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新春寄语

读书万卷与自学成才
廖沫沙
新的一年来到了。除旧迎新,启发人们思考一些问题。俗话说:天增岁月人增寿。对我们老同志来说,岁月催白发,是在走下坡路;但对年轻的朋友们是逐渐走向成熟。要使自己更加成熟,就要学习。学习,向实践学习是一方面;向书本学习,多读书,也很重要。
为了振兴中华,现在青年中读书的热情渐渐高起来了。中央领导同志号召我们读两亿字的书,任务很艰巨,如同古人所说的读书要破万卷。现在,一些报刊办知识竞赛,激发了青年们读书求知的兴趣,这是很好的。提倡青年多读书,但是读什么样的书?有人认为读书就是读文学书籍,读语文方面的书。这种看法有些片面。应该提倡有目的地读书,把读书同自己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不仅是读,还要研究,思考问题。马列主义的书籍需要读,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农民要多读农业知识书籍,工人多读工业技术方面的书。读书有目的,学以致用,尝到了读书的甜头,反过来又促进了读书的自觉性,慢慢成为某一方面的内行。现在大力提倡自学成才,也是提倡多读书。自学在一个人知识积累的过程中占有很重要的比重。有人统计过:一个人在小学阶段获得的知识,老师讲授是80%,自己学习占20%;到了中学是老师教和自己学各占一半;到大学后是自学占80%;而参加了工作完全是自学。所以有句古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说的就是要凭自己去摸索、实践。不会自学的人很难成才,不会读书也同样成不了才,至少不能成栋梁之材。我很赞成这句话:知识文化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读书学习在青年时期一定要抓紧。青年人精力旺盛,身体条件好,记忆力也好,象海绵一样吸水能力强。古语有“三十而立”。人生的三十岁是一个转折时期,从学习来说,三十岁以前是这个“海绵体”的吸收阶段,到了三十岁以后,则是挤水阶段。我自己体会到,三十岁以前读书是多多益善,三十岁以后,思想渐趋成熟,研究问题慢慢集中,这时,学到的知识都用得上了,还不够,还要在工作中学习,但要有针对性地学。三十多岁,我在编报纸,写政治、军事的文章就觉得“书到用时方恨少”,怎么办?只有多读书,多看别人的文章。当时重庆《新华日报》的军事、政论文章,我几乎篇篇都看,受到不少的启发。
当然,多读还不够,还要多想、多写,勤思考、勤动笔,讲究学习方法。新春伊始,我愿写出来,与青年朋友们共勉:劝君读书莫懈怠。

走向世界 为国争光
陈 奇
1983年,是我国文艺界继续在国际比赛舞台上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抱着“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精湛的技艺,走向世界,让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大放异彩。
我国杂技演员继年初在巴黎“明日”国际杂技比赛中获得五枚金牌中的三块后,年末又在摩纳哥国际杂技比赛中夺取了首奖——“金小丑”奖,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
音乐比赛也获得很大的进展。去年4月在英国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中,中国选手五名入选。其中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王晓东取得了少年组第一名,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王峥嵘取得了少年组第二名。在日本第二届国际音乐比赛中,中央音乐学院一年级学生薛伟荣获第三名。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音乐学院留学的上海音乐学院学生施琼获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器乐、声乐比赛小提琴项目冠军。
在钢琴比赛中,中央音乐学院学生韦丹文在法国马格丽特·隆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第六名。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生杜宁武在日本国际音乐比赛中夺得了第五名。
在声乐比赛方面,应英国本森—赫金斯国际声乐比赛的邀请,中央音乐学院进修生傅海静获第二名、梁宁获第四名。在民主德国德累斯顿举办的国际韦伯室内乐作曲比赛中,中央音乐学院学生谭盾新作的《风雅颂》在八十二首作品中,评为第二。
在一年中我国出现如此众多的选手,并且在每项比赛中几乎都获得名次,原因是很多的,首先我们有一支很好的教师队伍。国际比赛,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在考老师。我们的年青选手在国际比赛中通常得到“受到很好的训练”的称赞。
正是由于我们有着一批默默无闻、经验丰富、事业心强的园丁,才使得我们能培养出在国际比赛中有竞争能力的选手。当然,我们还要积极向外国专家学习。其次,我们的选手在年龄上与外国相比较年轻。如参加法国马格丽特·隆国际钢琴比赛,我们的选手比获第一名的苏联选手年轻十岁。
参加国际比赛,是一项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它不仅可以对外介绍我国的文化,同时我们也可以开阔视野,从中学到可以借鉴的好东西,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做出贡献。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不仅要继续参加各种国际比赛,而且还要根据条件,自己组织国际比赛。据了解,我国音乐界正在考虑举办一次北京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我们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虚心学习,刻苦训练,勤奋向上,胸怀大志,争取在新的一年中为祖国赢得更大的荣誉。(附图片)
“金小丑”获奖者李莉萍 吉效伟摄
中央音乐学院学生薛伟
王全仁摄

