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中关系和国际关系中的大事
美国朝野各界人士欢迎赵总理访美
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电 美国朝野各界人士欢迎赵紫阳总理到美国访问,他们认为,中国总理第一次访美是美中关系和国际关系中的大事。
里根总统最近向报界表示,美中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扩大两国已经取得进展的关系领域。国防部长温伯格说,美国的目标是“同中国建立持久、友好的关系,一种既承认我们的共同利益,又承认我们的分歧的关系”。
为了迎接赵总理来访,白宫专门成立了以办公厅副主任迪弗为首的筹备班子为这次访问进行准备。
美国参议院、众议院也都在准备欢迎赵总理到国会同议员们会面和交谈。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弗利说,有影响的众议员们“深知这次访问的重要性”。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贝克在外地指示他在国会的办公室认真准备好对赵总理的接待。他本人届时将从外地赶回华盛顿主持参议院对中国总理的欢迎仪式。许多热心发展美中关系的议员表示届时要中止在首都以外选区的活动或休假,赶回华盛顿同赵总理会面。
一些为发展美中关系作出过贡献的老朋友都期待着会见赵总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前国务卿基辛格、万斯和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都期望在会晤赵总理时交谈几年来美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寻求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途径。
工商界、科学文化界、友好人士和华人、华侨,都希望有机会会见赵总理。美—中学者交流委员会负责人兰普顿说,科技文化交流是美—中关系的“中心一环”,他们要向中国总理介绍开展这方面工作的设想。美国著名作家、《战争风云》一书作者赫尔曼·沃克说,“中国总理对美国的访问是一个重大事件”,“美—中文化交流具有高度重要性”。东海岸的实业家和西海岸的商界人士则表示,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他们有许多建议要向赵总理陈述。
美国五大电视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以及公共广播公司和有线新闻广播公司,除计划充分报道赵总理的访问活动外,还将分别对赵总理进行专访。赵总理还将会见美国两家最有影响的报纸——《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的编委会成员,回答他们的问题。

这对世界和平事业有利本报评论员
去年岁尾,苏联《红星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这对谁有利》的文章,指责中国报刊对国际形势的报道所持的立场是什么“令人莫名其妙的”、“歪曲了事实真相”、“不客观”等等,最后给扣了一顶大帽子,说什么中国宣传机构的观点“对威胁到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行径的人有利”。
中国舆论界究竟报道了一些什么新闻,使莫斯科这家报纸如此大动肝火?无他,就是因为中国的报刊报道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激烈争夺核优势的事实,揭露了它们在全世界争霸的真相,阐述了它们的军事活动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全造成的严重威胁,支持了西欧人民反对美苏核竞赛的和平运动等等,等等。这些本来都是事实,也是每天出现在世界各国报刊上的新闻,中国报刊自然也是要刊登和发表看法的。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不可剥夺的权利。在《红星报》看来,要讲世界形势恶化的原因,就只许指责美国,不能批评苏联,要是有谁不这样做,那就是“歪曲事实真相”,就是“不客观”。
谁都知道,美国和苏联长期来都在你追我赶地加紧核扩军。苏联领导人也承认世界上正在进行新的一轮“超级杀伤武器”的竞赛。既然是竞赛,那就是不止一家。那末是谁跟谁在竞赛呢?今天,苏美两国拥有的核弹头占世界核弹头总数的97%,拥有的核武器占世界核武器总数的96%,这就说明除了它们两家之外,别人是没有资格参加这种竞赛的。最近在欧洲,美国刚刚部署了它的潘兴Ⅱ导弹和巡航导弹,苏联方面也立即要增加部署在东欧和海上的新导弹作为报复。正是这种水涨船高的扩军竞赛,给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宁带来极大的危险,引起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不安。联合国大会新主席、巴拿马的豪尔赫·伊留埃卡就在联大开幕式上谴责两个超级大国玩火,增加爆发一场全球核大屠杀的危险。南斯拉夫什皮利亚克主席在去年联大发言中曾经指出: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正在失去控制,并且把人类推向灾难的边缘。因此,爱好和平的欧洲人民高呼:“既不要潘兴Ⅱ导弹,也不要SS—20导弹”,是十分自然的。
在此情势下,凡是反对军备竞赛、关心世界和平的人们,理所当然地要谴责两个超级大国的核竞赛。中国的报刊揭露这些事实,完全合情合理,怎么能说是歪曲事实真相呢!难道苏联已经退出了这场军备竞赛了?既然苏联并未停止同美国的核竞赛,如果中国报刊只批评竞赛中的一家,这才是歪曲事实真相,这才是“对威胁到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行径的人有利”。
中国在反对超级大国核军备竞赛方面所持的立场是无可指责的。中国主张,两个超级大国有责任率先裁军,在它们采取停止试验、改进和生产核武器的切实行动,以及就削减其核武库的一半达成协议的基础上,就可以召开所有核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就共同裁减核武器问题进行谈判。这是当前实现核裁军的正确途径。中国报刊所宣传的中国政府的核裁军建议,得到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在去年联合国第三十八届大会上,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谴责两个超级大国的核竞赛和争霸活动加剧了国际紧张局势,强烈要求苏美两国率先裁军。
中国报刊也揭露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以及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因为这一切对亚洲和世界和平所造成的严重危害,是有目共睹的。霸权主义的形象,不是别人强加得了的,而是霸权主义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成的。《红星报》把这归咎于中国报刊,说老实话,我们没有那么大的本事。
中国报刊将同世界各国公正舆论一起,揭露霸权主义和超级大国的核扩军政策,支持各国人民反核和平斗争。今天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红星报》问我们这样做对谁有利,我们的回答是:对包括苏联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有利,对世界和平事业有利。

