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委《关于改进计划体制的若干暂行规定》
明年开始试行改进计划体制
适当缩小指令性计划范围,扩大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的范围
本报讯 国务院于10月4日批转了国家计委《关于改进计划体制的若干暂行规定》,并通知各地区、各部门从明年开始试行。
《通知》强调,为了适应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需要,我国现行计划体制必须进行改革。要根据“大的方面管住管好、小的方面放开放活”的精神,适当缩小指令性计划的范围,扩大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的范围。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经济活动,实行指令性计划。对大量的一般经济活动,实行指导性计划。对饮食业、服务业和小商品生产等方面,实行市场调节。
《通知》说,计划体制改革是一项涉及范围很广、很复杂的工作。要本着既积极又稳妥的原则,看准一条,改革一条。国家计委《关于改进计划体制的若干暂行规定》,体现了这一精神,国务院同意从1985年开始试行。
《暂行规定》在阐述加快计划体制改革步伐的必要性和实行改革的方针、原则之后,根据当前实际情况,从十二个方面作了具体规定。主要内容有:
生产计划。国家对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实行指导性计划;对粮食、棉花、油料、烤烟、黄红麻、生猪、二类海水产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农产品的收购和调拨,按数量、品种、质量规定指令性指标;其他农产品除国务院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另有规定者外,实行市场调节。国家对主要工业品的生产,实行指导性计划;对国家统一分配调拨的煤炭、原油及各种油品、钢材、有色金属、木材、水泥、发电量、基本化工原料、化肥、重要机电设备、化纤、新闻纸、卷烟以及军工产品等重要产品(包括数量和品种),实行指令性计划。国家不下达计划的产品,实行市场调节。国家对全国铁路货运量”公路汽车货运量、港口吞吐量、水运轮驳船货运量、民航运输总周转量、邮电业务总量,实行指导性计划;对重点物资的铁路货运量、部直属水运货运量、沿海主要港口吞吐量,实行指令性计划。
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要按计划进行控制。由国家预算内拨款改贷款的基建投资、纳入国家信贷计划的基建贷款、国家利用外资安排的基建,实行指令性计划。地方、部门的自筹投资,经国家计委核定额度后,执行中允许在10%的范围内浮动。由国家预算内拨款、国家利用外资安排的技术改造,实行指令性计划;由部门、地方、企业自筹投资安排的技术改造,实行指导性计划。同时,放宽地方、部门对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的审批权限。
利用外资、外汇计划。国家对利用外资总额,实行指导性计划;对国家统一安排的外汇收支额,实行指令性计划。地方、部门利用外资的总额度,报国家计委核定。放宽部门和地方利用外资建设的项目的审批权限。
物资分配计划。国家对部分煤炭、钢铁、木材、水泥等少数重要物资,实行计划分配制度。对超计划生产的产品所需要的物资,由企业通过市场采购解决。中心城市要建立生产资料贸易中心,调节社会供需,把物资流通搞活。
商业、外贸计划。国家对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实行指导性计划。对人民生活必需的重要商品的收购和调拨以及国家统一安排的进出口总额和主要进出口商品,实行指令性计划。
劳动工资计划。国家对全民所有制单位的职工人数和工资总额,下达计划指标。企业的工资总额,根据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和经济效益的好坏,按国家规定的比例增加或减少。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应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国家通过征收奖金税或其他税收的办法,控制工资总额。
文教卫生计划。对研究生、普通高等院校本专科、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人数和毕业生分配人数,根据分级管理的原则,分别由国家计委、有关部门或地方下达指令性计划。各高等院校在完成国家招生计划的前提下,可以接受委托培养或联合办学。中小学招生、医院病床、电影、出版、广播、电视、体育等事业计划,由部门和地方负责平衡下达,报国家计委备案。
实行多种形式的计划承包责任制。钢材、煤炭等物资和某些商品的调拨指标,在部门、地方或中心城市分别试行多种形式的包干责任制。重点工业企业逐步试行产量递增包干办法。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重点建设,对部门和地方逐步实行投资大包干。建设工程的设计、施工,实行招标承包责任制。
加强国民经济的平衡工作。下放计划管理权限以后,各级计委要着重抓好全社会的财力(包括财政和信贷)、物力、人力(特别是专门人才)和外汇的平衡,安排好经济发展速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发展重点、地区布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幅度和农轻重、积累消费等主要比例关系。
加强各种经济杠杆的综合运用。围绕计划目标,有计划地及时调整价格、税收、利率、工资、财政补贴等,使其成为实现国家计划的有效手段。由国家计委牵头,会同国家经委、财政部、劳动人事部、人民银行、国家物价局、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综合研究经济杠杆的运用,并进行协调。
加强经济信息管理,搞好国民经济预测。地方、部门自行安排的生产计划、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确定后,应在半个月内把重要情况抄送国家计委。国家计委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发布生产建设、科学技术和市场变化等信息,以指导计划的制订和执行。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计划的咨询服务。加强计划经济理论和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改进现行的计划方法,推广应用电子计算技术,加速计划手段的现代化,做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测,以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制订相应的经济法规和管理条例。抓紧制订计划管理条例,健全经济法规,严格经济司法和经济监督,维护国家计划的严肃性。
《暂行规定》最后要求,各部门、各地方的计划体制也要根据上述规定的精神,做出相应的改革。

