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总理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五大洲宾客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界人士同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宾客欢聚一堂,共庆中国人民的这个光辉节日。
当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同志与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联合政府总理宋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黄文欢同志,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夫人,日本友好人士冈崎嘉平太,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夫人等贵宾一起步入宴会大厅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宴会厅里灯火辉煌,主席台前沿摆满了鲜花,帷幕上挂着巨大的国徽,两旁是十面红旗。欢快的乐曲在大厅里回荡,身穿节日盛装的人们笑逐颜开,喜气洋洋。
招待会开始,乐队高奏国歌。随后,赵紫阳总理发表讲话。赵紫阳的讲话不时为全场热烈的掌声打断。
赵总理在讲话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中外来宾频频祝酒,亲切交谈。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出席招待会的领导同志还有:万里、习仲勋、王震、方毅、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胡乔木、倪志福、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邓力群、谷牧、胡启立、乔石、郝建秀、薄一波、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肖克、何长工、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火青、程子华、王鹤寿、许德珩、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李鹏、田纪云、康世恩、张劲夫、张爱萍、吴学谦、宋平、洪学智、郑天翔、杨易辰、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屈武、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等。
正在北京访问的各国贵宾、各国驻华使节、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出席了招待会。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外籍华人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彭真等陪同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等贵宾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把中日两个伟大民族友好相处和友好合作不断推向前进
首都各界青年盛会欢迎三千日本青年
胡耀邦李先念彭真等出席两国青年同台歌舞联欢活动达到高潮
本报讯 记者张达、于国厚报道:九月三十日上午,中日青年友好联欢达到高潮,首都各界青年一万五千人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欢迎三千名日本青年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李先念、彭真等出席了大会。
体育馆外,首都青年载歌载舞,热情欢迎;体育馆内红灯高悬,喜气洋洋。会场上,“中日青年携起手来,迎接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二十一世纪”的巨大横幅,表达了两国青年的共同心愿。
团中央第一书记、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委员王兆国主持了今天的欢迎大会。
胡耀邦总书记首先在欢迎大会上讲话。日本驻中国大使中江要介宣读了日本中曾根总理大臣九月三十日写给欢迎大会的贺词。
日中青年友好交流日本组织委员会总代表小野寺喜一郎代表日本青年致词。他说,回顾往昔,日中之间有着两千年的交往历史。其间,我们向贵国学到许多学问、艺术和技术,但也存在着虽很短暂,但却十分不幸的历史的事实。我们的前辈们正是吸取了这个教训,向贵国人民作出了“日中两国青年永不再战”的保证。他认为,日中两国青年是日中友好这一伟大而崇高事业的接班人,进一步发展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必须由青年们的双肩承担。这次一九八四年日中青年友好联欢,就是迈向二十一世纪日中友好的第一步。他最后说,一九八五年是世界青年年,让我们两国青年以这次日中青年友好联欢的历史性成果为动力,勇敢地站在为消除地球上一切紧张状态而斗争的前列!
在大会上,中国青少年和艺术家们演出了民族歌舞、武术和艺术体操等,日本艺术家和青年演出了歌舞、大鼓、鼓笛音乐等。日本著名歌唱家芹洋子还与中国青年歌唱家彭丽媛同台演唱了日本歌曲《四季歌》,著名民谣歌手金泽明子演唱了《日中友好青春谣》等等。最后,中国各族青年和日本青年一起跳起欢快的集体舞。
出席大会的还有万里、习仲勋、王震、杨尚昆、邓力群、胡启立、乔石、郝建秀、王平、王首道、何长工、段君毅、程子华、许德珩、朱学范、严济慈、黄华、杨静仁、康克清、肖华、赵朴初、李锡铭、胡锦涛、刘能元,以及各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等。(附图片)
北京各界青年举行欢迎日本青年大会,胡耀邦总书记在欢迎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招待会上
赵紫阳总理的讲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在这里共聚一堂,热烈庆祝全中国各族人民的光辉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各国贵宾,并向一切同情和支持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国际友人,表示深切的谢意!
在举国上下欢度国庆的时候,我还要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辛勤劳动的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指战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一切爱国人士,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结束了旧中国国家四分五裂、民族蒙受屈辱、人民灾难深重的漫漫黑夜,迎来了旭日东升的曙光,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真正成了新国家和新社会的主人。
三十五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团结奋斗,艰苦努力,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三十五年来,尽管我们走过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值得庆幸的是,从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终于实现了又一次伟大的历史性转折,使我国各项建设事业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正确轨道。
现在,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日益坚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日益巩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同时取得了重大成果,整个国民经济正在更加协调地向前发展。农村各业兴旺,生产大幅度提高,经济空前活跃,正在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的方向转化。工业结构日趋合理,品种不断丰富,质量不断改善,经济效益逐步提高。科学技术在一些领域已达到和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蓬勃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国防力量日益强大。城乡人民生活有了较大的改善。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喜气洋洋。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取得巨大成就,对外关系不断发展,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现在,我们的伟大祖国到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正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满怀信心地胜利前进。社会主义阶段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集中全力,一心一意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除非发生大规模的外敌入侵,我们这个决心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毫不动摇。
我们现在正面临着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这就是加快进行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农村的改革已经取得重大成果,目前正在继续深入。以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环节的城市的改革,也正在稳步展开。中国的经济体制,将是赋予企业以充分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中国的计划经济,将是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通过改革,我们一定能够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体制,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持久地、充分地发挥出来。可以预期,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胜利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必将出现新的飞跃。
改革还将有力地促进我国的对外开放。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的长期基本国策。这个政策永远不会也不可能改变。
我们在国际上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决不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决不依附于任何大国和国家集团,决不同任何大国结盟,也不同它们搞战略关系。中国需要和平,世界需要和平。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合作,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技术交流,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积极推动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不懈的努力。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9月26日,中英两国政府草签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这个问题的解决,不仅将为我国的统一大业迈出一大步,并且为和平解决国家之间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新的经验。这是值得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庆贺的。
早日结束台湾同祖国大陆分离的局面,实现祖国统一,是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关于统一后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主张,是合情合理的。我们愿意同台湾当局和台湾各界人士共同协商,早日实现双方都能接受的和平统一。希望台湾当局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顺应民心民意,对祖国统一采取积极的态度。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任何外来的干涉阴谋都是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也是注定不能得逞的。我们深信,统一祖国的千秋伟业一定能够实现。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友谊,
为世界和平,
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出席今晚招待会的各国贵宾的健康,
为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首都各界青年欢迎日本青年大会上
胡耀邦总书记的讲话亲爱的日本青年朋友们!
