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万里复信昌邑县委书记刘洪仁
指出:我们从上到下都缺乏领导大规模商品生产的经验,很多老经验、老框框已不适应了,必须更新我们的知识结构,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出发,树立一种大胆探索、知难而进的改革精神,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新问题
本报讯 今年第一期《农村工作通讯》,刊载了万里同志给中共昌邑县委书记刘洪仁的一封复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省昌邑县坚持农村改革的正确方向,农村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整个农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1983年与1978年相比,农业总产值和社员收入都翻了一番多,农业商品率也由27%提高到70%。财政收入逐年增加,1979年到1983年每年上缴国家部分平均递增51%。去年11月,县委书记刘洪仁给万里同志写了一封信,汇报近几年的成绩、主要的工作情况和经验。万里同志看后很高兴,即复信予以鼓励。万里同志复信原文如下:刘洪仁同志:
信收到了,看了你们县几年来的变化,感到非常高兴。更令人高兴的是这些变化已初步显示出中国农村令人鼓舞的前景。
昌邑县五年来,农业生产商品率由27%上升到70%以上;今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56元,比1978年翻了一番多;财政收入逐年增加,上缴国家部分四年来平均年递增51%。这充分说明联产承包责任制对全面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繁荣农村经济具有何等巨大的推动力。你们以推行和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中心,有计划有步骤地狠抓农业结构的调整和改革,城乡结合,积极发展工副业和多种经营;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发展为承包户所需要的各种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事业;并狠抓农村教育改革,开发智力资源,大力培养农村需要的各种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我认为,这样全面地坚持不懈地抓农村改革以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需要,是完全正确的。你们已经做出显著的成绩,取得了重要经验,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经验并进一步发展这些经验。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需要重新认识转变中的农村经济,以适应由自给半自给经济向大规模商品生产发展转化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有人说,农村形势越来越好,路子越走越宽,难题越来越多。为什么难题越来越多呢?因为当前的农村工作,不仅包括农业生产,而且包括林牧副渔、农村工业、农村商业、农村运输业以及信息、金融等等方面,我们从上到下都缺乏领导大规模商品生产的经验,很多老经验、老框框已不适应了,必须更新我们的知识结构,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出发,树立一种大胆探索、知难而进的改革精神,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新问题。为此,我们的县委书记、县长,要总揽经济全局,从生产到流通、分配、消费等各个环节,重新学习和调查研究,学会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正确运用价值规律,指导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如果象过去一样,仍然只是当“农业书记”,甚至只当“粮食书记”,那是无法领导好当今的农村商品生产的。希望农村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委书记以上的干部和国家各个经济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边学习,边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提高自己的基本素质,力求做到具有现代化的眼光、全面的经济知识和领导商品生产的能力,以便在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导下,创造性地工作,进一步开创和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新局面。
预祝昌邑县在新的一年里,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更加显著的新成绩、新发展。 此致敬礼
1983年
12月13日

