。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总税负为33%;外资企业适用超额累进征税办法,税率20%至40%和相当于税额的10%的地方附加税。这比许多国家的税率为低。在争端仲裁方面,我国也是尊重外商的愿望和国际惯例的。如《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和《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都明确规定,当事双方的争端,如果通过协商不能解决,可提请中国仲裁机构仲裁,也可根据双方的同意在其它仲裁机构仲裁,可以在诸如被诉一方所在国或第三国的仲裁机构仲裁,并适用其规则。而目前正在制定的《涉外经济合同法》,则既要参照《经济合同法》的基本原则,也要参照国际惯例,这也是法律明文规定了的。总之,既坚持维护主权原则,又照顾到保障外商合法权益及国际惯例,给外商以实惠,发展平等互利的对外经济贸易关系,这就是我国涉外经济立法的基本精神。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同瑞典、罗马尼亚、联邦德国、法国、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芬兰和挪威(草签)签订了保护投资协定,同日本、美国、法国和英国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其中有的已生效,有的还有待经过双方各自国内法律程序再生效。此外,我国还正分别同十多个国家就这两种协定进行谈判或接触。我国同美国和加拿大还通过换文,确认了投资保险和保证协议。
我国与外国签订的这种协定和协议,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同我国涉外经济法规一起,为有关国家的公民和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合作及其收益,提供了法律保障。当然,在我国所签订的保护投资协定中,普遍都没有所谓“国民待遇”的提法。这只是由于社会经济制度不同的缘故。从我国方面来说,这并不影响给予对方投资者的优惠。事实上,按我国法律规定,外资享受的待遇,在有些方面是优于我国国营企业的,如后者所得税税率为55%,高于对外资课征所得税的税率,更远远高于我国经济特区的企业所得税税率(15%)。
除上述几种协定之外,我国还同外国签订了一些政府贷款协定,也参加了若干多边条约或公约。1980年,我国恢复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成员国的席位;现正积极考虑成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成员国的问题。我国一直在积极参与其他国际机构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等的活动。我国在公布了专利法之后,也在积极考虑参加关于保护工业产权的巴黎公约;对于1965年关于解决各国与他国国民间投资争端的华盛顿公约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的问题,也在积极进行研究……
我国是恪守所签条约的国家。我国签订或参加的国际条约,因经过法律程序生效而具有法律效力,且在我国具有重要法律地位。外国人在中国是可以放心大胆地进行投资或其他形式的经济合作的,其安全和收益确实是有法律保障的,而这种保障正在渐趋坚实。

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作用
广州市决定组建“广州商业城”
本报讯 广州市人民政府10月9日宣布,在广州市中心建设“广州商业城”,以充分发挥广州中心城市的作用,进一步搞活经济。
近几年来,广州市实行了一系列搞活经济的政策,市场生机勃勃。省内半数以上的县、市和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纷纷来函来人要求在广州市开设门市部,展销他们的商品。另外,广州作为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商。
“商业城”将设在市中心的北京路。现有的西湖商场、太白商场和禺山市场将改造成为三座具有三十五层至四十层的商业大厦,空中用天桥连成一体,建筑总面积为二十五万七千五百平方米。
(唐炜)

在城市改革中保险业天地广阔
今年上半年财产和责任保险总额达四千一百一十五亿元
本报讯 记者梁永琳报道:今年起成为独立经济实体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至6月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保险公司承保各种财产和责任的总额达四千一百一十五亿元,收入保险费约六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6%,预计全年收入可超过十五亿元。上半年发生赔案约十五万件,赔款总额约三亿元。
随着我国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各部门、各行业对保险的需求日益增加并趋向多样化。为此,国务院决定,从今年开始,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同中国人民银行分开经营。为满足农民富裕后对安全保障的需求,保险公司把农村保险业务作为我国保险事业的重点之一。农村保险的保险费截至6月底已达一亿二千万元,相当去年全年的保费收入。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各企业向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方向发展,保险公司积极开展企业财产保险,以配合企业改变“大锅饭”的管理体制,改善和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今年上半年,企业财产保险承保财产总额达三千七百多亿元,承保户数约二十三万七千多户,保险费收入达三亿七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6%。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国外保险业务上也取得了成绩。为对外开放、引进外资,促进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发展对外贸易提供了可靠的保险保障,受到中外客户的好评。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实施城镇集体企业职工养老金法定保险,使城镇集体企业职工退休养老工作社会化,促进了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发展。除继续开展乡镇企业和农民家庭财产保险之外,逐步扩大办理养殖业和种植业保险。在加快特区经济建设和开放十四个沿海城市以后,相应开办了新险种,为中外客户提供更加充分的经济保障。

北京四家饭店改造升级
本报讯 北京市海淀区服务公司从今年三月起,陆续对森隆饭庄、同和饭庄、惠丰堂饭庄和颐宾楼等四家低档饭庄进行改造扩建,扩大了营业面积,新开了楼上高级雅座,添加了附属设备,经营的炒菜品种由原来的一百九十种增加到二百二十五种。其中新引进的风味品种有三十一种。
四家饭庄由原来的二级户升为一级户。 (王雪松)

虞城县夏粮进关东下江南
本报讯 河南省虞城县为解决群众卖粮难问题,国营、集体、个人一齐上,运用火车、汽车、拖车、马车等运输工具,在全县形成贩销夏粮的热潮。截至八月份,先后销往东北、江南数省夏粮一千五百多万斤,签订销售合同三千七百多万斤。

栖霞县酿酒厂实践证明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党的工作加强了
本报讯 山东栖霞县酿酒厂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党支部积极支持厂长在生产和企业管理中行使权力,同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栖霞县酿酒厂今年实行了厂长负责制。有人认为,把生产和管理的大权全部交给厂长,党支部不就成了“空架子”?针对这种思想,党支部引导大家剖析过去党政不分、“一元化”领导给党的工作和生产管理带来的损失,使大家明确了实行厂长负责制的重要性。党支部明确宣布,今后凡是生产和经营管理上的事都由厂长作主。同时,党支部成员还主动帮助厂长建立了一套生产指挥系统。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党政分工明确,厂长在生产管理中有了自主权,能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党支部成员能够集中精力开展党的工作,改变了过去那种组织活动无保证,政治教育没计划,思想工作乱扯皮的状况。今年的支部工作有了起色。如部分干部职工只顾抓产值、利润,不顾产品质量,忽视卫生管理。针对这个问题,厂党支部组织大家以“改革不忘消费者,酿酒想着喝酒人”为题进行思想教育。5月28日,工厂收到掖县一位顾客的来信,反映他买的一瓶栖霞蜜桃酒中有杂质,党支部立即派人到顾客家道歉、换酒。党支部以此向全厂干部职工进行产品质量教育,帮助厂里健全了卫生管理制度,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党支部还先后举办了文化课补习班、青工轮训班和干部企业管理学习班,从而提高了职工素质和干部的企业管理水平。 (柳经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