他们受到小观众欢迎
江苏省有1,700多万少年儿童,除了一两个木偶剧团外,再没有专门为孩子服务的文艺团体。1981年,江苏省话剧团成立了儿童剧组。两年来,这个剧组排演了34出不同内容、不同风格的儿童话剧,在全省巡回演出250多场,观众达26万多人次。
这个剧组演儿童剧特别在“真”字上下功夫。为了做到演戏不仅“形”似而且“神”似,扮演儿童的几位姑娘,利用各种机会仔细观察孩子的神态。她们排练认真,经常是摸、爬、滚、打,弄得浑身上下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
这个剧组年轻人多,能歌善舞。文艺界一些人拉“小分队”演出捞钱的歪风刮来时,儿童剧组不动摇,坚持排练、演出儿童剧。她们说:一个演员,首先要尊重自己的人格,尊重艺术,把自己的才能贡献给人民,这样才能受到人民的尊重。去年夏天,儿童剧组到上海演出,吃住条件较差,十天内搬了3个体育馆、演出九场,尽管又热又累,却无一人叫苦。
为了使孩子们看戏方便,儿童剧组不但巡回演出,还不辞辛劳地送戏到学校。演出间隙中,剧组人员给小观众送水解渴,还派专人照料孩子们上下楼梯等,受到小观众好评。
本报记者 颜世贵 孙 健

农民办川剧训练班
四川旺苍县 唐宗亮
川北大山区的旺苍县嘉川区,六个公社一个镇都建了文化站。美中不足的是,农民爱看的川剧,文化站业余宣传队没人会演。这事让喜爱搞川剧坐唱的嘉川镇蔬菜大队一、二队的吕元生、陈千祥、梁国武、吕金先、侯许先知道了,几个人悄悄密密在一起嘀咕了几个晚上,爆出了一个惊人消息:五位农民自己出钱,办川剧训练班,免费为全区七个文化站培训川剧演员。
训练班每期三个月,已办了两期。训练班同学员、学员家长签定免费包教合同,区公所监证盖章。吕元生等腾出了自己的住房作教室,借来了生产队的锣鼓,除了他们自己教外,还请了五名热心义务任教的老艺人和有一定表演艺术的退休职工当教师。
吕元生等五人把教师的吃住包了,学员的住宿、搭伙用柴炭、茶水、照明、烤火等也包了,保证了师生安心教与学。但是,学员排剧没有服装道具,却使他们犯愁了。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区委送来喜讯:附近一个工厂宣传队要解散,有一批川剧服装道具出售。区委书记蒋忠孝闻讯后赶到工厂,经过协商,决定以较低的价出售,支援农民兄弟办训练班。人们问64岁的吕元生,为啥这么舍得贴钱贴工夫,老人边捋银须边说:“现今政策这么好,出点力把青年教会唱戏,也给后辈子留个想头。”(附图片)
吕元生老人(右二)在教学员

