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纪委负责同志就各地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紧急指示》情况发表谈话
乱砍滥伐森林歪风又有抬头 必须坚决刹住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同志最近就各地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1982年10月20日发布的《关于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紧急指示》的情况,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由于大多数地区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紧急指示》精神,积极查处毁林案件,加强森林保护工作,群众性毁林歪风的势头已压下去了。但最近一个时期,这股风在一些地区又开始抬头。各地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刹住这股歪风,加强对森林的保护工作。
一年来各地区贯彻中央《紧急指示》的情况
中纪委负责同志指出,中央《紧急指示》经过一年来的贯彻执行,已经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一是毁林案件普遍下降,严重的恶性案件大幅度减少,一些省份1983年基本上没有发生重大毁林案件。二是有些老大难案件得到了处理。如河南省内黄县、黑龙江省东宁县的毁林案件,就得到了妥善解决。三是很多地区抓了林业“三定”工作,使山林纠纷得到初步解决,同时还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林业生产责任制,给近5,000万户农民划分了自留山。四是整顿和加强了林政管理工作,关闭了林区及省与省、地区与地区、县与县毗邻地区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木材自由市场3,700多个。五是解决保护发展林业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贵州省黔东南林区采取同外省合资经营林业、经国家批准有领导、有计划地以木换粮、兴办林工商企业经营小材小料、抚育间伐材等多种形式,搞活了林区经济。不少地方积极推广节柴灶,发展沼气、小水电,营造薪炭林等,减少了群众烧柴对森林造成的破坏。同时,全国森林火灾次数比1982年减少50%,受害面积减少40%。目前,多数林区呈现出比较平静的局面。
为了深入贯彻执行《紧急指示》精神,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会同林业等有关部门先后派出12个工作组,分赴15个省、自治区检查、帮助工作。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地共派出2万多个林业工作组、18万多名干部深入重点林区和基层单位督促检查,协同政法部门查处毁林案件,打击犯罪分子。据目前统计,全国共查处各种毁林案件13万多起,依法判刑1,800多人,受党纪政纪处分的2,400多人。一些省、市、自治区党委还对一些林区的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进行了整顿,对不称职的党的干部作了调换,对失职、渎职甚至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作了严肃处理。通过实行上述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各种措施,林区的建设和生产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对于端正党风,推动社会风气的好转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前在制止乱砍滥伐森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中纪委负责同志指出,当前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乱砍滥伐森林的歪风在一些地区又重新刮了起来。这种情况在林区与无林区接壤的地方和省与省、地区与地区、县与县的交界处更为严重。如甘肃洮河林业局的国有林,1983年入夏以来,不断遭到周围8个县的一些社队群众乱砍滥伐,使12万亩森林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广西国营六万、贝江、镇龙和来宾县林场以及金秀瑶族自治县林区等,去年以来,陆续发生了周围一些群众涌入林区乱砍滥伐、偷盗哄抢木材的事件,仅六万林场就造成损失达14万多元。湖南省国营金洞林场,去年五、六月间,遭到祁阳县一些群众的乱砍滥伐,参与砍伐的人数多时每天达到三四千人。结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被毁的森林就有1,700多亩。湖北省通山县三宝大队将4万亩集体山林中大一点的杉木几乎全部砍光,共毁掉成材林2,000多亩。在浙江与福建两省的边界地区,有100多处山林有林权纠纷,争执面积7万多亩。有的地方常常因此结伙械斗,乱砍滥伐,破坏森林,甚至还把人打死打伤。类似这样的事件,在其他一些地方也时有发生。由此可见,制止乱砍滥伐森林歪风的任务还很艰巨,各地不能有丝毫松懈,要继续狠抓下去。
中纪委负责同志指出,从一年来工作的实际情况看,乱砍滥伐森林之所以能够蔓延成风,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比较重要的因素,就是《紧急指示》中指出的:有的党政干部对不正之风不敢抓,不敢管;有的干部错误地维护所谓群众利益、地方利益,对乱砍滥伐采取纵容和支持的态度。如广西梧州地区某些县领导班子处理乱砍滥伐问题的态度不够严肃,有些案子长期拖着不处理;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委、行署向省委、省政府写颠倒是非和不真实的假情况,掩盖东宁县违法划分国有林和乱砍滥伐的错误事实等,就属于这种情况。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因,如有的地区和林业部门的少数干部甚至还参与乱砍滥伐森林的活动,从中渔利;林区的一些经济政策、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过量砍伐,多头经营,乱收乱购;一些地区山林权纠纷没有解决,争山砍林的现象经常发生;不少林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材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致使某些群众从乱砍滥伐中去找出路。以上这些问题,如不抓紧解决,乱砍滥伐森林的歪风是很难刹住的,即使一时刹住了,也很难巩固下去。
要进一步制止乱砍滥伐,加强森林保护工作
中纪委负责同志说,林业对四化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为国家提供用材,保护环境,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幸福。中央再三指出,要坚决保护森林,要大力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当前,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对贯彻中央《紧急指示》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和总结,针对本地区制止乱砍滥伐森林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分清轻重缓急,采取有力措施。毁林歪风已经基本刹住的地区,要按照《紧急指示》的要求,认真研究加强森林管理的制度和办法,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成果。乱砍滥伐尚未基本刹住的地区,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认真解决领导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把《紧急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毁林歪风仍在蔓延滋长的地区,要下决心整顿领导班子,严肃处理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狠狠打击犯罪分子。对犯法者制止不力,就是失职。上级纪检部门必须追究对毁林犯法者制止不力的县委书记和县长的领导责任。
为了确保林业不致继续遭到破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国家的有关法律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林业的方针、政策、规定,处理好林区人民的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积极解决群众的烧柴、用材等实际问题,切实把“护林”与“富民”两者正确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地制定保护、发展林业的措施。有山林权纠纷的有关省、地、县,要以大局为重,主动协商,互让互谅,合理解决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各地都要按照中央在《紧急指示》中提出的标准,搞好林业“三定”工作,实行木材计划“一本帐”,进一步加强林政管理。国有林场需要整顿和加强行政管理机构,教育林业干部和职工、家属模范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表扬护林有功人员,对执法犯法、监守自盗的人员必须按照党纪国法从重从严处理。同时,要广泛发动群众,订立乡规民约,建立多种形式护林责任制,开展护林联防,依靠群众管好森林,植树造林。当前林业在政策上、制度上还有不够完备的地方,建议中央国家机关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逐步加以解决。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今年春天大力刹住少数地方的毁林歪风,并把这个大好局面稳定下来,使我国的林业出现一个中兴之势。各级党委、纪委要抓紧检查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工作,并于今年4月向中纪委作一次总结报告。