解决为农村服务问题的好经验
——访山东省昌邑县委书记刘洪仁同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吴效敏
最近,记者到山东省昌邑县采访,感到这个县农村服务工作搞得好。县委书记刘洪仁同志对记者说,从昌邑的实际出发,农民群众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统要加强,专要发展,包要稳定。核心的问题,是要为繁荣农村经济服务。这是在新形势下,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所要解决的新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从1981年起,县里试办了莱州湾畜牧公司。1982年,宋庄公社又办了农工副产供销公司。这些新的经济组织,为开展社会化的服务工作提供了经验。如宋庄公社农工副产供销公司,1982年与村、户联营,办起了冷藏厂,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对家庭饲养业从良种引进、孵化、繁殖、饲养到宰杀销售提供了完整的服务。其中,单是养鹅一项,以价值12,000元的6万只种蛋为基础,经过孵化、养殖、宰杀、冷冻、销售五次增值,不到一年总收入即达19.7万元。公司的冷藏厂,1982年投产不到半年,即盈利12万元。事实使我们认识到,组建各种专业服务公司,为各项生产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服务,是靠经济组织、运用经济手段、按照经济规律领导经济工作的好办法。同时,又适应了分户经营的新形势,有利于生产向专业化、社会化方向发展。我们总结推广群众创造的经验。在各公社先后办起各种专业服务公司。去年,又结合农村体制改革,在乡党委、乡政府领导下,组建了农业公司、工业公司和供销社三个综合服务组织。这些公司,是群众自愿、联合兴办,农工商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合作经济组织。它既接受党政的领导,又不受行政干预,是个责、权、利统一的经济实体。公司在经营方式上,实行服务收费,自负盈亏,不靠群众补贴,不捧铁饭碗。它通过指导性计划和与农民签订的经济合同,开展企业化的服务,按照客观规律指导经济的发展。许多公司还设有生产基地、直属工厂、仓库等生产设施和服务队,既安排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促进了乡村工副业多种经营的发展,又增强了公司的服务能力。这些经济组织,都由具有各方面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人员组成。在公司里面,他们既是管理员,又是技术员,能文能武。每一个专业公司,就是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若干个服务体系联结起来,形成了农村的服务网络。这样,就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那种有关部门自成系统、互相分割的经济管理体制。比如养鸡,过去防疫是兽医部门的事情,饲料供应是粮食部门的事情,收购是外贸部门的事情。农民养鸡,要到外贸部门订计划,到孵化单位购雏鸡,到兽医部门求技术,到加工单位去宰杀销售,总共要跑五个部门。有了专业公司,就可以由一家包揽下来。为农民饲养肉食鸡,提供了比较完整的服务,解决了农民的困难,促进了养殖业的发展。再如,良种的繁殖推广,过去是县里安排到公社,公社安排到大队,大队科研队进行繁育,分户经营。以后,这种体制很不适应。建立良种服务公司就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根据农业公司下达的种植计划,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分别与农户签订制种、供种合同。对制种的农户,公司负责提供亲本种子,供应商品肥料,进行技术指导,良种调剂销售;对用种的农户,公司负责良种储藏、供应,并根据良种特性,进行技术指导,搞好良种良法配套。这个新的良种繁育推广体系,既解决了一家一户制种难的问题,又满足了农民群众对良种的要求,也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问题,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
各行政村,在经济联合委员会领导之下,根据需要和可能,也由点到面,逐步组建了一些服务站(店)。这些服务站(店),对上,分别与乡里的各有关服务公司相联系;对下,通过签订合同,直接为农户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农民的各种困难,得到了较完满解决。

专栏:新发明

新发明
  面包烤盘脱模剂
大连新近研制成功一种新型面包烤盘脱模剂——有机硅树脂脱模剂,用于烘烤面包,可节省大量食物油。
微波含水测量仪
我国第一台采用微波技术测定油层岩芯中含水饱和度的新装置——微波含水测量仪,最近通过技术鉴定。它不仅对石油工业,同时对纺织、建筑、轻工等工业也有推广价值。
高效太阳能电池
被专家们誉为国内首创的绒面背场硅高效太阳能电池,最近在内蒙古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
钢包精炼炉
湖北大冶钢厂技术人员最近制造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钢包精炼炉,经过冶炼证明,各种技术参数达到设计要求,经济效益良好。
(据新华社)

