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改革海关工作 适应对外开放
海关总署办公室政研处
在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中,海关作为国家的进出口监督管理机关和查禁走私的主管部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80年初,国务院为了加强对海关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海关的管理职能,保障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令、规章的实施,决定改革海关管理体制,将当时仍由地方管理的海关建制收归中央,由海关总署统一管理全国海关及其业务。海关管理体制的改革,有力地推动了海关制度的改革和队伍的建设,使我国海关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四年来,全国海关遵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实行了“依法监管征税,方便合法进出,制止走私违法,保卫促进四化”的方针,对各项业务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对进出口关税税率和关税特定减免法令进行较大的调整和改革。关税是国家用以保护国内生产、调节进出口贸易、抵制外国关税歧视的重要经济杠杆和斗争武器,也是国家财政的一项重要收入。1980年以来,海关为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保护和促进国内生产,促进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经国务院批准,先后两次大幅度调整了进口关税税率。主要是提高了国内已能生产、供应的机械设备和耐用消费品的进口税率,降低了国内尚不能供应的先进设备和供应不足的原材料等的进口税率。调整后的关税水平(即关税总额占进口贸易总额的百分比)有所降低。此外,为限制某些商品的盲目出口,1982年6月起对34种商品开征出口关税。
为促进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海关陆续制订或修订了一系列的特定减免关税法令。对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中小型企业技术改造、进料加工、来料加工、补偿贸易、发展科研教育事业和旅游业、加快开发海南岛和建设经济特区等的进口物资,都采取了特定的关税优惠措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海关对进出境人员的行李物品和进出口个人邮递物品的管理规章有了很大的调整,逐步取消了一些不合理的限制,适当放宽了验放物品的尺度。在行李物品的检查方法上,海关尽量简化手续,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实行重点抽查。一些业务量较大的海关还实行了免税通道、应税通道制度,大大加快了检查速度。同时,在整顿作风的基础上,开展文明检查、礼貌待人活动,方便了正常的进出境人员,限制了投机牟利行为,打击了走私违法活动。
三是改革和健全了一些海关业务制度,简化手续,加强监督管理,打击走私违法活动。
为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1980年4月海关总署就台湾与大陆通商、通邮、通航和两地同胞之间正常往来中有关海关管理方面的问题,制订了具体规定。在台湾回归祖国以前的特殊情况下,海关对于前来大陆的台湾人士所携带的行李物品和来自台湾的船舶、货物、邮件实行监管,并给予特殊的优惠待遇。
近几年来,海关制度的改革已取得较大成效,但毕竟还是初步的。我国的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进出境活动等仍在发展,还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我们决心继续搞好海关制度的改革,以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为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附图片)
北京海关驻机场办事处认真开展“文明检查、礼貌待人”活动。图为海关工作人员在向旅客宣传解释海关规定。
李 信 王 震摄

把关的人
——记九龙海关驻沙头角工作组检查员岑官照
宗 和
深圳特区东端有一个特殊的地方——沙头角镇。在长百来米宽仅四五米的一条街上,以街的中轴线为界,这边是沙头角镇,那边就是香港。两边居民自由进出,声息相闻。这里虽然不是对外开放口岸,但是每天进出少则一两千人,多则七八千人。
九龙海关驻沙头角工作组干部岑官照,在这个特殊的地方工作、生活了十六个年头。
十多年来,岑官照坚持原则,廉洁奉公,没有吸过一支“开路烟”,没有喝过一杯“搭桥酒”,没有吃过一顿“关系饭”,更没有接受过一份“礼物”。他一心为公、一尘不染的高尚品质,受到人们的称赞。为了表彰他的模范事迹,省人大常委会授予岑官照广东省劳动模范的称号。
岑官照不徇私情,秉公执法,严格把关。有一次,一位领导干部调离镇工作,家属仍留在镇内。按规定,他是不能把电视机、电冰箱免税带出镇的。这位干部认为,自己平时与老岑很熟,便再三要求免税放行。但是老岑诚恳地对他说:“我们都是国家干部,更应当带头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还有一次,镇上一个干部家属走私被查获,她向老岑求情,并拿出一百元相送。老岑严肃地批评她:“走私是违法的,还用钱来拉拢,这是错上加错!”
在长期的海关工作中,岑官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查私中,他目光敏锐,处置得当。一个晚上,老岑看到桥头有人影晃动,凭多年经验,他识别出这是有人在“探风”,便约了一位同志分头察看,只见一个青年鬼头鬼脑地推着一辆自行车向海关检查站走来。那人以为海关无人值班,想偷过关。老岑马上从暗处跃出将他拦住,在车架的纸盒内,查获有淫秽女人图像的原子笔一千二百支。
反走私斗争的情况十分复杂,有的犯罪分子看到“软”的不行,就来“硬”的。有的打匿名电话,要给老岑“好戏”看;有的扬言要开汽车把他撞死;有的甚至对老岑的爱人和儿子进行恫吓。在种种压力面前,老岑坦然地说:“我按政策为国把关尽责,什么都不怕!”人们赞扬说:“老岑站得稳,做得正,真喺有得弹(真是没说的)!”(附图片)

