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国民经济服务 为大西北建设出力
中科院积极为开发新疆作贡献
本报讯 通讯员陈东报道:中国科学院“开发新疆科研工作领导小组”最近正式成立。这个领导小组将更加有力地组织调动院内科研力量,发挥多学科、多兵种的特长,更好地为开发建设新疆服务。
党中央提出开发新疆和整个大西北,使之成为二十一世纪我国第一个最重要基地的战略设想后,中国科学院积极组织座谈讨论,一些专家学者就开发建设新疆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去年11月初中国科学院委托叶笃正副院长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科研人员到乌鲁木齐,研究确定了一批开发新疆需要解决的科研课题和有关措施,并向自治区党委汇报,受到热情欢迎。
新疆占全国面积的六分之一,资源极其丰富。全国145种矿产资源,新疆就有118种,发展前途很大。早在五十年代,中国科学院就在新疆地区进行了历时4年的大规模综合考察和研究,曾提出《新疆农业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及农业合理布局远景设想》等报告,提供了一些科学依据,同时积累了一套系统的科学资料,并于1956年开始筹建、1960年正式成立了新疆分院。该院现已发展为初具规模的科研中心。除新疆分院外,科学院每年都有十多个研究单位到新疆开展有关科研工作。二十多年来,中国科学院向新疆提供的大量研究成果,已经和正在发挥很好的作用。
日前,中国科学院已向国务院提出报告,准备为开发建设新疆承担一些科研任务:二十一世纪新疆资源、环境、经济能力的预测与工农业布局的战略设想;新疆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研究;新疆油气资源开发综合研究;天山综合考察和自然资源的合理应用等11个关键性研究项目和重点课题。中国科学院还将在新兴技术的应用、已有成果的推广、扩大智力支援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此外,还将适时召开科学讨论会,并加强新疆分院的建设。

业余发明家赵俊才坚持自学和科研
在电气体动力学应用上取得重要成果
本报讯 记者刘宾雁报道:一个由铝环叠制成的象高脚酒杯似的装置,不断吹出一股强风。这个风机没有任何转动部件,它是靠离子加速推动气流而把电能直接转化为风的,因而没有噪音。因为改变了空气的热传导,风带有宜人的凉意。这是四十一岁的业余发明家赵俊才研究和应用电气体动力学创造出来的多种成果之一。
赵俊才独立研制的EFD—A100系列空气负离子发生器,不久前在河南省经过各方面专家鉴定,被列为全省今年重大科技成果之一,即将批量生产。空气负离子发生器可以改善空气品质,造成类似森林、海滨地区的环境,有健身、益寿和治疗多种慢性疾病的功效。这项产品同同类产品相比,具有负离子发射量大、有效范围广、能耗小和臭氧浓度低等优点。参加鉴定的专家们特别指出,与市场上使用风扇的产品相比,这种产品有利于轻离子的扩散而迫使有害人体的重离子(灰尘)降落。赵俊才还创制出一种类似喷泉的装置,用于公共场所,大面积地通过雾气放出负离子。专家们对赵俊才创造的“EFD—1型空气离子参量综合测量仪”也极为重视。
赵俊才是二十余年前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从事自学和钻研的。他的科研主攻目标是为祖国开辟新的能源——把气体的动能直接转变成电能,省去中间环节。二十年前,他就研制成功了接近实用的电气体(风力)发电装置,并作出了研究实验报告。
为使离子技术方面的这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社会财富,在中共周口市委支持下,成立了“中原离子技术开发应用公司”。离子技术的开发,将象电子技术一样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大大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
中共河南省委领导同志对于赵俊才的科研工作十分重视,一直给予大力支持。