工厂不可片面追求“公园化”编辑同志:
目前,在企业的整顿中,有些地方和企业存在着一股严重浪费国家资财的歪风。一些工厂,以搞文明生产为名,在“工厂公园化”的口号下,大兴土木,砌花池,垒假山,安喷泉,建亭阁,大肆花钱。有的不仅油饰粉刷房屋,连地上都刷了油漆。北京有家不到500人的国营工厂,在这方面竟花了70万元!工厂实行文明生产,需要提倡因地制宜,因陋就简,搞一些切实的、力所能及的设施。改善生产和生活环境,是必要的,但是,为了追求“工厂公园化”,大肆耗费财力、物力,是违背“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原则的。
工厂毕竟不是公园。据我了解,不少职工对乱花钱搞公园化颇有意见。希望报刊上不要片面宣传
“工厂公园化”。对一些工厂劳民伤财的作法,有关部门要予以制止。
北京 张纪清
工厂要美化环境,在空地上栽些花、种些草,有条件的搞一些设施,都是应当提倡的。但是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一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不可一刀切,一窝蜂,搞形式主义那一套;二要量力而行,好事要一件一件地办,美化环境也得一步一步地来,不要为此大兴土木,浪费国家财产。凡是图虚名受实害的事情,都不可干。——编者

城乡集市贸易
去年更加繁荣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五日电(记者郭君正、邱原)一九八三年我国城乡集市贸易比往年更加繁荣。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供的情况,目前全国城乡约有集市四万六千多个。据全国二百零六个典型集市统计,去年一到十月成交额比一九八二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八。仅四川一个省的集市成交额全年可达四十亿元,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其他一些省、区也都增长二成以上。
一些大中城市的农贸市场,除零售外还出现了批发业务。这种批发市场是适应农村专业户、重点户在完成国家交售任务以后,大批量销售农副产品的需要而建立的,在全国约有一百多个。有了这种市场也便于城市的一些集体商业、个体商业就近进货。

现代化设备需要这样的年轻人
——记宝钢1200T/H卸料机操作手张成法
本报记者 洪天国
他瘦弱,腼腆,本份。然而,正是他,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熟练驾驶高40.7米,宽63米,重967吨的1200T/H卸料机——一台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逻辑程序控制的先进设备。
他叫张成法,上海宝钢的青年工人。
他是怎样成为先进设备主人的呢?
1978年冬,张成法和支援宝钢建设的各路大军云集宝山县城。后来一个个伙伴走掉了……
“小张,咱们也走吧!”在一栋新建的公寓里,睡在上铺的小吴,朝下悄声说。“你听见没有,小张,留在宝钢划不来:路远,钱少,女朋友要吹,这笔帐你就没算?”
帐,张成法不是没算,而是细细地算过了。宝钢是从日本引进的全套设备。上宝钢,他奔的是新技术!
“小吴,咱们留下吧!生活需要新鲜空气,搞建设需要新技术。”张成法仰起头劝说。
就这样,张成法走进了宝钢的日语培训班教室。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张成法深知自己的短处,全班41名学员,不是中专生,就是技术员,有的还有点日语基础呢!他的底子最薄。然而,他二十二岁,年龄小,记忆力强,这又是长处。
张成法扬长避短。记忆力强,就先大量背单词。半年后体重减轻了,单词日积月累,却记熟了1,500多个。学语法较难,他问老师,问同学。9个月后,看手头的日文资料对小张来说不是难题了。“翻译不在,快把小张找来!”工地上把他当临时翻译。
“懂日语,工作起来方便,我喜欢收你这样的徒弟。”卸料机教官平野先生翘起了大拇指。
1980年腊月,蒙蒙细雨下个不停。连续一个多月,张成法和同伴小吕在泥泞路上往返跋涉20多里山路,到宁波北仑港,他们去看两台卸料机的机械安装,因为宝钢的卸料机还没有运来,张成法急不可待了。
夏天北仑港的卸料机要调试了,他们又去了一趟。七月的南国,骄阳似火,小张和小吕浑身是汗。住的是一间蒸笼似的破工棚。但两个青年又坚持一个多月,增长了新的技术知识。
经过了一段努力,张成法开始走向将由他驾驶的1200T/H卸料机,登上40米高的卸料机操作室;卸料机的操作室就象飞机的驾驶室:左右操纵台,仪表板,辅助设备,各种开关、按钮、仪表120多个,外加三台电话机,一台步话机。操作时要眼观三面,耳听八方,上下联系,机电同步。“在我们日本,培养这样一台大型卸料设备的操作手,必须经过半年多的专业训练。”日本专家介绍说。
“中国人要突破这个规矩!宝钢的建设不能慢腾腾。”张成法这样想。
小张不是吹牛。他常常在睡梦中被一个弄不懂的按钮或开关惊醒。
这个按钮叫什么?噢,叫“复位”!“复位”是什么意思?弄不懂。查一下说明书。糟糕,几十页说明书,偏就没有介绍“复位”操作要领的。算了吧,那么多开关按钮,有一个稀里糊涂,不至于怎么样吧!刚闪过这个念头,小张的脸刷地红了;技术中的“拦路虎”不扫除,要“吃人”的呵。
日本人能画出“复位”,我一定能弄懂它。1张,2张……5张……100张……225张,全套电气原理图统统摆在桌面上;1天,2天……10天……15个白天和黑夜流逝了,张成法终于弄清“复位”按钮的功能;它是电子计算机操作程序发生故障时的一个应急装置。译成“复位”不准确,应译成“反向”。
在1200T/H卸料机调试阶段,张成法连续三个月没有休息一天。两张操纵台草图放在左右两侧,千百次地练习模拟操作。
功到自然成。由于张成法熟悉卸料机的机械性能、电气原理、操作方法、安全操作要领,他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熟练掌握1200T/H卸料机操作规程,在操作比赛中获第一名。在第一次投产操作中,张成法在50多秒时间里,准确判断,迅速排除一次由于电气线路接反的技术问题而造成的意外故障,顺利卸下第一船煤,为宝钢自备电厂一号机组投产发电打响第一炮。
现在,张成法已是上海市操作技术能手。从操纵10T门式吊车到驾驶1200T/H卸料机,这个青年人实现了一次技术上的飞跃。他懂得,实现四个现代化不仅要进口先进设备和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批熟练掌握先进设备的人材。对此,自己是责无旁贷的。(附图片)
宝钢副原料码头1200T/H卸料机右下图:正在工作中的张成法