在党组织的支持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
辽宁各级妇联为妇女儿童撑腰说话
编者按:辽宁省妇联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善于借重各有关部门的力量,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收到了显著效果。她们的经验证明,妇联组织只要有当好“娘家人”的高度责任感,在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中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就一定能够获得各方支持和帮助。
本报讯 从1983年以来,辽宁省妇联把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支持和指导各级妇联工作的过程中,摸索出一些较好的做法。
抓住典型案件,深入调查取得发言权,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力促依法处理;注意发挥舆论工具的作用,有针对性的进行法制宣传。例如:胥凤荣结婚6年来,一直受丈夫王连华虐待,1983年6月她提出离婚,王竟残忍地割掉了她的舌头。她所在的朝阳地区、市和公社三级妇联了解这一情况后,进行了联合调查,认定王的行为已构成虐待罪、伤害罪,分别向地、市党委和政法部门反映情况,受到有关方面重视,将此案列为要案。与此同时,《辽宁日报》发表了胥的控诉文章和妇联的调查报告,并发起专题讨论,全省城乡形成谴责虐待妇女现象的强大社会舆论。1983年10月9日,公安部门依法处决了严重残害妇女的罪犯王连华。被王犯伤害致残不能说话的女社员胥凤荣在记者采访本上写道:“党胜过我的亲生父母,妇联是我的娘家。”
建立法律顾问机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1981年4月,省妇联聘请了7名法律顾问,到1983年年底全省已有6个地、市、27个县、区的妇联建立了法律顾问机构。这些机构的作用主要是开展法律咨询,为受迫害妇女提供法律帮助,并协助妇联处理一些法律疑难问题。
积极采用各种方式,争取各方力量为妇女儿童说话。常用的几种方式是:“上门去说”。1981年一些企业出现强迫妇女职工休长假的不正常现象。省妇联得知省政府召开劳动工作会议就主动要求到会发言,促使劳动部门刹住了这股风。“联合各家一起说”。1981年她们会同主管部门替省政府起草了纠正分房“以男为主”的文件。1982年她们与省总工会联合调查弃溺女婴和生女孩母亲受虐待的情况,1983年她们又会同省人大法制办公室、公安厅再次调查遗弃、残害婴儿问题,共同草拟了6条规定。“请说话灵的说”。去年6月省妇联召开执委扩大会,各地代表带来一大堆因涉及某些领导干部、在当地“拱不动”的案子。省妇联整理成“情况反映”上报省委。省委书记徐少甫作了批示,终于使一些“钉子案”得以解决。“抓机会及时说”。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开始后,全省各级妇联借“东风”清积案,仅大连、锦州等五个市、地妇联就主动把涉及刑事犯罪行为的案子1,341件转给有关部门。营口县妇联转给政法机关25个积案,半月内就有23件得到处理。 常少扬