我国海关的任务
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口监督管理机关。目前,全国有海关机构113个,分布在22个省、市、自治区。我国海关有三项基本任务:
(一)监督管理进出国境的货物、邮递物品、旅客行李物品和运输工具。
(二)征收关税和其它法定由海关征收的税、费。
(三)查禁走私。
海关通过上述三项基本任务,保障国家有关进出口政策、法律、法令的有效实施,保护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此外,编制海关统计也是我国海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海关统计是对外贸易的货物通过设立的海关口岸的实际进出的统计。它是国家统计的一个组成部分。 林 森

什么是走私行为?
走私行为是任何主权国家所不能容许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更不能容许走私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五十年代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暂行海关法》,就明确指出了什么是走私行为。概括起来说,凡是违反国家对外贸易管理,进出口物品管理和关税管理规定,非法运输、携带、邮寄货物、金银、货币、票据、有价证券以及其它物品进出境,逃避海关的监管,逃套外汇、偷漏关税的,都是走私。对一般的走私行为,应当依照暂行海关法的规定给予经济制裁。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走私行为,还应当按照我国刑法和其它有关立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专栏:问与答

海关对进出境行李物品和邮递物品的管理规定
海关总署行李邮递物品监管司
问:海关对进出境旅客携带行李物品的管理有哪些规定?
答:海关根据旅客进出境目的、居留时间长短等情况,以“自用合理数量”为原则,对不同的旅客订有不同的管理规定。海关对于行李物品中价值较高、国内外差价大,国家严格限制进口的家用电器产品、耐用消费品,如手表、照像机、电视机等需要重点管理的物品,有严格的限量规定。按现行规定,港澳同胞每次入境可携带袖珍电子计算器一个,征税放行;每年可以选择带进手表、照像机、收音机、电视机、收录机、电风扇、自行车、缝纫机等物品中的一件,征税放行。华侨、外籍华人及出国探亲旅客入境时,根据1983年12月1日起执行的新规定,16周岁以上成年人每年每人可以免税带进手表、收音机、电风扇、自行车和缝纫机各一件;可以选择免税带进电视机、收录机、照像机、电冰箱、洗衣机等物品中的一件,其余的可以征税放行各一件。对台湾同胞来大陆往返所带的行李物品,海关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内,比照探亲旅客办法,从宽验放。
海关对于行李物品中的一般日常生活用品的管理,原则上是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所谓“自用”,系指旅客本人和家庭共用而非为出卖者;“合理数量”的确定,主要是根据大多数旅客在一般情况下的正常需要和维护国家整体利益的原则而定的。海关据此对不同旅客规定了不同的免税限量。对超出免税限量,有特殊需要的,经海关核准,予以征税放行,以满足不同的需要。
问:对个人邮寄进出口的邮递物品,海关有哪些管理规定?
答:按现行规定,国际邮包每包限值100元,每户每年限收、寄各800元的物品;港澳邮包每包限值30元,每户每年限收、寄各300元。对于袖珍电子计算器,每年可放行一个,但需事先报经海关核准。对于旧衣着和旧的床上用品、密封的罐装物品和手表、照像机等海关重点管理物品,一律不准邮寄。邮寄进口的物品,除关税税额不足人民币1元的免税外,一律征税放行。邮寄出口的物品,除国家规定要征收出口税的物品以外,均免税放行。
问:对进出境行李物品和邮递物品的关税税额,海关是如何确定的?
答:完税价格乘以关税税率就是关税税额。进口物品的完税价格是海关按照物品的到岸价格估定的,但电视机、收录机、计算器的完税价格是根据国内零售价格估定的。出口物品的完税价格按其向国内商店购买的价格核定。
问:最后,请介绍一下有关携带或邮寄文物、中药材、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的管理规定。
答:旅客携带文物出境前,须经文物管理部门对其所携文物予以鉴定;出境时,旅客须主动向海关申报。如果是用外汇在文物商店购买的,海关凭文物管理部门钤盖的火漆标志及加盖“外汇购买”章的文物销售发票或文物管理部门开具的文物出口证明查验放行。
关于中药材和中成药的管理,除麝香、蟾酥不准出口外,其余均可携带或邮寄出口。凡是用外汇购买的,海关凭盖有“外汇购买”章的发票放行。用人民币购买的,按以下限值查验放行:旅客携带前往国外的,总价值限人民币200元;前往港澳的,总价值限人民币100元。个人邮寄往国外的,限值50元;寄往港澳的,限值20元。对单一品种,均限自用合理数量。对当归、枸杞、黄芪、肉桂、桂皮等五种药材,如超出海关规定的免税限量时,一般不准寄出,对旅客携带出口的,则应征出口税。
旅客携带印刷品和音像制品进口时,须向入境地海关申报,经海关审查,凡有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道德有害内容的,一律不准进口,由海关依法予以没收;内容无问题的,可予放行。