黑龙江税收检查清理效果显著
本报讯 记者吴建民报道:黑龙江省税务部门集中力量开展税收大检查、大清理,收到很好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5月到10月,全省共清查偷、漏、欠税额4,000多万元,已追补入库2,578万元。去年头10个月,按可比口径计算,全省比上一年同期增收一亿多元。
去年9月以前,各地根据那时集体企业、个体工商业户大量发展,一些单位和个人纳税观念淡薄的情况,组织税务、财政、工商等有关部门的干部,深入基层,认真清理税收。海伦县由县长直接领导,抽调县直属单位干部100多人,先农村,后城镇,分片包干,使税法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仅三个多月时间全县就清理出偷、漏、欠税82.6万元。哈尔滨市组织税务部门派出200多个小组,深入企业抽查635户,发现有问题的149户,查补税款34.6万元。

南乐县依靠协税员抓零散税收
本报讯 河南省南乐县依靠农民协税员协助税务部门抓零散税收,去年提前50多天完成了全年税收任务。
近几年,这个县的个体户、专业户、重点户和经济联合体迅速发展起来。可是这些户中有相当多的人不大了解国家的税收政策,再加上税务部门对该征税的零散个体户的情况一时掌握不起来,出现了零散税无人征收、无人管理的局面。为此,全县农村普遍发展了农民协税员,协助税务部门管理和征收农村零散税。这样一来,有效地掌握了农村个体户的销售额和利润情况,扭转了有税无人收的局面。奎林
 顺卿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公司成立,并于1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该公司主要经营中药材、中成药、保健品、化学医药及制剂、化学试剂、医疗器械、医用敷料,办理医药新技术、成套医药设备或单机的进出口业务,并办理医药、医疗器械的来料加工、补偿贸易等。

青岛北海船厂为国家重点工程石臼港建造的14榀全焊接大跨度钢栈桥,于去年12月底提前完工,现已运往石臼港。这是我国第二座大型钢栈桥,全长1,197米。  陆苏青摄