坚决维护奖励工作的严肃性
济南部队后勤部撤销三个“先进单位”称号
新华社济南1月6日电 最近,济南部队后勤部党委发出通报,撤销三个名不副实的“先进单位”的称号和给予的奖励,以维护奖励工作的严肃性。
去年10月,部队后勤部机关工作组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时发现,有三个“先进单位”的事迹与事实不符。一个是某医院战士食堂,曾因一种名叫“辣丝丁”的咸菜,在全军农副业生产会议上受到奖励。另一个是某汽车油料仓库,去年9月被评为济南部队贯彻条令条例、加强正规化建设的先进单位。还有一个是某医院外一科,被评为1982年度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进单位。实际上,这三个单位是依靠弄虚作假或报喜不报忧才取得奖励和称号的。
后勤部党委认为,出现这三起名不副实的奖励,集中反映了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和一些单位弄虚作假的问题。为了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教育干部战士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们在报请上级有关批准机关同意后,决定撤销三个“先进单位”的称号和奖励,并责成某部对油料仓库进行整顿。后勤部党委的这一决定,在部队引起了强烈反响。被撤销“先进单位”称号和奖励的三个单位都表示,一定吸取教训,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不要空有其名的假先进,而要实实在在的好成绩。

上饶军分区干休所老干部
对子女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本报讯 江西上饶军分区干休所离休老干部重视加强对子女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鼓励青少年奋发向上,自觉抵制各种不良习气,受到福州部队领导同志的表扬。
这个干休所住着55户离休老干部和一些烈士遗属。这些老同志从严要求,提高子女的思想觉悟。近几年来,社会上出现一些不健康的东西也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干部子女的思想,一些年青人追求安逸享受。针对这种情况,有的老干部带着子女到上饶集中营革命陵园参观,讲述上饶集中营革命斗争史和当年叶挺军长被囚禁在集中营时痛斥国民党反动“说客”的故事,进行生动实际的革命传统教育。有的给子女买来《雷锋的故事》等书和张海迪、朱伯儒的事迹材料,开展读革命书刊的活动。
叶大青 戴水才
王振华

姬鹏飞会见闵建蜀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闵建蜀,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姬鹏飞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由美国公谊服务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刘易斯·霍斯金斯率领的美国和平运动活动家代表团。

专栏:漫话

身后留下什么
木子
一条不足二百字的消息,登在《光明日报》不显眼的角落里:《河南日报》原总编辑何凤德同志逝世了。
他似乎什么也没有留下。你看,他逝世前嘱咐家属,不开追悼会,不通知亲友送花圈,不保留骨灰,不向组织上提任何要求,原来按总编辑待遇分配的住房交还报社。何凤德同志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做到了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在临终时所能做到的一切。
仅从何凤德同志的遗言看,他似乎对妻子儿女是“无情”的。但是,这比起有的老干部利用职权为自己的子女多占住房,置党纪于不顾,置群众利益于不顾的行为,他是高尚的。他对党有情,对群众有情,这一往深情,决不是那些庸俗的、低级趣味的人所能理解的。
人们常说,老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怎样才能做到当之而无愧呢?我们从何凤德同志的遗言里可以得到启示:不仅活着的时候应当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是到生命的最后,也应当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何凤德同志逝世了,我为失去一位同行、一位相识而难过。同时,我更为他留下的无价精神财富激动不已。