继续抓改革抓整顿抓技术进步 实现生产利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
经委安排末季工交生产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国家经委要求四季度全国工交生产要继续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发展生产、利税和财政收入三个同步增长的大好形势。这个要求是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在9日召开的生产办公会议上提出的。
今年以来,工业交通生产出现了稳定、均衡、持续的增长,这是多年少有的好形势,生产大幅度增长,轻重工业协调发展,城乡市场繁荣兴旺,经济效益较大提高。据统计,一至八月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8.8%,高于预算内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0.7%的速度,实现了“三同步”。国家经委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安排四季度工交生产时要做到:
首先,要继续抓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四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利改税、扩大企业自主权、推行各种形式的经济承包责任制等改革作为中心环节抓紧抓好。
其次,要继续抓企业整顿,提高企业素质。四季度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整顿和改革结合起来,提高整顿质量,加快整顿步伐。特别是要严格按照干部四化的要求,把企业的领导班子整顿和建设好。
第三,要抓好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各地要把建设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改建扩建上来,用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武装现有企业。
第四,要继续狠抓提高经济效益。狠抓降低燃料和原材料的消耗,把成本降下来;要狠抓扭亏增盈工作,缩小亏损面,减少亏损额;要狠抓盈利企业和盈利产品,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要按市场需要扩大适销对路产品生产。及早组织好元旦、春节的市场商品的生产和供应。
此外,国家经委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努力抓好能源的生产和供应工作;采取措施完成交通运输任务;加强安全工作,减少伤亡事故;还要瞻前顾后,安排好今冬明春的生产。

不可磨灭的一页
本报评论员
历时十五天的中日青年友好联欢圆满结束了。时间虽短,它在中日友好史上留下的灿烂一页却是不可磨灭的。
三千多名日本青年应邀访问中国,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史上没有前例的。这标志着中日友好的事业已经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能否和平地友好相处,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祸福,也关系到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了使中日两国之间曾经发生过的不幸永远不再重演、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两国老一辈的和平友好人士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使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了今天的水平。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时同中曾根首相一道确立了中日相互信赖的关系和中日不再战的原则,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要使这种愿望成为现实,并且世世代代传下去,就要让日本青年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懂得同中国和平友好的重大意义;让两国青年增加接触,增强相互了解和友谊,共同接好老一辈所开创的中日友好的班。中国党和政府邀请日本青年的三千名代表访问中国,其意义就在这里。
日本青年来到中国以后,参加了我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同数十万中国青年进行了友好联欢;他们还参观了我国城乡二百多个工厂、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同中国青年们进行了近百次对口交流和各种文艺联欢活动。他们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建设祖国的饱满热情,亲身体会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诚挚友好的感情,更深切地懂得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可贵,感到了自己肩上所承担的发展中日友好事业的责任。正象这次中日青年友好联欢将在中国青年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一样,在日本青年心中也将留下难以忘却的记忆,这种难忘的友情必将在中日和平友好的事业中开出绚丽的花,结成丰硕的果。
这次访问中国的日本青年虽说只有三千,但是正如中曾根首相所说,他们是日本的“友好大使”。三千名“友好大使”在中国播下的友谊,是任何数字都无法计算的。他们从中国带回日本去的中国人民的友谊,是多少年也不会消失的。中日两国青年这次盛大的友好联欢,预示着二十一世纪将是中日两国友好合作的世纪。中日两国青年之间通过这次友好联欢建立起来深厚的友好情谊,是两国人民的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它将使中日两国青年携起手来,一起为中日友好、为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秦皇岛首次全国信息市场闭幕
五天交流各种信息六万余条
四千多人参加,百分之八十的代表建立联系,百分之十五的代表达成协议
本报秦皇岛10月9日专电 记者李克夫报道:由经济效益开发咨询公司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技术信息市场,今天上午在秦皇岛市胜利闭幕。这是一次较大规模的信息、物资、人才、科技成果的综合交流活动,也是一次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的尝试。
前来参加这次活动的共有四千多人,其中有各省、市、县的领导干部,有经济、科技、贸易、供销部门的代表,还有专业户、个体户的代表。在历时五天的活动中,他们通过多种形式,交流信息六万余条。其中有三百八十九个单位提出“难题招标”一千八百多项;有一百三十八个单位提供了七百项技术服务项目;有二百三十八个单位提供了一千二百多项新的技术成果,进行技术交流和转让;有六十个单位提供了人才交流信息二百多条,初步达成人才交流协议的有九十人。会议期间共张贴了一万余份各类信息广告。
全国各地有九十多家新闻单位和信息报刊的一百八十多人,参加了这次信息市场活动。在这次开放性的信息市场活动中,有80%的代表相互建立了各种联系;有15%的代表达成了各种协议。据市场组织委员会向记者透露,今后打算每年都在秦皇岛市举办一次信息市场活动。第二次全国经济技术信息市场预定在明年秋季举行。