反走私的尖兵
在近几年的反走私斗争中,海关人员经历了考验,海关战线涌现出一大批机智勇敢、不怕苦、不怕死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广东省拱北海关海上缉私队就是一个勇猛顽强、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战斗集体。他们几年如一日,不怕艰难困苦,顶狂风战恶浪,不分昼夜地巡缉于浩瀚的南海上,先后查获走私船650多艘,私货价值人民币3,800多万元,为反走私斗争作出了突出贡献。
昆明海关打洛支关的郭乾锐同志,常年战斗在边境查私第一线,被称为“在枪口刀尖面前不后退的好汉。”1981年2月24日夜晚,在追截一伙走私犯的战斗中,他奋不顾身冲在最前面,只身与手拿长刀的罪犯英勇搏斗,不幸以身殉职。
九龙海关文锦渡分关的叶锦昆同志,是个秉公执法的优秀代表。有一次,一个不法港商以来料加工为名,走私进口8万多尺尼龙布,便找到叶锦昆家,送给他港币23,000元和其他一些礼物,请他“帮忙”。叶锦昆事后立即把钱、物交给海关领导,并汇报了这个不法港商的详细情况。经过周密布置,将有关走私分子和私货一举查获。
王立伟

海关反走私的成绩
据近三年来的初步统计,全国海关共查处走私案件13万多起,总值人民币3.1亿元。其中,依法移送司法机关究办并已判处的走私案件387起。查获的主要走私进口物品有手表118万多只,收录音机9.1万多台,电视机5,700多台,电子计算器2万多架,尼龙布700多万米,各种尼龙衣裤30多万件,淫秽色情印刷品和录音、录像制品14万多件,过境毒品海洛英60多公斤。查获的主要走私出口物品有黄金3万多两,白银5万多两,银元50多万枚,珠宝玉器3万多件,文物5.6万多件,麝香7,000多两,其它贵重中药材5万多公斤。
孙锡文

海关合作理事会
海关合作理事会是一个国际性的政府间海关组织,成立于1953年1月26日,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现有95个成员国。
1947年,欧洲经济合作委员会的13个国家在巴黎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决定成立欧洲关税同盟研究小组,负责研究成立关税同盟事宜和制定有关措施。
1948年,该研究小组设海关委员会,并附设关税局协助工作。1950年,欧洲经济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在布鲁塞尔签订了三个公约,即《关于成立海关合作理事会公约》、《关于海关税则商品分类目录公约》和《海关估价公约》。1953年,根据《关于成立海关合作理事会公约》而建立的海关合作理事会,负责解释和实施后两个公约,并担负着协调海关手续,促进缔约国之间的海关合作,研究改进海关技术和海关法规等任务。
1983年7月18日,我国政府正式加入了海关合作理事会。
徐道文(附图片)
海关合作理事会会徽