教育部对全日制普通中学作出十项规定
端正办学思想 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
本报讯 教育部最近颁发《关于全日制普通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的十项规定(试行草案)》,并为此发出通知。
教育部的通知指出,片面追求升学率,是指违背党的教育方针,违反教育和教学规律,采取错误做法去追求升学率;只抓升学,忽视对劳动后备军的培养,脱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学校教育的全面要求。这种做法危害很大,影响学生德、智、体全面、健康的发展,忽视对大多数学生的培养教育,给学校干部和师生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通知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充分认识自己的责任,端正办学指导思想,以积极态度,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提高教育质量,坚决纠正和抵制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错误倾向。
教育部颁发的《十项规定》的主要内容是:
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既要为高一级学校输送合格的新生,当前还要着重注意培养大批优良的劳动后备力量,使学校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二、要正确指导和全面评定学校的工作。从全国到地方坚决不搞升学考试名次排队,不得给地方、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得片面地只按升学率高低对学校和教师进行奖惩。
三、要严格按照教育部或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局)颁发的教学计划开设课程。
四、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毕业生的操行评语要如实反映学生的思想品德状况。
五、要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增加课时,或提前结束课程。课外作业量应控制在初中每天一个半小时、高中每天两个小时之内。
六、要保证学生的睡眠、休息和课外体育、文娱、科技活动时间。
七、要加强平时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不要频繁地进行考试。每学期只进行期中、期末考试或考查,每次考试的科目不要过多。毕业考试只考本学年所学的课程。未经批准,不要进行任何名目的统考。
八、要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九、各级教学研究机构要把主要精力用于教学研究工作。不得组织任何名目的猜题、押题、模拟考试等活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编印对付升学考试的习题集、练习册、复习资料等。
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坚决执行上述规定。对违反上述规定者,要进行教育,督促改正,并不能评为先进单位或先进个人;情节严重、经教育坚持不改者,要给以批评、通报,以至处分。对上级机关和领导违反上述规定的要求和做法,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有责任提出意见,加以抵制。

恢复优良传统 “广厦”先庇“寒士”
清涧县将县级干部楼分给科技人员
新华社西安1月6日电 中共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发出通报,表扬清涧县委常委将为县级领导干部兴建的住房分给科技人员居住的行动,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清涧县的这个事情中受到教益,以模范行动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1981年冬,清涧县人民政府经地区行署批准,决定为县级领导干部兴建一幢住房。这幢楼房共有8个单元,每个单元有三个居室,于去年春季建成。去年3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纠正分房建房中的不正之风的公开信发表后,县委常委在学习贯彻中讨论了这幢楼房的分配问题。大家认为,领导干部与一般干部相比,尤其是同一些来到当地工作多年的科技人员相比,住房条件还是好一点。于是,县委重新作出决定,将这幢楼房分给住房条件差的科技人员居住。目前已有4名科技干部接到了新房的钥匙。按县委的决定,另外的四套住房也将陆续安排给住房条件差的科技人员居住。

专栏:编余

多为“寒士”们着想
诗人杜甫在穷困潦倒中,由自己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想到天下“寒士”,曾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咏叹。诗人这种推己及人、忧国忧民的胸怀,历来为世人所称道。然而,在人剥削人的旧社会,“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纵有广厦千万间,“寒士”们又能有几人获益?新社会从根本上铲除了产生两极分化的经济基础,当年杜甫所咏叹的“寒士”们早已不“寒”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为群众盖了不少住宅,住房紧张的状况日渐缓和。但是,由于过去欠帐太多,一些地区和单位住房紧张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不少教师、医生、护士和科技人员,相对说来还是住房紧张的“寒士”。陕西省清涧县委常委们看到了这一点,自觉地把为县级领导干部兴建的住宅分给科技人员,这是有见地的行动。
教师、医生和科技人员的住房,不仅是饮食起居的生活场所,更是读书、批改作业的工作场所。不尽快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对四化大业不利。愿更多的领导者学习清涧县委,多为“寒士”们着想。
·叶伴·

昔阳一批知识分子进领导班子
据新华社太原1月6日电 (记者金嘉声、张进兴)山西省昔阳县摒弃“左”的偏见,注重使用专业人才,使一批中青年知识分子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截至去年12月底,全县已有70名大中专毕业生和有技术职称的专业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占同期提拔中青年干部总数的43%以上。

总后所属部分院校领导学习四医大经验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为四化培养合格人才
本报讯 本报和《光明日报》等报纸报道的第四军医大学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在总后勤部所属院校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不少学校的党委纷纷召开党委会、讨论会和政治工作会进行学习。他们一致表示要加强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为四化培养合格的人才。
第二军医大学、后勤工程学院、汽车管理学校、后勤学校等单位的领导认为,四医大的经验既继承了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又具有八十年代的时代特点。他们的经验为我们在新的一年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二医大政委吕寿延说,四医大的经验好在五个方面:一是善于抓典型,对好的典型敢树,对坏的典型敢碰;二是思想政治工作有广泛的群众性;三是抓住了青年的思想特点;四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能够打成一片,感情相通;五是学校各个部门和工作人员都能做思想政治工作。后勤学校认为四医大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很实在,很及时,增强了我们在新时期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他们还准备把四医大的经验编入政治工作课程教材。
兽医大学、后勤工程学院领导以四医大的经验为镜子,进行对照检查,找了自己的差距,制定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后勤工程学院准备在春节前掀起学习华山救险先进事迹的热潮。 江 林