胡耀邦会见科尔时说中国外交有两个目标
最低目标——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 最高目标——同许多国家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时说,中国的外交可以说有两个目标,即最低目标和最高目标,最低目标是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最高目标是友好合作。
胡耀邦说,我们不希望同任何国家发生武装冲突,谈不拢不要紧,能够和平相处也好。就中国同许多国家的关系来说,我们希望不要停留在和平相处上,而能够向友好合作发展,中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正在向这个目标前进。我们希望同贵国发展长期的、规模越来越大的、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
下午三时,科尔一行来到中南海会见厅,迎候在门口的胡耀邦同他们热情握手,互致问候。胡耀邦对科尔说:“我很高兴同总理阁下结识。十年前你来过中国,是我们的老朋友了。”
科尔告诉胡耀邦:“我把这次来访看作我们两国发展长期、密切合作关系的一个信号。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可靠伙伴,这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基础。”
在一个小时的愉快交谈中,两位领导人提出了扩大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一些设想。双方认为,两国可以在广阔的领域,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合作。
科尔邀请胡耀邦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胡耀邦对此表示感谢。他说,我们的赵紫阳总理先去。德意志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以后有机会我也要去访问,向你们的人民学习、致敬。
教育部长何东昌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科尔。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主席科尔总理希望
把两国关系发展到新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柴世宽)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时说,你们的国家是中国的好朋友,我们很重视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科尔说,我和我的同事们昨天同赵紫阳总理和其他中国朋友举行的会谈取得了很好的结果。我们都希望两国关系能够发展到新的水平,特别要在经济方面发展密切的关系。
李先念同科尔是第一次见面。李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大厅里同科尔热情握手。
李先念对客人说,他曾当过二十年的财政部长。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建设是有成绩的,但是发展得不快。我们的对外开放政策有助于国家的更快发展,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因而不会改变;如果改变,对我们自己也不利。
科尔说,你们实行对外开放是明智的,为中国同我国和其他国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提供了机会,这对双方都能带来益处。
李先念说,我们两国的关系很好,没有什么利害冲突,有条件进一步发展政治、经济关系。
科尔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双方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是相似的。我们致力于同中国发展长期的合作关系,而不是只看到明天的利益。
李先念说:“对,我们双方都要把眼光放远一些。”
两位领导人还就东西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其他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愉快的交谈。李先念希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西欧其他国家同东欧国家改善关系。他说,这对双方都有好处。科尔说,这正是我们的目标。(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科尔。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短评