我国海关简史蔡渭洲
海关是国家的重要行政机关,是国家的大门。翻开我国历史,在两千多年前的西周,已有了设“关”的记载。当时“关”的主要任务是根据政府法令检查进出境人员和所带货物,即所谓“关执禁以讥”。春秋以后,关卡增多,并开始征收关税。自西周至明清,一直在陆地边境和一些内地交通要道设关。“关”这个名称始终沿用未变。
“海关”二字在西汉的书籍中已有出现。唐朝以来,我国同各国海上贸易逐渐发展。自唐玄宗(公元八世纪初)开始,唐、宋、元、明四朝都在广州等地设立专管海上进出境事务的海关机构——市舶司。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在广州、漳州、宁波、江南(上海)四处设立粤海关、闽海关、浙海关、江海关,正式使用“海关”名称。
十九世纪中叶,帝国主义用炮舰打开了我国的大门。鸦片战争后,我国海关相继被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洋税务司所控制。解放前近百年的海关史,就是一部丧权辱国史。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随着人民政权的诞生,1930年在江西东北苏区信江北岸建立了“船舶检查处”,又称“边卡”,负责检查出入境的船舶、货物,征收关税。到1933年前后,中央苏区设的关税处就有茅店、信丰等17个。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终于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社会主义的新海关。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在太空生产食物
——日本计划在宇宙空间种植蔬菜和生产鱼类等
李公绰
最近,日本政府系统的研究机关会同三菱重工业、川崎重工业、日立制作所和三菱电机等四家大厂商,制定了一项旨在宇宙空间基地实现研究人员粮食自给实验的计划方案,并拟向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申请批准。
按照计划方案的设想,实验共分三个阶段。
1991年——1992年为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暂先租用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实验室,进行小球藻等藻类植物养殖的实验,以取得在失重环境下植物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温度、湿度、光强度和营养等各方面的数据。
从1995年开始为第二个阶段。这个阶段除继续进行小球藻等藻类植物养殖的实验外,还将进行种植莴苣、西红柿等蔬菜和饲养鱼类、小猪等小动物的实验,并开展关于废物循环利用的研究。这个阶段将把为生产粮食和废物循环利用所必需的各种机器付诸实用。从此将不再继续租用美国的实验室,一切实验均在由日本自行设计、制造并安装在宇宙空间基地之上的实验室内进行。
1998年为实验的最后阶段。这时将建成一间可为一名研究人员提供足够食品的实验室。这间实验室由三个部分组成:(一)面积大约为50平方米的植物种植区;(二)鱼类和小动物饲养区;(三)人的住房和机器操纵区。这间实验室所需要的能源和光源均靠由特制的大型透镜摄取太阳光,并通过光导纤维传送来解决。
日本的上述实验,将为未来的宇宙空间农场和大规模宇宙空间基地的建设提供基础技术。
这一实验计划,有着周密的安排和具体的分工:川崎重工业公司负责研制实验室内的气体控制和贮藏设备体系以及排除二氧化碳的设备,日立公司负责研制植物种植、水的循环利用和排泄物分解的设备,三菱电机公司负责研制饲养鱼类和其他小动物以及植物细胞增殖的设备,三菱重工业公司负责各种机器和设备的总装。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通信技术的一次革命
传统的通信是依靠金属电缆传递电脉冲信号来实现通信的。而光通信则是用超纯玻璃制成的光导纤维,传导由小型激光器发出的光脉冲来实现通信的。
光通信的通信容量比电通信大十亿倍。一根比头发丝还要细的光纤就可以传输几万路电话或几千路电视。二十根光导纤维组成一股铅笔粗细的光缆每天可以通话76,200人次;而直径3英寸,由1,800根铜线组成的电缆每天只能通话900人次。此外,光通信还特别适合于电视、图像和数字的传送。
光通信的基本材料是取之不尽的石英材料,比传统通信技术可以节约大量宝贵的有色金属。如建设1万公里长的光通信线路,可以比常规电缆节约12,000吨铜,38,000吨铅。
另外,光通信技术还具有易于安装,永不腐蚀和不受电磁干扰、保密性好等特点。
由于光通信正好适合现代社会信息化要求,所以自从美国1977年开通世界第一条光通信线路以来,这项新兴技术已大有在本世纪内取代电通信的势头。
(据上海《世界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