中科院大力培养研究生
1981年至1982年,中国科学院所属各单位共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149人,攻读硕士学位的研究生2,303人。1983年,又招收1,275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并计划招收160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在这期间毕业并获得第一批博士学位的有12人,获得硕士学位的有1,125人。
(据新华社)

云南省少数民族在校生
达一百五十多万
据新华社昆明一月六日电(记者张殿光)截至去年年底,云南省在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已达一百五十多万人,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四十多万人。其中,大专学生占全省大专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十八点四,全省二十三个少数民族都有本民族大学生。今年,云南省将进一步扩大少数民族学生的招收比例,办更多的半寄宿制民族中小学。

浙大副教授路甬祥
又取得两项科研成果
据新华社杭州一月六日电 (记者周祖佑)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修期间连创五项发明、获得工程科学博士学位的浙江大学副教授路甬祥,一九八三年又和他的同伴们取得了“电液比例溢流阀”和“电液比例方向阀”两项新的科研成果。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铁面无私实可敬 郸城县招工“四公开” 县长亲属落榜
刁难农民真可恶 西丰县星夜捕“粮霸” 群众拍手称快
《河南日报》△郸城县招工实行“四公开”,“主考官”、副县长的亲属以半分之差落榜
《辽宁日报》△西丰县委星夜查究敲诈勒索、刁难卖粮农民事件,“粮霸”翟文利被逮捕,农民拍手称快
《天津日报》△天津市向500名农业劳动模范和模范专业户颁发奖旗和荣誉证书
《湖南日报》△湘潭市税务局长赵云迪以权谋私,给关系户非法免税百多万元,群众来信要求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山西日报》△山西省委决定以省煤炭厅利用协作煤搞不正之风的问题为突破口,推动省直机关整党工作的深入开展
《湖北日报》△武汉油脂化学厂科研室研制成功蔗糖脂肪酸脂,填补我国一项科研空白
《浙江日报》△浙江省机械工业总产值和利润提前两年达到“六五”计划规定的指标
《陕西日报》△渭南地区1.5万多名干部下农村协助基层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
《南方日报》△广州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去年销售总额居全国十大百货商店之冠,利润比前年增长40.6%
《贵州日报》△贵州去年推广种植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效果显著
《江西日报》△江西省顺利清退9万名计划外用工
《四川日报》△营山县划清农村政策界限,强调勤劳致富决非精神污染,鼓励社员大胆勤劳致富
《经济参考》△黑龙江富锦县新建公社刘占江向国家交粮20万斤
《甘肃日报》△酒泉地区40个乡建立科普协会,4,000多农民入会
《文汇报》△国务院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和交通部组织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上海讨论研究长江三角洲各港口的联合问题
《解放日报》△上海市约3万名妇女干部、法律工作者和大专院校师生等倾听妇女申诉,宣传法律知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新华日报》△江苏省形成了以县为中心,乡(社)为纽带,村(户)为基础的农情信息联系网络
《中国教育报》△河南决定招10,000名优秀民办教师为公办教师