两千年前古丛台
贺海文 刘振祥摄
距今已有2,300余年历史的丛台,是邯郸著名的古迹。相传是战国时期赵武灵王为观看军事操练及歌舞而建(见下图)。
这处丛台方圆占地1,100多平方米。它的建筑形式与一般古台不同,十分奇特别致,原台上建有天桥、雪洞、花苑、庄阁诸景,由于“连聚非一,故名丛台”。沿着台前的夹道拾级而上,进门壁上嵌有“滏水东渐,紫气西来”八个大字。到了汉高祖九年(公元前198年),为纪念赵王如意,在台东建成如意轩,台北有赵王宫,西有回澜亭。
丛台台顶呈圆形,直径19米,高13米,原名“武灵丛台”,即当年武灵王观看兵马操演和宫女们歌舞的地方。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建据胜亭于台顶,登临其上,放眼可见湖中为纪念军事家乐毅修筑的“望诸榭”和湖边为纪念程婴、公孙杵臼、韩厥、蔺相如、廉颇、赵奢、李牧而修筑的“七贤祠”,当年的赵国古城也尽收眼底。
如今,古丛台已扩建为公园。(附图片)

雏凤清声
本报记者 易 凯
新年期间,参加北京市中青年演员戏曲调演的有33台节目,500多名演员,一派热闹景象。这次调演,涌现出不少20岁出头的优秀青年戏曲演员。他们雏凤清声,朝气蓬勃,给古老的戏曲注进了新鲜血液。
北京实验京剧团22岁的王容容,有一副好嗓子,淳厚高亢。她在《望江亭》中饰谭记儿,落落大方,颇有张派青衣的味道。与她合作的小生李宏图,只有21岁,嗓音宏亮,文武皆备。为了使这两棵好苗子早日成材,实验京剧团破除论资排辈的做法,主动给他们压戏加任务。最近,团里要拍摄戏曲电视系列片《正气歌》,他们决定让容容挑大梁,饰演主角文夫人。
过去有些人常说评剧只重唱,不重做。然而中国评剧院22岁的小生齐建波饰《断桥》中的许仙,不仅唱工讲究,而且还将川剧中的许多难活,如“踢袍叼袍”、“甩发滚堂”等都创造性地用于评剧。小齐天生扁平足,条件并不好;但他苦练、狠练,五年中,几乎每天早上都是四点起床练功。中国评剧院另一名旦角演员、23岁的蔡文艳不以自己有一副好嗓子而自满,总是虚心地向许多老师学习。这次她在《杀庙》中饰秦香莲,那几句唱,不仅有白派低回婉转的风韵,还有喜派高昂激越的气势呢!
北京京剧院23岁的武旦赵琳,是在十年动乱中戏校毕业的学员,底子薄,基础差,但她毫不气馁,奋起直追。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调演中竟拿出了《放裴》这出戏,载歌载舞,挥洒自如,那一条雪白的绸子,被她舞得呼呼生风。
要重视这些青年演员,戏曲的未来属于他们,要帮助和鼓励他们继续前进。(附图片)
北京实验京剧团的王容容

专栏:文化动态

《世界博览》创刊
世界知识出版社最近创办的《世界博览》,是一本帮助读者透视世界、开阔眼界、近于文摘又不同于文摘的月刊。它有选择地摘译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报刊、书籍中思想健康、知识性、趣味性、故事性、文艺性强的文章,还将发表一些国际题材的编译、编写和著作稿。

专栏:文化动态

《舒同字帖》出版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编辑部编辑、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的《舒同字帖》,即将和广大书法爱好者见面。《舒同字帖》分楷、行、草书三种版本。这本字帖所书写的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词等。
(周硕寰)

专栏:文化动态

《书法报》创刊
以广大书法爱好者为主要读者对象的《书法报》(半月刊)已于今年元旦创刊。创刊号发表有毛泽东同志关于书法的书信手迹及有关作品、文章,还介绍了历代名家真迹《苏景园帖》等。该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北分会主办,全国发行。 (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