去年我访问贵国,受到了日本政府、各界人士和青年的盛情款待和热烈欢迎,今天,我有机会同熟悉的老相知和第一次见面的新朋友欢聚一堂,感到格外高兴,谨向诸位问好。
这次邀请诸位来,是我访问贵国前,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商定的,而且得到了我国青年团体的积极赞助。邀请发出后,我国各族人民都热烈期待着你们的到来。因此,你们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邀请的客人,是我国全体人民和青年邀请的客人。我不仅以我个人的名义,而且代表我们党和国家的全体领导人,代表全中国的各族人民、青年和少年,对你们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欢迎。
我们邀请诸位来我国作客的衷心愿望,就是为了加强我们两国青年的友好交往,使中日两国业已建立的睦邻友好关系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这些年来,我们两国和平相处,友好合作,为我们两国人民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也为亚洲的稳定和世界和平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但是,由我们两国老一辈人开创的局面能不能长期继续下去,能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要靠你们青年一代的努力。我们两国老一辈的人士,由于自然规律的限制,很难肩负起二十一世纪的任务。青年则不同。你们是跨世纪的人物。如果我们两国青年一代决心把两国的友好关系继承和发展下去,并且教育你们已经生育和迟早要生育的子女也照这样做,那么,我们就有把握地说:二十一世纪必定是中日两国更加友好的世纪!
为了巩固和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我们都要遵循友好相处的原则。这就是: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我国赵紫阳总理同贵国中曾根首相共同商定的“四项原则”;今年6月我又提出了友好交往中要“五讲四美”的建议。我相信诸位将会重视我们交往中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我还相信人类社会的发展,总是一代比一代更聪明、更能干。因此我希望你们创造更多的丰富多彩的友好交往的新经验,把我们两个伟大民族的友好相处和友好合作,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的青年同志们!新中国的青年一代有许多优点,也存在一些弱点和缺点,特别是在文化修养、外语修养、科学技能和文明礼貌上同我国发展的要求,同国际友好交往的要求都不够适应。但是你们是有志气、有作为的青年,只要虚心好学,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我完全相信:你们在维护世界和平、伸张国际正义、增进人民友谊、争取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是能够同世界各国青年和日本青年朋友比赛、比美的。
亲爱的日本青年朋友们!我再一次感谢你们带来的美好情谊,我希望你们回国时把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和祝福带给你们的亲人和同胞,祝愿你们在中国逗留期间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注:四项原则为“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
“五讲四美”为“讲友好、讲互利、讲信义、讲礼貌、讲纪律;行为美、品德美、语言美、风度美”。

中曾根总理大臣给友好联欢欢迎大会的贺词胡耀邦总书记阁下中国各方面的负责人、朋友们日本各界代表们
今天,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日中青年友好联欢欢迎大会,我首先代表日本政府和日本国民,向胡耀邦总书记阁下和中国有关方面的各位先生,表示深切的感谢。向在值得庆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国庆佳节前夕召开这个欢迎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座的各位朋友们:
今年秋天,将在日中友好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也就是:本月中旬,在我国成功地举行了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接着,胡耀邦总书记阁下邀请的三千名日本青年访问贵国。现在,这些青年正和坐满会场的中国各地、各界的代表们欢聚一堂,并将参加盛大的国庆庆祝活动。贵国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和日中青年友好联欢这两个规模宏大的活动同时进行,可以说如实地反映了今天极为良好的日中关系。
作为日中两国国民的代表而在这里聚会的朋友们,内心一定深切期望使老一辈辛勤建立起来的今天这样的日中友好关系,向着二十一世纪,更加巩固起来和继续发展下去。我自己虽然身在隔海相望的东京,但心和北京的朋友们在一起。我衷心希望两国交流史上这次空前的日中青年友好联欢,取得巨大成功。
青年时代培植起来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是终身难忘的。我确信,只要有了这一点,不管今后世界上刮风下雨,日中关系必将是无比坚固的!
最后,我要向胡耀邦总书记阁下等中国领导人,向在座的各位中国朋友,向为使这一宏大的联欢计划取得成功而日以继夜努力工作的中国各地朋友们的深情厚谊,表示感谢,并祝愿日中友好合作关系持久地发展下去,以此作为我对欢迎大会的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