专栏:体坛综述1983

山雨欲来风满楼——一九八三年乒坛回顾
本报记者
过去的一年,世界乒坛表面上似乎没有大的风浪,我国继续保持优势:在第3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夺得六项冠军。然而,知情者却从这平静的表面敏锐地察觉到,乒坛正在酝酿着新的风暴,特别是中国男队面临着挑战。
徐寅生同志前不久在一次乒乓球教练员会议上指出,我国男队目前处在一个“非常时期”,形势比35届世乒赛时还要严峻,希望大家对困难有充分的认识,动员起来迎接考验。这些话并非耸人听闻。1979年第35届世界锦标赛在平壤举行时,匈牙利男队的约尼尔、克兰帕尔和盖尔盖伊,运用强烈旋转的正反手弧圈球打法,在团体决赛中以5∶1大胜中国队,震动了我国乒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那一次中国队吃亏就在于对困难估计不足。
现在,瑞典男队的瓦尔德内尔、阿佩伊伦、林德以及卡尔松、乌·本格森等一批20岁左右的小将,技术日臻成熟,在第37届世界锦标赛上已经取代匈牙利队,构成对中国队的主要威胁。他们的打法比全盛时期的匈牙利队更进一步,不仅有旋转,而且有速度,再加上发球技术也不错,这样就更难对付。下届世界锦标赛恰恰又是在瑞典举行。所以有的外国记者说,瑞典人挑选了最好的时机和地点,准备重温“冠军梦”。可以这样打个比方,瑞典乒乓球男队的挑战就象美国女排对中国女排的挑战一样强硬。
其它几支强队,如欧洲的匈牙利队、南斯拉夫队等,亚洲的日本队、南朝鲜队,虽然也不可忽视,但由于后备力量较差或水平参差不齐,威胁都不如瑞典队大。
我国男队目前正处在新老交替时期。世界冠军郭跃华已在去年引退,水平和他相近的年轻选手虽然不少,但都还不够成熟,真正表现突出的队员并不多,包括两年多前崭露头角的谢赛克等主力队员,水平也还不稳定。经过36届和37届世界锦标赛之后,我国优秀选手的特点和打法被对手充分了解和研究,技术上已不占什么优势。
去年8月底9月初在巴巴多斯举行世界杯单打比赛时,蔡振华和江加良由于赛前更换球拍以及其它一些原因,打得不理想,分别败给南斯拉夫的卡利尼茨和舒尔贝克,小组未能出线。中国选手被挤出前8名,这在世界杯乒乓球赛上还是第一次。瑞典选手阿佩伊伦、瓦尔德内尔和林德夺走了这次比赛的前3名。
去年11月、12月,我国乒乓球队男队的谢赛克、范长茂、惠钧、陈龙灿、何志文和成应华前往欧洲参加了一系列比赛,成绩不错,与瑞典队的七场团体赛取得全胜,对匈牙利队三胜一负。同时也要看到,访问瑞典的几场双边比赛,对方没有全力以赴,而是派了许多人轮番上阵,主要意图在于摸中国队员的底。
在水平最高、最受重视的瑞典公开赛(即斯堪的纳维亚国际赛)中,中国男队虽然获得团体冠军,但是单打和双打冠军分别被瑞典和匈牙利选手夺去。从统计表上看,我国六位选手同几位欧洲强手对阵时,比分非常接近,互有胜负,例如同克兰帕尔比赛9盘,四胜五负;同塞克雷坦(法国)打四盘,一胜三负;同阿佩伊伦打10盘,六胜四负;同卡尔松打7盘,四胜三负。可见,按照目前的实力对比,我国男运动员要想在下一届世界锦标赛上夺取冠军,困难是相当大的。
摆在中国队面前另一个新的课题是,去年5月国际乒联作出了关于球拍和发球的新规定,从今年开始实行。外行对此可能还不大清楚,了解情况的人一看就明白,这些新规定虽然适用于各国选手,但它对善于运用球拍变化迷惑对手和以发球、发球抢攻见长的我国运动员来说,影响要更大一些。难怪欧洲选手因此而高兴,增强了同中国选手抗衡的勇气。日本名将斋藤清也说:“1984年1月以后,我也许可以战胜蔡振华了。”
至于女队,中国选手目前在世界上仍占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去年,无论在第37届世界锦标赛,还是访欧比赛中,我国女队都未受到强有力的挑战,夺得了所有团体和单项比赛的冠军。然而对于南朝鲜女队的动向必须密切注意,这个队拥有世界单打亚军梁英子和一批新秀,一两年内很可能迅速提高,形成对中国队的威胁。此外,有几位欧洲选手,象荷兰的夫里塞科普、捷克斯洛伐克的赫拉霍娃、苏联的波波娃等,实力很强,都曾战胜过我国选手,对她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一场以打败中国选手为主要目标的新的激战,即将在世界乒坛上展开,中国队尤其是男队,从现在起就要在人选、训练方法,以及发展新的技术特长方面下一番功夫,作好充分准备,迎接未来世界大赛的考验。(附图片)
蔡振华猛拉弧圈球。 王鸿依摄

专栏:体育

奥运会男排预赛形势明朗
保加利亚队出线十拿九稳
据新华社巴塞罗那1月6日电 (快讯)保加利亚男子排球队在奥运会预选赛中,继战胜中国队和意大利队后,今天又以3∶2战胜南朝鲜队,如在剩下的对突尼斯队和中国台北队的两场比赛中不发生意外,将获得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资格。保加利亚队同南朝鲜队的比赛争夺得十分激烈,五局比赛共进行了2小时又36分钟。具体比分是:15∶12、7∶15、14∶16、15∶9和15∶13。保加利亚队5日以3∶1击败欧洲劲旅意大利队,中国队和南朝鲜队以3∶0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突尼斯队和中国台北队。

贵州省遵义县三岔公社党委缓建办公楼,先建学校。这是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新教室里上课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