安理会强烈要求南非立即停止入侵安哥拉
我代表坚决支持安哥拉抗击南非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1月6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强烈要求南非立即停止对安哥拉的一切轰炸和侵略行动,并无条件地从这个国家撤出其全部占领军。
安理会在一项以十三票赞成、两票弃权(英国和美国)通过的决议中,强烈谴责南非对安哥拉再次进行无端的轰炸和继续占领安哥拉的部分领土。
决议指出,南非当局的这些行为,是“对安哥拉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决议呼吁所有国家停止向南非运送武器,向安哥拉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以便使安哥拉能够抵抗南非逐步升级的军事进攻和对安哥拉部分领土的继续占领。
在昨天的安理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发言说,“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安哥拉抗击南非侵略的斗争,强烈谴责南非又一次大规模入侵安哥拉,要求南非立即无条件地从安哥拉撤出一切军队。”
从1981年以来,南非侵占了安哥拉南部的大片地区。最近,南非军队又炮击和轰炸了安哥拉中部的卢班戈,使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

东盟接纳文莱为正式成员国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雅加达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交部长今天在雅加达举行为期一天的会议,正式接纳新独立的文莱苏丹国为东盟的新成员国。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东盟常设委员会现任主席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在雅加达东盟秘书处大厦主持了接纳文莱为新成员国的仪式。在仪式上,东盟五个创建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的外长首先签署了接纳文莱为成员国的正式文件。接着,穆赫塔尔正式宣布接受文莱为东盟成员国。他说,文莱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这无疑将增加东盟的集体力量。出席会议的其他四位外长也相继发表讲话,热烈欢迎文莱加入东盟。
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代表文莱参加了仪式。他宣布,文莱将保证遵循东盟的宗旨以及它的各项宣言和条约。他在讲话时说,文莱虽然人力有限,但将尽最大努力,成为东盟一个好的成员国。
文莱苏丹国是东盟自1967年创建以来,第一个被接纳的新成员国。
接纳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第一次有六个成员国参加的东盟外长会议。会议主席、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在会后告诉记者说,外长们决定,今年7月9日到10日将在雅加达举行一年一度的东盟外长会议。外长们在会上还回顾了柬泰边境地区的形势,并作为一个集体,对越南发动旱季攻势期间这个地区的居民感到关切。穆赫塔尔说,柬埔寨问题阻碍着东盟关于使东南亚成为一个和平、自由、中立区的建议的实现。

布尔吉巴取消涨价决定 突尼斯局势平静
本报讯 据报道,1月6日,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向全国发表广播及电视讲话,宣布取消政府提高面包及粮食价格的决定。讲话发表后,突尼斯国内自去年12月29日以来发生的骚乱迅即平息,全国局势平静。突尼斯政府原决定自今年1月1日起取消对面包及粮食的补贴并涨价100%,引起了骚乱及示威,布尔吉巴曾于3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6日,许多群众得知政府的涨价决定已取消后,立即汇聚街头,高唱国歌,呼喊拥护布尔吉巴的口号。众多群众,前往总统府对布尔吉巴表示敬意。据悉,突尼斯政府将在3个月内制定新的预算,以减轻最贫困的突尼斯人的负担。
据新华社突尼斯1月7日电 自布尔吉巴总统6日宣布取消涨价的决定后,今日突尼斯局势平静。
昨天晚上,布尔吉巴总统向聚集在总统府外面欢呼取消涨价决定的人群宣布,在过去一周骚动中被捕的人,除了那些盗窃犯外,将全部释放。
同一天,突尼斯当局宣布,全国宵禁时间自6日晚缩短3小时,减为8小时。
今天,布尔吉巴总统又决定解除内政部长伊德里斯·吉加的职务,由总理姆扎利兼任内政部长。(附图片)
1月6日,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右)宣布取消提高面包及粮食价格的消息后,成千名群众涌上街头,欢迎布尔吉巴总统的这一决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埃及总统特使访问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1月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特使、总统外交顾问巴兹对伊拉克进行了短暂的访问以后,昨天离开这里。
在访问期间,巴兹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转达了埃及总统的口信。口信的内容包括发展双边关系的途径和阿拉伯世界的最近形势。侯赛因对两国之间就上述问题不断进行的磋商表示赞赏。
报道还说,萨达姆同巴兹在会谈中就伊拉克—伊朗战争的形势进行了讨论。