这样处理后事,值得赞扬,值得学习
陈 文
我原驻加拿大大使王栋同志于去年12月11日不幸逝世。王栋同志是我党和革命队伍中的一位老同志,外交战线的一位老战士。他病中留下遗言,身后不举行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不保留骨灰,将遗体交医院作医学研究。
王栋同志对子女的遗嘱是:政治要坚定,工作要勤奋,生活要简朴。
王栋同志的遗言,寥寥数语,朴实无华,被人们称之为“三不”、“三要”。此“三不”、“三要”,虽无惊人之语,却有不凡之意。“三不”绝非纯属王栋同志的个人私事,它体现了党中央一贯倡导的丧事从简的精神,符合于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需要。“三要”则鲜明地表现了王栋同志对人生价值的看法,寄托着他对下一代的期望,反应了他对祖国前途的关心。“三不”与“三要”,可以说集中地体现了王栋同志的生死观。无疑,这是一个革命者、共产党人的生死观。它同历史上一切剥削阶级的生死观有原则的区别。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王栋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生为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死为人民的利益而献身。这种革命的献身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值得后人继承和学习,也值得某些铺张办丧事、或借机对组织提出种种不合理要求的人们深思。

专栏:通讯

春雨点点
——武汉部队某部与驻地共建精神文明纪事
本报记者 朱习华 姬世法
太行山下,漳河两岸,武汉部队某部与驻地群众共建精神文明,犹如春雨入土,为当地城镇农村带来一个个可喜的变化。
安阳县许家沟公社下庄大队社员连大琴,当过15年巫婆,是远近闻名的“活神仙”。如今她不搞迷信信科学,一变而为夜校农业科技讲座的用功学生。附近驻军原一营教导员李光金对她可没少下功夫。去年春天李光金发现这里有7个巫婆神汉装神弄鬼,把全村搅得乌烟瘴气,其中连大琴的影响最大。他们就组成共建小组,利用广播、墙报、幻灯、文艺节目、举办农业科技讲座等形式,向群众传播科学知识,揭露封建迷信活动的欺骗性,同时对巫婆神汉进行重点教育。连大琴和其他巫婆神汉都表示洗手不干了。可是,过后不久,李光金来到连大琴家,只见她守着患急性肠炎的小儿子,口中念念有词,求神保佑。见此情景,李光金立即请来部队卫生员,打针喂药,给孩子治好了病。连大琴家劳力少,农活张罗不开,他便带领5名战士帮助她家种责任田。连大琴十分感动。她脑子里翻腾:“过去孩子生病求神不问医,3个男孩两个丧生。现在靠科学,病孩三两天就好。过去求神拜佛,误了农时,前年7亩半责任田只收了200斤麦子。去年在部队同志帮助下,科学种田,麦子收了2,000多斤,玉米收了1,500多斤,看来还是迷信不灵科学灵。”于是,她当众交出了“驱鬼降魔”的桃木九节鞭和香火,逢人便说:“信神鬼越信越穷,信科学越信越富”。从此再也不干骗人的营生了。
这几年,河南省安阳市染料厂一些青年工人一味“向钱看”,有的青年工人追求吃喝玩乐,陷入犯罪泥坑。共建小组就以《工人日报》连载的《发扬工人阶级主人翁精神讲话》为教材,每月给青年工人上两次课,系统进行工人阶级历史地位和历史任务的教育;讲赵春娥、蒋筑英、罗健夫那感人泣下的事迹,表扬本厂奋发工作不计报酬的好典型,青年工人们思想上吹进了新风。有一天,三车间中班活没完,青年工人周汉民不计报酬,下班后从夜里一直到第二天上午9点半干完活才下班。青年工人自动组织的学雷锋小组发展到20多个,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给退休老工人、老干部买煤、送信、送报、搬家,干了很多好事,受到人们称赞。
前几年,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里出现几十个品行差、成绩差的学生。为了帮助这批“双差生”,某部十一连请学生到部队参观“升国旗”和“队礼领先”等活动,陶冶学生的共产主义情操。他们和任课老师每周研究一次学生的情况,鼓励孩子们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学生杜平、杜小刚兄弟俩原是有名的“捣蛋包”、“打架王”,十一连便给他俩找来革命故事书,鼓励他俩读书记日记,用一些著名科学家的故事启发他俩,还组织他们参加生动活泼的“当一天兵”活动,解放军同志把他们带到连队荣誉室,在“二等功臣班”锦旗下,向他们讲述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解放军叔叔严守纪律、勇敢杀敌的事迹……点点滴滴的春雨,终于使杜家两颗“小树苗”,健康茁壮地成长起来。

河北省怀来县鸡鸣驿公社过去社会秩序较乱,在驻军帮助下开展了建设文明村活动,使村容民风焕然一新。
图为这个公社的50多名社员正在给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写信,赞扬驻军帮助他们建设文明村。
秦一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