有益的尝试
目前,在我国经济战线、科技战线,在广大的工厂和农村,正在出现一个日趋高涨的“信息热”。人们从实践中越来越感到信息的重要,认识到信息就是效率,信息就是财富,因而迫切地要求加强信息的开发与交流。这就是秦皇岛市举行的信息市场受到人们欢迎的原因。
邓小平同志最近题词:“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明确地把信息工作与四化建设联系起来,指出信息要为四化服务。这对搞好经济工作有十分重要意义。我国信息工作的手段比较落后,远远不能满足四化建设的需要。目前,我们一方面要努力改变这方面的落后状况;同时,又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具体条件的各种好方法、好形式。秦皇岛市的信息市场,采用了我国群众比较熟悉的赶集形式,赋予它新的内容。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第一次“赶集”,就吸引了来自全国的数千名代表,证明这种形式是有生命力的,是简便易行的。
当然,“信息市场”只是开发信息资源的一种形式。今后要根据各种不同的情况,探索各种不同的形式,要重视利用现代化手段,把信息服务工作更好、更广泛地开展起来。

南宁平板玻璃厂建成试产
全国重点工程南宁平板玻璃厂已经建成试产。这是我国第三座现代化大型玻璃生产企业,采用了目前国内外玻璃工业最新的浮法工艺,设计能力年产平板玻璃一百二十万标准箱。
(据广西日报)

贺兰县有九百多养鱼专业户
过去很少养鱼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由于县里大力扶持养鱼业,今年全县的养鱼专业户发展到九百一十七个,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八十九,全县鲜鱼总产量预计可达五十多万斤,比去年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

胡耀邦会见日本公明党访华代表团说
召开十二届三中全会准备工作已就绪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胡根康)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中南海会见由委员长竹入义胜率领的日本公明党访华代表团时说: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过几天就要召开,现在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他说,这次全会讨论的议题是经济体制改革。这个改革不是根本制度的改革,根本制度还是坚持社会主义;也不是个别问题上的改革,而是一系列具体制度的改革,或者叫经济管理方面的一系列改革。
他指出,国外传说我们在改革问题上内部存在什么意见对立。我看不是。这主要是思想认识上是否跟得上的问题。就是有反对的人,也是极个别的。
竹入义胜说,我们有终生为日中友好而努力的决心。最近日本三千多名青年来中国联欢,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交流。他还说,中国近几年经济发展很快,超过了人们的预料。我相信中国提出的到本世纪末使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我们衷心希望中国经济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在一小时亲切友好的会见中,胡耀邦回答了竹入义胜提出的有关中国整党、对外开放等问题。
他说,我们的整党工作再过两个月就满一年了。总的来说,整党工作发展很健康。这次整党解决的最大问题是统一了全党一心一意搞四化建设的思想。
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招待日本朋友。(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竹入义胜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甘肃省成立女子职业学校
本报讯 甘肃省妇联和省教育厅最近联合创办了甘肃女子职业学校,首批学员有四百二十人。
甘肃省共有待业人员八万九千多人,其中女待业青年占58.8%。创办女子职业学校,是为了对待业女青年进行就业前专业技术培训。这所女子职业学校设置了幼儿教育、美容整型、实用美术、英文打字、英语、会计、保健、家庭助理、缝纫共九个专业。毕业考试合格者,在国家、集体、企事业单位招工或招聘时,给予推荐,优先录用,同时便于个人自谋职业。

专栏:今日谈

不要随便称“庸人”
现在,有些文章和新闻报道给人一种印象,似乎工作没有打开新局面的干部就是“庸人”。其实,工作能否打开新局面,决定于许多条件,对未能打开新局面的,要作具体分析。
有的人由于缺乏事业心,无所作为,既缺乏闯劲,又怕承担责任,被称为“庸人”,不冤。有的同志竭力想把工作做好,但是文化水平不高,领导能力较差,或客观上确实有困难,就不该简单地称为“庸人”。
人的能力有大小、强弱之分。好干部必须是好同志,但是好同志未必都能做开创新局面的好干部。一些同志由于能力较差而被降职或免职后,在新的岗位上依然兢兢业业,为四化发出光和热,还是很好的同志。
实现四化的宏图大业,需要千千万万个将才,同样需要千千万万个并非将才的好同志。我们写文章、搞报道,大力表彰能够开创新局面的好干部,让混日子的庸人坐不住,是完全正确的,但要注意保护和调动一切好同志的积极性。
春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