旅日侨胞举行新年联欢会
表示要为四化建设和统一大业做贡献
本报东京1月7日电 东京华侨总会今天举办新年联欢会,各地侨胞与中国驻日工作人员欢聚一堂,共度佳节。旅日侨胞决心在新的一年里,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新年联欢会在东京第一饭店举行。侨居东京以及关东地区的华侨代表300多人参加了联欢活动。不少华侨代表在联欢活动开始前,认真阅读政协主席邓颖超新年讲话,热切希望海峡两岸中国人早日团聚。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代表侨胞讲话。他说,回顾过去的1983年,祖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伟大成就,各项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粮食生产创最高水平。在中日关系方面,胡总书记去年11月访日,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中日两国之间结成的友好省县、友好城市已达60对。陈焜旺在谈到祖国统一问题时说,祖国统一大业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止的历史潮流,尽管台湾同胞受到种种障碍,还是有不少人通过各种途径回国探亲访友。我们旅日侨胞要认真学习政协主席邓颖超的新年讲话,积极向台湾同胞宣传祖国和平统一的政策,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贡献。
甘文芳名誉会长提议与会的代表共同举杯,共祝祖国的繁荣昌盛、旅日华侨的团结和祝愿尽快实现祖国的统一。
中国驻日公使文迟也在联欢会上讲话。

李泰昊强烈抗议美机侵犯朝领空
据新华社平壤1月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1月6日,美军一架高速高空侦察机先后侵入朝鲜北方黄海南道康翎半岛以南和江原道高城以东领海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少将1月6日打电话给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合国军”方面,就此提出强烈抗议。

马科斯夫人启程来我国友好访问
新华社马尼拉1月7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特使、马科斯夫人伊梅尔达和随行人员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这是马科斯夫人自1974年以来,对中国进行的第五次访问。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总理塞萨尔·比拉塔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前往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莫燕忠等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津巴布韦宣布政府改组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三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政府改组,一些部的机构有变动。工业和能源发展部一分为二,成立工业和技术部与能源、水力资源和发展部,分别由穆加贝总理和姆西帕副总理领导。
苏联开始向法国输送天然气
苏联一月一日开始使用欧洲—西伯利亚输气管向法国输送天然气。根据法国同苏联一九八二年签订的一项为期二十五年的协议,从一九八四年开始,苏联每年向法国输送八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捷提高燃料和农产品批发价格
捷克斯洛伐克联邦价格局长萨博尔契克四日在布拉格宣布,从今年一月一日起,调整某些燃料、材料和农产品的批发价格。燃料,特别是进口燃料和供应食品工业的某些农产品的批发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六点四。
土耳其首都出现异常浓雾
土耳其首都及其它一些地区近几天来出现异常的浓雾,使当地的交通陷于瘫痪。安卡拉机场自三日起被迫关闭。安卡拉的中小学校四日开始停课。
(据新华社)

吉布提新姿
李红 高常筠
吉布提位于非洲之角、红海之滨。在参差错落的丘陵和荒原上,耸立着海拔2,000多米的木萨阿里山,还有举世闻名的低于海平面153米的阿萨尔湖。首都吉布提市则以港口著称。市内古朴典雅的阿拉伯建筑和现代化的旅馆、商店,同碧绿的梧桐和艳若春花的丹枫、芙蓉树相互掩映,景色十分迷人。
吉布提位于红海口,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这里是亚洲、非洲和欧洲三大洲交通的交叉点,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主要航道,因此,进出红海和苏伊士运河的船只均可在此停泊。由于水面宽阔平静,吉布提又是一个天然良港,在这里建港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吉布提于1977年获得独立之后,为了发展民族经济,又对港口进行扩建,更新了部分设备,着手修建集装箱码头,还要建立冷藏库。1981年吉布提成为自由港。它现在共有13个码头,可停靠2万吨的货轮和12万吨的油轮,每年可接待3,600多艘船只。集装箱码头建成后,吞吐量还可扩大。
吉布提港也是埃塞俄比亚和其他非洲内陆国家的重要出海口。埃塞俄比亚有铁路直通吉布提,每年约有37万吨物资通过铁路运至吉布提出口。吉布提政府正筹集资金,改造铁路,以便增加运输量。乌干达、扎伊尔则把货物空运至吉布提出口。
吉布提全国人口的一半集中在吉布提市,港口、铁路、航空等服务性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0%,因此,这类设施的扩建和改造对吉布提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近几年来,非洲之角局势动荡也影响着吉布提的经济。为此,吉布提政府提出使经济多样化的方针。1981年,吉布提政府制定了经济发展的三年计划,把发展农业、开发地下资源、建立加工业作为目标。它正积极开发地热用来发电,以推动工业化。
独立以来,吉布提政府维护民族团结,国内政局稳定,对外奉行睦邻友好、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强调非洲之角的和平与稳定。1979年初,我国和吉布提建立了外交关系。同年底,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来我国访问。近几年来,中吉两国的议会、青年、妇女、友协等代表团也进行了互访,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加强了彼此间的友谊。(附图片)
图为吉布提市一角。

专栏:美国通讯

里根政府的经济“蓝图”与现实
本报记者 张 亮
年前,里根政府公布了关于美国经济今后6年的预测。根据政府描绘的这幅经济“蓝图”,1984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4.5%,失业率下降到7.8%,通货膨胀率为5%,政府短期公债利率下降到8.5%。这项预测还提到,从1985年到1988年的4年中,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率仍可达4%,到1989年底,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和政府短期公债利率将分别下降到5.7%、3.5%和5%。
最近,记者采访了美国几位著名的经济学家,他们对1984年美国经济的预测与政府大致相似,但对以后几年经济前景的估计则不象政府那样乐观。
这些经济界人士对1984年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是基于以下一些因素:
第一,1983年美国经济恢复的势头较为“强劲”。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季度增长6%多,失业率比一年前下降大约二点四个百分点,工厂开工率和企业利润都有明显的增加,而通货膨胀率则控制在低于4%的水平。
最近几个月各项经济指数的增长幅度表明,1984年经济增长的步子虽然会放慢,但仍可继续增长。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约翰逊比喻说,“这就象一艘以较快速度在海上航行的油轮,即使发动机发生故障,油轮仍能继续向前行驶一段距离”。
第二,社会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扩大将刺激美国经济继续复苏。1983年圣诞节期间,全国市场供销活跃,某些商品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据估计,这个时期的零售总额将比1982年同期增长13%,创5年来的最高纪录。人们预料,1984年社会需求的增长速度虽然比不上去年,但仍将继续扩大。这一方面是由于消费者向银行借款购买房屋以及汽车、家用电器等高档耐用品,另一方面政府实行的减税政策给一部分消费者也带来一定好处。此外,失业率的下降也意味着社会购买力的提高。这些都是刺激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
第三,企业的设备投资已开始出现回升。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估计,1983年企业利润比1982年提高13.6%,1984年还将继续增长。这意味着企业的周转资金将会增多,对银行的贷款需求将会减少。1983年企业主要是恢复衰退时期被闲置的设备,迄今工厂开工率已由一年前的69.6%上升到大约80%,与此同时,企业已开始更新设备,进行小规模扩建厂房的投资。
尽管许多经济学家对1984年美国经济前景的估计与里根政府大致相似,但他们几乎一致认为,政府对1984年以后五年的经济估计是“不现实的”,因为它没有考虑到联邦巨额赤字的潜在威胁。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里斯对记者说,1984年晚些时候,企业的贷款需求将会迅速增加。如果预算赤字降不下来,势必造成私人企业与联邦政府竞相争夺资金的局面,从而迫使政府陷入两难处境:要么印发钞票,其结果只能加剧通货膨胀,使美元汇率下跌,并引起金融体系的剧烈动荡;要么更加抽紧银根,其后果是利率上涨,美元汇价上升,美国的外贸逆差进一步恶化,不仅给美国经济造成困难,也会严重阻碍其它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并加重债务国的财政困难。马里斯还指出,政府无论采取哪种办法,美国经济都将受到损害,甚至可能陷入一场更加持久而深刻的衰退。
前总统卡特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现任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经济研究员查尔斯·舒尔茨对记者说,尽管这次经济复苏较为有力,并将再持续一定时间,但它是一次“带病”的复苏,其“病态”在于“消费太大,国际开支太多,投资太少”。他还指出,目前预算赤字还没有达到迫使政府非采取措施不可的地步,因为美国的高利率吸引了大量外国游资。但是随着赤字的急剧增加,将来的经济将受到严重损害。他还担心,如果美国的外贸逆差进一步恶化,有可能引起美元汇价暴跌,从而使美国的经济复苏夭折。这种可能性虽然不大,但不能排除。
事实上,里根政府也承认联邦预算赤字对经济发展构成的危害。此间经济学家认为,从大选的政治因素考虑,里根政府明年不大可能用进一步削减社会福利开支或增税办法来削减预算赤字。如果等到里根蝉联总统后再采取措施控制赤字,恐怕为时已晚。因此,他们对里根政府描绘的这幅“玫瑰色”的经济“蓝图”能否实现普遍表示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